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日记20200311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100天

20200602,周二,第100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2天

20200601,周一,第99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1天

20200531,周日,第98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0天

20200530,周六,第97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6天

20200529,周五,第96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5天

20200528,周四,第95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4天

20200527,周三,第94天。《论语,微子第十八》第一段孔子讲了商纣王时期,三位“仁”士,对于纣王无道的不同反应。

此文第二段,讲了柳下惠对自己被三次罢免的态度。

第三段,讲了孔子在齐国不被重用,孔子于是离开了齐国。

第四段,讲了孔子在鲁国,看到国君收到歌舞伎后,三日不朝,失望得离开鲁国。

第五段,讲楚国的贤者——接舆,为逃避现实装疯卖狂,大声唱歌,且不敢和孔子说话。

第六段讲,隐士长沮和桀溺一起耕田,对孔子这样的儒家努力进取、诚其意、尽其力的做法不但不认同,而且感觉好像他们更高明,什么都看透了似的,还教训孔子的学生说:“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天下洪水滔滔,谁能改变呢?…”和孔子的学生说,“你与其跟从躲避坏人的人,不如跟从我们这些躲避世事的人。”

学生子路回来告诉孔子后,孔子对持有不同观点的人也很无奈,但还是坚定地告诉学生说:

“我们不能和鸟兽一起生活,我们不跟世上的人相处还跟谁相处呢?如果天下政治清明,我就不去努力改变这样的现状了。”(正因为天下仍有苦难,所以才需要我们不断积极进取,做更多努力呢!啥也不干,隐居逃避,不是儒家对人生的态度!)

孔子和学生罗列了若干不同人对于工作受阻、不被领导重用的情况下,各自的行为规则。比对和参考。明天日记继续。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3天

20200526,周二,第93天。

读《论语》思考,关于“环境不好的时候是否需要改变自己?”

《论语,微子第十八》第二段:“柳下惠为士师,三黜。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译文】柳下惠做了司法官,三次被罢免。有人说:“你不能离开这里吗?”他说:“如果以正直之道侍奉君主,到哪里去能不被多次罢官呢?如果不用正直之道侍奉君主,何必还要离开祖国呢?”(柳下惠,姓展,名获,又名禽。鲁国的贤大夫,柳下是他的封地,惠是他的谥号。柳下惠直道侍君,宁可弃官,不愿改变自己的操守。)

孟子称他为“圣之和者也”。我们要思考的就是环境不好的时候是否需要改变自己。

同样,《微子第十八》里第一段孔子也写了商纣王时期,国家也有“三仁”,三个人的表现也完全不同:“微子去之,箕(jī)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译文】说的微子离开商纣王出走(微子,名启,商纣王的同母兄。纣王无道,不听微子规劝,微子离开他出走。);

箕子做了奴隶,(箕子,名胥馀。纣王的叔父。纣王不听规劝,箕子披发装疯,被纣王降为奴隶。);

比干强谏身遭惨死(比干,纣王的叔父,他强谏纣王,比干被纣王剖心而死。)。

孔子说:“殷代有三个仁者。”微子是“邦无道则隐”;箕子是“邦无道则愚”;比干则是“舍生取义”。

环境不理想,无论外在表现如何,自己内心的正直,正义心怀家国天下的理想,不能放弃。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2天

20200525,周一,第92天

,今天解读君子也有不喜欢的人,孔子,子贡都不喜欢啥人呢?

《论语.阳货第十七》子贡曰:“君子亦有恶(wù)乎?”子曰:“有恶。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流而讪(shàn)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曰:“赐也亦有恶乎?”“恶徼(jiāo)以为知者,恶不孙以为勇者,恶讦(jié)以为直者。”

白话文解释 子贡说:“君子也有憎恶吗?”

孔子说:“有憎恨。

憎恶说别人不好的人,

憎恶身居下位却毁谤长上的人,

憎恶莽撞无礼的人,

憎恶专断顽固不化的人。”

孔子说:“子贡你也有憎恶的吗?”

子贡说:“我憎恶抄袭别人还自以为聪明的人,

憎恶桀骜不驯还自以为勇敢的人,

憎恶攻击别人的隐私还自认为正直的人。”

避免有以上行为。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1天20200524,周日,第91天。

以前,只知道《诗经》是中国一部最美的书,但读到了《论语,阳货第十七》,才知道《诗经》的更多的好。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意思说:

孔子问弟子们,“你们为什么不学《诗经》呢?《诗》,可以激发人的情志,可以培养观察能力,可以培养与人群相处的本事,可以抒发内心的情绪。近处讲能用其中的道理侍奉父母,远处说可以用其中的道理来和领导同事相处。还可以多知道一些鸟兽草木的名称。”

这么好的一本书,读《诗经》哈!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90天

202005023,周六,第90天。

今天读《论语》《阳货第十七》其中有一段是讲六言六弊,就是六句话的六种毛病。

子曰:“由也,女闻六言六蔽矣乎?”对曰:“未也。”“居,吾语女。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

孔子给仲游讲:

喜欢仁爱但不好学,毛病是愚蠢;

爱好聪明却不好学,毛病是放荡;

爱好诚信却不好学,毛病是容易被伤害;

喜欢直爽却不好学,毛病是说话尖刻;

喜欢勇敢却不好学,毛病是容易闯祸;

喜欢刚强却不好学习,毛病是狂妄。”

任何性格都好,但重要的一条,是要好学!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9天

20200522,周五,第89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8天

20200521,周四,第88天。  钱穆先生生平,1978年,该年常病,目不能视,抱病赴港任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主讲人。讲稿结集为《从中国历史来看中国民族性及中国文化》一书。1986年6月9日下午,在素书楼讲最后一课,临别赠言:“你是中国人,不要忘记了中国!”至此告别杏坛。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7天

20200520,周三,第87天。钱穆先生在新亚学院,请人整理,出版《新亚学术讲座》,《中国兵制史》。1955年授予香港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后来有在课余,撰《论语新解》,获颁赠人文学名誉博士学位。

后去哥伦比亚大学为“丁龙讲座”作演讲。在美国停留七个月后,他应邀去英国访问,参观了牛津、剑桥大学。1963年,新亚书院、崇基学院、联合书院三校合并为大学,钱穆亲定校名为“香港中文大学”。钱先生坚持香港中文大学应以发扬中国文化、以中文为授课语言、第一任校长必须为华人担任为宗旨,对港中大的发展方向贡献良多。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6天

20200519,周二,第86天。继续学习钱穆先生生平。钱先生1946年,赴昆明任教五华学院,兼任云南大学。1948年,53岁,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课余撰《湖上闲思录》。

