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981】土断政策是当务之急。2020-10-12

九年(公元413年)

1、

春,二月十五日,北魏主拓跋嗣抵达高柳川。二月十九日,还宫。

2、

太尉刘裕从江陵东还,陆续运送辎重兼行而下,每到该抵达的日期,就滞留不进。诸葛长民与公卿每每在新亭迎接,总是没有接到。二月三十日,刘裕轻舟径进,秘密入城,进入东府。三月一日早上,诸葛长民听说刘裕已经到了,大惊,直奔上门。刘裕命壮土丁旿埋伏于帐幔中,带诸葛长民进去,屏去他人,与他闲谈,平时聊不到的话题都聊到了,诸葛长民非常喜悦。这是,丁旿从帐幔后出来,就在座位上将诸葛长民拉住刺杀,把尸体送到廷尉。又逮捕诸葛长民的弟弟诸葛黎民,诸葛黎民一向骁勇,格斗而死。并杀其三弟、大司马参军诸葛幼民、堂弟、宁朔将军诸葛秀之。

3、

三月五日,后秦王姚兴遣使到北魏修好。

4、

太尉刘裕上表说:“大司马桓温认为:‘人民没有安定的故土,是对治理最大的伤害’,《庚戌》土断,以现居地为他们的户籍所在地,让他们安居乐业。于是财足国丰,根本原因在此。从那时候到现在,这项制度又渐渐废弛了;请重申前制。”于是依界土断,唯独徐州、兗州、青州三州居于晋陵者,不在土断之列;其他各流寓郡县,多所合并、减省。

华杉曰:

桓温的话,“民无定本,伤治为深”,根本不定,则不仅伤害国家的治理,也伤害人民自己成家立业。晋朝人民是从北方南迁,开始时认为自己都是“暂住”,还随时准备回到北方家乡去,籍贯也还登记当年在北方居住的郡县,过了几代人,还是这样。桓温推行“土断”政策,就是以现居地为户籍所在地,让大家安居乐业。刘裕说,“财阜国丰,实由于此”,这是之后居民和国库财富增长的关键。孟子说:“有恒产者有恒心。”东晋的情况,人民不仅没有恒产,脚下的土地都是“暂住”,那恐怕种棵树他都不愿意,怎么能安居乐业,还为子孙规划建设?所以,土断政策,是当务之急。

5、

三月十三日,加授刘裕为豫州刺史。刘裕坚决辞让太傅、州牧职位。

6、

林邑范胡达入寇九真,杜慧度击斩范胡达。

7、

河南王乞伏炽磐派镇东将军昙达、平东将军王松寿将兵东击休官权小郎、吕破胡于白石川,大破之,掳掠其男女一万余口,进据白石城。显亲休官权小成、吕奴迦等二万余户占据白坑,不服,昙达进攻,将他们斩首,陇右休官全部投降。后秦太尉索稜献出陇西,投降乞伏炽磐,乞伏炽磐任命索稜为太傅。

8、

夏王刘勃勃大赦,改年号为凤翔。任命叱干阿利兼领将作大匠,征发岭北夷人、夏人十万人筑都城于朔方水北、黑水之南。刘勃勃说:“朕正要统一天下,君临万邦,新城应该命名为统万城。”阿利性格巧诈而残忍,蒸土筑城,他拿一个铁锥去检查工程质量,如果铁锥能刺入城墙一寸,即刻杀死负责该段工程的人,重建。刘勃勃认为这是他的忠心表现,委任给他。凡是兵器造成,交给他验收,一定会有工匠被处死,用弓箭去射盔甲,如果射不穿,就斩制造弓箭的人,如果射穿了,就斩制作盔甲的。又用铜铸一面大鼓。还有飞廉、翁仲、铜驼、龙虎等等,以黄金装饰,列于宫殿之前。前后杀了工匠数千人,由是器物都非常精利。

刘勃勃自认为他的祖上跟从母姓为刘,不合礼制。古人选取姓氏,并没有一定之规,有的以居住地为姓氏,有的跟父亲姓,有的跟母亲姓,刘勃勃自己改姓为赫连氏,说帝王系天为子,其美好而显赫,与天相连。这个姓氏,只能是正统子孙才能采用,其他旁支庶子,以铁伐为姓氏,寓意其刚锐如铁,能砍人伐人。

华杉曰:

