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为我们关上一道门,打开的那扇窗在哪里?

文/艾芸

近日,高考成绩公布,各校重点分数划定,学子们提着的心终于回到了胸膛,但心的状态却千差万别,有的心花怒放,有的愁云密布,有的甚至撕心裂肺......于是乎,围绕着状元们的成功、落榜者的抚慰以及整个教育体系问题的讨论层出不穷。

1

一个缺失的视角

看了各家的观点,有人分析优等生成功的特性,告诫后来者只要努力、方法得当就一定能像现在的优等生一样考入梦寐的名校;有人则反弹琵琶告诫我们优等生是不具备改变世界的能力的,他们的品质与革新者的特性先天具有矛盾;还有人借此呼吁中国整个教育体系的革新,他们认为若失去了价值观的教育,学校就是豢养“考试机器”的场所......

如此种种的观点、分析与评论,其实无所谓对与错,各自站的立足点不同而已。鼓励效仿优等生的励志鸡汤无疑期望给迷茫而又渴望以学业改变命运的人传授一种方法;以认知视角谈优等生的言论,则给到我们另外一个视角看世界;那些呼吁教育体制改革、重视价值观及全人教育理念的观点,这于社会、于社稷无疑是一种推动。

仔细看来,以上几类观点,其视角或立于优等生的特性或缺失,或立于整个教育体系的环境,而对于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落榜者,除了鸡汤文的慰籍,再无其他。为此,今日我想面对这样一个小小的个体聊聊,聊聊眼前他们该怎么办?可以做什么?聊聊上帝为他打开的那扇窗在哪里?

2

识得自己,方得始终

我们常说,上帝为我们关上一道门,一定会给我们打开一扇窗。对于落榜的学子来说,梦想的学校之门已经关闭,那么打开的那扇窗在哪里呢?

当一个学子被拒在梦寐大学门之外时,绝大多数学子,不是沉浸在如今未能如愿高中的苦恼之中,就是沉浸在对过去未全力以赴的懊恼之中,抑或对未来前途渺茫的迷茫之中。

其实,不管是如今的成绩、过去的追忆还是未来的畅想,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掌控的,我们唯一可以掌控的就是做好现在的事——当下的事,而不应把精力放在那些无法改变又无力推动的事情上。

也许有人纳闷了,入学之门都已关闭,我还有什么事可做呢?我之前的梦想就是就读某某名校呀,现在此路已不通了,我还有什么可以马上做的事吗?有!绝对有!而且是必须做的事——觅得自我

有人说,人就像树,只有根深才能叶茂,而挫折就是长根的时候。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此路不通,对于你整个人生来说也许还是一件好事,这正是你长根茁壮的时候。

此时的你首先需要正确的认识自己,随后即全情的投入到你控制内的事上,以此方能觅到上帝为你打开的那一扇窗。

——这儿鸡汤了,道理要明白,下面重点来啦!

首先,需要正确的认识自己,你属于哪一类人

之前,我们说“我们这一代就是被成功学腐蚀的一代”,在我们上一代人的世界里,“成功”是非常单向性的,从而给到我们的人生教条相应地就是单向性的人生教育;同时,很多鸡汤的理念都是“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自己努力、方法正确就一定能成功”;万维钢精英日课则一直强调“成功有很大的运气成分,我们要尊重客观世界,反对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我认为,要想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努力、方法、以及运气都很重要,但对自我充分的认识及环境充分的分析更为重要。

一个公司在做一款产品或项目时,“环境”、“自己”均是研究分析的重要课题,而对于我们个体的人,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知道自己有几分几两对于自己人生道路的发展同样尤其的重要且关键。

天才和怪人之间,也许就一线之隔,他们都是极端的人。

有的人是自己长得极端,如游泳超人菲尔普斯,身子特别长,腿特别短,胳膊特别细,手和脚又特别的大,这在普通人的眼里就是一个怪人,而在游泳教练眼里,这就是天生的世界冠军。

有的人是行为非常的极度,如著名男高音维塔斯(vitas),2012年之前,几乎没人知道他的真名,没有人知道能在哪里找到他。他住在地下室,在黄昏的时候才像蜘蛛一样从棺材里爬出来开始创作。

再如丘吉尔,也是非常极端的人物。别人都爱国,丘吉尔不光是爱国,更是极端的爱国 —— 只要他觉得什么东西对英国有威胁,他就要不顾一切地消灭之。甘地在印度搞个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丘吉尔也不干,差点要除掉甘地。

试想,若菲尔普斯没有遇到慧眼的游泳教练,甚至我们想极端一点,就是国家根本不推行游泳这项比赛,那么菲尔普斯还会有现在的荣耀吗?若维塔斯不经“地狱”的修炼,他的眼神还会如同鬼魅一般让人如中了咒语般失去抵抗能力吗?若丘吉尔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不是在二战,那他能拥有如此功勋吗?