  1950年,55岁的钱穆先让与唐君毅、张丕介诸先生创办新亚书院,出任首任校长。《新亚学术讲座》,《中国兵制史》出版。1955年授予香港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课余撰《论语新解》,获颁赠人文学名誉博士学位。

后去哥伦比亚大学为“丁龙讲座”作演讲。在美国停留七个月后,他应邀去英国访问,参观了牛津、剑桥大学。1963年,新亚书院、崇基学院、联合书院三校合并为大学,钱穆亲定校名为“香港中文大学”。

钱先生坚持香港中文大学应以发扬中国文化、以中文为授课语言、第一任校长必须为华人担任为宗旨,对港中大的发展方向贡献良多。

  1978年,该年常病,目不能视,抱病赴港任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主讲人。讲稿结集为《从中国历史来看中国民族性及中国文化》一书。1986年6月9日下午,在素书楼讲最后一课,临别赠言:“你是中国人,不要忘记了中国!”至此告别杏坛。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5天

20200518,周一,第85天。今天,学习了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的生平,钱穆,生于于1895年江苏省无锡。6岁入私塾读书三年,。后来进小学读书。1905年,父逝。11岁上中学。1910年,15岁,逢武昌起义,辍学。1911年,钱先生16岁开始在小学执教。1918年,23岁,任教同时,出版《论语文解》。后来任后宅泰伯市初小校长。1922年,27岁,开始任中学教师。35岁因发表《刘向歆父子年谱》成名,被顾颉刚推荐,聘为燕京大学国文讲师。钱穆居北京八年,北京大学授课,并在清华、北师大兼课,与学术界友人时相切磋。1937年,42岁,抗战军兴,辗转任教于西南联大、齐鲁大学、武汉大学、华西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撰写《国史大纲》,采取绵延的观点了解历史之流。

钱穆先生坚持国人必对国史具有温情和敬意,以激发对本国历史文化爱惜保护之热情与挚意,阐扬民族文化史观,被公推为中国通史最佳著作。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4天

20200517,周日,第84天。唐君毅先生《说日常生活中之价值》一文中,学习到了:①低的价值的实现,是高的价值实现的必须基础,两者是同样神圣的。因此饮食本身不罪恶,只有当低价值实现时,淹没高价值实现的努力的时候。纵饮食之欲才是罪恶;②两性之间,除了身体接触,一个生命与另外一个生命相互贯通。共同创造一种内在的和谐,是其更高,价值的内蕴;③婚姻制度不是为了保证男女的关系,避免社会纠纷,而是两个人格之间要求和谐的价值,自身要求绝对的继续;④一个人喜欢获得被人尊敬不是坏的,但为了求人尊敬,而失去自我,就是罪恶。⑤认识体验价值是为了实现价值,而实现价值,同时更能认识体验价值。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3天

20200516,周六,第83天。

今天学习唐君毅先生的《人生之体验》选。

唐君毅先生,是当代新儒家的主要代表。

1925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后转南京中央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历任四川、华西、中央等大学教授,并任无锡新设江南大学教务长。

1949年4月,香港,与钱穆、张丕介等创办新亚书院,并兼任教务长、哲学系主任等职。

1958年与徐复观、牟宗三、张君励联名发表现代新儒家的纲领性文章《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

1963年香港中文大学成立,受聘为该校首任文学院院长和哲学讲座教授,1967年任新亚研究所所长。1974年,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讲座教授,荣休,继续任新亚研究所所长,次年任台湾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

唐先生的《人生之体验》、《人生之体验续编》,《道德自我之建立》对人生有精纯深微的体验;

《中国哲学原论》系列著作六大卷,对中国传统哲学作出系统疏解并不时提出新诠释,已见各家异说无不可相通无碍。1976年出版最后巨著《生命存在与心灵境界》,乃其平生学思之综化,其思想体系之完成。

1978年2月2日,唐先生病逝于香港,享年七十岁。

1991年,《唐君毅全集》出版,全三十册。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2天

20200515,周五,第82天。今晚,我们智慧母亲高阶46班恒心组的全体同学,一起策划完成了一次成功的班级活动——五月宝宝庆生会。老实说,在生日会筹备的初期,因为五月只有三个宝宝过生日,而且他们因为上学的原因都不能直接在线参加活动,一场没有当事人参加的庆生会,大家很担心会不会内容单薄,而草草收场。但是,在前期组长班委以及全组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做了认真的策划和精细的分工,少媚和亚敏协调邀请了其他组的嘉宾,大家也非常支持,都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贺词和分享,组长少媚邀请我们恒心组的同学,也分头录制了祝贺视频,亚敏更是能力超强,很快完成了视频和海报的制作,美遇虽然是平生第一次,但还是勇敢担当下来了直播主持的任务,提前准备音乐,撰写台词,特别是直播当天,她为活动精心布置的气球背景,更是让晚会的喜庆气氛一下热烈起来。在这次活动中,我的任务是协助主持人,提前梳理晚会思路,熟悉直播设备使用,美遇同学在练习中,又用心,又努力,大家一切都配合得那么好!

今晚的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了,从担心没内容,到嘉宾分享热烈得停不下,从担心观众不爱看,到大家频频点赞,大呼参加这个生日会大家竟然得到更多启发,收获了更多智慧。一场原计划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结束的生日会竟然热闹了两个小时。通过这次策划筹备和直播的活动,让我们感觉,集体力量太强大了,我们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学,也都有着更切身的体会和更大的收获。

真心感谢有智慧母亲的课程,真心感谢有这么多热情向上的同学们彼此陪伴和互相的支持,让我在学习中发现了更多值得学习的榜样。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1天

20200514,周四,第81天。今天在网络上听了一场关于从“心灵的角度来解读抑郁症,癌症”的讲座,主要论述了,现代人很多这类的疾病,而且越来越年轻话,这些病的起因大多来源于人类外在受的“积极,进取,意志坚强…”这样的教育,与内在潜意识和自己身体本能感受到的“疲惫渴望休息,生活渴望获得快乐,精神渴望自由…”,这内外两者之间发生的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冲突,而让身体产生药物难以治疗的病症。要想预防或治疗以上病症,保持内心的喜乐平静,是非常重要的关键。

这让我想起经典中常说的“君子内省不疚”的语句。

作为一个有智慧的人,要保持自己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君子“吾日三省吾身”是要求进步的重要因素,但同时君子还要能够对过去的错误“不深深自责”,能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更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必要因素。

一个拥有智慧的人,既要能对过去自我反省,吸取教训,同时又不应揪着着自己过去的错误而白白内疚,君子应重点着眼于未来,对未来充满希望,对明天充满信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身体和心灵的健康,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让自己和家人才会越来越幸福和快乐。

