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用一年改变自己-始于英语

不论李笑来老师、许岑老师还是乌龙明月老师(《人人都有机会,用一年时间,改变命运》作者),无一不在强调一个被大多数人忽略的事实:成功永远不可能速成,但是入门可以且必须速成。

一个人,一辈子一定曾经错过的很多机会。但不论现在年方几何,只要做一些事情,都能用一年的时间,重新改变自己,进而重塑命运。

一个人,一定会有一条路通往70岁的自己。正如33岁的我,已经在这条路上,能够看到如果按部就班的继续走下去,35岁、40岁、50岁、60岁和70岁的自己工作、生活和家庭的模样。

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多少想过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就如同如果时光倒退15年,重返18岁我一定要活出一个不是现在的自己。

但是更多的人是轻轻叹息后回到路上。因为不相信也不知道如何开辟另外一条能比现在好得多的道路,因为不确定自己的能力是不是真的配得上自己的野心或者痴心妄想。他们确信自己不能踏出安全区,会找出房贷、家庭等一堆客观原因为理由;他们坚信自己不可能开辟一条比现在好得多的路,就如同他们清楚的知道时光倒流根本不能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少部分人会在痛苦和迷茫中慢慢折腾着自己的下班时光,但经常在低效和海量信息中打击自信或迷失方向。我也是一样。2个月前,我报名了spenser的写作班,开了公众号,一边在下班后坚持“日更”,一边迷茫自己到底能够做些什么才能改变自己。但是阅读量的不足让公众号“日更”的我经常为了“日更”而“日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这样写对不对,四处听到点什么就赶紧摘到公众号里面的文章到底有几个价值。我自己都觉得越写越没有思想,越写越觉得浮躁和焦虑。

不知道多少在下班之后勇于折腾自己的人会和我一样迷茫。

其实根源并不是在于日更的压力,而是我们都想变得更好,我们都想改变自己,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到底如何行动,从哪一步开始行动,才是最有效的。

30岁以上的年纪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真的太窄了。

在S叔写作班认识了明月,她活生生的每2个月学会一门新技能,用一年的时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给迷茫中的我一个近在眼前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我仿佛抓到了最后一根稻草,迫不及待的上了她的超级行动课,也生平第一次认认真真按时完成每一次作业并做了很多作业之外的工作。

在这之间,我也上过彭小六的知识管理训练营、思维导图,报过很多演讲的线上课程。但是经常是用碎片时间回听或做做笔记,做过一小部分作业,用了一小部分知识在生活中,大部分都随风而去了。

也许因为他们离我们太远,也许是因为从小的传统教育让我觉得任何一个大神都是通过日积月累才走到现在的。而这些都被我身边的明月颠覆掉了我的认知,也活出了我想活成的模样。

行动的本质是精要主义,留下最少但最好的事情去行动。但是这件事,我从7月底开营到昨天,花了1个月的时间才搞明白什么才是我这60天最重要的事情。2周前,刚刚结营的时候,我抓紧写下了自己的60天行动计划和对课程的感悟(行动带来了什么?告别过去的自己-我的60天计划),行动了一周觉得效果并不好,甚至紧凑到有些慌乱。

我心里一种直觉告诉我是因为课程没有学精,还是没有学到本质。于是我又认真回听了第二遍课程并修正了第一次的笔记,突然发现我直接忽略掉了开营当天明月提出的10个最关键的问题(见导致行动力匮乏的10个问题和解决答案)。我尝试着用自己对课程的理解写下对这10个问题的答案,毕竟我是认认真真听过一遍、做笔记并认真完成作业的学员啊。但是我发现有几个问题我完全没有答案。

于是真的沉下心来思考。由于前32年自己从来没有沉下心来琢磨到底砍掉生活中的什么东西,这个做减法的过程真的很难。我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分析自己当下最需要什么,觉得自己在《行动带来了什么》一文中列出的未来60天想要精进的技能还是太多了!所以一周实践下来效果并不好。

60天,只应该留下1个精进技能,而且不用计算的太清楚下一个60天的计划。等这个60天好好过完,谁知道会有什么好机会降临,就如同明月完成了英语和演讲的技能精进,天上突然掉下来了全栈工程师。所以我这60天的技能最后只剩下了:英语。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英语不疼不痒的过了4级,很少在生活中使用,工作中的应用使用翻译软件也就马马虎虎过去了。30多岁的人了也没有背单词的动力,更不知道英语能给自己升职加薪带来多少筹码。

但是我依然选择了英语作为我的头等大事。这是我反复分析选择的结果。筛选方法如下:

1.英语能让我成为谁?过生什么样的生活?

我非常崇拜2个人,王健林和李笑来。王健林是传统实体经济跨界升级的代表人物,他的英语好不好我并不关心,但是我知道没有英语,万达难以投资海外。李笑来是个人实现财富自由的代表,而他的英语能力带他走入新东方,走入比特币。我想成为他们一样的人,过财富自由的生活。那么。在我罗列的“英语、PPT、算法、编程和我目前行业的专业知识”5个技能中,英语是首先要拿下的。

2.英语为什么是我喜欢的?

