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的美女学霸许吉如的观众缘为何那么差?

《奇葩说》第六季第五期,一个选手的表现尬出了天际。

作为一个辩论节目,许天奇却将《奇葩说》当成了他的音乐舞台,一言不合就彪歌,录一期节目唱了三次歌,唱到引起了官方吐槽。

字幕组为他打上“许.歌曲贩卖机.天奇”的标签。

马东忍不住直言不讳地说:“他可能还是适合唱片公司那边的工作。”

我本来以为许天奇已经够尬了,可是投票的时候,薛兆丰队的三辩兼队长许吉如居然获得的票数比他还要少!

倘若此事就此结束也就罢了,最多也就得出一个许吉如不适合《奇葩说》舞台的结论。

但是,毒奶教父罗振宇此时竟挺身而出!

为了救许吉如,罗振宇不顾自己队友被淘汰的风险,将仅有的复活卡送给了许吉如。

(果然,他后来的比赛果断输了,雷哥被淘汰了。是不是《奇葩说》不能没有许吉如,但是可以没有雷哥?)

再获得一次机会,为了赢,许吉如挑了个对面看上去最弱的胡老师battle,然而,依旧大比分落败。

但是即便许吉如个人业务能力如此不佳,也不受《奇葩说》现场观众的喜爱,可她还有节目组的帮忙!

有网友爆料,本来第一轮被淘汰的是杨奇函,但是剪辑却剪成了许吉如第一轮被淘汰,这样她就能多获得一些时间来复活。

不出意外的话,许吉如将会以复活的形式,继续参与《奇葩说》的录制。

由此开始,有很大一部分网友在内心积压起一股愤怒的情绪:

她凭什么?

从美女学霸的标签,到她的个人能力,强大的网友将她扒了个遍。

譬如,她高中时期的照片是这样的:

现在是这样的:

至于她的学霸身份,网友则扒出她上清华,上哈佛都是因为演讲拿奖保送的。

她学的专业是法律,但是至今未通过司法考试。

至于在《奇葩说》赛场上的辩论环节,更是有网友指出,许吉如在队长赛上的表现,是储殷提供的论点。

这也间接证明了,许吉如的水平起伏为何那么大。

许吉如表现得确实不好,但总体也还看得过去。

为什么《奇葩说》的观众宁可投给一个尬歌的许天奇也不投给她?

为什么场外的吃瓜群众们会如此兴奋地去扒许吉如的往事,并将她塑造成一个靠演讲与美貌上位的女子?

《奇葩说》是一档观点输出类的高智商节目,相较于外表它更注重内在,注重于知识的渊博、观点的有趣、表达的感染力。

六季《奇葩说》通过它的节目规律,在无形中为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刻板印象:

凡是长得好看的女孩,在《奇葩说》都走不远。

最终在观众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要么是长相刻薄言辞犀利的马薇薇。

要么是长得白白胖胖,人见人爱的大可爱颜如晶。

还有段子密度极大的傅首尔,真学霸之詹青云、庞颖等等......

这些女生,都有自己的特色,或犀利、或可爱、或搞笑、或博学。

给人的感觉,绝不是外貌朝着美女靠拢,同时还要戴一顶学霸的帽子的样子。

纵观许吉如的三场辩论,除了海选对战杨奇函那场还有些看点,另外两场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第二场她用东施效颦来比喻那些精致穷的人,这使我的脑袋上长满了问号;

第三场她作为三辩本该升华主题,却没想到用了个“因为兴趣所以热爱,996也无妨”的老套论点。

回到最初的问题,许吉如为什么会被场内、场外的观众所讨厌?

我们来看这张图:

假如这张照片被讨厌她的人看到,很容易就可以讲一个小女生靠老男人上位的故事。

没有真凭实据,我当然不会这么讲,但是日常的所见所闻早已在我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美女和学霸没啥关系”的种子。

上帝怎么可能如此偏心,在赋予一个人外貌的同时,还要让她聪明、博学。(当然,美丽与智慧兼具的人肯定有,但在人群中的比例不高。)

于是乎,我们在心里提前就打了个问号:你是否名副其实?!

当许吉如的表现不及预期的时候,人们就开始不满了:

凭什么以你这样的水平,可以当上队长?

薛兆丰凭什么这么护着你,难不成......

罗振宇为什么要不顾自己队友的安慰来复活你,难不成......

发现没,太多故事可以挖掘了!

《奇葩说》中的女孩,真正有知识的(如詹青云)会用自然流露出来的逻辑、文化来征服观众。

没那么有知识的(如大王),会用表演、煽情的方式来吸引观众。

作为内心叛逆的90后、00后一代,我们为什么要听一个披着美女学霸标签、辩论平庸到让人昏昏欲睡的女孩来浪费我们的时间呢?

社会对美女有它的刻板印象,自然地认为美女应该靠着她的外貌、她的才艺来赚钱,而非靠她的智慧与学识。

我们对美女没有任何偏见。

我们对学霸也没有任何偏见。

我们只是对美女学霸有很高的预期!

若要打破这种刻板印象,获得观众的认可,就得向观众展现出你真正的实力。

只有在那时,美女这个标签才会成倍地真正为你加分。

试问,又有谁会讨厌美呢?

我们只是想要真!想要公平!

而不是当美女学霸发挥不好时,就靠着节目组以及某个油腻导师的帮忙。

以上。

Ps:为方便大家吐槽交流,我建了个《奇葩说》吐槽群,入群加我微信Joker19931115,记得备注“奇葩说”,不然不通过。

(为保证良好的吐槽环境,群内不能发广告,包括各种抢票、助力、众筹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