原来“内省不疚”短短四个字,还是预防“抑郁症,癌症”的良好处方呢。古代先贤太智慧了!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80天

202005013,周三,第80天。今天学习了部分孔子的资料,祖述尧舜,宪章文武——继往。删诗,序书,订礼,正乐,赞易,作春秋,对古经典做了新的整理和新的阐释——开来。孔子是人类史上最久远最盛大的学派,儒家的开山人物。办学校,教学生,探讨学术著作,参与国家管理。真是一位伟大的圣贤。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9天

20200512,周二,第79天。今天上午,我照例带两个儿子去公园锻炼,公园里园丁把长长的水管铺在草坪浇水。沿着水管铺开的路线,是一条长长的泥水带,游人走到那里时,为了避免踩上泥,需要从泥水带上方跳过去。我们找到一处泥水带比较窄的地方,大约只有五六十公分宽,我和两个孩子一一跳过去。但是,就在小儿子在跳过以后,他随着惯性下又向前冲了几步,没有留意脚下的土地,竟然冲进了另一处泥坑,一滑,跪在了泥地上。一下子,裤子的膝盖上,右脚大半个鞋子,都沾满了粘乎乎的泥巴。一切发生得好突然,看着身上的烂泥,他的心情一下就沮丧起来了,还小声嘀咕,为什么我们不提醒他周围还有泥坑。如果长以前,我可能心情也会变差,也许也没法继续锻炼,带着孩子回家了。但我通过智慧母亲的课程的学习,我学会了怎样支持孩子,怎样冷静地处理问题。

首先,我跟他感叹,原来跳过泥水带之后也要留意地形,周围还有存在其他的泥坑的可能,干事时要放宽视野。而且提前多观察,是自己必须要做的事,别人替不了自己。小儿子虽然很不高兴,但好像也在听。

其次,我和哥哥一起安慰了弟弟,告诉他我们以前也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不小心摔在泥坑里也没什么,等洗干净还是一条好汉,心里不用太在意。第三,我找来两根小树枝,和他一起把多余的泥巴从裤子鞋子上刮下来。他被宽了心,还刮掉了很多泥,心情好像也稍好些了,我们继续往前走。过了一会,他又告诉我,好像鞋子里面有点湿了。我们停下来检查,发现不太严重,当我的很快来到锻炼的地方后,让他把鞋脱下,两脚分别站在我铺在地上的两张纸巾上,这样站着不动也能锻炼。我帮他把脱下鞋子挂在树枝上,让今天大大的热热的太阳晒着。半小时以后,锻炼结束了,我们检查,鞋子和裤子粘泥的地方,差不多都干了,用手搓一搓,泥土的痕迹几乎就不太能看出来了。小儿子这时的心情也基车恢复正常了。

最后在出公园的路上,我和一起他回顾了一下整个事情的过程,并且让他分享了内心的感受。

“你开始是不是觉得摔到泥里是一件特别糟糕的事儿?”,他说对,

我又问“那现在咱的通过想办法解决,到现在,你还觉得掉泥坑里那件事儿有那么严重吗?”他说“没有了!”

“那是不是我和哥哥说的,这件事没什么大不了的,说的对吗?”他说“对!”

“事情发生之后,积极的想办法努力解决,是不是很重要?”“重要!”

“所以以后遇到突发状况时,要想改变当时糟糕的状态以及糟糕的心情,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注意力放在怎么积极的解决上,而不是关注这究竟是谁的错,对不对?”“对!”。

等我们回到家时,我们几乎把这件的事已经忘了。

相信这一次的体验对小儿子来说会特别的有意义,只有更多的实践和历练,才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一切“苦难”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8天

20200511,周一,第78天。智慧母亲高阶课程,本周轮到我们恒心组负责承办五月的宝宝庆生会。这次活动首先要选出一位同学做活动的主持。

回想起几周前,我也曾经在大家的鼓励下,主持过班级的读书会。虽然班级的会议大家都需要用钉钉软件来进行直播,而我们大多数人对这个软件的直播流程完全不熟悉,而且作为活动的主持,还要对活动流程,主持前后串词要做很多的准备,但那一次有那么多同学的鼓励和支持,我接受了挑战,组长以及很多同学一直热情地帮助我,在准备和完成读书会的过程中,我感到自己学到了很多,真的受益匪浅。

所以,这一次我想,我们一定要努力邀请出一位没主持过直播的同学,要鼓励她做这次新的尝试,我也要像大家曾经帮我那样,努力地支持她,让同学都要有更大的收获。

应该说,“学习更勇敢的去帮助别人”,应该也是我在智慧母亲课上,学习到的一大收获。

应该说,学习更勇敢的去帮助别人,应该也是我在智慧母亲课上,最大的收获吧。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7天

20200510,周日,第77天。今天学习了先秦时期,中国文化原初形态的资料。

周武王灭掉殷商后,亲访箕子,求教治国安天下之道。箕子回答的就是《尚书》中《洪范》的内容。箕子举出了九大类:五行,五事,八政,五纪,皇极,三德,稽疑,庶徵,五福六极。既有主观的修德,也有客观的治民,非常全面。

箕子是商末贵族,商纣王的伯父,与微子、比干齐名,史称“殷末三贤”。

箕子佐政时,见纣王甚奢无道,苦心谏阻,但屡谏纣王都不听。有人劝箕子离去,箕子曰:“为人臣,谏不听而去,是彰尹之恶而自悦于民,吾不忍也”。

后来,箕子见成汤所创六百年江山即将断送在纣王手中,心痛如割,索性割发装癜,披发佯狂为奴,遂隐而鼓琴以自悲,每日里只管弹唱“箕子操”曲以发泄心中悲愤。纣见此,以为箕子真疯,遂将他囚禁起来,贬为奴隶。

商灭后,周武王前来向他求教治国之道后,对他非常钦佩,反复邀请他参政辅佐,但他作为商朝的老臣,谢绝并悄悄离开,隐居去了。

我看到这些历史发生在公元前1046左右的功史,距今已是三千多年前的事,在中华大地上,那么早就有那么多如此智慧和神勇的领袖,给我们的留下了那么多的文化财富,作为华夏儿女,我真是太自豪了,同时内心对这么优秀的祖先充满了赞叹。同时感到,把如此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传承下去,是我们现代人必须承担的责任,这不仅是为了中国的进步和发展,更是为了全人类社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而尽职尽力。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6天

