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颜色 第六章(3)

五月份的天气已经热起来了。班里的电风扇开始了转动,中考倒计时的数字也是一天比一天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天晚上的体育训练越来越难捱了。当然,那些已经达到满分的人可能不会这么想。他们总是跑在别人前面,压力小一些,疲劳感大概也就没那么强烈了。我还从来没有得过满分,而体育中考已经来到了。

在临体考的前一天,老师把我们的考号及组别贴在了教室前面的墙上。我去看的时候,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这组7个人的800米跑步成绩比较接近,每个人的成绩之差基本不超过四秒。这样,比我快一点的人就可以带着我跑了。

这一天没有晚训,我们可以放松一下。当我迎着炫目的夕阳走出校门的时候,我忽然发觉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的训练。从今天起晚上就多出来半个小时,我好像有点无所适从了。

我还记得有一次体育课结束后,我跑向卫生间洗手。看着满脸汗水的自己,我郑重地对自己说:“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我一定会射下体育中考这只天狼,拿到满分的!”

一个同学也进来洗手。她正好听见了我的话,于是带着点戏谑的表情和语气说:“我们天天早晚都去参加体育锻炼,这才拿到了满分。你花了多久锻炼啊?”这位同学是体育队的,确有资格说这样的话。

我敷衍了一句“比你锻炼的时间少”就快速走出了卫生间。我知道她说的话有理,但我做不到每天早晚都去训练。早训六点就要开始,而我每天六点起床。就这样我每天上课还会犯困呢,哪有时间再去参加早训。我也需要在中考的六科中拿到好成绩啊,毕竟体育成绩在中考里才占四十分而已,而文化课占五百四。权衡利弊后,我决定不参加早训。我知道我付出的努力在同学们中不算高,但我仍然希望我能在中考中取得满分。

中考前最后一次测试,我像往常一样没有得到满分。我以为我会极其紧张和焦虑,可我没有。我只感到时间过得太快了,刚入学时的情景和百日誓师的情景都还历历在目。我理应当一直是个无忧无虑的孩子,过着“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悠闲的生活。至于升学,那是很遥远的事情。

直到几天前,我们看到了中招报纸,还有一些职业学校的宣传册,这才意识到是该考虑上哪一所学校了。老实说,我对这些事情实在没太多想法。我是以市里的几所优质高中为目标的,而我的成绩确实也比刚上初三那会有了可观的提升。但我并不知道我的成绩在那么多中学里到底算高还是算低,因为之前的考试都没有统一的排名,而只在我们学校排了名次。因此我是想看看两次模拟考试的排名再做决定的。

我从前面同学的手中接过来一所职高的宣传册,翻开看看。这是一所外语学校,我不认识它的名字,也知道自己的成绩是可以考上普高的,因此只是随便看一下而已。后面的同学推了我一下:“快给我看看,你又不用上职高。”我扭过头去:“那你要上职高呀?这么急着看招生手册。”他回答:“那我万一考砸了呢?学点外语也不错呀。”我就把手册递过去,然后开始做别的事。


当我走入体考考场时,我的平静心情便消失殆尽。我的腿并没有发抖,心跳也没有加速,而感到一阵阵的凉意。立夏都已经过了,我还是习惯于每天都在校服裤子里穿一条薄秋裤。今天大家都穿上了短裤,我本能地感觉到不习惯,而想到接近中午才中考的学生是多么幸运——他们不用一大早就挨冻。可是他们在大太阳下跑步多热啊,一点儿也不幸运!我的胡思乱想,终于在开始测仰卧起坐时结束了。

我是倒数第二个测试的,因此不用马上开始做仰卧起坐。轮到我前面的同学测试时,我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呼吸了。监考老师并不像我想的那样不苟言笑,而是一边监考一边和另一个监考老师说话。正在测试的是一个微胖的女同学,她非常卖力,几乎一秒做一个仰卧起坐。大概是做到四十个的时候,监考老师对旁边的监考老师说:“你看,速度真不在胖瘦。这姑娘不仅做得很快,还很标准。”这句话得到了另一个老师的赞同。做到了五十个,老师就说:“行了,不用再做了,可以歇会儿了。”我暗暗地赞叹,觉得这监考老师真是贴心,让我们省了些体力。

我也是很容易就做完了五十个,得到了休息的许可。这时我看到几个女生都聚在了吴然周围,也赶忙上去看是怎么回事。我悄悄地问了一个旁边的女生:“她怎么了?”

“仰卧起坐没考满分。”

我意识到我们这些人的安慰大概是没有用的,因为我们已经满分了,无法设身处地体会她的心情。可我还是决定去安慰安慰她,即使这语言是苍白无力的。于是我开口了:“别太难过了,毕竟你少做的这几个仰卧起坐只值一分。在篮球和八百米测试中好好表现,相信你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加油!我看好你哟!”说着,我把拳头放在胸前。

看见她没有停止哭泣,我带了点调侃的语气说:“你看看,脸都哭花了!你再哭,我可也要哭了!乖啦,把脸擦干净,准备篮球运球了!”