赫连勃勃至此出世,意思是显赫地与上天相连的刘勃勃。

9、

夏,四月二十一日,北魏主拓跋嗣西巡,命郑兵将奚斤、鸿飞将军尉古真、都将闾大肥等攻击越勤部于跋那山。闾大肥,是柔然人。

10、

河南王乞伏炽磐派安北将军乌地延、冠军将军翟绍攻击吐谷浑别统句旁于泣勤川,大破之。

11、

河西王沮渠蒙逊立儿子沮渠政德为世子,加授镇卫大将军、录尚书事。

12、

南凉王秃发傉檀讨伐河西王沮渠蒙逊,蒙逊在若厚坞击败秃发傉檀,又在若凉再次大败他;于是进军包围乐都,二十天不能攻克。南凉湟河太守文支献出本郡,投降沮渠蒙逊,沮渠蒙逊任命文支为广武太守。沮渠蒙逊又讨伐南凉,秃发傉檀以太尉秃发俱延为人质求和,沮渠蒙逊退兵。

沮渠蒙逊向西,进入苕台,派冠军将军伏恩将骑兵一万人,袭击卑和、乌啼二部,大破之,俘虏二千余帐落而还。

沮渠蒙逊在新台就寝,宦官王怀祖攻击蒙逊,击伤他的脚,沮渠蒙逊的妻子孟氏擒斩王怀祖。

沮渠蒙逊的母亲车氏去世。

13、

五月十一日,北魏主拓跋嗣进入云中旧宫。十二日,大赦。

西河匈奴人张外等聚众为盗。五月十五日,拓跋嗣派会稽公、长乐人刘絜等屯驻西河,招抚讨伐。

六月,拓跋嗣进入五原。

14、

朱龄石等到了白帝城,打开刘裕给的信,信上命令说:“众军全部从外水直取成都。臧熹从中水取广汉,老弱残兵乘高舰十余艘,从内水向黄虎。”于是诸军倍道兼行。谯纵果然命谯道福将重兵镇守涪陵城,以备内水。朱龄石到了平模,离成都二百里,谯纵派秦州刺史候晖、尚书仆射谯诜率众一万余人屯驻平模,夹岸筑城以拒之。朱龄石对刘钟说:“如今天气酷热,而贼军严兵固险,攻之未必可拔,只增疲困。我想养锐息兵,以观察机会,如何?”刘钟说:“不行。之前我们声言说大军向内水。谯道福不敢放弃涪城。如今重军突然杀到,出其不意,侯晖之徒已经吓破了胆。贼军阻兵守险,是惧怕,不敢与我们交战。在他恐惧的时候,我们出动全部精锐猛攻,一定可以攻克。攻克平模之后,自可鼓行而进,成都必定不能守了。如果我们缓兵,与他们相持,他们将会知道我们的虚实。涪城军队转移过来,并力拒我。军心安定,良将聚集,那时候我们求战不能,军粮又吃完了,这二万多人就全部被蜀人俘虏了。”朱龄石听从。

诸将认为水北城地险兵多,想要先攻其南城。朱龄石说:“如今我们就算屠了南城,也不足以攻破北城,如果尽锐以攻拔北城,则南城不攻自破。”

秋,七月,朱龄石帅诸军急攻北城,攻克之,斩侯晖、谯诜;引兵回攻南城,南城不攻自溃。朱龄石舍弃船舰,上岸步进。焦纵大将谯抚之屯驻牛脾,谯小苟阻塞打鼻。臧熹攻击,斩谯抚之;谯小苟接到消息,也奔溃。于是谯纵的各个营屯,都相继望风奔溃。

七月五日,谯纵弃成都出走,尚书令马耽给府库贴上封条,以待晋师。九日,朱龄石进入成都,诛杀谯纵同一个祖父的亲属,其余的人一概不问,让他们各自恢复旧业。

谯纵出成都。先辞别祖先坟墓,他的女儿说:“走,必定是走不掉的,只是自取其辱罢了。等死,不如死于先人之墓。”谯纵不听。谯道福听说平模失守。从涪城引兵回来,谯纵前往投奔他。谯道福见了谯纵,怒道:“大丈夫有如此功业而自己抛弃,准备到哪里去呢!人谁不死,怎么怕成这样!”然后拿起一把剑,投向谯纵,击中谯纵马鞍。谯纵于是离开,自缢而死,巴西人王志斩下他的首级,送给朱龄石。谯道福对他的部众说:“蜀之存亡,实系于我,不在谯王。今天我在,还足以一战。”众人皆许诺。谯道福散尽金帛,赏赐给部众,众人拿了金帛,马上散走。谯道福逃于獠人地区,巴民杜瑾抓到他,送给晋军,斩于军门。朱龄石将马耽迁徙到越嵩,马耽对他的徒众说:“朱侯不送我去京师,是要灭口,我必定不能免死。”于是盥洗而卧,用绳子把自己勒死。过了一会儿,朱龄石的使者到了,戮杀他的尸体。朝廷下诏,擢升朱龄石为监梁州、秦州六郡诸军事,赐爵丰城县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