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之血》今日上影,成龙的胳膊可以再生,但唯独这一点将导致“不死传奇”死亡

昨夜今晨,冒着熬夜(科学证明,熬夜是短命的第一杀手)的生命危险独自买了一张成龙大哥新作《机器之血》的首映场;

成龙的粉丝应该包括60后和70后,但是今天凌晨的影院里没有老人,也没有小孩,清一色二十出头正处于热恋期的年轻人,属于可以晚上不回家的一个团体。

成龙打斗了一辈子,60岁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他已经老了,老的他武打起来我们都能清楚的看清他的一招一式了。就连宣传海报上也说,这可能是成龙最后一部武打巨制了,如今63岁了!成龙还在拼命,还是不用替身。和很多影迷一样,每一次看他的片子,我都在想,这个曾经仅次于李小龙的世界超级武打明星,究竟还能打到什么时候?

成龙终究是一个靠身体和青春吃饭的影星。并不是每一个影星,都能在自己生命的每一个阶段创造出辉煌。他们和体育明星一样,辉煌之后,要服老,要认命,要承认青春不饶人,要懂得见好就收。

正如这部电影中成龙主场的主题曲所表达的那样,人生一旦奔跑起来,就无法停止;而究竟结果如何,你只管奔跑,时间自然会给你答案。


1

言归正传,《机器之血》是由张立嘉执导,成龙监制的科幻动作片,由成龙、罗志祥、欧阳娜娜、夏侯云姗等主演。该片讲述了林东为配合证人保护计划卷入了一件与自己无关的案件,成为了无法掌控的巨大阴谋之下的牺牲品。 多年以后,伴随着科幻小说《机器之血》的出版,当年卷入争斗的各方纷纷浮出水面。

导演张立嘉此前并没有太多的关注过,查了一下资料,竟然是个斜杠青年,是导演、制片、歌手、编剧。张立嘉1992年 到北京发展,师从邱振庭、徐沛东老师。1995年创作、制作、演唱单曲《玫瑰情话》、《花飞花梦》。1998年签约星艺宝唱片,独立担纲制作人,出版首张个人创作专辑《爱倾斜》唱片销售量达二十二万张。2000年编剧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当爱已成往事》。2006年与电影《疯狂的石头》《疯狂的赛车》《无人区》制作团队共同成立东阳映月(北京)影视传播公司,任总经理。亦开始独立执导商业短片、电视广告、企业宣传片以及众多当红歌手MV。

2012年,他导演、编剧兼制片人拍摄了《给野兽献花》,主演就是成龙的儿子房祖名,除此之外,2013年由成龙监制、张立嘉担任编剧、导演的3D动作电影《阿笈摩》由成龙/房祖名主演,也已正式筹备。

说句实在话,成龙把自己的电影交给一个斜杠青年导演,个中缘由本人不太清楚,但是在他个人电影事业逐渐走向低谷的时候,把编剧和导演都交给一个并非大牌的人物,必然要冒巨大的风险。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机器之血》本身从选题上已经不再新鲜,关于变种人、机器人的电影,多如牛毛;其次,作为导演、编剧的张立嘉,对于该片剧情的把握还显得不够老练。第三,关于电影中的每一位人物的刻画,也显得比较淡薄;当然,第四点,也是最致命的,就是电影的故事性太差。客观的说,如果《机器之血》不是完全靠成龙的打斗戏勉强支撑的话,这部电影完全可以定为差评。


2

如果撇开导演,“龙猪”组合算是本片的一大看点。作为本片的招牌菜,成龙饰演的林东是名香港警察,国际特工。因为十三年前一次证人保护任务,不仅和唯一的女儿Nancy被迫分离,还卷入了一场跨越十几年的巨大阴谋。同时他还要武力对抗以安德烈为首的犯罪组织。最终成功消灭了恶势力!

