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我们在前三天谈了通识教育的三个方向,语文、数学、历史人文,今天谈最后一部分,为什么大家需要学习科学。

对99.9%的人来讲,学科学不是要当科学家,这一点必须非常明确。

我们在中学教育中,总是鼓励大家当科学家和工程师。实际上,全世界的科学家是一个非常小的群体,而大部分人也不适合从事这个职业。明确了这一点后,就能够设定正确的目标和期望值了。

在我看来,学习科学有四个目的。

首先是掌握一种看待世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在《硅谷来信》的第037封信中讲过,科学不等同于正确的结论,科学甚至不承认有绝对正确,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它是一个寻找更好的结论的过程,是一种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法。

世界上有很多知识体系,有很多看待客观现象和解释客观现象的方法。早期的巫术是一种,后来的宗教也是一种,甚至有些神秘主义者把神谕和灵感也看成是一种。而科学不过是这些方法之一。

但是,科学是直到目前为止,人类所掌握的最能够准确描述我们世界的各种规律,并且能够发现规律,不断进步的方法。

在这一点上,它比其他的方法更有效,更容易和别人沟通交流,也更容易让自己获益。

人最后能走多远,首先取决于我们对自己起点的了解,即自己在地图上的位置和周围环境。其次取决于我们对目标准确的把握。这两点我把它们看成是对世界的认知,科学可以较好地帮我们做到上述两点。

当然,一个人也可以完全相信父母之言,或者唯上级是听,这也是对世界的一种认知。这种认知的缺陷不仅在于父母或者上级可能会犯错误,更在于当没有了这样的指导后,我们便迷失了方向。

我们有时说中国教育导致孩子的创新力不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好的认识世界的方法。

中国很多大企业的负责人对我讲,过去模仿美国公司的产品,现在产品做得不比别人差了,市场份额甚至更大,但是却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因为前面没有人领路了。

可以讲这是科学素养缺失的必然结果,因为这样的人缺乏对世界更好的认知。

世界上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很多,科学提供了一套方法,但并非唯一的一套方法。宗教也能提供一些方法,但是和科学的方法常常不同。

哪一种好呢?至少采用科学的方法,我们能得到预期的结果,并且能不断重复这种结果。而采用其他方法,结果是什么可能就是天知道了。

在科学方法中,最重要的是实验方法,这些我在很多书籍中已经谈到了,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不过我还要特别强调两点。首先, 掌握这样的方法必须经过一些严格的科学实验,不是看看书就能学会的。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我们人生其实就是一个科学实验。我们遇到各种问题,分析它们,尝试不同的方法解决它们,就是在各个领域做实验而已。 既然人生不断在做实验,掌握相应的方法就很重要了。

至于学习什么样的科学,是物理,化学还是生物,倒反而变得不是那么重要。如果在学习科学时,是本着掌握一种方法和技能的目标来学习,那么就不会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只看到课程的知识点了,也不会为记不住一些基本事实而懊恼了。

当然,学校考察学生科学课程学习的方式也应该做相应的改变。

其次, 科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类知识的边界。

古代的人常常相信长辈的话,因为那些话是经验的积累。今天,信息太多,甚至彼此矛盾,即便是专家的话,观点也不尽相同,以至于人们常常无所适从。

这个时候,科学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它其实是给当下的人类知识画了一条边界,让我们知道哪些事情可以相信,哪些观点应该质疑。

今天,盲信和瞎质疑的人同样多。盲信自不必说,那些被传销忽悠着买了一大堆没用的保健品的人,就属于此类。

但是,在我们的周围,你也能看到大量瞎质疑、有理搅三分,无理三分搅的人。这些人有时甚至还很为自己的质疑精神感到自豪,因为他们也常常把“科学就是要证伪”这类的话挂在嘴边。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人?因为他们不了解人类知识的边界。列宁讲,“一个傻瓜所能提出的问题,比十个聪明人所能回答问题的十倍还多”,就是这个道理。既然不知道边界,分不清对错,胡乱猜疑就很正常。当然胡乱猜疑的结果还是自己倒霉。

因此, 学科学的第二个目的是培养基本的科学素养。 对于新知,要知道该信谁讲的,怀疑谁说的。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 帮助我们获得可叠加的进步。

科学、技术和工程,是几乎仅有的可叠加的人类文明成就。今天在三甲医院的任何一位主任级医生,都敢拍着胸脯说自己的医术比50年前全世界该领域最好的名医还要高。

这是因为,现代医学本身是叠加性进步的,过去的医学成就都成为了今天医生们的共识,也就是我在第二周第四天的信中讲工程边界时的那个基线。

但是,艺术则缺乏叠加性的进步,艺术在历史上有很多个高峰。今天没有艺术家敢说自己超过米开朗基罗,没有音乐家敢说自己超过贝多芬。甚至在传统医学方面,没有哪个医生敢说自己超过明朝的李时珍。

