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到了某一刻,你才学会了长大

不知道是时间过得太快,还是我们都已学会了长大

生活的周遭,个人的感情,难说的情绪都已经学会了隐藏,不再随意裸露。即使是发心情,也只有草草的一两句,生怕自己的一丁点小心思,都被当做有心人的揣摩、猜忌。毕竟,现在的社交平台,随着年龄的长大,也不是可以随便说心里话的熔炉。时间流逝,变的好像没那么勇敢且横冲直撞了,也开始体会到:“越长大,越孤单”,这首歌真的很有道理。

我开始想念一个叫做QQ日志的平台,无论是好的坏的,都可以用指尖肆意挥洒。那样的年纪,你不会去管别人的看法,他人的情绪,习惯抒发、习惯自由、非常惬意。“喜欢一个人就去暗示,在一起了就去昭告天下,失恋之后决心要一个人过得很好……”,有不想让别人知道的秘密,也可以锁成私密日志,永远的躺尸在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沾着灰,自己偶尔翻翻也自得其乐。

对,我生于90年代,那会儿QQ日志成为巅峰的时代,也是我们的青春最美的时代。

中学时期,是相比于大学最不自由,却最向往专属的时间段。

那时的我们叛逆,追求非主流,走路不喜欢从正门入,经常学着电影的情节,跳窗出走廊、自以为很帅的转身。QQ空间每天都有很多人光顾,有人帮你踩空间,有人给你的蔬菜浇水,有人帮你留言,像个热闹的市集。虽然我是一个女生,却在当时的脑中处处充满着拯救世界的即视感,看到有小混混招惹瘦弱的学生,便甩起拖把横扫,并放出:放学我不走,等你过来干架这样的狠话。用现在的话可以说,当年的我是一个内心爷们、火热的女汉子。

每到下雪天,男同学总会跑到楼下,将雪握成球状,砸向走廊来往的女同学,然后就是一阵阵打闹声呼啸而过,而这种场景,校长走过,都可能没法停止。班上成绩不好的学生们,也自然而然的拥成一团,学着古惑仔的行径,将校服敞着,上课跟老师顶嘴,随时接住或闪避飞驰而过的粉笔头,自以为很帅,却在当年被我们的物理老师揍得很惨…可奇怪的是,毕业之后的他们却异常怀念这段时光。

然而我的第一次恋爱,就是在这段疯狂的时光里。

01.

那个时期的我们总是被电视里翻来覆去的偶像剧情节冲昏了头脑,向往爱情,又不敢触摸爱情的那种矫情的小情绪,总是在日志里呈现。自认为自己的第一次恋爱,一定要轰轰烈烈,不求后果,又要女主光环闪耀,男主勇猛超MAN。然而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我、你,还是其他人,真的都不懂爱情……

02.

追我你只用了一只棒棒糖,但我却觉得好梦幻。我们像所有地下情侣一样,躲避着班主任的眼神,经常用笔戳着你的后背,塞给你字条,而你回我另一张纸条,当然,还是被班上的同学发现了。于是我们索性内部公开,成为初中时期,为数不多的学生情侣。只不过和现在不同的是,如今的学生早恋,太奔放了。当年的我们,真真是纯到不行,牵个手都会脸红冒汗的我们,每次见我和我说话都是一阵紧张的你。

当年很流行一种表白爱意的方式: 叠爱心和小星星,于是我们各自为对方叠了很多,我们开始幻想未来, 未来你是如何求婚,我们的家庭如何美满……我一直有着写日记的习惯, 写着关于你的很多事:为我打架、为我喝闷酒、为我逃课……你总是很小心眼,不允许我跟别的男生说话,我跑去自行车棚,将你的自行车推翻,像所有偶像剧惯用的情节一样,觉得这样的自己很帅气。

之后的不久,我们的事情被父母知道了,可想而知,没收手机、不让出门,都是常理之中,于是我们每天写信给对方,萌生出就算父母反对,也要在一起的强烈欲望。那是一堂物理课上,你传信给我,被老师发现,老师叫你交出信件,不料你却把信件吃进肚子里…那一刻,我觉得我幸福极了。

03.

但是毕竟年纪小,我们的相处模式总是在磨合,你的成绩也因为我一落千丈。那是我们数不清楚的第N次吵架,我再也受不了你醋坛子打翻时的样子,我强烈的要求要与你分手,可是你不肯,并用跳楼威胁我,那个时候的我仿佛天不怕地不怕,大声的喊着:“你跳啊,有种你就跳!”没想到一个跃起,你真的跳了下去。当年全年级学生围观,都看傻了。

那一刻,换做现在的话就是 我懵逼了……

我开始懂得,不是所有的情节都像偶像剧一样,浪漫美好。当时的想法就是,万一你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和你的家人交代,我怎么继续上学,我没办法原谅自己,我为什么要谈这个糟心的恋爱,我真的爱你吗,内心有千万种思绪冲出来, 我发现我无法承受所谓爱情剧情里的轰轰烈烈……当你完好的出现在我面前,只是擦破了一层皮的时候,我放下了悬着的心,当然,也正式和你进行了深入的谈心,这段疯狂的初恋时光,正式告吹。

因为那一刻,我发现我长大了。

我们在根本不懂爱情的年纪里,凭借着对爱情的懵懂感知,其实很幼稚。

04.

后来的时光里,我们没有再联系,你去当了兵,我继续求学,考入大学,毕业、工作,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偶尔的回想起当年的青春岁月,突然想起在某个地方看到的一句话:小时候快乐是件简单的事,可以什么都不用考虑,随着自己的心走,长大后简单是件快乐的事,眼里的世界再也无法纯粹。当时的我,可能因为恋爱,让自己发现,我的胆小和懦弱,也让我发现,其实我并没有想象中的爱着一个人。

爱情,并非我们想的那么简单。模仿偶像剧的我们,也没有那么笃定坚强。有时候,某一刻,你发现你无法肆意妄为的时候,也说明,你在长大。

在我即将结婚的前一年,我偶遇了你,还有中学时期的一帮同学们。

十年未见,你变了样,从当初有点微胖的体型变成了瘦高的那种韩范儿男孩。再次相见,没有当年的尴尬,有的只是对过去学生时光的怀念,但嘴巴里却念叨着对目前生活的追求和期待。我想,我们都长大了,过去的潇洒仅仅只是尘封的记忆,可以怀念,但是没办法一直想念,虽然不想时间过得那么快,但我们始终无法追赶它的脚步,欣然接受便是对它的尊敬。

我们彼此加了微信,没有交流过,但是却成为了不会删掉对方的隐形好友。

再次跟父母聊天到这件事的时候,他们现在总是笑着说当年的我真的很任性,总以为早恋这种事情绝对不会落到他们的女儿身上,但是还是发生了。我笑笑着回应,心里却想着,无论是怎样的叛逆期,都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经历。虽然没结果,没有走到最后,但是真的没有一刻后悔过。

追剧可以,但你始终「演技」不够,看小说可以,但是不要陷在「没必要」的情节里。

时间总是到了某一刻,才会提醒你,该长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晚安后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吧
    hui_zi阅读 163评论 0 0
  • MX018-Lisa Lee-南京 第十八天作业 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奥维德...
    莉蒂亚阅读 463评论 2 1
  • 昨天注册一个网站,验证码成了过不去的坎。输入手机号之后,看着时间一秒一秒飞驰而去,却迟迟收不到验证码。一分钟计时很...
    映雪_阅读 5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