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的金苹果

     上期我们讲到赫尔墨斯偷牛和解救伊俄。这一期给大家讲讲赫尔墨斯和金苹果的故事。也就是著名的帕里斯的裁决。三位女神因为金苹果的归属,最终导致了美丽的海伦被劫持,从而引发了长达十年的特洛伊战争。这个故事熟悉西方美术史的朋友们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各个时期数不清的著名画家(鲁本斯、洛兰、安东尼华多)都创作过这幅画。很多这个题材的名画被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美丽的女神忒提斯是海神涅柔斯和多丽斯的女儿,他们有50个女儿,都是美丽的水神。忒提斯是他们女儿中最漂亮最贤惠的一个。海神波塞冬和宙斯兄弟俩都追求过忒提斯。但是普罗米修斯告诉宙斯,忒提斯将来的儿子会比他的父亲更强大更厉害,会推翻他的统治。为避免宙斯的王位不保,因此建议宙斯把忒提斯嫁希腊英雄的国王帕琉斯为王后。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帕琉斯要战胜忒提斯。因为帕琉斯毕竟是人间的一个凡人。而一个凡人要迎娶一个女神,总得有点儿本事吧!

     帕琉斯得知这个神谕后,想了一个办法,他藏在忒提斯常常休息睡觉的山洞,趁她睡觉的时候紧紧抓住了她。无论忒提斯如何变幻形象,变成母狮,水蛇和海水,帕琉斯都没有放手,就这样,帕琉斯胜利了,可以光明正大的迎娶海洋女神。说到忒提斯可能有些听众不是很熟悉,但是他的儿子阿喀琉斯那可是大大的有名。阿喀琉斯之踵,就是说他的脚后跟,通常指致命的缺陷。他在特洛伊战争中是希腊联军勇冠三军的大英雄,最后被阿波罗用神箭射中脚踵,一代名将就此陨落,这是后话。

    接着就举行盛大的婚礼,婚礼在半人马喀戎的山洞里举行。喀戎的故事我们以后也会讲到。他们的婚礼,邀请了奥林匹斯山上的众多大神参加宴会。但是却单单没有邀请争执女神厄里斯。厄里斯很生气,决定报复他们。但是她又不能像齐天大圣孙悟空一样,大闹一场。她是不合女神,挑起争端是拿手好戏。她从赫斯佩里德斯的果园(就是盖亚送给宙斯和赫拉的结婚礼物的那个果园)里摘了一只金苹果。刻上“献给最美丽的女神”,放在宴会最中央的桌子上然后消失不见。众神发现后,就开始议论这个金苹果谁有资格拥有。三位地位显赫的女神: 赫拉、雅典娜、维纳斯都认为金苹果理所当然是自己的,互不相让,最后他们让宙斯评判。

     宙斯一看,一个是自己的姐姐和王后,另外两个都是自己的女儿,其中一个甚至传闻是自己的姑妈,都是一家人。就一个金苹果给谁啊。再说这根本也不是苹果的事,自家的果园有的是,这事关宙斯家三位女神的芳名,实在是不好裁判。

     清官难断家务事,神仙也不例外。宙斯决定,这个裁判让别人来做。就想起了自己聪明儿子赫尔墨斯,于是派他去找特洛伊国王的儿子帕里斯做裁判。由他裁定金苹果到底应该给谁。赫尔墨斯领命后,就带着三位女神去找帕里斯。当时帕里斯刚刚结束在伊德山放牧流亡的生活,正在回特洛伊王宫的路上 。他走到林翠山谷的时候,突然听到大地发出低沉的震动,天空彩虹云集,天象奇异。正在惊愕间。只见赫尔墨斯拿着双蛇盘绕的黄金手杖,徐徐飘落在他面前。紧接着,奥林匹斯山上的三位女神也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他面前。女神的光彩让帕里斯几乎睁不开双眼,无法呼吸。这时赫尔墨斯赶紧说:牧羊人帕里斯,不要害怕。女神到你这里来,是让你做他们的裁判。宙斯选中了你,由你来裁决她们中谁是最美的女神,宙斯会保护你,不要害怕。说完,赫尔墨斯退到一旁。赫尔墨斯的这番话让帕里斯回过神来,打消了逃跑的念头。他抬起双眼,开始打量这三位女神。