20200509,周六,第76天。今天带着小儿子学习数学,会用到七巧板。但是我怎么也找不到他的数学教具了。如果放在以前,我可能会很着急,甚至会迁怒于别人。但这一次我无奈的对小儿子说,我找不到教具,只能找到以后我们再练习这部分。他对我说以后要注意东西不能乱放。我想这对我们两个来说都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5天20200508,周五,第75天。今天看了主题班会的回放,在班会开头,听微微老师分享了一个她这几天发生的一个养花小故事,我突然间也特别受感动。

微微老师说,她养的绿萝在几天没浇水后,变得又蔫又黄,又回想起过去自己数次养花的失败经历,于是她好像很自然地认为这次养绿萝一定还是不给力,可能又“死了”。但当她草草地把一堆黄叶摘掉时,突然看到下面很多格外生机勃勃的新的绿叶,原来误解了花草,它们并没有死,而是在做新的努力。

这个分享也让我很受感动。当我们对待孩子时,一定也不能简单粗暴地仅仅凭借外在表现而妄下判断,不能被我们所谓的“经验”蒙蔽了眼睛。每一个生命都是向上和努力的,我们不应该因为他没达到我们的标准,而对他失去信心。我们应该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拿出更多的从容和耐心,更认真地调查研究,更准确地帮助支持。

曾经我也犯过很多次“想当然”的错误,误解和冤枉过很多人。想来真是惭愧。以后一定一定要时时警戒。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4天

20200507,周四,第74天。今天发卷子,开始让小儿子做数学练习题了。数学计算都会,但现在花样翻新的练习题,我的感觉,针对一年级的孩子们,不容易啊。不知道会有多少孩子把大量原本应该读经背书的宝贵时间,会花在纠缠这“弯弯绕”的数学题里。重要的是,这些题,晚三五年再做,将是一看就会的简单“货色”。宝贵的时光要珍惜,最好的时光,要用来读最有价值的书。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3天

20200506,周三,第73天。小儿子开始做数学题了。给没上过学的他,发一本数学书,读经课余的时间,当兴趣书看,要看懂“例题”,会做练习题。从一年级(上)开始。应该上四年级的他,虽然没学过一年级数学,但他看起来,还是觉得好容易。这就是数学学习的特点,理解力发育到了,有了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的能力时,数学不用教也能会。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2天

20200505,周二,第72天。今天天气终于又凉快了。这几天五一假期,公园游人多,四周又多了一些乱扔的至今,瓶子等垃圾。我们在公园锻炼后,继续捡了捡垃圾。捡了一袋子。孩子们现在对于捡垃圾这件事已经很熟练了,自己也捡得很仔细。

眼睛能够发现不和谐的垃圾,并且能够自己动手清理,这也是很宝贵的能力。我们说生活中需要发现“美”的眼睛,同时,生活也需要能够发现“不美”而且能积极纠正的眼睛和双手。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1天

20200504,周一,第71天。今天大儿子近三个月读的《诗经》又要查书了,虽然平时他自己读书,也经常看到他看“闲书”,或者捧个手机和同学聊天,但这次查书,错误已经由原来的三千多处,减到五百多处了。一个15岁的少年,每天全凭自觉,一本三万多字的古文书,能一口气背下来,而且越背越好,我这个做妈妈的都深感佩服。读经教育,让孩子们练就这样能静定,有耐心,经打磨的功夫,未来需要学习任何技能,应该都能用心地研究进去吧。加油,读经的孩子都是有福气的孩子。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70天

20200503,周日,第70天。今天和小儿子一起描红写毛笔字,儿子写得越来越像样了。不要求速度,不要求字数,也不以我的标准去要求他,只要他认真地写就好。就像我们智慧母亲课程里说的,孩子自己有向上的昂扬之情,写了一段时间,对比以前的字,各个笔画真的有进步呢。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 第69天

20200502,周六,第69天。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二天,天气依旧很热,我们上午的锻炼改成了林中散步。遇到一条两尺宽,一米多深的土沟,小儿子没跳过,开始有些担心。如果在没学习智慧母亲课程之前,我习惯的态度可能对小儿子责怪,这么大了还不敢跳这么窄的沟,太缺乏锻炼,必须跳过去。。。。

但是,通过学习,我学会了接纳和鼓励。我只对小儿子说,你能跳过去的,没问题的。我和哥哥都跨过了沟,然后等着小儿子,他一直在犹豫,我们继续鼓励,后来我伸出手,接应着他,过了一两分钟,小儿子鼓足勇气跳过来了。后面没多久,又遇到一条一样的沟,这次小儿子犹豫了几秒钟,就跳过来了。再后来,我们又原路散步回去,在回去的路上,再跳这两条沟时,他已经胸有成竹,游刃有余了。

孩子们自己会要求进步,我们只要在旁边支持和关注就行,每一次成功的经验,都将成为他下一次面对困难,努力尝试的勇气。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8天20200501,周五,第68天。天气一下子热起来了,找出夏天的衣服,两个孩子一年又长高了不少,衣服又要升级了,从大儿子的衣柜里给小儿子找合适的夏衣,从爸爸的衣柜里给大儿子找合适的衣服。孩子们一年,学习收获了很多,也懂事了很多。甚感欣慰。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7天20200430,周四,第67天。

今天早上带着两个儿子早早起床,网课请假,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一路赶在早高峰之前,到达了北京植物园,为了看今年的牡丹。结果到了公园门口才感觉有些不对劲,到处都是公告的牌子,说去公园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在公众号上实名制购票,到公园门口刷身份证出示购票码,才能入园。昨天开始的。登上公众号,显示最早只能预约明天入园。此时游园的人还不多,在门口找工作人员商量了半天,还是不能进。本来有些着急,但两个儿子心平气和,反倒劝我疫情期间,各项规定经常变,劝我改时间还能再来。在他们的开解下,我心情也平复下来了。

晚上回想整个过程,保持内心的宁静真的需要修炼,娃也是来帮我进步的哈。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6天20200429,周三,第66天。今天听小儿子听读《易经》,这是新开的一本书,很多地方特别不熟,有些跟不上,但小孩一点也不急躁,内心平静,稳稳地录音了近一个小时,还说感觉今天录得好快。对于读经出来的孩子,静定功夫真是了得。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5天20200428,周二,第65天。学习钱穆先生的文章《性情与自然》。人都该有自尊自信。但这些是不是来自于外界的条件而给予的呢?就像人参加运动比赛,获得冠军以后,下一次还希望获得冠军,否则认为就没有了尊严和自信。同样,很多人对富贵的追求也是无止境的。参加运动比赛的人,辛苦努力,始终于竞争的对手?还是忠于观众?其忠于自己,自私自利而已。如果对他人有信,那还怎么会有所争呢?提倡运动比赛就是提倡不忠无信。孔子教人为己而学,又教人言忠信,性笃敬,为人,即时为己。对人能让,能敬,实获我心。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4天20200427,周一,第64天。今天阅读了唐君毅先生的《中国先哲性情观》一文。

