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崴了脚

.人说上了五十岁的人,是一岁年纪一岁人,这句话对石楠来说是最好不过了。石楠在五十岁之前(当然除去蹒跚学步阶段),她走起路来,不说健步如飞,但也从没听说她在哪里碰过,磕过或者崴了脚之类的事情。

说巧不巧,就在石楠五十岁生日那天,或许是多做了几道菜劳累了身子,或许是高兴过了头,她晚上倒垃圾时,一不小心崴了脚。

平时石楠倒垃圾都是穿拖鞋出去的,可那天下雨,石楠怕弄湿了拖鞋,于是换了双高跟皮鞋。从三楼下到一楼,一切正常。谁也不曾想,就在下最后一个台阶时,一不小心崴了脚。这一崴来得太快,就像地震来袭,让人猝不及防。那是一双方口皮鞋,谢天谢地,虽然一只皮鞋被撕裂了一道长长的口子,但人平安无事。“破破财,消消灾。”石楠在心疼皮鞋的时候,她老公安慰她说。

石楠事后想,那天崴脚也许是早已注定的。她那天有点疲劳,人一疲劳,注意力就不够集中;注意力不集中,做事就容易出差错,这是其一。其二是,石楠那天高兴喝了点红酒;人一高兴一喝酒,也容易出差错,因为人的一举一动是受情绪支配的。其三(也许是最主要的),那就是最后一个被磨光滑的台阶,它的颜色与地面的颜色一样,湿漉漉的,像刚被抹过一层水泥似的。另外,两个台阶之间没有坡度,上下两层仿佛叠在一起,容易被人忽略。这不,石楠下到倒数第二个台阶时,以为下到了地面,一脚踏空,崴了一下。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石楠自从崴了脚之后,就不敢轻易出门了。要是非出去不可,石楠下楼梯都是小心翼翼的,特别是下到最后一个台阶,她不敢掉以轻心,随随便便的,等看准了,确保万无一失,才下到地面。

石楠不能老是呆在家里,短短的寒假一晃就过去了,她得去上班。一上班,应酬就多了起来。那年三八妇女节,学校非常重视,组织了一场空前盛大的茶话会。会上,除了镇领导发言,校领导发言,还有教师代表发言。镇领导不光口头祝贺,还用行动祝贺——亲自送钱来了。学校为了表示感谢,在二楼餐厅招待了一餐。

石楠那天特意穿了一双高跟皮鞋(搁在平时,石楠是不穿的)。穿高跟鞋,走路一叮一矴的,尽管脚在受罪,可人显得挺拔、精神。石楠今天穿高跟鞋,一是给自己过节日,二是在外人面前给学校撑面子。

石楠也就是前年跟她老公一道被调进来的,她对学校环境不太熟悉。那天茶话会开的时间长,等去食堂吃饭,天已经黑了下来。那时学校没有路灯,大家借着幽幽的月光,一个接一个,一起涌向食堂。别人轻车熟路,一个鲤鱼打滚就上到了二楼。石楠人生地不熟,一不小心崴了脚。这一崴来得非常快,快如闪电,让人什么都来不及想了。好在石楠及时稳住了身体,化解了尴尬。石楠吃饭时,崴了的那只脚疼痛难忍,她草草地结束了那顿晚餐。

要知道,学校食堂的第一层楼特别高,与普通食堂相比,高度起码有两倍。也许是这个原因,从一楼到二楼的台阶距离拉得特别大。石楠跟在别人后面,按照常规思维,迈着细碎的步伐,以为从地面上到了第一个台阶上,其实才只上了一半。重心一失衡,脚不崴才怪呢。

这一崴,对石楠来说,已是不幸中的万幸。石楠要是没有及时稳住身子,那后果不堪设想,穿高跟鞋不但光彩不了,而且出尽了洋相,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这是石楠最为忌讳的。

也许是石楠反应快,那天她的脚崴得不算特别厉害。在晚上睡觉时,石楠就感觉好了许多,算是有惊无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吧。

原指望这一崴,一劳永逸了。谁知这事摊到她身上,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距离上次不到一周的时间,崴脚事件再次发生。石楠是从外地调来的,是以校为家的;其余的,大都是附近的,早出晚归。平时,石楠和她老公都在学校里,楼梯口铁门可锁可不锁。可是那天晚上,她老公有事不在学校里,一幢楼房就她一个人住着。那天天公偏偏不作美,下起了瓢泼大雨,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到了擦黑,她很害怕,仿佛随时会有人到楼上来;加上操场上的旗杆被风吹得咣当咣当的响,她愈加害怕。于是乎,她早早地吃了,早早地锁上了铁门,给自身安全加了一层防护网。