    她们都超凡脱俗,美貌绝伦。每位女神身上都散发着奇异的光晕。他看她们第一眼时,就想说她们每一个都称得上最美。当他的目光在她们身上停留的越久时,就觉得这一位最美,一会儿又觉得另一位最美。可是他又逐渐发现其中一个比另外一个更年强、更妩媚、更典雅。帕里斯根本无法判断谁才是最美的女神。压根就拿不定主意。

    我们先把这三位女神介绍一下 

    第一位,第三代天后赫拉,是克罗诺斯(Cronus)和瑞亚(Rhea)的大女儿,同时又是宙斯的王后。没错,宙斯就是娶了他的亲姐姐。这在希腊诸神中很常见,肥水不流外人田吗。确切的说她既是宙斯的姐姐又是妹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宙斯家有个传统,要想当众神之王,只能推翻老爸的统治。宙斯的爷爷乌拉诺斯是被宙斯的老爸克罗诺斯推翻的。拿中国人的话说,就是弑君篡位。宙斯也是推翻了他老爸克洛诺斯的统治当上众神之王的。因为爷爷乌拉诺斯预言,克罗诺斯的统治会被他的儿子推翻。所以克洛诺斯为绝后患,就决定把他的孩子全部吃掉。

    瑞亚为克洛诺斯生了五个孩子,全都是在刚出生时被父亲一口吞下。瑞亚非常伤心再也无法忍受。因此,在她生下第六个孩子也就是宙斯后,决心要保全他。瑞亚将宙斯交给了克洛诺斯大姐抚养,而将一块石头包在布里交给克洛诺斯,克洛诺斯看也不看就把它一口咽了下去。

     宙斯在克里特岛长成一个英俊健壮的青年。为了推翻父亲的统治,他去找泰坦女神美狄丝请教。美狄斯为宙斯配制了一小瓶仙药,具有催眠和催吐作用,并教他这么这么办......

    克洛诺斯爱酒如命,因此身边有个专为他倒酒的小厮。瑞亚说这家伙笨手笨脚,建议克洛诺斯换一个。克洛诺斯同意以后,瑞亚将宙斯推荐给他使用。宙斯聪明伶俐,很快博得克洛诺斯的欢心和信任。终于有一天,宙斯将药混入酒中,服侍克洛诺斯喝下。很快,克洛诺斯便昏睡不醒,并不断呕吐,将吃进肚中的已长大成人的五个孩子都吐了出来. 他们是赫斯提亚,德墨忒尔,赫拉,哈迪斯和波塞冬。随后,大家把克洛诺斯扔出了王宫。宙斯就当上了众神之王。因为赫拉出生比宙斯早,但是一出生就被吃掉,后来还是宙斯把她救出来,从这一点上来说,又比宙斯晚出生,所以呢,既是姐姐又是妹妹。赫拉天香国色,后来宙斯就娶了赫拉为妻,赫拉就是第三代天后。第一代是盖亚、第二代是瑞亚。

     第二位女神,雅典娜是从宙斯的身体中诞生的。宙斯的老爸乌拉诺斯预言,智慧女神墨提斯将有两个孩子,姐姐就是美丽的雅典娜,而另一个则是拥有超群的智慧、膂力过人的儿子。这个男婴在出生前就被预言,他长大后会推翻宙斯的王位。为此,宙斯感到很害怕,为了躲避这注定的命运,他用各种甜言蜜语来麻痹智慧女神墨提斯,在她还没来得及生下女儿雅典娜时,便将她吞入腹中。本以为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谁知到了雅典娜出生的时候,宙斯突然感到头痛欲裂。他把儿子火神赫菲斯托斯(贺飞斯托斯)叫来医治,火神倒是干脆,拿起一把巨斧,一斧子就劈开了宙斯的脑袋。这样,雅典娜诞生了,她全身穿着金光闪闪的铠甲,头戴闪着金色的头盔,手握长枪和盾牌,光彩照人,英姿勃发地出现在众神面前。 大家都惊呆了。可是奇怪的是,他母亲墨提斯却没有出来,仍旧留在宙斯的脑袋里,给他出谋划策。

