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0期】3/21 《幸福的种子》―《怎么教孩子看图画书》

20113-吴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为什么要与孩子共读图画书?

松居直先生说:“要增加幼儿的词汇量,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听到丰富的词汇。事实上,建立幼儿阅读能力的基础,是从耳朵不断积累词汇开始而不是让幼儿提早识字、看书。”

“母亲才是婴儿生存的最大力量与依靠,所以母亲应该用温暖、轻柔的爱抚和充满感情的语言来养育宝宝,而图画书则负责把词汇的种子一粒一粒地播入母亲犁好的心灵土壤中。”

1.图画书可以充实孩子的内心世界。

2.图画书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

看图画书插画,无形中会让孩子关心绘画,并引导发现有关画的美和乐趣,从而培养孩子的艺术眼光和审美能力。

3.图画书可以拓展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并非天赋,而是经由直接或间接的体验得来,体验愈多,想象力愈丰富。图画书正好能提供给幼儿更多的机会去体验。

能从一本书中发掘丰富灿烂的世界,或是只能掏出有限的知识,这完全有赖于读者的想象力,而图画书就是培养孩子的想象力的启蒙工具。

让孩子提早认字或强迫他们早日养成自己看图画书的习惯,并不利于对他们想象力的培养。因此,我们应牢记先生的话:“图画书是大人念给孩子听的书。”

4.图画书能带给孩子多方的情感体验,乐趣与悲悯共存。

5.图画书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促进孩子心灵的成长。

无论篇幅多长,只要孩子能听下来,就会有惊喜。从孩子的婴儿时期开始,父母就不断用充满爱的语言对孩子讲话,才能切切实实地教好孩子。对孩子说话有感情,可以充实孩子的心灵,久而久之形成了“自己的语言”。因此,父母所说的话可以说是促进孩子心灵成长的源泉。

二、怎么教孩子看图画书

1.不要着急让孩子自己看书

“在思考图画书与幼儿的关系时,最重要的是认清图画书不是让孩子自己看的书,而是大人读给孩子听的书。”孩子的人生经验还很有限,自己看图画书很难了解故事的内容,充其量只是跟着文字读而已。相反,大人拥有较丰富的人生体验和读书经验,在阅读时能充分体会作者的心情和思想,并通过文字想象故事所描绘的世界,甚至对某些内容产生共鸣,深受感动。因此,不要着急教孩子识字,然后着急甩手,让他自己看书。

2.握着孩子的手念图画书

念图画书给婴儿听时,父母无须完全按照书上所写的来读,图画也不必依照顺序一幅幅地看。亲子一起看婴儿感兴趣的地方,同时说话给他们听,对婴儿来说,这或许让图画更生动。你可以握着孩子的手念图画书,这会让孩子觉得这是件最快乐的事。

3.大人要学会看插画

图画书是让人先看图,而不是先看文字。因此,大人应该仔细阅读图画的细节,将每个细节组合,了解整幅画的意义。无字书就是希望记住图画的力量,让孩子自由发挥,挖掘出脑海中储存的丰富词汇。孩子一边看图,大人一边讲文字念给他听,孩子的脑海中就会清楚地浮现出对故事的整体印象。这是使用图画书最理想的方式。

4.让孩子体验图画书的乐趣

在想通过图画书教育孩子之前,让他们获得乐趣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先亲身体验图画书的乐趣,会更清楚地知道它能给孩子多大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坚持念图画书给孩子听

阅读是一种乐趣,而不是父母的面子。孩子身边应该布满有趣的书,而不是父母认为对孩子有用的书。这样,孩子才能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尽可能去制造大人和小孩一起读书的快乐气氛,因为这是最好的阅读指导。

三、如何选择图画书?

在文中,松居直先生始终强调“图画书是大人念给孩子听的书"。他相信在三岁到五六岁之间,就已经了解了“书的乐趣”的 孩子,终身都会书不离手。进入书中世界的通行证,应该在孩子能够自己阅读之前准备好,并由大人亲手交给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