心、性、情三名。

心之意含虚,灵明觉之义,儒道基本一致,儒家更强调心是深的主宰。

关于性之义,儒家道家有很大不同。道家:性命是自然赋予人的本来面目的生命,是自然的生命。是自然气化的流行,不受心中固定观念约束的。道家认为,人以知识见闻而产生观念理想,不是直接扎根于性命,只是浮在心的表面的东西。

凡是让人心之受外界刺激而产生的一切喜怒哀乐的情绪,道家都认为可以使人心失其虚灵明觉,使人的性命之情,也失其自然之平静恬适。

所以道家言复性,复性就是保心之清明。大家轻记忆、知识、志行、情感。

墨家重知识,重志行,轻情感。

荀子重心之清明,心之志行,认为性情皆是恶,绌性情,尊心。

儒家孔孟及易传、中庸,都是兼重,心之虚灵明觉、心之志气及性情。讲性情为善,是纯粹自动自发的。孟子易传,中庸对人知爱、知敬,良知、良能讲的比较直接。心性情是统一的。

儒家认为心的虚灵明觉,必特殊化,具体化,又因有所感通,而充实化。心有实在性与实效性。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3天20200426,周日,第63天。今天看了唐君毅先生的小传。1909-1978。中央大学哲学系助教,教授。江南大学教授,教务长。1949年到香港,和钱穆,张丕介等人创办亚洲文商夜学院,后改为新亚书院,唐君毅先生任教务长,哲学系主任。

1958年,唐君毅和徐复观,牟宗三,张君励先生,联名发表《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是现代新儒家的纲领性文章。

1963年,赴新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学,任哲学系讲座教授,兼哲学系系务会主席,中大首任文学院院长。1978年病逝于香港。

“三向九境”的哲学体系,力图囊括人类文化的各种价值形态,,在近百年中西文化的冲突背景下,把融通儒释道,涵化印西中的学术途径深度实践,对中国近代哲学有深远影响。著作《唐君毅全集》。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2天20200425,周六,第62天。今天看了唐文治先生的《师颜子法》的文章。

孟子言充实而有光辉,谓之大,颜回则心泰,无不足,为见大者,进而上之则化矣。

如果说孔子是易经里的乾卦,颜回则是易经里的复卦。

履,德之基,谦,德之柄,复,德之本,恒,得之固,损,德之修,益,得之裕,困,得之辨,井,德之地,巽卦,得之制。

颜回,

箪瓢陋巷,素履而行,不改其乐。

见其劲,未见其止。

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不迁怒,不二过。

无伐善,无施劳。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1天20200424,周五,第61天。今天听了《父母是孩子有情环境的第一责任人》的课程讲座。让一个孩子长成一个内心丰富,感情充沛的完整的人,首先需要父母能够给予感情清晰的释放和表达,当然,不是每个父母生来从原生家庭可以获得如此的能力,这恰恰说明了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自我的提升,由于不擅表达爱意而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困扰,我们一定不希望把这种状况延续给我们的后代。所以,为了我们爱的孩子,我们也需要改变自己,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让自己变得更好。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60天20200423,周四,第60天。由于北京入境人员持续不断,所以,在全国疫情趋于平稳的现在,北京,特别是朝阳区,仍旧是疫情的高危区域。,我们每个人的行动仍旧应自我约束,自我限制。这一切,如果在过去,我可能会内心焦急,觉得会耽误很多事情。但通过智慧母亲的学习,让我学会了冷静看清事物的本质,平静接受一切现实发生的状况,从真实出发,负责任地规划好自己的心情和生活工作。当我平静地对待生活时,发现每一天都可以过得一样喜乐,品味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喜悦地在网络上和同事们处理工作难题,共同地有伙伴的生活,可以一切如常。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9天20200422,周三,第59天。今天小儿子把12144字的《学庸论语》背完了一遍,一共221处错。我也每天在读论语,整本背下来,真是不容易啊!儿子还在继续努力,我也要不断地努力!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8天20200421,周二,第58天。今天,按照上周的计划,小儿子把《学庸论语》整本背诵了一遍,哥哥在旁边协助检查、记录出错的地方。今天只查了《大学》,《中庸》,《论语》的1-15篇,一共183处错。明天背诵《论语》的最后五篇。小儿子平时看着读书也不太努力,但自己会安排完成读书录音的功课。这次严格的考核,一般背一本书,一两千处的错还是很常见的。继续加油!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7天20200420,周一,第57天。今天回顾智慧母亲高阶学习之初,自己订的百日行动计划,已经第九周了,基本每周能做到用心倾听和感受孩子,每周关照到外地的父母公婆,对于一起学习的同学关注和支持,自律学习思考实践,进步。十四周的学习,已过大半,认真坚持,相信会有更大收获。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6天20200419,周日,第56天。今天重新学习了《上下不通的平面人》《现代人的理想如何生起》两篇文章。发现当人在解决生存问题的时候,精神也行顺应人性,不断提升。当心念打开,把自己放到更大的格局和空间中,真实勇敢地面对天地,一个人才能获得更大的力量,才能看清事物发展的方向,才能融入到更多的伙伴的世界中,才能共同让世界变得更好更和谐。打开自己的方式,就是从心从情出发。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5天20200418,周六,第55天。今天拿出初阶的智慧母亲读本,又重新读了《内外隔绝的现代人》一文,发现现代人普遍心不能向外,不能到达别人的心,不信任别人,认为自己掌控得越多才能获得更多安全感。但其实不能。个体的封闭只有用心用情才能打开,这是人与人建立信任的关键。

现在正在发生的全球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真实发现,我们不可能掌控一切,即便是自认为可以掌控一切的某些西方的国家,在此时真实的世界中,发现对疫情也所知有限。而在危难中,相互的指责和抱怨并不会让人觉得安全,反而从情出发的医生和志愿者,不计回报,勇敢奉献的行动,才是最让我们凝聚和感动的力量。学习并思考,会让我们进步。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4天20200417,周五,第54天。今天我和小儿子一起去了北京植物园。4月中旬,植物园的郁金香正在盛开。生活原本就充满了美好的事物,需要的正是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今天正是和小儿子培养美学的好时机。让小儿子拿着我的手机给花朵拍照片,娇嫩的花朵太美了,随手一拍就很漂亮,所以我对儿子的照片给予了高度的赞美。他就对拍照越来越感兴趣了。试过了大光圈,动态照片,广角拍,还练过了大小花朵的构图,不同颜色花朵的画面配色,照片在他的越来越用心中,真的越拍越漂亮了。今天上图,都上娃的作品吧,都上原片,不修图。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3天20200416,周四,第53天。今天,第一次抖音上做视频。明天智慧母亲课堂,为4月结婚纪念日的同学送上祝福,邀请先生和我一起送上一段祝福视频。