能不能够获得叠加性进步,决定了我们能有多大成就。 如果能,我们就可以站在前人的肩上更近一步,如果不能,我们的努力可能在外人看来都是可有可无的,无益的。

我在前面讲到计算机思维时说,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要知道采用别人已经写好的,被长期证明运行无误的源代码,作为自己开发新产品的工具,而不是自己去实现每一个功能。这样,才能把精力集中在解决前人未解决的问题上,而不是做低水平的重复。

这样的工作方式,不仅适用于科学、技术和工程,也适用于投资、管理和文化创作上。

在投资领域,好的投资人在脑子里是有一整套前人总结出来的方法论作指导的。虽然投资最后的回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增长,但是近年来专业投资人在风险控制方面比他们半个世纪前的前辈做得好很多。

在管理上也是如此,一家由专业管理团队管理的企业,可以做到薪尽火传,成为百年老店。但是,那种靠创始人异于常人禀赋而成功的很多亚洲家族企业,虽然第一代创始人刻意培养第二代,但是都很难维持两代的辉煌。

罗老师在罗辑思维节目第389期中介绍的王安电脑公司便是如此。类似地,迪士尼和皮克斯是在用工程的方法不断推出新节目,做到了艺术长青。相比之下,完全靠灵感取胜的工作室,常常用不了十年就陷入江郎才尽的窘境。

在工作中,如果我们做每一件事,都能成为今后攀登更高点的铺路石,我们就会取得可叠加性的进步,我们的收入在明年就可以超过今年。

反之,如果我们的成就都是基于不可复制的因素,那么我们哪怕今天做得再好,也难以保证明天的成功。

第四,成为一个讲道理的人。

我每次说要讲道理的时候,很多人会讲,和女生讲道理是没有用的,或者我父母不听我讲道理。

没有错,世界上并非什么事情都有道理可讲。一个男生喜欢一个女生,可以没有缘由,而且这种化学物质主导的感情常常也是很美的。

反过来,很多女生也不是靠讲道理才说服男生的。至于中国的家长不和子女讲道理,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这些不等于说我们不需要成为讲道理的人。

有一次,一位位高权重的女企业家和我争论一件事情,说不过我了突然抛出一句话,“世界上并非所有事情都有道理可言的,比如我就从来无法和我父母讲道理,我也不需要和我先生讲道理,但是生活中的默契让我们相处得很好”。

我回答道,你当然不必和我讲道理,和配偶讲道理可能也没有用。在中国传统的文化熏陶下,一些老人也不觉得自己该和年轻人讲道理,在单位里,你管着几万人可能也不用和下属讲道理。

但是,你总要和孩子讲道理吧,也希望孩子成为一个讲道理的人吧,将来孩子恋爱结婚,也希望他找的另一半是讲道理的人吧。既然我们都希望别人讲道理,这个素质就需要从自身培养起来。

讲道理需要双方有共同的认识基础和彼此认可的讨论问题的方式,而科学本身就是帮助我们建立这样的认知基础和方法。 科学工作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讲道理的过程。

在科学工作中,我们提出的问题要具有现实意义,我们的论证过程要符合逻辑,我们的证据需要站得住脚,我们的结论需要是证据自然演绎的结果。

我们平时讲道理也是这么一回事。因此,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也需要有些科学素养。

好了,如果按照上面四个目的来学习科学,我们就会发现那些死记硬背的知识真的不是很重要,比如氧气的分子量是多少,光合作用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光既是粒子的,也是波动的。

这些知识学过了,即便忘记了,也没有关系,翻翻书就能找到。但是, 在学习科学的过程中,我们变成了更好的、更有能力、更讲道理的人,这才是学习科学的目的。

好了,我们这一周讨论了通识教育应该学习的内容。你对通识教育有什么想法,不妨给我留言,这算是今天的思考题吧。

祝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端开发面试题 <a name='preface'>前言</a> 只看问题点这里 看全部问题和答案点这里 本文由我...
    自you是敏感词阅读 732评论 0 3
  • 如今,每天走一万步这个运动挑战很流行,但是追求步数的数量,就能达到健身的最佳效果吗?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BBC科学...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284评论 0 4
  • 第五章请购教材 105. 购买教材之前需要有哪些方面的思想准备? 购买教材,要有恭敬心,所以我们不叫买,叫“请”。...
    俊妈李利阅读 214评论 0 0
  • 李泽言,恋与制作人的主角,恋与制作人是一款及其玛丽苏的游戏,游戏里有四个帅哥,都有超能力,并且全部喜欢女主角...
    诺诺子_阅读 345评论 0 0
  • 清晨,暖色的朝阳细细碎碎地洒落在每一家的阳台前,原本一直在夜黑中飞舞的雪花已经停下了妙曼的舞姿,留下的只有被银...
    失心爱阅读 3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