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个人的事,与你何干?

寒假开始了,朋友圈不能开了。人人都奔在路上。

乐于分享是一种美德。

乐于炫耀是一种自卑。

为了自己生活,为了自己旅行。

过于在意别人的态度,注定不会愉悦。


一,

阿姨找我,说她的侄女想认识我。

长辈难违,我硬找了一点时间,约了咖啡。

眼前这个年轻的女孩子,长发及肩,有一对黑白分明的眼睛,素颜,穿着驼色宽大的麻花毛衣,高帮运动鞋,点了双份的意式浓缩,不加糖。

大学毕业近两年了,在一间大公司上班,但是想辞职,背着行囊,走在路上。

世界那么大,再不走,就晚了。

在她兴致勃勃的给我讲她旅行计划的时候,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打断她的话,给子觅擦嘴巴,喝水,去洗手间,制止她赶着猫咪上串下跳,或者拼命按我手机密码,把我手机锁住一万年。

咖啡已经冷掉了,话题也冷掉了。我用事实给她演示了一下,多么琐碎与可怕的中年。

临别的时候我问她,“你有什么打算呢?”

她说,“春节之后我就辞职,从兰州开始,西宁茶卡盐湖,然后由甘南入藏。我五月要呆在西藏,因为我要看着高原的桃花盛开。”

我点头,“七月青海湖门源油菜花不错,八月伊犁的空中草原不可错过,九月坝上草原的秋意就很浓了。不过依我所见,看红叶还是十月中以后,去四川九寨沟。红叶印秋水,晶莹通透,真心的美。”

她整个人都亮了,问我:“这些地方你都去过?”

我点头,“然后你再有什么打算呢?”

太激奋了,她没有听到我的话,看着窗外冬日的斜阳陷入梦想。


二,

每当我有三五分钟的时间碎片,我常会浏览一下朋友圈。

我的个人微信里,现在有很多我不认识的人。看朋友圈的感觉,有点像随身带了一本百科杂志,七嘴八舌,人间百态,热闹得很。

有个挺年轻的女孩子,我已经记不得在什么情况下加了她。从去年夏天开始,一直在旅行。云南,西藏,青海,四川,喀纳斯,呼伦贝尔草原……我跟着她的朋友圈,整个中国都转了个大遍,狂补中国地理,知道了很多没有听说的小镇子。

她的旅行,永远都是火车加长途车,背着背包住青旅。常发吃的照片,也都是一些街头小吃。我想这也就应该所谓的“穷游”吧。

去年年底的时候,从她的朋友圈里看到,她终于回了上海,但是情绪不好一直在吐槽。上海的物价,上海的地铁,上海的天气,上海的污染,连上海的麻辣烫也是难吃的要死,不过这点我到真心赞同。

年初我们度假回来,再看到她的朋友圈,她已经去了福建拜访客家文化,还是背包,青旅,加街头的碗面。

走的太远了,心迷了路,空心人已经不再能够停留在原处。

其实我一直挺想和这个姑娘聊聊,走了这么多路,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感受到什么,但是担心打扰到她,所以我从没有开口。

我还是做那个熟悉头像的陌生人,仅仅在朋友圈里窥探吧。

等她慢慢地走,等她慢慢地体会,等她自己慢慢地昭示出来。


三,

几年前我们去阳朔的时候,住过一次客栈。

当时客栈行业刚刚兴起,无论是看攻略还是看评价,都是好评一片。我网上查了查价格,天下居然有这么省钱的美事儿?又是去阳朔这种小资文艺的镇子,仿佛住酒店是一种罪恶的落伍。

我定了网上评价很高的一间客栈里面的家庭房。

床板很硬,褥子很薄,浴室很小,热水很细。住在二楼,下水道的味道,还是不停飘出来。有扇窗户是关不死的,这是最让卢中瀚烦躁的一点。让客栈修理未果,卢中瀚自己用绳子把窗户系死了。

客栈老板是个年轻的北方男生,颀长腼腆,面色有点苍白。每天都呆在门口的电脑后面忙不停。发布信息,整理预定,清点做账,修理客栈,还要去汽车站接送客人。一个人打理一间客栈,并不件轻松的事情。

我们看“印象,刘三姐”回来的晚上,房间里面热水壶坏了,找老板去换。他一时没有,打电话给朋友的客栈,借了一个。

等送过来的时候,我们聊了一会儿。

他曾经背着行囊,单身单骑从吉林骑到西藏。风餐露宿,千辛万苦,然后却是坚定不移,身心愉悦。

后来,他把他身经百战的自行车留在了拉萨,那感觉就好像他把自己的某个部分留在了天堂。

给我讲这些的时候,他苍白的脸上泛着亮光,写的全是向往。

然后他坐了几天几夜的硬座回去,辞职,变卖了所有的东西,只身来了这里。

生活不应该只有眼前的苟且,更有诗和远方。

远方没有苟且,因为我们不生活在远方。

我按照他的请求,给他的客栈写了一份完美的评语。

其实我说的也都是实话,类似老板人超好,性价比绝佳。

从那之后,在国内旅行我再没有住过客栈或者民宿。好是好,但是不是我们要找的东西。

我真心希望,他一切都好,继续向往着他的信仰。


四,

有一年,我都在呆在一个社区论坛。

有一个周末正想去杭州,看到有人发了一个关于西溪的帖子,点赞一片,我就也顺手点了进去。

周六上午上海出发,周日下午两点退房回上海,西溪只去了顶多两个小时而已。

整个游记中,一大半的照片,都在拍那间一千五一天的酒店。其实对于,写的人和点赞的人,西溪根本是个无所谓的过场。

我有点不合群地问,“专门去西溪,却玩的这么赶,为什么不多住一天?”