正所谓“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牛人”的成功,就是要走极端。但,是不是你想极端就能极端了呢?当然不是。你不仅需要有极端的基因,还要有适应这个基因发展的环境。

为此,要想获得不凡的成绩,首先你得正确的认识自己,并正确的认识环境,二者缺一不。而后,方能谈你怎样正确的做事和做正确的事。

第二,做控制内的事

“正确的做事”和“做正确的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讲方法,一个讲方向。我们都知道,方法比努力重要,而方向比方法更重要。那么,对于如今求学受挫的学子来说,我们的方向在哪里呢?

关于方向寻觅和做控制内的事,《圣经》中有这样一段:

神啊,

请赐与我宁静,好让我能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

请赐与我勇气,好让我能改变,我能改变的事;

请赐与我睿智,好让能我区别,以上两者不同。

是呀,我们都能懂得要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但什么是可以改变,什么是无法改变,这不仅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现在,国外非常盛行一个古老的哲学学派——Stoicism(斯多葛哲学)的安心之法,其安心之法即斯多葛控制二分法,其原理在于区别你能控制和不能控制的事,且能区别对待

日前,一位妈妈分享引导孩子自主解决问题的故事。儿子向妈妈抱怨同学们玩耍影响他听课,妈妈问他,你想过怎样改变这一状态呢?他无语好似有所悟。第二日,孩子去和同学沟通了,让他们上课不要讲话、玩耍,可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玩心不改。

当晚,回到家,孩子又给妈妈说:我让他们不讲话、不要玩耍,可他们就是不听我的,我给老师说了,老师却让我继续给他们说,还问我“你有没有和他们讲话呀?”

妈妈问孩子:“你觉得,你能绝对的管住他们说话不呢?他们说话及玩耍是不是你能控制的事呢?”孩子答道:“我咋个能控制住他们说与不说呢?嘴和手都长在他们的身上呀!”

“对呀,既然他们讲话、玩耍是你无法控制的事,那么你为何不做你能够控制的事呢?你觉得你可以控制的事是什么呢?”妈妈接着问。孩子好似明白的说:“好似只管得了自己呢。”

次日晚,孩子回到家高兴地给妈妈说:“妈妈,妈妈,他们不找我讲话了!”孩子终于明白,只要他做好自己,自然会影响别人。

这算是斯多葛控制二分法的一个现实活例吧。妈妈引导孩子去区别什么是你能控制的,什么是你无法控制的事,且让孩子去实践区别对待,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

对于今天面对挫折的学子来说,道理一样。已经出炉的成绩已成过往,是我们无法更改的,为此,我们只需要安静地接受它,我们的精力则需要放在眼前要做的事上,做好自我认识,觅得自己,觅得一件自己真正擅长、喜欢又愿意倾之所的事全力以赴。

3

“眼前”就是“窗”


佛说,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我们唯一所得的是每一个当下,我们唯一可以掌控的也只有每一个当下。

安住当下本是每一个人都应具有并习有的一份状态,然而,事实是许多人都难以做到。但,这份安住的状态,对于每一个挫折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副良方。安住当下让我们不沉浸在过往事物之中,也不空妄的畅想未来的意念之中,我们只需要真真切切地过好现在,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



挫折不可怕,失败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沉浸在过往抑或未来的心;痛苦可以有,懊悔也可以有,但迷失自我的盲从不可有。每一个人生低谷的人都需要找到真正的自我、认识到真正的自我、寻觅到真正的自我;每一个前行的人都需要知道自己的位置,明白所处的环境,知道并真正全情投入做好眼前每一件事。

这个世界很奇妙,若你真正做好了今天的事,那么明天也差不到哪儿去。而上帝给我们打开的那扇窗就已在眼前,当你踏入,也许你会惊奇的发现,那不是一扇“窗”,而是一番更广阔的“天地”!

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小编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