      第三位就是爱神与美神维娜斯,关于爱神的身世有两种说法,第一种:她是宙斯和冰海女神狄俄涅的女儿,也有另一种说法,她是宙斯的爷爷克洛诺斯的女儿,论起来就是宙斯的姑妈。据说她诞生在大海的泡沫之中,很多画家以此为情节创作了作品。不过这个传说的细节很有些儿童不宜,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维纳斯的儿子是著名的小爱神丘比特。是维纳斯和战神阿瑞斯的孩子。

    维纳斯的美貌举世公认:

     维纳斯拥有挺拔匀称的身材和温柔秀美的脸庞,还有一头飘逸卷曲的金色长发,仿佛在她美丽的头顶戴上了王冠。维纳斯象征着世间最绝伦的美色以及永不凋谢的青春。每当她焕发着夺目的光辉,身着华丽且散发香气的衣着缓缓走来的时后,阳光会变得更明亮,花朵也变得更娇艳。跟随她左右的,是优雅的时序女神和美惠女神,她们不但陪伴着她,也服侍她,每天找出最华丽的衣服将她装扮起来,为她梳理金色的长发,再用金光闪闪的头饰将她装饰得更加夺目。

     这三位女神为了获得金苹果,分别对帕里斯开出诱人地条件。

    赫拉开始说话了:我是赫拉,宙斯的妻子。这是争执女神的放在宴会上的金苹果。它上面刻着:献给最美的女神。如果你答应把它给我。那你,尽管只是个从王宫中被驱逐的牧羊人,也能成为尘世间最富饶王国的统治者。

   “我是帕拉斯 雅典娜,智慧女神“,另一个女神说:如果你承认我是胜利者,你将赢得人类中最智慧和勇敢的荣誉,你将成为天下最伟大的英雄。

     这时,一直用眼睛说话的第三位女神朝牧羊人看过去,她面带微笑,目光中散发出让人无法抗拒的光彩。她缓缓说到:帕里斯,你不要被她们俩的承诺迷惑,它们都充满危险,而且不会成功。从我这里你将得到一件礼物,她带给你的快乐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听着:我要把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带到你怀里,她会抛弃一切甘愿做你的妻子。我是维纳斯---爱情女神。

    简单说:这三个选择分别是:无上的权利、伟大的胜利和美女的爱情。

    我不禁想问问朋友们,如果你是帕里斯,你将如何选择。

     最后,帕里斯将金苹果送给了他认为最美的女神维纳斯,从而得罪了赫拉和雅典娜;赫拉和雅典娜愤恨的转身离去,发誓要为这种侮辱 向他、向他的父亲普里阿摩斯、向特洛伊城的人民和国家进行报复并毁灭一切。而爱神也让帕里斯得到了最美丽的女人——斯巴达王后海伦——宙斯与勒达的女儿。因此引发了旷日持久的特洛伊战争。

    这场战争让希腊人和特洛伊人打了整整十年,最终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也参加了战争,他们分成敌对的阵营,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海神波塞冬、还有赫尔墨斯和火神赫菲斯托斯、阿喀琉斯支持希腊人,战神阿瑞斯、太阳神阿波罗、爱神维纳斯支持特洛伊人,展开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混战。

    一个不合的金苹果成为导火索,引发了旷日持久的特洛伊战争。看似好像有些无厘头。当一个人面对无上的权利、伟大的胜利、美女的爱情这三种选择,在不同的价值观的引导下,肯定有自己的答案。也许希腊人通过这个故事,表达了他们的追求和梦想。我还是想问问朋友们,如果你是帕里斯,你将如何回答,请朋友们在节目后的评论区回复。勇哥非常愿意跟大家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罗米修斯原来是宙斯父亲的人,后来他帮宙斯打败了宙斯的父亲,让宙斯登上了王位。普罗米修斯是泰坦(Titans)巨人...
    gaopf3阅读 8,030评论 0 1
  • 这些神话故事版本众多,细节不同。 看到的神的名字不一样(一般分为希腊名和罗马名), 所以选择更常提到的故事情节和名...
    哆啦A梦有颗糖阅读 1,399评论 1 2
  • 赫卡忒(Hecate):夜之女神,也是幽灵和魔法的女神;最早出现的神,世界的缔造者之一,创造了地狱。代表了世界的黑...
    好心态阅读 1,501评论 0 1
  • 小时候看《奥林匹斯星传》对希腊神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奈何神话中人物系统太过庞杂,若不仔细分析就经常会混淆人物和事件...
    孟娟游天下阅读 698评论 0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