开始,在录制的时候,我还真没想好要说啥。让先生先说,他从“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开始,讲到夫妻彼此的缘分,福分,以及彼此的珍惜和关怀,听得我很快也有灵感了,为正在幸福成长,不断学习的同学们送上美好祝福,夫妻和睦,就是家庭孩子最大的福气。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2天20200415,周三,第52天。今天和外地的姥姥通视频电话,孩子们主动过来,通过视频问候姥姥,姥爷。以前,孩子们都不好意思,只有反复叫他们过来,他们才会打声招呼。现在,大儿子大了,知道怎样和大人相处了,同时,也带动小儿子一起过来关心老人了。从小,5岁起,就让大儿子开始读经典,读过经典的孩子真的是明事理,懂感恩,一个娃带好了,上行下效,小儿子自然也很好教了。真的好幸运。,当年接触到读经教育,让两个娃都越来越好。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1天20200414,周二,第51天。今天第一次代表学习小组,主持班级的读书会。也是第一次全程参加参加的直播活动。首先如此切身地感受到,又遇到一位太好的组长了,全程忙前忙后,单单帮我测试平台的直播功能,就排练了三四次,还要筹划更多同学在线,参加朗读环节、更多嘉宾参加心得分享环节。真是又是导演,又是监制。这也是我在智慧母亲学习中另外一大收获,榜样就在身边啊!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50天20200413,周一,第50天。今年大儿子有计划去美国读书,我们在隔长不短地做一做美国社会的功课。今天,在锻炼的路上和间歇中,我们认真讨论了美国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吸大麻的问题。并且讨论如果未来在大学,又希望和同学们融在一起,但如果有人邀请你吸一口大麻烟时(美国有些州是合法的)该怎样应对。最后和孩子们一起总结出以下内容:1,毒品常识,分级,可怕的危害。吸食人的特征:反应迟缓,说话结巴,脑子健忘(不可能学习好了),最后瘾越来越大,成为行尸走肉,任人摆布。

2,如果有人邀请,可以直接谢绝,但对对方不评论,要平常心应对,成为朋友不一定必须有同样爱好,就像一个人爱吃辣,但不见得他的朋友都吃辣。要想让团队接纳你,你就要有特别的有用的专长,可以特别有点子,也可以特别能倾听,也可以特别能动手,或者特别能表达。最后还有应急预案。

父母的责任就是用安全的方式,让孩子对不安全的事物尽可能做好防范的准备,这样,当他独自遇到时,才可能从容应对。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9天20200412,周日,第49天。今天周日,我和孩子们仍旧是读书,锻炼,彼此陪伴。幸福的时光慢慢过。我在小儿子的指导下,易筋经有进步了,大儿子的俯卧撑也有进步了。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8天202000411,周六,第48天。春天了,天气越来越暖,小区,满院都是盛开的丁香,海棠。经常锻炼的公园,草地上也开满了小小的野花。虽然疫情还没过去,但仍旧挡不住大自然美好的样子。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7天20200410,周五,第47天。今天两个儿子晚上又和爸爸一起打“斗地主”,各种牌式的组合,每一局出牌的情况,推断队友和对手的牌面情况……逻辑推理以及记忆的训练,他们打牌的技术越来越高了。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6天20200409,周四,第46天。今天从家带了5个用过的塑料袋去公园锻炼。锻炼结束后,一路往外走,一路用小树枝做成的筷子,捡垃圾,今天捡出来三袋子白色垃圾。孩子们毫无怨言。真是好孩子!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5天20200408,周三,第45天。今天大儿子要查书,整本背诵《诗经》,从1月中旬放假,包括中间过年,到现在他开始读《诗经》和英文《柏拉图自辩选》。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全程在家,全凭自觉,他已经可以整本熟读《柏拉图》,现在还开始尝试整本背诵这两万多字的经典了。15岁的生命,如此昂扬和饱满,真让人赞叹!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4天20200407,周二,第44天。今天是清明节假日后的第一天,上午来到公园,看到了我们经常活动的区域增加了很多的垃圾,纸巾,空瓶…以前对此完全无感的孩子们,因为近期偶尔的捡垃圾,现在他们对环境的整洁也有感觉了,为什么他们不把垃圾扔到垃圾箱呢?“可能是因为这附近没垃圾箱吧。”我说。“那他们可以把垃圾带走,再扔进垃圾箱啊!”小儿子说。“可能因为图方便吧。”我继续回答。大儿子说“不能为了自己图方便,就做不对的事”。

生活即是教育:保持环境的整洁,自己的行为也要考虑对他人的影响……这些父母特别希望让孩子们懂的道理,只要把教育融在生活中,言传身教,孩子自己就能明白,自己就能成长。

我赶紧抓住时机,继续说“明天千万提醒我带垃圾袋,明天咱们得捡捡垃圾了”儿子们这次特别痛快地纷纷表示同意。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3天20200406,周一,第43天。今天小儿子继续跟读《英文名著选》,明显能跟上的单词比昨天多了很多,他好像自己也感觉到了进步,看起来心情不错。

学习的事,只要认真坚持做,就一定会有进步,孩子自己的亲身体验,胜过大人教育的千言万语。我默默地送出祝福:加油,好孩子!

今天熬小米汤,我开始复食。据说辟谷可以打开高维度的思维,我有吗?不过至少感觉身体轻快了不少。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2天20200405,周日,第42天。今天,小儿子开始《英文名著选》的跟读训练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专注地听,努力地试着跟读,虽然一句话他最多有一两个单词可以跟读出来,但他完全没有气馁和急躁,一直在认真地努力。我在一旁边工作边听着,内心对这个小孩子的定力深感敬佩,有这样的耐心和韧性,天下还有什么事是学不会的呢。

今天我的7天辟谷正式完成。孩子们全程陪伴,全程见证。我们都在努力。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2天20200404,周六,第41天。今天是清明节,因为近期全球的疫情,在上午十点钟,全国有集体鸣笛默哀活动。早上一起床,我就和两个儿子对这个活动做了详细的解释,并且告诉他们,近期由于疫情,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在短短几十年,成千上万的人去世了,成千上万个家庭失去了亲人,想想,家里有人突然离开我们,永远不回来了,我们得多么伤心。离开的人会多么不舍。所以,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时刻,如果活着的人都为去世的人默默地送去祝愿,这对他们是一种尊重,也说明我们没有忘记他们,同时对他们的亲人也是一种安慰。我们作为国家的一份子,也应该自觉参加这个全国性的集体活动……听我讲完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小儿子还是有点疑虑,原来他担忧的是,他不知道到上午十点时,他该怎样做。我告诉他“你就默默地安静地站着,不走动,不说话就行,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心里默默地想,愿所有去世的人都能离苦得乐,早生净土。”

大儿子说“妈,我会念往生咒,我可以为他们念吧?”

