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 Sublime Text 3

前言

一直以来就在用ST3,但是也只是当做一个轻量级的文本编辑器来用,确实是有点大材小用了。既然别人能把ST改造的很舒服,那我也来试试吧。

准备工作

毋庸置疑,要想好好用ST,咱必须先有才行是不。接下来才能做更多的工作,否则也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

下载及安装

ST现在最新最稳定的版本号应该是2016年9月的3126了。官网下载地址:
http://www.sublimetext.com/3

选择适合自己操作系统的版本即可。至于安装过程,网上有很多教学的,就不再多说了。但是需要注意的就是网上的教程为了方便,总是让选择默认的安装,那么时间久了,系统盘慢慢的就被这些软件给霸占了,于是电脑就会越来越卡,越来越慢。因此,我个人建议安装在非系统盘下。

之前自己装系统的时候,不知道抽了哪门子的疯,一下子给了系统盘接近一半的硬盘存储,现在真的是有点后悔。


硬盘使用情况

package control

接着继续刚才的话题,这里默认已经安装好了ST3了。因为ST3是收费的,所以现在大家的都肯定是UNREGISTERED的了,不过没关系,ST3可以无限期免费试用,也就是说弹出购买对话框的时候选择CANCEL就行了。如果资费充裕的话,购买正版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下面聊聊我对ST3 的包的理解,官方称之为拓展包。ST3本身是很强大,但是众口难调,有很多的功能满足不了全部用户的需求,而拓展包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很多高度定制的插件就是这么诞生的了。

类似于Python语言的第三方库,插件包也是被专业人员维护着的。而package control的作用其实就和pip差不多的。通过package control我们就可以轻松的安装一些官方维护的插件了。

那么怎么安装上package control呢?有这么两种方式:

  • 离线: 下载package control的离线版插件,具体可以参考下面的链接
    http://www.cnblogs.com/LinuSiyu/p/5534752.html

  • 在线: 通过在线下载代码的安装是比较推荐的。既方便也能获取最新的包。
    具体步骤为:

    • 打开ST3

    • 按下Ctrl+ `(这个键就是位于键盘左上角esc键下面的那个啦,注意是英文状态下的输入即可)。或者通过菜单栏View->Show Console来打开。

    • 输入:

      import urllib.request,os; pf = '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 ipp = sublime.installed_packages_path(); urllib.request.install_opener( urllib.request.build_opener( urllib.request.ProxyHandler()) ); open(os.path.join(ipp, pf), 'wb').write(urllib.request.urlopen( 'http://sublime.wbond.net/' + pf.replace(' ','%20')).read())

等界面上左下角的小等号滚动停止的时候,就会弹出Console这个输入框了,这时package control也就算是安装好了。

如果没有自动出现,那么也是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将其调出来的:

  • 快捷键: Ctrl+ Shift + p

  • 菜单栏: 通过鼠标点一点,Preferences-> Package Control 。

list

想必用过pip list的话,对这个list就会很熟悉了。

调出list选项:


打开list选项

查看本地安装过哪些拓展包:


查看本地安装过哪些拓展包

其实说到底,查看这些本地安装的拓展包仍旧是基于一个JSON文件的,比如我这里的话,配置信息文件路径为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Sublime Text 3\Packages\User

打开里面的Package Control.sublime-stetings文件,简单的看一下就会很清楚的明白了。

本地安装过的拓展包相关的JSON配置文件

remove

remove的原理和刚才的list是一样的,调出Console,然后输入Package Control remove package, 选择要删除的拓展包就行了。

这里就不过多的叙述了。

install

install的使用方法和上面的一致,但是这里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可能还是原理上的东西。这涉及到设计一个包管理工具的常识了。

版本也好,命名也好,都是非常的重要的,大部分的包管理工具都是这么个实现,所以下载包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的指导要下载包的名称。

好用的菜单栏

菜单栏是啥?菜单栏就是常见于一个软件顶部的那一行功能按钮。在ST3中,菜单栏不是必须的,因为一切操作都可以通过调出Console来键入命令来实现。当然了,有了菜单栏的话各种功能罗列起来更为明确。

build system相关

build system

可以看到目前ST3默认将python来系统构建,也就是说当我们按下Ctrl+B键的时候,ST3会通过调用安装好的Python解释器来运行窗口内写好的Python脚本。

那么如果你写的脚本是Ruby,PHP这些呢?这个时候Ctrl+B会出现社呢效果呢?

