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澄哥家书系列之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澄哥:

  连续几天你的家校联系册都没有老师的评语,一时间有些困惑。问到你,你一脸淡然的说因为没有交。为娘如惊弓之鸟一般,想着你这个混小子是不是又在学校惹了什么祸以至于连老师作业都不愿意给你批了?心下想的,又不能直言,只好拐着弯问,是只你的不用交呐,还是大家都不用交?你的回答也不甚明了,直接说,不知道。

不得已还是问了老师,老师说,最近两周因为本人外出学习,因此没有布置,当然也就不用交。再多说了几句,老师为你娘的反应表示“哈哈”然后说,“最近澄哥表现还可以”。

老实说,老师给了这样阶段性的评价,当时的那一刻还是些许的感觉到欣慰,然后又告戒自己,我们还得一起成长,再接再厉。

为什么要写这封信呢?有两个原因,第一,关于我们周评分表,过去两个月了,我想跟你作一个总结。第二,我们刚刚又24小时的一起度过了一个五天的小长假。

决定做这个评分表,其实大张老师是反对的。她认为对于你太过于严苛了,那么量化的对待孩子是不合适的。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实施,还是缘于整个年假期间你的不良表现实在太过于令人失望到需要担心的程度。

回到我们的评分表上,大致上我将整个评分分成两大部份,必须守规则部份与鼓励奖励部份。并且将每个月划分成4个星期,每周一次的复盘总结。

在过去的8个多星期里,你仅仅只有一个星期是得到了奖励,剩下罚跪一次,挨打至少4次以上。甚至有两次直接被打哭了。

那么集中在哪些会反复犯的问题上呢?

1.公共场合的公共秩序问题。

你习惯性会在公共场合上任自己放飞。比如在地铁上,会跑来跑去。或者一个人横躺在两个人的位置上。再比如到了外面,你会没有团队意识,而只顾着自己想看的,想玩的就跑出去了。有几次听周姐说,你都被地铁的保安叔叔批评,但依然置若罔闻。

我问过你为什么?你说在地铁上太无聊了,我说可以看书啊。你说,会头晕。我说那么我们试试看听故事,好不好?你想了想说,好的。

所以其实也不是没有解决方案的,关键还是给你正确的引导。

2.与同学或者小伙伴之间友爱相处的问题。

你习惯性会去招惹别的小伙伴。习惯性很随心所欲的想要以你的方式跟别的小伙伴一起玩。比如用追追打打的方式,故意拍一下对方的肩,或者抢一下对方的玩具,或者强行要求交换,交换不成也可能发生抢的情况。有时候也会故意不和同伴分享你的玩具。

我同样也问过你为什么?有时候你说你是开玩笑的,没想到对方认了真。有时候可能是对方没有守说好的,你也就不高兴一起破坏了。

我说那么我们试试看了解对方的习惯,如果对方是愿意并理解你是开玩笑那么没关系,若对方不愿意和不理解的,那么我们就不要做。另外关于分享,这一点我一说你就明白了。这方面我还是很高兴,你是一个内心很大度很包容的孩子,不太会记仇,不高兴一下然后很容易自己又跟自己和解了,也很快和小伙伴一起分享。

虽然有时候,你还是会冲上去想当大哥,要帮助别人出头。这一点我也很头痛,你会理直气壮的说,他很调皮啊,他在欺负我的朋友啊。

可是儿子,妈妈要告诉你解决冲突的办法,不是只有冲上去用动手。

我真的花了很久才让你明白这一星半点,但有一点你完全同意:无论如何打人都是不对的。我们也都同意:这和妈妈惩罚你时候的打你是不一样的,我是经过你的同意。所以这两种不是一回事,彼此一致认同的惩罚是可以的。

3.尊重他人,知错就改的问题

关于尊重他人,这一点真是令妈妈很上火。你会一脸倔强的说,这个不是这样的道理。当然,这个缘于我早期家庭教育中为你植入的“道理最大”观念,因此你习惯了说理,而不知道长幼有序。所以常常听到有人跟我投诉,你在这方面的问题。

这方面尚未有良方,只能强势植入。经过这两个月略有改善,但没有那么明显的效果。

关于认错,相比以前你的认错速度提高了一倍。当妈妈跟你讲道理的时候,你可以认真的听完,然后还是相对明确的认识错误。虽然有时候难免会说“那谁谁有错,他也应该受到批评”,每当你这样辩白的时候,我都是一棍子打回去。“从自己的错误开始纠正起,别人需要改那也是他的事情,但我们首先做好自己,才可以给做的不好的人树立榜样!”说真的,后来妈妈在公司开会的时候,有些叔叔阿姨也跟你一样一样的,伸着脖子倔强的申诉。妈妈也是一样这样拍回去,并且还塞他们一句,怎么跟我8岁的儿子一样的心里,都那么大的人了。

