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成为一个随波逐流的年轻人


01、 理性的问

最近冯唐写了一篇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连我这个新青年的朋友圈都被刷了好几波。写得还是蛮扎心,不禁觉得每个年龄阶段都有那个时段的陷阱和纠结,而自己也开始反思,我们这个阶段的陷阱和纠结又是什么?

最近好像有一波同学在找工作,这才想起,居然都快工作两年了,我的研究生童鞋们都要毕业了,可不变的好像还是迷茫。

感觉大部分学生离开学校之际都会迷茫。就像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找不到北一样,很自然,也很正常。

迷茫是可以渐渐消除的,只是在这个时代会比较难一点。外界各种声音加在一起嘈杂喧哗,再加上心里的一团乱麻,恨不得拿起一把刀,立刻斩下去,管他三七二十一。

越慌乱的时候越需要理性。

看工作时,就像看人一样,最忌只看一面,还远远一看。远看是窈窕的背影,结果转过头来,可以吓死你。

所以呢?当你的家人、朋友、甚至自己有一个心仪的工作时,无论吹得多么天花乱坠,都该多问一句,好在哪里呢?甚至还需要继续发问: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呢?不好的方面自己能忍受不?这个工作典型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以后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呢?

如果你有一点工作经验,也许还会有更深入的问题,譬如,这个职位有同岗同职的小伙伴吗?他们都是怎样的人,怎样的状态?这个职位的工作能带给我什么?挑战,成长,薪资,人缘?

甚至除了职位,行业也是很有考究的,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型行业?行业整体发展如何,是在萌芽期,发展期,还是夕阳期?等等,等等,等等……

这些问题还可以直接问面试官。

当我们开始发问时 ,而且是找认真的人,认真发问时,迷茫好像会消散一点了。


02 、选择与放弃并存

必须提醒的是,你要想的必须是自己珍视的东西,而非他人。工作会占据一天的大部分黄金时段,放在一生的刻度来看,也就会占据你一生的黄金时段,别把这样的时段交给别人选择,别人也许只是顺口一说,你却要日日夜夜去度过。别水自己,更别折磨自己,更不能用别人的观念折磨自己,生活总会回归到自己身上,真的。

再者,我们不能什么都想要,而不知道最想要的是什么!

经济学中有一个“机会成本”的概念,大概意思就是,你选择了一件事,就失去了另一件事所带来的机会。你选择了今天看电影,就失去了今天去打球的机会。人总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放弃是必须的,不知道如何放弃,什么都不想放弃,只是你不知道最想做什么。

你最想做什么?你最在意的是什么?这本来是开放题,却可以先变成选择题,来找找方向。

安全感,成就感,感兴趣,被认可,声望地位,舒适,安稳,有自信,快乐,轻松。得到关注,高薪,成长,利他,有创意,自由。

如果只能选4个,你会选什么?

当然选择也不止这些,你也可以找一张白纸,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写下自己的所爱所恨,不超过5个吧。再做权衡,就会清晰很多。

至于后续,当然还是要实践。方向可以探寻,可路不是想出来的,是走出来的。


选择与放弃


03 、经历总会告诉你

由于我是突然面对要找工作,所以我几乎都是以身试法,有点坑,但每次还算有收获。再这之前,必须提提考研这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

以前高考失意的时候,好像并不太伤心,当时的自己远没有家人,老师把高考看得那么重。所以那时候比较伤心的反而是和同学的分离,那是一段友情大过天的日子。回想起来这可能也源于高考本身也不是自己的选择,而是整个社会的选择。

可考研落败却真的还是伤到我了。

都说没有在深夜流过泪的,不足以语人生。考研失败的那几个夜晚,揪心得失眠,甚至坐在车上都默默望着窗外泪流满面,不敢转头。不过我告诉自己,这样的日子只给自己10天,果然,10天以后我满血复活,好吧,没心没肺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回忆起来,从不曾后悔,因为这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大的选择,是成长甚至人生的里程碑,而且学点心理学,到哪都用得着。

刚出来的第一份工作,地方偏僻,公司给配了一套小公寓。于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一个人住在了一套房子里。本人小时候很胆小,怕黑还怕鬼,一个人睡的时候,必须把隔壁爸妈的房间门也打开,保持通畅(求我爸妈心理阴影面积)。

可当时那套公寓里,竖型玻璃浴室的玻璃上居然有一个黑手印,可有什么办法,还是默默洗了澡……第一个晚上没有关灯,但想着总不能一直晚上开灯睡觉吧,于是第二天,闷了一口气,关灯,把自己淹没在夜的黑暗里,最终沉沉睡去。

工作后,会发现大家下班都回家抱娃抱家人,抱男票女票,抱猫咪狗狗,我只能回公寓,抱寂寞,抱孤独?少了吵吵闹闹的同学,少了能照顾生活起居的家人,说实话,刚开始真的很不习惯,还蛮失落的。

