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历险记

好了伤疤忘了疼,考了驾照就再也没摸过车,疲累焦虑羞辱无助也好像和绿色的小本本一起被尘封了起来。不是今天记忆突然被点起,或许也不会有这篇文章,至少会延迟很久。

我是2013年开始报名驾校考试的,当时因很多同事都在该驾校拿到了驾照,同座刚拿到驾照欣喜万分,还给大家做了推介。我和老赵,女同事小华,还有一个女孩,想也没想也一起报了名,同座说教练很严厉,后来领教其实是很严厉,这个很字大写!

没报名之前,教练前两个电话非常和气,开车拉我们去检查身体。一天下午,我们三个战友怀揣着鼓鼓的钱包满怀憧憬和希望的到了驾校。到了现场,才知道一照难求,驾校里每辆车都在移动,车里面有好多人,虽然是坐车但是没有感到他们有一丝享受或幸福。有些人戴着墨镜和帽子,皮肤晒得黝黑,大声呵斥呼喊着什么。还有些红红绿绿男男女女,有的蹲有的坐,要么在车子里面要么在车子外面,一会儿上去一会儿下来。这是两个阶层,教练和学员,我们三个是学员。老学员说,我们的教练有好多学员,练车很难约。

今天交钱了,得给点优惠,先学打方向盘。几个躺在地上的破烂溜丢的架子上颤悠悠顶着几轮方向盘,如果不觉得它们形状是圆的,我根本就没觉出来它们竟然是方向盘。就这样,左三圈半右三圈半打了一上午。原本以为有点拖拉机基础的我,现在感觉啥也没了。

过了好久,连我自己都忘记还报了驾校考试时,教练打电话过来了,周末来练车吧。请允许我先兴奋一会儿。后来才知道,有其他学员考过了,后面的才能后补上来。一个茶壶多个茶杯的道理。后来教练为了创收,喊他哥哥弟弟的,又多了俩茶壶。先是倒桩,车停在库里,往左开出来再倒回去然后再从右开出来。倒了几个周末,不得要领,教练天天黑着脸,没有一丝笑容,哪怕挤,也从来没见他挤过。

一直这样练下去效果不明显,容易忘,教练就和我们商量,每天早晨五点开始练俩小时,七点多再返公司上班。从这点上,这个人还是蛮敬业辛苦的。当然,我们也很疲累,尤其是在自己练车时教练正好走过来。练车开始,我们就很快领教了他的真面目,一点不对立即开吵,多数是奚落,如动物或者书呆子,浆糊之类的。听多了也就好了,但是我觉得是羞辱。

我们几个都是上班族,学车都是靠周末或早上,工作性质不允许经常请假,工作内容也不允许请假。科目二练了两个月,很快教练就给报名了。接下来就是备考迎考的关键阶段。谈起考试,我上学近二十载,从来没有惧怕过任何考试。但是这驾校考试却让我感受到莫名其妙的紧张和焦虑。首先谈练车,知道明天要练车,从晚上睡觉一直到第二天开始练就一直痛苦,焦虑陪伴着我们。也有快乐,快乐就是刚结束一天的训练时心情最快乐!再来谈考试前,来到考场,等待叫号,每个人都正襟危坐像待宰羔羊一样。

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学员的名字,人不断地站起来走出去,像变了形的墨西哥人浪。当听到被人喊了三十年的名字又被叫响,我的感觉像奔赴刑场般壮烈。还好,我做好了失败五次的心理准备。

一路走来,感觉最刺激的还是科目二考试时,我来回顾下那天发生的经过。那是一个夏天,随便是哪个人都能拧出水来的夏天。有只蝉在树上扯着嗓子吱吱的叫着,像是告诉我什么秘密,我没有一点心思去听它说什么。考试分两部分,一是先侧方位停车再半坡起步然后直角转弯再S弯路,这4个项目必须一气呵成。失败了还有一次重来机会,跟打游戏几条命一样,今天就只有两条命。任何一条命存活的机会是把上述4个项目加上倒桩全部合格通过。捧着一颗玻璃心小心翼翼地通过侧方位,爬上坡,再拐了个直角弯,到了S弯,从后视镜里看到马上就要走出来,却听到头顶想起压线请返回起点的声音。那种感觉我用万念俱灰来形容。


驾考常见标志


开着车回来,一路上满怀疑惑,还得接着紧张,捧着一颗易碎的心再重来一遍,侧方位,爬坡,直角弯,S弯,终于没叫,我的天呢,心里比吃了个糖猪还甜!

接着就只剩下倒桩了,但是命只有一条了。很快就轮上了,前面一个人刚挂掉。我坐到车里,调整座椅靠背,系上安全带,调好后视镜,喇叭里不断听到一个妖怪似的声音喊着开始考试。刚举手应答,突然感觉座椅会前后窜动,我真想大声喊不行,这辆车不行,但是没人能听到我的声音。我就想沉沒在水里的失足少年,喊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没出意外,挂了,当大喇叭里喊出您已违规还是压线时,我就像听到了游戏里面大BOSS说出GAME OVER一样,直接像只泄了气的皮球样浑身无力。

结束回家。一路上想着经过和结果,不断反思追悔,也不用给教练打电话了,他的脸更黑了。想想接下来还要继续起早贪黑练习,再来考试时,我不禁朝着天空中某片云彩在心中说了句:神仙姐姐或者奶奶,记得一定保佑我,别忘了!

驾校考试是锻炼人毅力,耐力,专注力,承受力的绝佳训练方法。希望有志之士尽快报名参加并取得好成绩。加油(^ω^)!


驾考图片


微信公众号:心安理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