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实力,谁才是西游记中真正的天下第一?绝非西天如来,而是此人!

前言:

知乎上最近有一个很火的话题,

就是问西游记中除了出现次数最多的唐僧师徒,观音如来,李靖哪吒外,

还有许许多多三清四帝级别的大神只是活在众人口中。

如果算上有名未出场,或者出场未出手的话,

我认为西游中的前十名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名 三清道祖太上老君

开天辟地之祖,炼石补天的女娲化身,

菩提祖师的最佳人选,西天佛门的创造者!

在许多神话故事中以盘古大神开天辟地为叙事背景,

然后其身上器官化于万千事物云云。

但是在西游记原著中南山大王一难,却明确写到:李老君,乃是开天辟地之祖。

平顶山之难,银角大王亲口言道:

混沌初分之际,太上老祖,解化女娲之名,炼石补天,普救阎浮世界。

看来太上老君乃是先天地而生,早于混沌时代之前就已经得了大道正果。

就连造福世人,炼石补天的大功劳都是老君一人所为!

太上老君还曾亲口对观音菩萨言道,自己当年过函关,化胡为佛。

也就是说老君自己还是《西游记》中佛派的建立者,自然通晓佛道两家。

更加可以证实,太上老君就是西游世界那位最神秘的菩提祖师!

菩提祖师博古通今,佛道儒两家无一不知,无一不晓。

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有瞬间为猴子私人订制“筋斗云”的强大实力!

放眼西游全书,

也只有三界第一的太上老君才有这个霸道的实力,排在首位毋庸置疑!


第二名 玉清 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在西游世界中并未直接出场,

但是三清之中能够排到最佳C位,可见其实力!

只需一封简帖,

镇元大仙就屁颠屁颠跑去上清宫中听玉清大佬元始天尊讲那“混元道果”。

元始天尊的架子真的很大,自己办的“百家讲坛”,

都把场子开到人家上清宫中了。

不过也能侧面看出,因元始天尊的实力强悍,上清灵宝天尊不得不故意承让。

小西天黄眉一难,孙悟空曾经在无助之下,求救过九天降魔祖师。

祖师道:“我当年威镇北方,统摄真武之位,剪伐天下妖邪,乃奉玉帝敕旨。后又披发跣足,踏腾蛇神龟,领五雷神将、巨虬狮子、猛兽毒龙,收降东北方黑气妖氛,乃奉元始天尊符召。今日静享武当山,安逸太和殿,一向海岳平宁,乾坤清泰。奈何我南赡部洲并北俱芦洲之地,妖魔剪伐,邪鬼潜踪。今蒙大圣下降,不得不行;只是上界无有旨意,不敢擅动干戈,假若法遣众神,又恐玉帝见罪;十分却了大圣,又是我逆了人情。

看来元始天尊的面子十分大,只要符召一出,就连真武大帝也得为之效命驱使。


第三名 上清 灵宝天尊

我知道此人一出,就会有无数“通天教主”的粉丝信徒前来报道。

但封神是封神,西游是西游,二者绝不可混谈!

在封神演义中,通天教主实力超群,四把神剑在手,元始天尊根本不是个。

可惜在西游记中,并没有说灵宝天尊就是通天教主啊。

上清灵宝天尊虽然在三清之中,排名老二,但实力有可能是最差的一个。

都能把自己的弥罗宫让出来给元始天尊做百家大讲堂,他为什么自己不讲呢?


第四名 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即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能够在强者为王的西游世界,混到三界至尊的地位,一定不简单。

至于民间传说,张友仁巧登帝位的说法,我更是信都不信。

央视版《西游记》更是把玉帝的老脸全给丢光了,

都被猴子打的趴在桌子底下大喊求救。

可是西天如来佛,也只不过是玉帝麾下的五方五老之一,是玉帝的臣子!

论地位,论能力,如来都根本不够资格与玉帝相提并论。

所以他接到玉帝旨意,就屁颠颠前往天宫收拾孙猴子。

见到玉帝派出的天蓬(八戒),天佑真君的时候,

还得毕恭毕敬的自称老僧如何如何……

如来佛祖曾对孙悟空言道:“你那厮乃是个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夺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年数,方能享受此无极大道?你那个初世为人的畜生,如何出此大言!不当人子,不当人子!折了你的寿算!趁早皈依,切莫胡说!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顷刻而休。”

也就是说,玉帝寿元悠长,恐怕除了先天而生的三清之外,恐再无对手!

孙悟空求仙寻道之时,菩提祖师曾经说过,

普通人想要长生不老就要每隔五百年经历一次天劫。

尽管每一次天劫都不尽相同,但势必会是每一个修仙之人的潜在威胁。

即便像猴子修得天地同寿一般的寿命,也并不是真正的长生不老!

因为西游世界的天地之间本来就有寿命,你不信?

《西游记》第一回中就曾提到,盖闻天地之数,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为一元。

咱们再看看玉帝的寿元与他所经历的劫数,我数学不好,就不帮大家计算了。

第五名 玉帝麾下东西南北四大天帝

(这几位应该就是一个档次的,故排在一起)

太乙救苦天尊,即东极妙岩宫 青华大帝

说他可能大家一时想不起来是谁,九灵元圣大家总该记着吧?

论实力,九灵元圣堪称西天路上第一妖!可以一招擒拿猴子沙僧等人。

这份身手,恐怕就连地仙之祖镇元大仙都做不到!

(猴子有了提防,就不会被其袖子所收)

天尊道:“我那元圣儿也是一个久修得道的真灵。他喊一声,上通三圣,下彻九泉,等闲也便不伤生。

能将如此厉害的真灵神兽驯的像“哮天犬”一样听话,

没有强大的实力,根本不可能做到!