罗志祥饰演的李森身份背景神秘,但是拥有高超的电脑技术,是个高科技犯罪人才。他在一次行动中无意发现了林东(成龙饰)女儿Nancy身上的秘密,怀揣目的设计接近。但是与Nancy相处过程中渐渐动了恻隐之心,与此同时,Nancy被安德烈的手下抓走,李森阴差阳错中与林东相识,共同前去解救,但他自己接近Nancy的真正目的直到电影最后才被揭露。

欧阳娜娜出演的Nancy拥有双线记忆的神秘少女,独自在澳大利亚长大,从小无依无靠的生活让她性格倔强而独立。经常在睡梦中看到不属于自己的记忆,却完全不记得原因。后被安德烈的犯罪集团掳走,终于得知了有关那些记忆的真相,也了解了林东多年来一直暗中保护自己的苦心。

夏侯云姗出演苏姗是林东的助理,同为国际特工,一直默默协助林东,是营救Nancy过程中的得力助手。

反派角色中,卡兰·马尔韦出演的安德烈具有强大力量的生化人,手下拥有一个实力雄厚、成员遍布世界的犯罪组织,多年来一直寻找属于机器与人体完美融合再生的秘密,渴望能通过这种人体改造来获得重生,增强自己的超能力。泰丝·哈乌布里奇饰演的黑衣女武力值极高的女杀手,是安德烈的得力下属,为安德烈做尽坏事,掳走Nancy并屡屡阻挠林东和李森的施救。

从演技来看,成龙还是拼命三郎,枪战、打斗和公路追逐戏份十足,但是从表现形式上看,和他以往的电影相比,内容上缺乏创新,千篇一律的爆破和传统格斗,动作套路上过于陈旧。这和今年他的另一部电影《英伦对决》非常相似。

成龙此前的电影都以场景打斗幽默风趣著称,但是在这部电影中,这种元素全部消失,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倒退?

如果说亮点,那么悉尼大剧院楼顶的打斗戏勉强算一个,整个拍摄场景非常之大,视觉上能够产生一定的快感。但是当当这种尝试不同场景下拍摄电影的勇气,就值得给成龙点赞,不过遗憾的是,年迈的成龙大哥还是因为身体原因,并没有在整个场景上设计更多的动作,老态的成龙仅仅是飞越了两次就莫名其妙的从瓜果棚上摔下来草草了事了!

至于罗志祥的表演,也还算及格,影片中轻松幽默的内容基本都靠他来呈现。也比较很好的表现出了他的能力,但是因为剧本的软肋太多,无法赋予他更多的包袱和亮点,尤其电影中他有意接近Nancy而制造的几段英雄救美的戏,显得比较传统、弱智,和整个影片的节奏比较不和谐!这一点足可以看出导演在剧本方面的软肋。

其余配角都乏善可陈。欧阳娜娜出演的Nancy完全是个新人,戏份不少,但是表演和她瘦弱的身体一样,无法饱满的在影片中表现;至于反派的两大主力卡兰·马尔韦出演的安德烈和他的助手黑衣女,因为饰演的本身就是冷血杀手,除了打斗,直到电影结束,也没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


3

2017年成龙非常给力,今年春节档他的《功夫瑜伽》一路逆袭国内最后狂收17.48亿。可谓扬眉吐气。但是其口碑却是马马虎虎,豆瓣只有5分。可以预见,《机器之血》的票房肯定无法超越此前的《英伦对决》,因为后者除了枪战、打斗,认真和情怀还算令人诚服。

《功夫瑜伽》延续了成龙电影的愉悦性,《英伦对决》则拍出了成龙年迈的情怀性,但是到了。《机器之血》,成龙非常想在电影中来表达父女之爱,可惜因为故事太差,成龙的眼泪无法让观众即时产生共鸣。

总之,从《功夫瑜伽》到《英伦对决》,再到现在的《机器之血》,如果说他的电影因为年龄问题能让我们接受和理解的话,成龙电影故事性、语言性、结构性差已经成为他电影的最大短板。事实上,包括史泰龙、施瓦辛格等超级巨星,在60多岁的时候也拍出了很多精品电影,如《敢死队》,如果故事传统,就用特效和牛掰的视觉去收买人心,如果动作戏份少,就用脑洞去吸引人。但是成龙在自己的电影中,如果渐渐失去自己武打+笑料的特点,如果还不能再在剧本故事性上做足功夫,那么未来他的电影只能是越走越窄,也会越走越痛苦。

但无论如何,我们依然要给63岁的成龙鼓掌呐喊!因为在我43岁的时候,我连跳过一个一米多宽的河,都心存恐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