做好自己,给别人树立标杆和榜样,那么也许才算有资格去给别人做正确指导。

以上是三个主要的错误,真的只是限于篇幅,还有些不断犯的小错也就不能一一的来说。但好在,但凡有机会,我们母子俩都一起在复盘和总结。我还是可以看到你主动要求进步的变化和心智的成长。

当然有缺点,也有很多进步。

1.关于帮助别人与他人分享

虽然需要偶儿推动一下,但慢慢的你开始有帮助他人和分享的意识。我们在假期中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其中有那么一次,因为之前定好的规则那个小朋友要受到取消水果的惩罚。到了水果时间,大家开始吃。受惩罚的小朋友,一个人默默拉着脸躲在车后。一方面大人们表示欢乐的吃,一方面我偷偷的暗示正在吃的欢乐的你(关于幸灾乐祸这真是天性使然啊),你的朋友没有吃,你要不要跟他分享啊。你一脸为难的说,他在接受惩罚啊。我说,我们大人是惩罚,但我没有规定你不可以跟朋友分享啊。你立刻醒悟了,然后努力背着我,跟对方一起分吃了水果。

关于这些,你需要一些暗示和推动。而妈妈希望培养的是你主动可以形成的习惯和意识。当然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2.关于作业

你的作业主动性完成应该使得妈妈可以成为那些在网上说陪孩子做作业的家长们,要幸福一些。你对于成绩的渴望倒是令人意外的高,我们假期去看你妹妹前,我问,咱们要带什么礼物给妹妹啊。你想了一下说,我要带一张考100分的卷子给她。让她看着哥哥怎么好好学习!~一脸肃穆。

当然结果是考试因为你漏题,只拿了97分。

关于粗心,真的这值得另起一段来仔细描述。漏题,看错行,看错,真的粗心之花式变化,妈妈看的眼花缭乱。

你的心情日记在妈妈的监督之下,基本上可以保持每天一篇。相比过年期间的流水帐,如今的小段文字有了重心,有了自己的心情和感想描述,甚至你开始使用很多形容词。有好几次你的心情日记写的好的令妈妈不敢相信。这一点你很棒。

3.独立完成自己的个人事务

比如按时按量的好好吃饭,比如独立按时起床,穿衣,洗脸,刷牙和洗澡,洗头。再比如周姐不在家的日子,你一个人睡一个房间。甚至有一次,妈妈回来晚了,发现爷爷因为等不到妈妈回来先回去了。家里开着灯,只有你一人在床上躺着睡的香。你都可以一个人搞定所有的事情。不作也不闹,偶儿有些些拖但基本上催一下就可以自觉收敛。

以上都是值得被拿出来鼓励的点。你曾问我,妈妈为什么惩罚项是要每一项扣10分,但加分项只能加5分?我说因为妈妈立的惩罚项是不可以犯的任何习惯和错误,那是没有礼貌和道德的表现,所以要非常严格。但加分我们是鼓励,鼓励你可以做的更好。你哦哦了两下。

再后来有一次复盘中,我问,澄澄,你觉得妈妈对你严格吗?我从后视镜里发现你歪着头想了一下很老实的说,严格的。那么,你希望妈妈怎么帮助你成为一个优秀和令大家都喜欢的人呢?你又想了一下,说少一点批评。但记分表还是保留着吧,我说那记分表保留就会有惩罚的啊,你叹了口气,真的你还叹了口气,犯错还是要打的。我又问那打几下,你一脸惊讶的说,不是说打十下吗?

再后来,你说,妈妈是为了帮助我养成良好的习惯,我知道的。说真的,妈妈听到还是很欣慰的。我知道尽管全家人当中,我是那个最不讲情面的人,但依然在你心里是排名第一,最爱的人。

我们常常在上学路上聊天,然后我每次都跟你说,当你想犯错和调皮别人的时候,怎么办?你用手指着自己说“喜欢我喜欢我喜欢我”,是的,这就是妈妈教你的心理暗示。

希望这样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你变成一个令大家都喜欢的小朋友,帮你赢得同伴和长辈的认可。做一个善良,大度,包容的男生。

妈妈爱你,我们一起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节点: Node 一个页面中的元素标签、文字、注释。。。都是节点 属性: childNodes:获取所有的子节点 ...
    gaoqizhuhui阅读 188评论 0 0
  • 第 一 天 详细介绍生理学的各方面,包括身体各大系统和特别介绍筋膜概念。 • 筋膜、身体系统、训练的能量系统; •...
    媛媛教练阅读 141评论 0 0
  • 经过前几篇一系列的介绍与操作技巧分享,大家对百度知道推广应该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了,因为连具体的案例都有了。小伙伴们只...
    我是酱职阅读 245评论 0 1
  • 有天空的日子就会有云 有云的日子总是下着雨 像是意外却又如此必然 我的整个季节 雨淋淋湿漉漉 缘分像把相见恨晚的伞...
    Mr_小小寒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