也许是被我的煞费苦心所感动,吴然虽然还不能让自己嘴角上扬,也擦干了眼泪,乖乖地走回了队伍。我们就往下一个考场走。

看着排列整齐的篮球杆,我的心里直打鼓。仰卧起坐是我唯一一个在考前就拿到满分的项目,而篮球和八百米测试都离满分有一定差距。加油!我又在心里对自己说了一遍。

前面的几个人都很顺利地通过了考试。我拉下来腕子上的皮筋,把短发扎成一根小辫。轮到我了,我居然在这片陌生的地盘上以行云流水般的速度把球运回来了。我听到监考老师说:“满分了,可以去下一个考场了。”我高兴地手舞足蹈,对身边的凌雨说:“我之前从来没有满分过。”

“恭喜!”凌雨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不过我听他们说我们体育老师都是在我们过了起跑线才开始计时的,所以比实际速度更慢。不过那都不重要了!反正你得了满分,这是好事!争取待会儿努力跑,把最后一个十分也拿到!”

我的笑容更大了。“谢谢!我待会儿一定会满分的。”说着,我的表情忽然变得严肃,“要是不能满分,我得找块豆腐撞死。”

凌雨看起来有些不知所措,干脆就没再说话。我又露出笑脸:“哈哈,开玩笑的。我之前就跑得不大快,这次我尽力而为,满分了呢,我自然高兴;没满分,我的总成绩大概也不会太低,应该不至于给我拉后腿。我们去操场吧。”我们向跑道走去。

我剥开一块巧克力,放进嘴里。坐在草坪上换了跑鞋,监考老师就让我们准备考试了。我们每个人的手上都戴了一块手表模样的计时器。老师让我们站到了跑道上的指定位置,我感到自己的手心出了汗。

在老师喊出口令的那一刹那,我觉得自己的鞋底在地上滑了一下。紧接着,我就跑出去了。我不敢在心里想“累”这个字。在学校跑步时,体育老师都会放一些令人振奋的音乐,这就使我们的脑海被这些乐声占居,而无暇顾及别的东西。现在可是安静多了,我的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心里却有点儿乱。我怕“疲劳”会迫使我的脚步慢下来,就拼命默念“加油”这个词,激励自己快跑。

我看出我在七个人里已经落后了,就开始渐渐地提速,终于超过了前面的一个人。从她身边掠过时,我听到了她重重的呼吸,心里有点难受——她大概是不能满分的了。我努力把这些想法从脑海中抹去,眼睛紧紧盯住前面的那个人。我们之间隔了那么长的一段距离啊,我什么时候才能追上她呢?在最后一次跑过弯道时,我已经有精疲力尽的感觉了,但还是咬着牙把每一步都尽可能地迈大一些。我和前面的人距离近了,前面的人已经结束了跑步。胜利在望!我用尽全力跑过终点线,累得躺在了地上。

旁边的同学来拉我:“剧烈运动后别马上躺下,这样对身体不好。”我勉强坐起来。

在出考场的时候,我缓缓地把学生卡放在成绩显示器的扫描处。9.5分!我惊呆了。是的,进上这0.5分,我就满分了。我简直要大笑起来。这太令人惊喜了!但我保持了冷静,不动声色地走出了考场。

考场外,同学们都在眉飞色舞地聊着天。只有几个同学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无精打采地坐在路边的椅子上。甚至有个同学还哭了。几个同学都在安慰她,尽管这些同学可能自己都没有满分。我从兜里掏出掏出一张纸巾,递给她。她看了我一眼,接过纸巾擦拭眼泪。我坐在她身边,没有说话。她问:“你能借我点儿水吗?”

我递给她水杯。因为在成绩显示器上见过她的成绩,我知道她只差两分就满分了。于是我说:“别难过,这两分并不算什么。咱们还有一个多月复习中考呢,努把力,你会取得好成绩的。”

“可是那么多同学都满分了……就我没满分……”她抽泣着说。

我一时也无话了。这时班主任来了,对她说:“你不是说腿有点疼吗,你家长来了,你现在回家?”她点点头,对我说:“拜拜。”

“拜拜。”我挥了挥手,一个人坐在凳子上发呆。

不久,我们班其他同学也陆续出来了,我们就回了学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8评论 1 53
  • 每次情绪低落的日子 我总爱享受着沉沦在一个人的静寂思索中,总习惯把过往的一切重新一轮上映在脑海之中,夹杂着忧伤随同...
    陈翠华阅读 234评论 0 0
  • 学校出来后,第一次重新写一些东西。从出社会开始重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做有关教育的事情。在学校学的东西大部分都...
    伏羲教育田卫峰阅读 499评论 1 2
  • 对于亲人,最想写的是关于奶奶的事情,对她也是最内疚的一位亲人。 在我能够养活自己同时可以给奶奶买礼物的时候,她离开...
    没有大乔的小乔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