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4纪录片回归!Netflix出品,汇集世界六大顶级设计师,还拍成美剧级别?

2017年,一部关于文化创意时尚工业领域艺术纪录片《抽象:设计的艺术》,豆瓣评分9.4,国外烂番茄网评分高达92%的神级纪录片。

时隔2年,第二季火爆回归~

不愧是Netflix力作,一开播就引起巨大反响,目前豆瓣也已达到9.1分,预估有望超过第一季。

这一季由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导演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执导,共探访了6位设计师。他们包括

玩材料的麻省理工美女博士instagram前设计主管漫威《黑豹》的服装设计师脑洞大开的玩具设计师《时尚芭莎》、《纽约时报》等原版杂志字体开创者还有打造沉浸式体验鼻祖

与第一季不同的是,内容上更多的是介绍他们对设计的思考理解,从而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设计,以及创新设计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麻省理工的“疯子教授”」Neri Oxman / 生物建筑

皮特的“绯闻女友”让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位MIT的美女博士,但认识她的人,早已知道Neri Oxman 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传奇。建筑师、设计师、发明者三个身份集于一身,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女学霸。作为世界建筑界的五位顶尖女设计师之一,连纽约现代博物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等全球顶级博物馆收藏着她的作品。

▲死亡面具

▲贵妃椅:采用44种不同的复合材料,由木质外壳和3D打印的细胞形状的表皮结合而成的躺椅

她创造并实践着一个新的词语“材料生态学(Material Ecology)”。试图通过“大自然启发设计”原则来增强建筑、自然和生物环境之间的关系。希望在未来有更加新颖的技术发明,能广泛的应用于建筑、服装、产品等设计行业。

▲6500只蚕制造的蚕丝亭融科技与设计为一体,理念前卫,造型独特是她作品的一惯风格。有精密生长的生物感,又有新材料带来的新鲜感,让人感觉空灵而神秘。

▲Rottlace

▲Aguahoja 项目

第一眼看到奈利的作品是惊呼美,当了解其中大致的科学原理,就会更崇拜她的创造力。因为这些非凡作品的背后,讨论的是改变人物未来的伟大决心和持之以恒的实践。

▲3D打印的生物可穿戴设备,其特点是可作为微生物的栖息地,在恶劣环境下能产生糖或生物燃料,维持使用者的生存

▲描绘的一种设计世界的新模式: 有机体世界

▲实现世界上第一个玻璃的3D打印「Instagram 前设计负责人」Ian Spalter / 产品设计

顶着一个爆炸头的潮酷伊恩,曾在Instagram、YouTube、Foursquare、R / GA 、Nike多家公司任职。在他看来,数字产品设计,不仅仅是用户体验设计,也关于整体产品策略,需要研究和考虑用户的使用需求。

2016年,Ins从相机logo换成现在的彩虹logo时,引起全球一片哗然,各种新闻媒体、社交媒体毫不留情的批评声此起彼伏。那是伊恩加入Instagram的第一个杰作。


▲目前拥有超10亿用户的社交应用软件Instagram

新logo采用扁平化、渐变色、非衬线体、动态化,外观更简洁直观,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的图标设计趋势。

片中伊恩从人机交互界面的历史谈起,界面作为人与机器之间交流的平台,在生活中如何被开发。用户体验设计(UX)和交互界面设计(UI)的如何更加操作简化,方便用户的理解,通过更直观的感受,不需要经过学习直接就能使用。

设计需要针对人性以及市场深度需求,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才行,而不仅仅是关注“好不好看”。