英语能够通过新闻、原版书、网页浏览、艺术作品等等让我第一时间了解世界。如果我能够更早的教会我的孩子,那么我的孩子也能尽早沟通世界。

英语是编程、算法、大数据和AI的重要基础之一。

英语能够让我充满自信。

英语能够帮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至少没有沟通障碍。

3.英语为什么是我想要的?

能够让我踏上实现财富自由之路。

能够给我的孩子一个不同于我儿时传统教育的大脑。

4.英语为什么对现阶段的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关系到我能尽快优秀的毕业(这需要自己写出优秀的SCI论文,而不是花钱找别人翻译我的中文稿。)

关系到我个人发展(至少多了英语这个维度的筹码让我能够选择一个正确的行业和岗位)。

关系到我的自信心和我一直渴求的智慧之美。

5.在我罗列的想要掌握的5个技能中,谁的难度最小?

英语。

于是我带着如何找到精进英语技能的行动方法,第3次复听课程,边听边思考如何用老师提到的点来践行自己的英语学习,边在笔记边记录自己的思考。

终于总结了超级行动力对英语学习的指导意义。

1.营造彻底的英语世界。

(1)精进一个技能英语,并不是只背单词,读英文读物,而是把自己工作生活学习的各个场景都变成英语世界。拆分自己每天必然经历的各个场景,能转换的都进行转换。

生活场景:孩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场景(吃喝、睡、玩耍、识字算数画画)全部可以英文化,用孩子最常接触的东西学英语,孩子才愿意和自己一起边玩边学。

工作场景:文件夹可以用英文命名,把自己每天练习的5页PPT改为全部仿照国外设计师的英文作品。

科研场景:文献调研过程90%调研国外资料,自己每半个月撰写一篇英文论文初稿。

下班后的学习:

专攻英语(报名最好的线上课程=好老师+好伙伴同行),全身心投入课程学习,严格跟进老师的学习进度安排。

每天抽出半小时用16格阅读法速读一本学习类认知类书籍,带着从该书中找到指导英文学习方法的问题去阅读。

2.确立60天英语学习的章法

(1)明确60天之后英语精进水平的衡量标准,设立时间点,形成闭合系统。

(2)拆解自己拥有的英语基础,详细的拆分成单词量、音标、语法、口语、听力等小模块的现有水平,列出自己想要的英语水平对应的上述模块应该达到的量,量化现在的现实与60天后的理想之间的差异。

(3)根据闭合系统以及量化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异,列出自己每天应该修炼的量和每周小目标。没有足够的量变无法撬动质变。大多数人学习失败是败在了“量”的积累上。

在这里要注意,牛人们每天必做的功课都包括:

笑来老师每天坚持写3000字,记录自己学习中的想法。注意是写3000字不是公开发表3000字。

很多牛人每天见到4点的北京、纽约、休斯顿...

每天思考并接受反馈、在思考改进。

每天对自己的声音录音甚至录像,指导自己的表达进步。

真的要对自己狠一点,以上这4条必须做到,才有变成他们的可能,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做。

(4)阅读学习认知类书籍的时候应该带着哪些书可以放到一起形成一套英语思维模型的问题,去把阅读过的书籍进行一个知识串联。

(5)接受这个过程中会有离开舒适区的痛苦焦虑和不安。其实每个大咖都经历过,接受这个事实,实在焦虑就看看别的书,平复一下心情继续学习英语,有焦虑说明我们在前进。

(6)利用《奇特的一生》里面的时间记录方法记录自己每天的时间流水,每周总结一次,即使发现自己偏离的关注点,纠正。

(7)技能学习中,带着“观察-正确提问-思考-判断自己每一个选择-决定-行动”6步原则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和思路。行动者的秘诀在于每件事情的着力点都要比别人精准,而不是每件事都做得比别人快。

(8)带着出英语教程的目标和心态完成这60天的英语精进之路。


行动的力量已经初现。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晕车晕机的人,所以每次坐车都注意目视前方。但是行动让我无时无刻不考虑充分利用时间。刚刚这一周一直在出差,整个第3次笔记和英语行动法的总结全部都是车上、飞机上和船上写下来的。面对海上6级风(快艇,非大船)和飞机降落的过程,我竟然一点都没有晕。

我已经开始了,你跟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推开房门,走进房间,坐了下来 版本一: 春风拂面,月色正好,我带着整晚的好心情欢快的推开房门,门是虚掩着的,好似...
    杨一韵阅读 178评论 0 0
  • 越来越喜欢拍照片,手机摄影的感觉不错。挺喜欢的。希望能在简书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哈哈
    小羊羔阅读 217评论 1 2
  •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要到了,再加上正好撞上双休日,连着能休息三天以前像这样民间意义的小长假,我可得要计划地详细点...
    平安玉果阅读 868评论 19 15
  • “对每个现女友来说,前女友都是最大的敌人。” 肖莎咬着吸管,低着头刷着手机。 “怎么了?”我心里一突。 “你看。网...
    半个橙子J阅读 84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