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051《价值共生:数字化时代的组织管理》:强个体的成长之路与使用指南

如果你对2012年柯达的轰然倒地没什么感觉的话,没有关系。

2017年10月,马云宣称阿里巴巴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数据宝库”,阿里巴巴不是在做电商,而是在做数据;同年12月,腾讯宣称自己拥有国内互联网公司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2019年5月,做了一辈子通讯硬件的华为,发布了华为数据库;2019年7月,卖了一辈子纸书的亚马逊(中国)宣布不卖图书了。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瞬间让所有人体会到了自己就是一台数据机器,各种健康宝比你自己还清楚你去过哪里;打完疫苗不到30分钟,全网络都知道你已经接种。

一种技术造就了一个时代,技术叫作数字化,时代就叫作数字化时代。就是这样的一个时代,组织该如何生存,个人该怎样发展?今天让我们一起打开这本《价值共生:数字化时代的组织管理》,听听陈春花教授十年潜心研究之后,对这个时代中组织和个体的认识。

关于作者

陈春花,北京大学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兼任教授。

陈春花从2010年开始关注企业的传统组织模式在数字技术冲击下的模式演变,并亲身参与了传统的农牧企业的组织转型。经过十多年的思考与实践,她将自己从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中获得的洞见形成了这本《价值共生:数字化时代的组织管理》,而在此前,她已经发表了多本著作:《激活个体》,《激活组织》,与人合著《共生:未来企业组织进化路径》和《协同:数字化时代组织效率的本质》。

全书导读

数字化的本质

数字化是个技术概念:把模拟数据转化为0和1的二进制代码;数字化也是代际概念,就是把工业时代转入数字时代。

数字化由三个本质的特征那就是连接、共生和当下。在这样的技术环境和时代里,我们随时可以连接海量的数据资源,调到使用价值,而并非需要拥有才能使用,而是我可以没有,但是我有的用。

数字化时代,我们可以运用数字技术建立于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现实世界与数字虚拟世界高度融合,数字世界正在快速地对现实世间进行深度学习和再创造。

数字化时代已经将过去与未来压缩到了当下,让更加多维和复杂的问题集中的当下发生,考虑变化已经远远不够,更进一步,我们需要考虑变化的速度

数字化时代的组织特征

在数字化为这个时代带了深刻的变化,技术正让一切别的可能,跨界颠覆愈演愈烈,强强联手的生态网络日趋完善,满足顾客需求需要边界突破以及个体价值的崛起,这些变化必将迫使组织发生相应的变革。

组织管理的四个核心命题的内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如果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不能协同共生,组织会遇到挑战甚至冲击;

个人在新技术的帮助下变成“强个体”;

环境不确定的,动态的,组织无法处在“稳态”中;

变化本身对组织绩效的影响有时会超越组织本身,组织需要动态适应变化。

在这个前提下,组织需要实现的是:价值共生

要做到价值共生,必须实现价值重构,而价值重构由三个关键词,也就是关键认知。

赋能:高度动态的环境中,组织需要保持应对变化的动能,同时强个体时代,组织需要有能力赋能个体,而不是管束。

共生:行业将从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朝着共同的生态系统发展,与行业建立共生体系的同时,也要与组织成员共生,共创和共享价值。

协同:数字化时代分工不能创造效率,协同才能,组织需要在内部打破部门墙,外部打开边界,带来内外部的高效协同。

数字化时代的强个体都是怎样的人

陈春花教授在这本《价值共生》中33处提到“强个体”这个概念,也就是指出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组织对人才选用的趋势将会偏爱“强个体”。这些人都有哪些特点呢?我将书中观点概括如下:

1. 强个体拥有知识,终生学习,融会贯通和突破极限的内在动力。

强个体需要拥有知识,不是书本上学来的基本知识(存量知识),而是需要练就对数据和信息的甄别能力,能够不断从数据中获取提炼而最终被内化为个人特征的知识(动态知识),通过终生学习,建立成就只属于强个体个人的智慧。

强个体表现出对自我的正确理解,并能借助外部信息强化自我认知。他们拥有更强的主动性,学习动机,成就动机;他们更愿意挑战新鲜事物,富有创造力,更注重实现自我价值

2. 强个体拥有与组织协同的个体因素。

受数字化的影响,强个体更倾向于与组织协同,他们对个体责任的认知和对组织责任的认知都更为明确,他们拥有高度的自我效能感,胜任力和个体期望主导的心理契约。

强个体对经验的开放性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才必须具备体制能力(身体素质)和心理能力,以支持其能稳定地完成特定活动。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身体素质优良,思维敏锐而且情绪稳定。

在大部分情形下,优秀的个体不会对组织提出更多的期望,相反,他们会对自己抱有期望,在不同的组织情形中,运用自己的力量协调自己与组织之间的关系,创立一个让自己能承担责任、发挥作用的组织环境,保持自己的心理稳定性和心理预期。

3. 强个体拥有强有力的自我认知能力。

强个体更愿意尝试新的挑战,应对变化的环境和经历更多角色体验。 他们努力追求进步和提升自己,渴望掌握大量知识信息;他们普遍对数字技术拥有偏好,并组合自我发展以展开创新,从而以更快的速度获得成功。

他们往往拥有比他人更清晰的自我期望和自我理解,并且能够通过外部信息获得自我认同的强化。所以,强个体会不断挑战组织,要求组织的赋能,如果组织长期赋能不足,强个体可能会选择离开。

组织如何与强个体匹配

数字化时代使得强个体得以涌现,他们对数字化技术存有偏爱,乐于挑战新鲜事物并从中获得成就感;他们拥有强有力的自我认知能力和自我实现愿望,拥有自我学习和实现成就的自驱力,是这个时代各型组织都需要争取的优秀者。

如果组织能够持续为强个体赋能,为他们赋予工作的意义,提供信任与支持,他们会创造超出常规的价值,组织会兴旺。反之,如果组织赋能不足,价值分享不充分,则无法长期保有适宜于强个体的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最终会导致优秀者离开,组织衰落。

组织如何与新兴的强个体匹配,陈教授给出了5个新的参考点:

领导者要有新定位:成为持续改革的领导者,成为面向未来领导者,让强个体有之愿意追随的领路人;

对组织要有新理解:组织同时拥有内外部的动态性。组织通过开放,学习和利益协同来获得高效性;组织需要有自进化能力和对整体观才能理解客户需求,让强个体快速学习成长,获得组织平台,放大个人价值;

组织要具备新功能:从管控到赋能。给强个体多角色锻炼的机会,赋能工作场景,激发工作热情,营造共同创业的氛围;

组织要获得新能力:从分工到协同共生,重构价值活动。高效响应客户需要,信息充分共享,使得强个体与客户,市场直接联系,通过信息共享构筑互信激励;

组织应定义新目标:从实现组织目标到兼顾人的意义。组织有两个价值点:组织绩效目标和个人在组织中的意义,激活个体,让组织对个体的激励换来个体对组织的绩效;激活组织,让个体与组织成为命运共同体。

结语

陈春花教授的《价值共生:数字化时代的组织管理》一书系统阐明了:数字化时代是组织与组织,组织与强个体协同共生的时代。数字化技术引领的跨界颠覆,不同组织的边界突破战愈演愈烈,使得组织不得不面临越来越复杂和快速的变化。面对高度的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VUCA)的生存环境,组织需要快速寻求与其他组织组建生态系统的机会,迅速发现行业内的共生价值,这样才能顺应数字化时代的潮流,将残酷竞争转变为协同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