楼主回复,“没有假。”

论坛和公众号不同,天天在坛子里面混,不仅仅混个脸熟。立马有人发私信给我说:“就她那经济条件,住这种酒店纯属硬撑,怎么能住两天?”

一千五的酒店去西溪,不可谓不奢侈。超豪华的酒店自己已经消费了,回来发个帖子,收到众人追捧一片。

一千五消费了两次,也算值。

人人都喜欢奢华,但是苦大仇深地咬着牙去享受,怎么能有神闲气定的悠然?

没有人和奢华过不去,但是花同样的钱,我愿意最大限度的延长我出行的时间。

周末,我们去杭州。为了周五可以早点下班出发,卢中瀚周四加班到晚上十点。七百块的酒店住了两天,周日晚上吃过外婆家,才从杭州出发,到家已过零点。

旅行对我来说,不仅仅是要到了目的地才开始。

旅行是从出家门的那一分钟,到进家门的那一分钟。既然动了,就尽可能的享受每一分钟。

离开家锁门的那分钟和回到家开门的那分钟,同样的怦然心动。


五,

我挺爱看游记,看看别人拍的照片,看看别人不一样的经历。偶然碰到文字和图片俱佳的游记,仿佛跟着作者去了那个地方,身心愉快。

我发现目前国内自由行相对两极分化。

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和敢冲破语言障碍去自由行的老年人,常常喜欢穷游。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儿,每花的一半儿,也都会记下来。

旅行变成了“吝啬”游戏,花钱最少的那个,就是胜利。

大多数结了婚的人,无论是度蜜月还是居家旅行,基本都是奢侈游。飞机要做公务舱,动车要做一等座,五星级的酒店还要分集团,希尔顿太老,索非亚有点破,万丽也就勉强吧,其实W还不错。

旅行变成了壮丽的“花钱”比赛,没有奢侈只有更奢侈。

现在,旅行已经不仅仅是一次旅行。

有的人把旅行当作地图收藏册,说这我去过,这我也去过,那我也去过,我都去过。

有的人把旅行当作摄影练习册。吃个冰糕,看到只麻雀都要拍下来。有片落叶,视频要拍十几个。

有人把旅行当作混水,顺便发财。刷屏代购眼前看到的所有东西,微信支付十五分钟后截止。十分钟后再发一次:“十五分钟止呢。”

有人把旅行当作修行,苦大仇深,惊天动地,豪言壮语,步步莲花,句句哲理。

更多的人把旅行当作走秀,流量买足,全程实况。等着刷屏,谁在点赞,谁在流鼻血?

……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可是怎么有没有人说,世界再大也有看完了的那一天,看完了怎么办?

可是那些走出去的人,为什么回来的时候,只在说旅行的愉悦,连讨厌的部分都愉悦?

旅行不应该是一场修行。小隐于林,大隐于市,若想修行,随心随地。

旅行更不应该是一场秀。与贫奢无关,与收藏无关,与别人的追捧和唾弃,都无关。

每一场旅行都是自己的,就算有人同行,也必定各人有各自的风景。

每一次旅行走出来的,都是自己的人生,和你无关,和他无关,和任何人都无关。


六,

常常有人问我,你怎么去过那么多地方?你是很有钱吧?你钱从哪里来的?

到还真没有人问我,你们怎么有那么多的假?法国节奏慢,常放假的形象深入人心,不用质疑。

我们去过那么多地方,其实是一种累计。

一年去几个地方,十年就去过一片了。一辈子,世界也就走遍了。

感谢上帝,我没有活在银河星际的时代,还不需要额外计划去火星,土星,还是别的星球。

这是一个挺悲伤的事实:我们去过那么多地方,只是我们年长而已。

走在路上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很多很多的钱,但是我们也没有苛刻自己。

我可以吃路边的小店,我也可以去吃米其林的大餐。

我不会选择最贵的酒店,我也尽量避免最贵的时段,但是我已经不再能够去住,不能让我光着脚走在地板上的酒店,更不要说和别人共用洗手间。

旅行是一种生活状态,就像我们要读书,要上班,要做饭,要收拾房间。

旅行让我兴奋的部分,不仅仅是等待惊喜,欣然鹊喜。而是我知道,什么时候去,去哪里,更重要的是,我知道我什么时候回来,回哪里。

旅行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去一个另外的地方生活一小段时间。

不要为了旅行而旅行,更不要为了别人而旅行。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但是也真的不需要一次都看完。

一场自己的旅行,就像是一场诱惑迷人的美梦。

倒置沙漏,计时开始,切掉手机,独自消失。

沙漏流尽,返回现实。一切如常,日子继续。

总有那些热心好奇爱打听精力无限的人,其实我们也可以淡淡地说,“这是我的旅行,与你何干?”


文为原创,如需转载到其他平台,请联系我,加白名单。简信必回。

如果是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的话,就不用联系我了,谢谢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青坐在车上,单手抚额,望着车窗外逐渐稀少的绿色植物,路上时不时地就有一段不太好走的路,颠的五脏六腑都感觉挪位了一...
    南木的小屋阅读 464评论 0 4
  • 写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记录下自己在UICollection上踩过的坑1.- (void)scrollToItemAt...
    mayqiyue阅读 656评论 0 0
  • 深夜被痛醒,后悔白天没有准备多几片暖宝宝。在疼痛中用注意力转移,想起白天那么多个暖宝宝的笑脸,就会觉得疼痛减轻了很...
    稚童千阳阅读 152评论 0 1
  • 杨姐语录 生命要活的像夏季的花朵那般绚烂夺目,努力去盛开。五十不惑,岁月静好! 2017年的5月,杨姐在至爱亲人的...
    好日子天天有阅读 6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