石楠是个书迷,喜欢一个人在室内静静地看书。大约九点,“咚咚咚”,有人在敲大铁门。“石老师,我是蕾蕾,你开门呀。”外面有人在喊她,石楠感到很意外。原来是蕾蕾,她也是外人。她教音乐,有时来,有时不来。她们俩住的不是同一个楼层,石楠住二楼,蕾蕾住三楼,平时不怎么照面。蕾蕾今天来,石楠是不知道的。今天蕾蕾有应酬,从下午出去,到现在才回来。在蕾蕾一声等不得一声的催促下,石楠一边“来了来了”地答应着,一边慌里慌张地找钥匙。楼道里,黑灯瞎火,黑咕隆咚的,石楠凭着感觉一步一步地往下探路。下到最后一个台阶,石楠以为下到地了,一脚踩空,哐当一下,整个人重重地栽倒了地上。一只脚被压到屁股底下,脚背折了过来,在水泥地上蹭破了一块皮。不知是着急开门,还是想在别人面前遮掩尴尬,反正石楠一下子就站了起来。

门开了,蕾蕾赶忙问:“要紧吗?疼不疼?”“不疼,不碍事。”石楠最怕的就是亏欠别人,哪怕是今晚一句内疚的关心。

石楠看书入迷,到蕾蕾回来时她才想起自己今晚还没洗呢。于是,石楠去公共卫生间 拎水。卫生间在石楠住的另一头,中间有一段长长的走廊。石楠拎水,崴了脚并没有什么疼痛感,仿佛刚才发生的事是假的。

凡事积蓄的时间越长,爆发的力度越大,石楠崴了的那只脚也是这样。她洗好过后上床睡觉时,疼痛感猛地爆发了。她平躺着睡不是,趴着睡也不是,侧着身子睡还是不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她疼得无可奈何,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

楼前是一排高大的香樟树,树顶上有许多鸟窝,那是小鸟的家。在这风雨交加的黑夜里,小鸟长一声短一声“叽叽叽”地叫着,仿佛是对风雨的恐惧。石楠听着小鸟的哀叫,本来就恐惧,现在愈加恐惧。因为恐惧,疼痛感愈加强烈。石楠被疼痛折腾来折腾去,到了下半夜,疼痛依旧,没有一丝减弱。

石楠第二天上午第一节就有课。石楠躺在床上,心里想着别指望明天上课了,就是后天,大后天,都不指不清定了。

也许是受乐天安命的思想影响吧,石楠在天快亮的时候居然睡着了。说来你也许不信,就在石楠醒来的时候,那只崴了的脚只残留一丝丝的疼痛,如果不往那方面去想,不用心去感受,那是根本感觉不到的。第二天的课,石楠照常上了。

人常说事不过三,可这句话放在石楠身上又不灵验了。一年过后,也是春暖花开的时候,石楠又崴了一次脚。

石楠喜欢篮球赛,过去在电视上看,调来过后,在球场上看,因为调来的学校有篮球队,她老公后来也加入了。

有一次,石楠站在远一点的台阶上看篮球赛。突然,一只蝴蝶从她眼前飞过。那只蝴蝶非常大,非常漂亮,她被深深地吸引住了。蝴蝶一会儿飞向低矮的灌木丛中(就在教学楼的前面,修剪得整整齐齐的),一会儿又飞向鲜艳的花丛中(在远处的围墙边)。大朵大朵的月季,不说蝴蝶喜欢流连忘返,就是我们走到旁边,也常常驻足其中,欣赏不够。“好球”正当石楠踮着脚,看得出神的时候,石楠的思绪被这一声喝彩声给打断了。她猛地回过头,一不小心又崴了脚。这一脚崴得有点狠,石楠当时是坐地不起,但她表面上装得若无其事的,继续看篮球赛。等球赛结束了,石楠才慢慢地踱回自己的宿舍。石楠踱会宿舍,就一屁股跌倒椅子里。石楠一坐下去,就再也不想起来了。尽管她老公心疼地问过她好几次,但她都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没事”也许是心理的暗示,也许是上天的眷顾,第二天,石楠果然没事,跟平常一样,照常上课。

吉人自有天相。石楠为人心善,从不与人结怨。也许是这个原因,她崴脚的时候,仿佛暗中有什么神灵在护佑着她,好几次都是有惊无险。天佑善人,但愿石楠第四次崴脚是她人生中最后一次崴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