“啊?你从哪学来的?”我问。

大儿子说“我同学教我的。”

“行,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念,诚心诚意为逝去的人,就好!”我说。

“那十点的时候,大家都停下,马路上的车怎么办呢?”

“路上的车在路口的应该停下不走,鸣笛静默三分钟”

“地铁呢?”

“地铁应该在这三分钟不进站,不开门,不让人上下车,应该不会停车,但鸣笛”

“火车呢?”

“火车应该鸣笛,但不会停车”

小儿子就全国默哀活动,做了很多的思考。

上午十点,正是我们在公园锻炼的时间,刚到十点,就听到全城响起了警报声以及此起彼伏的鸣笛声,喧闹的公园也一下安静下来,大人孩子都静静地站好,默哀三分钟。

生活就是如此,孩子们又增加了种生活的体验。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40天20200403,周五,第40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9天20200402,周四,第39天。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8天20200401,周三,第38天。今天上午是小儿子预约去口腔医院牙齿矫正牙齿的日子,这里的门诊也刚刚开放,从进门到整个治疗的过程,严格消毒,防护。10岁的小儿子又在一个新角度体验了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不同。

人生总会经历各种起起落落,安稳住自己的心神,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不变的法则,不管遭遇多大的变故,我们永远可以从此刻的起点开始,重新再出发。2020年春天,人们都是这样看牙的,直接上图。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7天20200331,周二,第37天。今天是辟谷第二天,昨天全天没感觉,也没喝辟谷茶,今天有饥饿的感觉了,中午,晚上各喝了一次辟谷茶,热热的水,慢慢喝,大约20分钟后,感觉就好多了。小儿子跑过来,问我“妈妈,你饿吗?”我说“还好。”他就放心地做自己的事去了。有人关心的感觉还不错。

一天的生活照旧,早上五点四十开始叫小儿子起床,六点十分他参加网络班级的晨读,我开始晨炼。一天他们读书,我工作,一起去公园锻炼,彼此陪伴着聊天,还要随时回答两个儿子一切的问题,而且我不需要吃饭。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6天

20200330,周一,第36天。今天我和孩子们宣布,我酝酿已久的辟谷,今天正式开始。整个过程将持续7天,每天大量喝水配合一天2-3次的辟谷茶,以及比原有适当加量的运动,我的运动计划是易筋经,踢腿,平板支撑,高抬腿跑,深蹲。七天不进任何食物。从第八天开始喝米汤,用三天一点点复食。

这样的辟谷以前每年都要做一或两次,3天,或7天不等,但那时孩子或者不在家或者没留意,这次他们很好奇,

大儿子说“妈,你能坚持吗?”——考验我的毅力;

小儿子说“妈,你坚持得了吗?” ——考验我的体力。

其实,如果方法对了,辟谷也不是那么饥饿,让人不容易过去的是自己的欲望。

整个7天的过程,可以让脾胃得到休息,可以使身体轻快,用喝水一遍遍冲刷胃肠道,也会让身体更通透,最主要的一点,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口欲也是其中一种。

孩子们此时陪着我经历整个禁食的全过程,相信他们从小也会感受到,克制一个人无限的欲望,是每个人都该做的修行。

20200329,周日,第35天。今天上午,我和两个儿子仍旧去公园锻炼。因为今天是周日,孩子们都没有网课,天气晴朗且温暖,所以,公园的人比平日要多了许多。大多都是一家人出来玩耍散步。两个儿子仍旧继续教我练“易筋经”,原来他们在学堂时每天都会练,现在要带我这样一个筋还抻不开的“学生”,他们都很有耐心。虽然我的很多动作还完全做不到标准,但每次练完,我感觉身体真的很舒服。这就是“经典教育”,其中的“经典体育”也一样的神奇。在教育方面,两个娃这么有耐心地指导我,这么不急不躁,很值得我学习。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4天20200328,周六,第34天。今天小儿子读《学庸论语》1遍,孟子半部,我读论语14-16篇一遍,大儿子读《诗经》一遍,英文《柏拉图自辩选》1遍。我们每天都在读经典。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3天20200327,周五,第33天。今天又认真学习了曾昭旭先生的《道德修养的原则与途径》一文,体会人道德的修养,依下学而上达,既要让生命精神追求有向上的无限追求,同时也要落地到现实生活中,努力不贰过就很好了。而且这个过,也要认识到每个历史时段的局限性,我们只有不断提升,不断进步,生命不终结,对自己努力靠近天道的追求不停下,才是一个真正君子应该做的努力。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2天20200326,周四,第32天

今天是爸爸的生日,下午小儿子和我一起去取回生日蛋糕。全家为爸爸唱生日歌。15岁的大儿子为爸爸煮了长寿面,品相和味道都表现上佳。幸福的生活。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1天20200325,周三,第31天

从本周一开始,小儿子开始参加班级网课的晨读了。他自己定好的闹钟,在每天早上5:30的时候就会响起,过一会,就能听到小儿子翻身起床,轻手轻脚地穿衣服的声音。五点半,天刚蒙蒙亮,我们都还在睡觉,十岁的小儿子就会自觉起床,洗漱完毕去上早课。真令人敬佩。于是我也起床,在另一个房间开始活动身体,然后读书。清晨的家里,一个在大书房,一个在小书房,都传出《论语》的读书声。这样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30天20200324,周二,第30天

今天看新闻,近期全球疫情严重,英国有上万未成年的小留学生目前仍滞留在国外,还没有回国。我和爸爸与一年前刚从英国回国的大儿子,一起做了“如果目前你仍旧在伦敦,遇到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的讨论。最后总结出来1.为手机充足费用,保持手机网络畅通,能随时和国内家人以及老师朋友保持联络,便于随时寻求帮助;2,找当地老师或父母的朋友,寻找一个相对安全的落脚的住处,保证能吃能住;3,不急于扎堆回国,飞机,机场等路上,疫情风险可能会更高;4,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节奏,有规律吃饭,睡觉,学习。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首先做好防护,可能比马上集中回国更重要。所有遇到一切意外,首先都要冷静,按章法处理,不能乱了思路。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9天20200323,周一,第29天

