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女人很危险?

我是一名男性,正如这世界上四十几亿的男性一样,一个头,两只手,三条腿。

男性这个词应该是个包容词,它就像人类这个词一样是个可以被拆解的词语。我觉得可以拆成,男孩,男生,男人。

三个词对应三个阶段,按年龄来算的话,我应该是被社会定位成男人的角色的,但我认为自身还实在是太不社会,男人该有的责任还一点都没觉悟,不敢自称男人。


可要是称为男生的话,该男人的器官也早已嗷嗷待哺了,身体的属性又让我难以启齿自己还是男生。


当人思虑的太多,问题也就不请自来,每当我跟人介绍的时候,有些人即使你站在他面前了,可你还是要自报性别,让他判断是否会对你有兴趣,我常常不知如何自介性别。


久而久之,就说我是个男性,或者我是个男的。感觉每天不重复一遍好像自己就会遗忘一样,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多怕自己说着说着就会反过来。


我相信不少女性也会面临着同我一样的困境。女孩,女生,女人,如果你处在这个称呼正好适用的年龄那就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可万一处于如我一样的尴尬期呢。


在这里,我想写下一个自己的想法,社会对于男人这个称呼有着更多一点的包容和随意使用性。

不完全以年龄来判断,最常与男人这个词并排的两个词语,我见到的经常是责任与担当,甚至就算我上面写的时候也把责任作为男人的象征。


社会认为只要履行了一定程度的责任,负起了某种形式的担当,你就是一个从学校毕业了的,可以被社会接纳的成熟的男人。


这种责任与担当是个很虚幻的形容词,每个男人的责任与担当不同,意思就是只要你达到了个人的责任与担当你就是个可以被作为广泛群体接受的男人。


但不是所有的艺术都可以被欣赏,不是所有的生存都可以被接受。绝对不是所有的责任与担当都可以被称之为为社会带来益处的责任与担当,在这种形式下还要接纳这些人进入社会组成群体之一的男人,我想是个不太准确的行为方式。


与男人的容易进入,层次混淆相比,我认为社会对女人的定义未免多了一些苛责与附加条件。


我举个十分简单却也直接的例子,一个二十来岁的男性跟你说他是个男人,以及一个二十来岁的女性站在你面前跟你说她是女人,你脑中自我想象一下,是否很明显的有一种不太能说清的情绪产生。


与男人和责任与担当经常并排一样,我自身经常看到的与女人排在一起的词语我想是孩子与家庭。

男人是形而上的虚幻主义,女人则是形而下的现实主义。

社会接纳女人的很大一个标准或条件我想是以家庭来划分的。而家庭这个词很大程度上又与男人是挂钩的,换言之,女人进入社会是需要以男人为必需物的。


必需物这个词又会让人爱中兼带着讨厌与害怕,水,空气,食物是我们的必需物,我们十分爱它们,一方面是它们确实带来美妙的享受,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们无法摆脱。


久而久之的爱不一定换来更深沉的爱,如果人能脱离水,空气,食物而存在,我想我毫不介意试试丢弃它们的感觉。


男人于女人亦如是,某方面女人需要以男人为必需物,可当女人能脱离男人而独立存活的时候,我并不怀疑诸多的女人会选择丢弃臃肿无用的男人,男人作为必需物的时代会过去,那时会变成什么,补给物还是进入另一层次的踏板?


可当下的时代现状才是讨论一切的基础土壤,女人这个词语还是与孩子家庭相伴而生,社会对女人的接纳还是以整体来纳入。


极少数的独立女性,作为个体而存在,选择游离于这个她们不承认的社会组成群体,所以她们会招致无可预料的恶意,所以她们还是少数。


这是我对社会对于男人,女人的一点想法,不知是否正确,但正确与否很多时候人是难以自知的。但就像我强烈的希望我的很多思想是正确的一样,这次我强烈的希望我的想法是错误的。


我,一个男性,一个普通甚至想对社会产生破坏的男性,却毫无顾忌的接受了社会对我的容忍,在需要有所表现时我可从容的自称男人,在需要逃避困难,远离责任时,我也可以寡廉鲜耻的说自己尚还是男生。


我极少想起自己的真实境况,也从容的挥洒着社会给予的身份资本。我极少想起自己的无耻,甚至大多数时候我怀疑它的存在,就像大多数男性一样。我作为社会培养的未来的中流砥柱就是这样,我毫不怀疑有着许许多多我这样的中流砥柱,更不用说也占据着一定社会地位的下流砥柱了。


我不用援引大家都知道的中国自古蔓延的对女性的要求。“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夫为妻纲”。


但就像“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是早已被如今大家反驳的古谚一样,所有的思想都要被放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下考量。在那个兵匪勾结,当兵纯粹是因为无法生活下去不得已而为的选择的环境下,的确是好男不当兵。在古时男子极权主义的环境下,女人作为附属物的确更容易生存下去。


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那个环境已经改变了,很多不合时宜的思想被抛弃在历史的尘埃,尤其是对女性的不尊重思想...

号:罗一二

文:罗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