其他诸如北极紫微大帝,南极长生大帝,西方天皇大帝,

原著中并没有详细提及,故不再介绍。


第六名 五方五老之一,西天如来佛祖

西游记中明确了在三清四帝之下,还有五方五老。

即西天佛老如来,南方南极观音,东方崇恩圣帝,北方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

这个设定其实很出人意料,因为作者明显是参考了五行来设定。

但是按照传统认知的五行习惯来看,都是实力最强的居中。

比如金庸先生笔下的华山五绝,就是参考五行来设定的。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之上还有一位远超四绝的中神通王重阳在那里镇着。

但是西游记中的五方五老却是以西天如来为尊,

想必是因如来实力已经超过其他四老。


第七名 西方极乐世界未来的继承者,东来佛祖弥勒佛

弥勒佛是西天佛教培养的未来接班人,实力强悍,且言语之间带着狂妄不屑。

想必却有两把刷子,肚子上的肉也不是虚的,

不然为什么会超过观音在西天的地位呢?

其门人弟子黄眉童儿仅凭掌中一根狼牙棒就和猴子打了个难解难分,

其腰间金钵,后天人种袋更让猴子十分头疼。

在金钵内,险些被化成血水,

就连观音菩萨赐的三根救命毫毛,也没有派上用场。

行者合在金铙里,黑洞洞的,燥得满身流汗,左拱右撞,不能得出,急得他使铁棒乱打,莫想得动分毫。他心里没了算计,将身往外一挣,却要挣破那金铙;遂捻着一个诀,就长有千百丈高,那金铙也随他身长,全无一些瑕缝光明;却又捻诀把身子往下一小,小如芥菜子儿,那铙也就随身小了,更没些些孔窍。他又把铁棒吹口仙气,叫“变!”即变做幡竿一样,撑住金铙。他却把脑后毫毛,选长的拔下两根,叫“变!”即变做梅花头五瓣钻儿,挨着棒下,钻有千百下,只钻得苍苍响亮,再不钻动一些。

等到后天人种袋一旦祭出,直接打出了全场最佳。

就将孙悟空在内的二十八宿,五方揭谛,五大神龙,龟蛇二将,小张太子等人全部收走。

要不是弥勒佛亲自出手收伏黄眉大王,恐怕猴子真的要去找道祖求救了。

弥勒佛具有如此霸道强悍的实力,

也难怪一见猴子就接连三声呵斥:悟空,你识得我吗?


第八名 南海观音

观音虽然在西天佛门的地位不如如来,弥勒等人。

但其法力高深,信徒无数,香火供奉也不次于如来诸佛,号称“七佛之师”。

孙悟空大怒说:“你这个七佛之师,慈悲的教主!你怎么生方法儿害我!

看来观音也具备普通佛祖的实力,

何况她还有在天庭中与如来同等级别的五方五老的地位。

西天取经路上观音应该是为唐僧师徒出手最多的一位,

每一次都展现出了猴子无法匹及的能力。

比如黑熊怪一难,菩萨的变化之术远胜精通地煞七十二变的猴子,

比如红孩儿一难,菩萨臂力远超猴子,

可以轻松驾驭一海之力,比天庭的巨灵神还要厉害!

因猴子受伤无法驾云,观音竟然将猴子一口气吹过南海……


第九名 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

在《西游记》原著中,三清、玉帝,四御,五方五老之下就得数这位了。

他的重要任务就是负责监察考核天庭万仙,

坐镇九天应元府,主管三十三天的一切赏罚善恶。

猴子在八卦炉内跳出来后,一路打到通明殿门口,三十六位雷仙前来助阵保卫。

其中就有一位王灵官,勇战猴头,打了个难解难分,堪称平手!

人家雷帅雷将都没出马,仅仅一个普通灵官就可以与“齐天大圣”打个平手。

可以侧面看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的厉害了,不服就打雷劈你。

(李元霸:反正我信了!)


第十名 黎山老母(骊山老母)

黎山老母几乎是客串我国古典文学小说最多的一位女神仙!

别的不说,光樊梨花,穆桂英,钟无艳,白素贞等人全是出自她的门下。

在《西游记》中的黎山老母地位尊崇,

“四圣试凡心”一难中曾经被观音尊为母亲。

通过四圣留下的诗句可以看出,

香火无数的观音菩萨在黎山老母面前也得算是晚辈!

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

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

又与西天佛老如来关系亲密,堪称挚友,就连如来过生日也不错过。

她还十分关心取经大业,蜈蚣精一难,就是黎山老母亲自出面指点猴子治病需寻根。

三界之中唯有千花洞毗蓝婆菩萨可以替唐僧等人解毒救命,克制蜈蚣精的金光阵。

看来黎山老母寿元十分悠长,法力深厚,

就连世间隐秘她也知晓,排在第十位也是应当。

更多西游话题,请关注“槑烎夶”

坚持原创,持续更新!

《西游记》中,唐僧在取经书时,却被索要“人事”,这有何奥秘?

《西游记》里如果没有戏弄三国师的事情,还会不会有车迟国斗法?

《西游记》里如果车迟国虎鹿羊三大仙一起现出原形,老虎会不会吃了鹿和羊?

《西游记》里,黄狮精为什么会住在豹头山虎口洞而不是狮口洞呢?

为什么大家普遍都认为唐僧在女儿国躲过一劫却错过一生呢?

《西游记》原著,蝎子精曾去过雷音寺听经,假如在女儿国她要拜唐僧为师,唐僧会咋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