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学习中文常见错误 (持续更新)

从错误中不断学习,才是我们学语言的正确态度。不是吗?

All the institutions I've worked for operate on the assumption that teaching and learning are controllable and predictable and that we can set objectives for which student progress can be measured. Despite the system's apparent rationality, the one thing we can expect with total confidence is uncertainty. For me teaching is full of unexpected events, unlooked-for surprises, and unanticipated twists and turns.

From The Skillful Teacher by Stephen D. Brookfield

作为老师,百分之百地备课以及提前做好准备,但最后在课堂上能百分之一百地达到预期的效果的很难保证。可以说,课堂上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太多。作为一名中文老师,即使我已经进入这一行六年多了。但是,每次上课前,还是有点儿“战战兢兢”,因为不知道今天上课又会有哪些“意料之外”,有时候是惊喜,有时候就是惊吓了。

在刚开始工作的前几年,我每天拼命地备课,琢磨推敲每一个语言点该如何使用。但是在课堂练习中,学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干我们这一行的职业病之一就是,只要听到不通顺的句子或者不准确的发音,就一定要纠正一番。因为一点点不起眼的小错误,很有可能在学生今后学习中文的过程中造成很大的影响。虽然一遍一遍地纠正并不能保证他们会立刻改正过来并且保证永不再犯,但是起码他们会有个意识——“我这样说似乎不太正确。”

很多的错误(尤其是语法和句法层面的偏误),我们在日积月累的教学中,会逐渐变得更加敏感,很多时候,我们甚至已经可以预见学生在用某些语言点的时候,必然/可能会出现哪种类型的错误,甚至,不同国家的学生可能会有不同的错误等等。

所以,这也是我开这篇帖子的原因。希望以我之力,能够多多记录我的学生在学习中文时,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错误。这样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可以提前准备好,随时应付学生们的错误和问题。让负面的“意料之外”减少到最低。


1. I don't know if ...

I don't know if...

很多初级的学生都已经学过怎么说"I don't know 我不知道”,也很快就学会了怎么说"if 如果",这两个语言点是很早就会学到的。所以当学生想要表达英文中这样的句子: I don't know if ...的时候,就会想当然地把它说成了: 我不知道如果...。例如说:

(1) I don't know if my Chinese teacher likes me.

学生会说成:我不知道如果我的中文老师喜欢我。

(2) I don't know if I should laugh or cry.

学生会说成:我不知道如果我应该笑还是哭。

凭我们中国人的语感肯定是知道这样的句子是不对的。所以,如果老师在教 "if 如果" 这个语言点的时候,就可以适当地跟学生强调一下,在"I don't know if...” 这种类型的句子里 (类似的还有"I'm not sure if..."),if 是不能直接翻译成“如果”的,而是要把“我不知道”后面的成分转换成一个“选择疑问句”,如果学生是中高级水平,还可以引入“是否”这个词放在“我不知道”的后面。

所以正确的表达应该是:“我不知道我的中文老师喜不喜欢我。/ 我不知道我的中文老师是否喜欢我。” “我不知道我应该笑还是哭。”

不要以为这是很简单的问题,我在教华裔学生的时候发现,即使他们在家里一直跟父母说中文,但是这个句子他们也总是说错的。因为好像他们受英语的负迁移影响很大。所以就要一遍一遍地提醒他们啦。


2. Since...

since 1986

由于我所教的学生都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学生,即使是华裔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几天一个高中的朋友突然在朋友圈发筹款。想来他的家庭情况也是不错的,在大连上学,每次回家都坐飞机,手机也拿的...
    半榛半柠阅读 882评论 2 6
  • 鸟瞰都市繁华, 远近灯火万家。 仿佛触手可及, 却在咫尺天涯。
    渡岸孤山阅读 394评论 6 29
  • 工笔白描就是完全用墨的线条来描绘对象,不涂颜色。白描本来大抵是用来打草稿的,宋代画家李公麟把它发展成独立的画种,他...
    艺伙阅读 1,758评论 0 1
  • 这是我写的第31篇原创日记,你看或不看,我都在写,你写或不写,时间都在流逝,唯有文字记忆才是永恒的。 那些最美好的...
    橞在祺中阅读 2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