但后来,我告诉自己,就趁着这个机会,要证明一个人也能活得很好。于是,开始一个人屋里放声嗨歌,一个人在阳台上翘着脚看书,一个人买一堆卤味,一边吃肉,一边看各种电影,看到尴尬的情节发现一个人看也并不尴尬。是的,最后甚至我开始有点享受这样的生活,是的,自娱自乐的人生也不需要解释。

好像只要走出去,再带着观察的眼睛,思考的心,总会发现点什么,感受点什么。我自己的感受是,往外走,别担心,路总会越来越宽的。


04、 我们这群90后,即将集体成年

今年年末,90一代人就全部成年了,如果要让我评价我们这群人,我会用包容和多元。互联网的时代把我们卷入了一个过于丰富,甚至信息爆炸的世界,所以,有一千一万一亿总生活摆在你眼前,你选哪一种?不迷茫才奇怪呢!

可既然世界如此多元,我们自己也可以,世界很主流,我们偏偏把非主流走出了一条道来。也许后面偃旗息鼓,我们又重回主流,可经历总会在我们身上留下些东西,我们在主流的大潮中总多一点离经叛道,多一点自我。

其实,出来之后,发现有“90后”特质的并不是只有90后,我曾经在一个传统媒体遇见过一个大哥哥,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体恤,运动鞋,一脸呆萌又可爱的样子,觉得他绝对必须是个85后啊,结果是70后。那一刻真是觉得年龄也就那回事,心态年轻才是真的年轻。而这样的年轻还流露在举手投足之间,让人觉得很自然,也很神奇。

也见过一些很老成的90后,当然我接受每个人自己的生活选择,可不得不说,这样的生活放在自己身上,是难以接受的。80后的一些作家还蛮喜欢批判的,但我觉得90后也许会少一点,他们会觉得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尊重别人的选择,但如果放在自己身上,可能喜欢可能厌恶,但都是对于自己而言,与他人无关。

所以,未来的世界,我想会更包容,更多元,随波逐流,随大潮反而成了非主流。所以,在自己的世界大胆做梦,大胆闹腾,也尊重别人的选择,相互分享却不相互打扰。可以共享,但不愿共同。

也许有一天,90后相互问候的语言不再是,饿了吗?吃了吗?睡了吗?在干嘛?而是:“嘿,最近又打开新的世界大门了吗”。哈哈哈!!!


迷茫


05、hey,朋友!为痛苦迷茫干杯!

上周梦到我在澳洲的女兄弟(高中以兄弟伙相称)回来带我去参观她家的房子(一入房产深似海),第二天问她最近如何,她答,烦找工作。

看到一同考研的一个童鞋也开始面试了,(我们考研考同一学校一专业,复试认识的),我很好奇心理学毕业对口什么专业,却发现他也在应聘房产行业,也觉得有些迷茫,来问我这个职场老司机怎么看。

还有一个很喜欢的大学同学Miss W,虽然她最排斥我说教了,但我还是屁颠屁颠地想问她工作的事,似乎还是有些痛苦不安。

所以才絮絮叨叨说了一堆,好像都偏题了,那又如何呢?有的时候,半天憋不出两个字,有的时候一旦写开,就野马脱缰。

其实,毕业的时光仿若还在昨天,但我们好像都走了好远。

曾经被“逼去”当老师的我的paternal,最后还是去做了自己的摄影,感觉每天她的朋友圈都痛并幸福着。

留在本校读研的张童鞋,一边以读研为借口,借用假期满世界跑,现在准备去西藏支教。

还有读研的童鞋们,各种考证,各种规划,上次去发小学校陪读,真是要从小励志到大的节奏。

这周去告别一个好友,我们喝着轻度酒,微醺中,她说,身上的重担,已经让自己觉得跟不上我们的节奏,只有她被生活拖着走。可你才牛逼好吗?为了男票欠了20万,最后只剩下前男友和一堆债务发票,我知道这对于工作刚起步,还要照顾家人的年轻人来讲真的很艰难。可你爱过呀,没有爱过的人永远不知道爱是什么感受,可你深知爱的刻骨铭心,我相信,几年后当20万成了浮云,爱过却是一辈子自豪与悔恨,这样都极好。

对呀,我之蜜糖,彼之砒霜。还在挣扎着的,徘徊着的孩子们,为你们打call。以后你们会发现,也许痛苦过的日子反而最深刻,甚至会怀念。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随波逐流的年轻人,也许就是全世界都说要挨着主题写文的时候,我跑偏得很欢乐,而且明明偏了,还不改正。哈哈,就当这篇文章就当送给自己了。

但我们也真的需要一点定见,无论面对自己,还是吵闹喧哗的外界。可以侧耳倾听别人说了什么,但不要忘记也问问自己的心。

最后的最后,借用一个好朋友写文的口头禅:“记住,我说的一切都是错的。”因为你是你,我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