答案是肯定会出错的了,因为你用Python解释器去运行其他的脚本语言,这固然是不可取的。因此我们要手动的更改Build System的指向,想运行什么语言,选中它就行了。

布局

用过其他的IDE的话,可能不会很陌生,就是一个软件的界面被好几个小界面给分割了,每一个小窗口展示不同的内容。ST3同样是可以这样被定制的。如下图:

分割成两列
分别写代码
独立运行效果

那么这个分屏的布局在哪里使用比较好呢?我个人觉得如下特征比较符合:

  • 一侧为源码,另一侧为调用代码,修改完源码查看调用效果时。

  • 一侧写HTML代码,另一侧写CSS代码的时候。

  • 对比两个文件的差异的时候(当然有更好的关于此类功能的插件)。

关于插件

插件,有名Plugin。符合即插即用的特点,需要就install,不需要就remove,就是这么简单。

打造一个Python的IDE

因为ST3 的轻量性和高度可定制性。Python又是那么的优雅,这两个组合一下,碰撞出的火花那将是非常的绚烂。于是今天就介绍几个关于Python的几个常用的插件。

格式化代码 python pep8 autoformat

有些时候代码写的可能不太规范,该空出的行没空出,该缩进的没缩进正确。这个时候来一个自动格式化代码的插件,那将会给开发人员一个大大的惊喜的。

比如
代码格式化对比

格式化代码的快捷键默认为: Ctrl + Shift + R

运行脚本 sublimeREPLace

可能你会觉得使用ST3自带的build system功能不够,尤其是需要在Console里面输入的时候,那么下面的这个插件将会让你把ST3变成一个真正的IDE一样运行你的代码。


在ST3中运行你的Python代码

代码补全相关

jedi

关于代码的自动补全,一个精简但功能强悍的神器就是jedi了。其关于Python的代码补全功能真的是比原生的好多了。


代码不全
代码不全
anaconda

终极大杀器 anaconda。关于这个插件就不过多的介绍了,相信用完之后你会爱不释手。

自定义配置

经验推荐配置

菜单栏打开Preferences->Settings-Default,粘贴以下代码,保存即可。重启Sublime Text 3是配置生效。



{
    "line_numbers": true,         //是否显示行号
    "gutter": true,               //是否显示边列
    "draw_centered": false,       //是否居中显示
    "word_wrap": true,            //是否自动换行
    "scroll_past_end": true,      //滚动能否超过结尾
    "font_face": "Consolas YaHei",//字体
    "font_size": 14,              //字体大小
    "line_padding_top": 1,        //行高
    "line_padding_bottom": 1, 
    "tab_size": 4,                //TAB缩进宽度
    "translate_tabs_to_spaces": false, //自动转换TAB为空格
    "update_check": false,         //禁用自动更新
    "theme": "Soda Dark 3.sublime-theme" //皮肤
}

更换皮肤

每个人喜欢的IDE颜色都有可能不一样,而ST3官方有很多的颜色以及主题可供您的选择,有兴趣的话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www.oschina.net/news/55190/best-sublime-text-2-and-3-theme-for-2014

其他小配置

其他诸如要不要显示左侧的文件夹列表啊,显示不显示上面的菜单栏啊,窗口布局啊,等等都可以在ST3中找到答案。

关于这些小细节,我发现了一篇不错的文章,有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NDc0MTUxMw==&mid=400795449&idx=1&sn=2bff8a2aa862d84f3afbc86ee879ffa9&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自定义快捷键

打开key bindings
自定义配置选项

需要注意的是 右侧自定义文件的格式为列表中套字典的方式,字典与字典之间记得用英文的分号隔开。

更多设置,参考官网的文档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