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

在上学期间的十几年间,我一直以不好学,成绩倒数的形象出现在老师家长的面前。对于花时间提高学习成绩,我倒是更乐意研究如何完美隐瞒自己不及格的分数,比如说偷偷把母亲手机里学校的一线通拉入黑名单,再比如偶尔修改分数覆盖原有的成绩等等,就是这么一个如此不好学的自己,在参加工作的第三年报名了要考14门科目的自学考试。

我还算好了,听说她只考了两位数字

初中毕业后进入了选校阶段,母亲为我选择了一所可以提供工作委培的中专与大专结合的学校(3+2学制)。她告诉我“她不指望我将来有多大出息,只希望我毕业后有份稳定的工作”就这样在19岁那年,我毫不费力的进入一家国企景区工作,当一名讲解员,可笑的是经历了1年的实习后最终跟对方签订的是第三方合同。第三方合同也就意味着不具备今后稳定的条件。随之在第二年同事之间开始讨论起转正的问题。具备转正的条件就是导游证与本科学历。本来就对导游这一行不太感兴趣的我,听到同事都要报名导游证考试。自然也跟随大流加入了考试的队伍当中,而期间我却一个字都没有认真看过,最后已67分(满分300)的成绩结束了考试,当时与我关系最好的同事小A却在领导面前为掩饰自己考了多次都没合格的事情已然把我推上了风口浪尖,说到“我还算好了,听说她(我的名字)只考了两位数字”且不说她做的对与错,我只知道从那以后一颗不甘心的种子在我心中发了芽。

你学历不达标准也不行

除了对同事的嘲讽讥笑感到不甘心,也从上级领导的口中得知,如果想要转正,光有导游证也不行,现在国企也好,其他好的单位也好。很多时候在不了解求职者的情况下,都是看文凭和相关工作履历来评估个人的。领导这么一说,也是一下点醒了我,当时的我并没有把讲解员的工作看做是我人生最后一份工作。但在看看自己的手边,没有文凭,也没有技能,如果想要证明自己并且在接下来的找工作当中有更好地选择。那么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学历提升!

自考文凭与成人本科文凭

通过网络我知道了学历提升有很多途径,其中就有自考本科和成人本科两种,当然他们的考试性质也大不相同。一种是凭自己的真才实学。而另一种则是只要你保证平时的出勤率,考试成绩不要太差,多数情况是可以拿到毕业证,原本已经决定要自考的我看到成人考试快速拿到毕业证的那一刻动摇了。我在这两者之间不停的徘徊着,斟酌着。我将这样的苦恼向我一位非常好学的朋友倾诉了一番,她告诉我“如果现在离自己所想还有一大段距离,不努力你就什么都改变不了而且成功这条路上是没有捷径走的”。这句话顿时让我茅塞顿开,是啊,我到现在还可笑般的做着不劳而获的美梦。于是当下毫不犹豫的选择自考。想让自己有一个好的未来,哪能不付出点努力呢,为了自己,也为了让瞧不起自己的人看看。只要努力我也可以!

懒惰与勤奋

一开始就带着一股冲劲的我,在翻开书的第一页时。面对上面密密麻麻的重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抛弃往日的懒惰作风,一板一眼的背着。甚至在后来上班的路上,上厕所的途中,工作休息的时间嘴里都在嘟囔着各种考试内容。就在我正奋发努力的时候却就在某一天让我再次听见了周围同事不屑的声音“她是不可能考过的”“她以为她这样做就会显得她很勤奋吗?”如果单单只是因为这几句话按照以往我根本就不会在乎,而让我真正面临的痛苦的是我的自考给她们带来了一系列的联想。甚至到最后受到了大家的排挤,背后的坏话向潮水般的向我涌来。一直以来,我都以人人公认的好脾气与身边周围人和睦相处,而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我一度陷入了自我怀疑当中。我把自己的微信头像改为了黑色来宣誓自己的痛苦,我的母亲看到后严肃的告诉我不要这样做,越是这样做那些人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不要受她们的影响,做你认为对的事”我知道母亲的这番话带着对我的心疼和期望,随后我选择重新收拾心情,迎接第一场考试。就在考试的当天,我设定了凌晨3点的闹钟,闹钟一响,我没有再在床上寻求片刻的温暖,打开台灯,开始做最后的冲刺复习。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以高分的形式顺利通过了报考的两门科目,当我看到那两门的分数时,坐在电脑面前的我泛红了眼眶。事实证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渐渐开始领悟到“成功的路是没有捷径的路走”这句话。随后我又戏谑性的把成绩公布在朋友圈,尽管还是有些人看不惯,但事实就摆在眼前,我也渐渐开始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走自己认为对的路。从那一刻我也开始明白:当面对质疑的声音的时候,行动与结果是证明你可以的最佳途径。

新工作

考试的成功不仅给我带来了喜悦,同时也伴随对自己的过分自信,自考带来的胜利和当下周围的同事陆陆续续的离开。那颗不甘心再虚度光阴的心也开始蠢蠢欲动了。使我想加快离开这里的脚步。当时在我看来自己已经完全得到了蜕变,想迫不及待带着“全新的自己”走进充满挑战和机会的世界。就这样我在还没有考完所有科目的情况下选择了辞职,辞职后的两个星期后,那时我已经在一家留学公司里做起了前台行政的工作,之所以会选做前台行政类的工作,是因为在日常中经常可以听到前台行政类的工作比较轻松的说法,考虑到自己还有自考在身,所以选择前台的工作,我一直觉得自己可以胜任。但新工作的展开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顺利,行政的工作操作起来并不难,可每天的工作内容却非常的杂,让从未接触过行政工作的我,甚至连怎么操作都会难倒我,所以我不得不从头开始一点一点学起。新工作的忙碌彻底改变了我的心境,回到家不再关注背书的事情,留下的只有瘫在床上疲惫的背影。更是开始找各种理由拖延背书的时间,最后在第四次的考试结果中显示了不及格,面对中途戛然而止的胜利就如同现实一巴掌扇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我一般。夜幕降临脑中一遍一遍呈现着自己的不自量力,自己的懒惰。我坐在床上回想着以往考试的点点滴滴,看见曾经的坐在课桌前专心背书的自己,看见坐在公交车上嘴里呢喃着考试重点的自己,那一刻已不再是朋友的嘲讽感到不甘心,而是自己对自己的不甘心,我不甘心这条路都已经走了那么久了然后放弃,在我看来我放弃的已经不仅仅是考试,而是对自己的放弃。带着这样不甘心我选择重新站起来,拿起手中的笔冲向属于我的战场!

成长

如今,遗憾的是我还没有毕业,距离毕业我还有两门的考试需要完成,即便结局并不如大家想的那样顺利毕业,但对我来说在自考的过程中让我找到了更好的自己,它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能勇敢面对改正。也使我找到属于自己人生方向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