自赤道归来

想起小邓子,想起老梁,想起小刘......

想起那帮子深夜喝酒聊天的赤道好友......

发现自己经常穿戴整齐顶着烈焰红唇,要么一个人站在路边看车来车往,要么看着自己把玩着方向盘,看着洁白的衬衣随着车窗印出的影子,要么看着自己奔驰在深圳大道上,突然的急踩着刹车......

终于承认,从赤道回来,我心里出了问题。

而且,这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解决的了的。


01

小邓子


我之所以能顺利提前结束外派工作归国,自救成功,还是要依得小邓子的鼎力“救赎”,不然回来便是无依无靠无工作无收入的人。

虽然直到现在我都不愿意去回想那一年在赤道的日子。

我说我一度绝望,看着自己大把大把的头发往下掉,看着开始秃掉的一块头皮,我不自救恐怕就没有人会救我了。

当然,回想那里的时候,还是有几个聊得来的朋友,我们相互同病相怜,惺惺相惜,相互作为彼此的支柱。

但他们,跟我一样,选择了离开。

现在,小邓子在赤道,却成了另一个我,陷进无助里,慢慢会遇到绝望。

我似乎看到瘦弱的他对着电脑暗地里叹气。

“你对这份报告怎么看?”领导还是当年送我出国的领导,眼里仍旧是那时让我摸不清的神色,不过,不再有那些威严。

“半年规划很光明,很美好,实施起来或许有难度,但我的认知经验已经停留在之前了,不能代表什么,新的管理团队,新的开始,相信他们越来越好。”

我在领导面前和了这么一个稀泥。

我却没有意识到,说话的这一刻,我成了曾经自己憎恨埋怨的总部平台那帮“闲”人。

领导说担心小邓子他会受挫,需要我们监管支持,不然会陷进无助里。

我说我会的,我都可以理解他。

......

我TMD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想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心在滴血。

然而,我什么都没有说。

可是,一提到那里,身体本能的开始排斥。无由来的烦躁,甚至都不愿意听到任何关于赤道那边的任何信息。

何来的后盾,何来的支持。

在那里,能做的,唯有自救,或者逃离那里,哪怕没有工作,没有收入。

世界就是这么现实。

“我们俩能不能成为好朋友?”

看着小邓子清澈双眸,瘦弱骨架,我狠狠心:当然,会有那么一天的。


02

老梁


回来的起初,十分感激涕零。

早上睁眼,发现自己是在深圳的床上,暗暗心安,连上铺压下来的床板都变得柔和起来。

小外甥女带着无邪的笑脸,从远处猛地奔进怀里都让我倍生感慨。

这一切都得益于,从赤道回到人间。

然而,时间让一切慢慢凉下来。

梦里会不时地浮现赤道夜里吹来的海风,连带出现着最后十天前往赤道旅游瘦瘦高高的老梁,以及他那张黝黑傻笑的脸;

偶尔冒出默拉皮火山下四个体操运动员的跳跃,还有老梁笑起来会露出的牙套。

在赤道时常出现的饥饿,沿着花园小道跑步时奔流的泪水,雨珠...

还有老梁独自一人在赤道的夜里捧着我的电脑看我推荐的电影“无处可逃”时叹出的那口气...

还有周末夜里独自改版十几次的报告......

以及在小岛上,对着大海面上升起的巨型月亮一口喝下啤酒的老梁。

......

我似乎完了。

曾一度恶狠狠的告诫自己:那一切都过去了。

犹如一回来就整个消失的老梁。

终于有一天,我把那张跟老梁的合照从办公桌上撤下来,照片里红衣服的姑娘带着明显无法掩饰的兴奋,旁边便是一脸黝黑到看不出表情的老梁。

我把照片摆到床前巨大的书柜里,摆到看不到的角落里......摆到哪里都似乎很扎眼。

有一天,我把它从垃圾桶里捡出来,放进包里。

老梁,我想去你那边的书城。

没事就一起吧。

我知道他一定会去的,虽然那头依旧是慢腾腾的半天没有反馈。

你要看什么书,

李欣频吧,我随口说;

故意找了台机子查了查李欣频的创意书上的条码。

然后开始跟老梁在菜市场般的书城里晃悠。

两个小时后,我找到躲在角落看书看得起劲的老梁。

走吧。

恩。

车上的音乐是响着还是关着对我没有区别;

“我在这下车吧”老梁说。

“这个给你,你借给我的书”

“哦”

“还有这个,”我把照片丢给他,没有去看他的眼睛,心里一横:“你是放哪还是怎么着,自己看着办吧。”

“咦~”他明显很意外,却还是收着了。

然后下了车,我头也没有回,把车迅速的开走了。

就这样吧...

再见了,赤道。


03

小刘


小刘不停的把好吃的挪到我面前,我曾一度感动到要流泪。

谁让我曾经是个孤独的吃货呢。

端午假期第一天实在无聊的耗过去了,从赤道回来,适应力还是很强的我正百无聊赖的躺在床上。

明天干什么,没事去看电影

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X-man 魔兽,看哪个?

两个都看。

上午一个,下午一个,怎样

你那边最近的电影院,怎么样

我除了说好之外,真的找不出其他的词汇来描述自己的心情了。

我迟到,他会笑,毫无怨念。

我爱吃,他将就我,毫无挑剔。

我喜欢榴莲,他也拿来试试,即使那是他无法接受的。

遇到小刘,差点让我就沦陷了。

我曾经为了惩罚自己,放过狠话,没有遇到十分满意的,绝不尝试。

但遇到小刘,我曾不停的问自己,要不,试试?

但两个孤独的灵魂,

即使面对面,也不会有什么火花。

生活里,哪来那么多的火花,可是,真的不会有那么多的火花么?

即便没有火花,见到对面的“他”,本该心花会怒放吧。

看到“他”走来,曾经那只上下窜动砰砰心跳的兔子跑哪里去了。

或许,小刘不是我的他。

我也不必为了临时的感动,而再一次犯错。

就像当年,选择去赤道。

那一年,

领导说,巴基斯坦,和赤道,你自己选一个吧。

我眨巴着眼睛,这两个曾经天方夜谭的地名,该怎么选呢。

比起巴基斯坦的战乱,我选赤道吧。

于是,我怀着感激之情,在我生日那天踏上赤道。

那一天,因为时差我的生日里,多了一个小时。

为此,我还曾兴奋不已。


我知道我的心理出了问题,并且这问题一时半会解决不了。

机缘巧合在豆瓣上遇到北京充满文艺气质的土豆姐,我说,我想加入你们写书评。

好在豆姐没有难为我这个新人,一连几周凡是我要的书,很快就寄过来。


我不停的看书,不停的写书评,要知道在此之前我从来都不怎么看书。

虽然想起当一个作家是曾经的梦想......


十几本工具书折腾下来,慢慢的赤道的事情被我遗忘。小邓子,老梁,小刘,还有赤道那帮好友都慢慢被我尘封起来。唯有数不尽的文字,不断地从键盘里蹦出来,把思绪挂在网上,便有了这样一篇文。

我知道总有一天,所有的一切都会被我笑着讲出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