「沉浸式体验鼻祖」Olafur Eliasson / 艺术设计

奥拉维尔以雕塑和大型装置艺术而闻名,是目前最受青睐的十大国际艺术家之一,可以说世间万物都能被他玩转到一起,大到自然气象,小到各类金属。

自然、光、色彩和几何构成是他作品中不断出现的主题。使用人造装置来重现自然景观,把美感表达到极致,所以说他是沉浸式体验鼻祖。

他在巴黎的凡尔赛宫“挂瀑布”,在伦敦泰特博物馆“种太阳”,吸引数百万观众前去观赏奇观。

▲《天气项目》

▲小太阳计划:帮助全球11亿仍生活在无电网覆盖地区的人们,能够看到光亮

利用错觉触动观众的官能感知,参与者在其中失去空间感和视角,完全被强光所包含,被色彩、被几何的魅力所吸引。

他说得最多的话是把想法变成行动,这也是他的设计理念和工作模式,让观众去亲身感受、亲自参与,而不仅仅把作品停留在简单的看与思考的层面。

▲2007年伦敦蛇形画廊馆

▲丹麦城堡办公厅

「儿童玩具设计得最好的厨师」Cas Holman / 玩具设计

卡斯是玩具设计界的多领域大神,但他是从厨师跳入家具制造,然后涉足生物多样性研究,参与幼儿教育,又攻读了3D设计,所以说不想做玩具的设计师不是个好厨子。

她第一个成功的玩具设计是Geemo,一个大型建筑套件玩具,于2006年在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设计商店推出,这正式开启了卡斯的玩具职业生涯。

她设计的玩具通常由多种不同形状的建造单元组成,可以在户外或室内使用。孩子们可以自由拼接,组装出自己设计的物件和装置,为个人的想象留下更多空间,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

她质疑传统玩具的形式,那种被符号化的风格在她看来并不是真正为孩子设计的产品。作为一名设计师,她要做能让儿童自由想象、探索想法和发明新事物的玩具。

「漫威电影《黑豹》的服装设计师」Ruth Carter / 服装设计

她是一名美国电影服装设计师。2019年,漫威大片《黑豹》斩获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露丝也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服装设计奖的非洲裔美国妇女。

▲《黑豹》剧中服饰

在获奖之前,露丝几乎名不见经传,尽管她已经为40多部电影或电视剧设计服饰,也曾因为两部电影获得过提名。

对她而言,她觉得缝衣服这件事,就像是在讲故事。她给电影和戏剧的演员们设计服装,也是在为作品构建一个鲜活真实的世界。

露丝说她很喜欢观察街上的路人,人们用衣着记录生活,体现自身的价值观,想象他们经历过的故事。抓住时代的精髓,结合不同文化场景的缩影,打造出适合他们的视觉身份。

「《滚石》《时尚芭莎》杂志字体开创者」Jonathan Hoefler / 字体设计

生活在纽约的字体设计师乔纳森·霍夫勒,向观众们讲述了字体设计背后的故事。作为当今美国最知名的字体设计师之一。曾为各个时期最有影响力的杂志设计过封面字体——《滚石》《体育画报》《时尚芭莎》《时尚先生》等,用于珠宝品牌 Tiffany & Co.品牌形象更新。

圈外人可能不熟悉他本人,但是他创建的Macintosh计算机字体和Gotham字体,随处可见,从苹果字体到奥巴马2018年总统大选海报设计。

▲霍夫勒创建的Gotham字体

▲奥巴马总统竞选海报

霍夫勒分享说,人类的在观看图案时会产生的视错觉现象 ,因此,为了让字体在视觉的呈现上更加和谐,设计师需要做一些调整,即使它暂时看起来不太合理。

字体作为承载人们信息交流的介质,必须满足功能需求,且具有可读性。从而构建出一套可被复制的标准,适用于不同场景的体系。

“Their work, is our world.”他们的创作,造就了我们生活的世界。

这里是设计爱好者成长的小江湖「写给设计」,安~

参考来源:设计圈(ID:imaudc)

「写给你的信 」

PS入门全套笔记 | Adobe CC2018 全家桶 | CC2018最新版 | 让甲方漂洋过海来找你 | 为什么别人家的LOGO值800万? | 你的一个小时值多少钱?

欢迎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