今天智慧母亲的学习小组,邀请我家爸爸做本周的读书分享。爸爸把本周我们学习的《德行修养的原则与途径》认真做了阅读,然后结合我们的实际生活,分享了“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这是一辈子的事,每一个人要及时纠错,……”最后还对爱学习的妈妈们给予大大的鼓励和称赞。孩子们看了爸爸读书分享的视频后,觉得爸爸表现得太好了,感觉谈的东西又高深,又好像也听得懂,知道改怎样去做。学霸爸爸,赞!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8天20200322,周日,第28天

今天我和小儿子开车来到北京植物园,疫情期间,为了避免遇上大量的人群,我们一早七点多就到达了目的地。春天真的已经来了,植物园里的桃花,玉兰花,迎春花灿若烟霞,疫情总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7天20200321,周六,第27天

今天下午,和小儿子一起把中国经典名画中花鸟的部分看了很多张,我们还认真研究了几幅墨竹图的画法,很喜欢这些画,很享受互相陪伴的时光。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6天20200320,周五,第26天

今天学习了曾朝旭先生的文章《孔子建立了儒学的基型》。让我了解到,为什么说儒学是全人类自我提升的方向?因为当一个人,他有志于天道时,他会为心中的理想而努力,这就是德行的提升,此时他内心对是非判断能力的能力向更高方向提升了,良知就会更强烈和清晰,这也可以说是自我“内圣学”的进步,“仁心”的进步,由此,由一个人而做出的行为,或准时准则也会相应发生改变,符合天道追求而生发出来的秩序规则,会让自己以及周围人感到舒服,从容愉悦,这就是最好的人生状态。

这整个的过程就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孔子所说的六艺,就是礼乐射御书数。这基本涵盖了整个人生的活动范围,也就是说人生的所有行为准则如果都是依据天道,而做的努力,那自我和大家共同的世界就会变得特别美好了,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在生活中追求的最高境界,即便还做不到完美,也要有不断追求的心,不断努力地行动,在学习和实践中得到自我的提升,那么,在外在的行为中就得到了落实,只要是人,就有自我提升的要求,孔子指出的儒家思想,就给我们指明了提升的道路和途径。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5天20200319,周四,第25天

今天6:25,小儿子定的闹钟响了,又过了几分钟,他就自己起床了。虽然我还挺困,但听着小儿子轻手轻脚穿衣服的声音,我还是翻身起床了。早睡早起,榜样就在身边,跟这么勤奋自律的小儿子在一起,怎么能不被带动着进步呢!起床,读书!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4天20200318,周三,第24天

今天北京的风特别大,据说有十级风,晚上听着呜呜的风声,小儿子安静地和我说,

“妈妈,你说现在要是在外面,你会怎么样?”

我说“我会特别想回家,风太大了。”

他说“在家可真好呀,对吧?”

我说“是。”

然后我们就静静地待在一起,好好地感受着彼此陪伴的时光。我们的爱意在流淌。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3天20200317,周二,第23天

今天小儿子读《孟子》后半部,我读《论语》14-16篇,大儿子读《诗经》一遍,英文《柏拉图自辩选》一遍。我在工作间隙和孩子们各自读经典,只有每天都要学习,日子才不会虚度。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2-天20200316,周一,第22天

今天小儿子继续在温习《孟子》,他已经有大半年没读过这本经典了,所以还在继续复习,有些读不顺的地方,他会跟着读经机一起正音,神情专注,态度认真。真棒!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1天20200315,周日,第21天

今天大儿子告诉我,全英文的《柏拉图自辩选》,他在业余时间听课40几遍后,现在已经可以比较顺利地跟着读经机读诵了。昨天一个小时的录音,老师听过之后,感觉大部分都发音很好。听读法的读经典方式,真是磨着耳朵,大量输入后,再练习口舌读诵,真的就是水到渠成的感觉。

这个学习方法太好了,特别是学习纯正的英文经典,更是如鱼得水。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20天20200314,周六,第20天

今天上午十点多,两个儿子和我一如既往地一起去体育公园锻炼。周末,公园的游人比平时多了一些。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公园的树上已经有桃花开了,黄色的迎春花也开了很多,今天我们继续做易筋经,我们把口罩挂在树上,看着飘扬在树上的口罩,真是这一年的特殊景象。我们能够每天呆在一起这么长时间,真美好!

智慧母亲高阶亲子日记,第19天20200313,周五,第19天。

今天下午两个儿子带我一起锻炼,因为爸爸觉得我每天活动量太小,肌肉不足,需要更多练习,增长些肌肉。下午要练习的内容有:平板支撑,空中蹬自行车,举腿,好累呀!大儿子一直鼓励我要坚持,小儿子问我你还行吗,不行就歇一会。虽然两个儿子的风格不同,但都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关切,太幸福了。

20200312,周四,第18天。

今天爸爸从奶奶家打来电话。上周,奶奶生病了,奶奶七十多岁了,原来的老毛病就很多,但还可以去超市,去散步,在家做饭洗衣都自己干。这次感冒发烧,虽然去医院看了,不是冠状病毒的肺炎,但发烧39度多,去医院输液一周,退烧后,两天,又发烧了,喘得上不来气,人躺在床上,没有力气,爬不起来了。上周六,爷爷这时才打电话来和我们说。当天爸爸就赶回了奶奶家。今天是爸爸去奶奶家的第五天,今晚,爷爷奶奶还有爸爸,一起和我们视频,爸爸把奶奶全治好了,昨天他们三个已经可以打麻将了,奶奶都开始下地做饭了。今天电话中,奶奶说,我全好了,不喘了,有力气了,有胃口了,早就不发烧了,走路腿脚都轻快了。爸爸原来日骨科医生,这一两年开始自己研究中医,这次用《伤寒论》中的经典方子,四天就把奶奶那么复杂的病症治好了,真是太厉害了。我们都很敬佩爸爸,大儿子开玩笑说,奶奶,咱们给爸爸绣一面锦旗吧——妙手回春。在儿子们眼里,爸爸做了这么好的榜样,只要认真学习和钻研,就能获得收获,取得成绩,不管你原来会不会,只要想学习,就一定能学会。爸爸说,对于中医,他还只学了个皮毛,应用起来就这么有效了,他还要继续深入学习,一定会让爷爷奶奶的身体变得棒棒的。真是个好爸爸,我们都很喜欢他,我们也都向他学习。

20200311,周三,第17天。今天和小儿子一起读了论语1-5篇,读得又清晰,又熟练。真好听。这样又能在一起,又能彼此有收获的日子,真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