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前任的一封信

前任(乐乐),

你好。


距离我们分开已经八年了。八年了,增长的是年岁,不变的是那颗依然爱你的心。

2018年1月1日,一个人到电影院看了《前任3》,上午场看的人不多,只有一对情侣,3个包括我在内的单身汉,和一位女子而已。

除了情侣,我想我和其他3位一样,是来单纯地找寻回忆的。在孟云扮成至尊宝在街角大喊林佳的时候,我哭了,真的哭了。那一声声的呐喊,直插我心,这何尝不是我内心的呐喊啊!

乐乐!乐乐!乐乐!乐乐!乐乐啊!你好吗?



时间倒退到大二(2008)的第一个学期,那时的我们正青春年少,过了大一的青涩期,我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大学的生活。这个学期开始,英语课重新分班了,正是这个机缘巧合,我们虽不同专业,但是能够在B3班一起学习英语,开始了我们的缘分。

9月,10月,11月,我慢慢地关注起你来,因为你是那么的神秘,那么的与众不同。你经常坐在靠近门边的第二张桌子,还很少和人一起坐,经常是一个人坐在桌子的左边。我呢,和同班的刘明刚坐在和你一列的倒数第二张桌子,说是倒数第二张,中间也仅仅隔了两个位置而已,因为这个是小班,一共只有6排桌椅。你一般不会主动举手发言,只是默默地听课做笔记。你个子很高,经常穿黑色的衣服,就更加的神秘了。我不知不觉地关注你,并且从其他同学那里了解到你在你们专业学习是那么的棒,用一个词来说就是学霸。果真是学霸,门门课都是高分,再了解到你是河南的学生,就更加佩服了。

慢慢地,我觉得我喜欢上了你,见到你的身影就会心跳加速,总想着什么时候能说上一句话,互相认识一下。我不是一个特别外向,胆子很大的人,喜欢你,也只是默默地在心里想。

12月了,我悄悄地把喜欢你这件事告诉了我最好的朋友,人称表哥。表哥不愧是表哥,也可能是局外人胆子更大吧,他主动联系你专业的其他同学,要到了你的电话号码,并且鼓励我联系你。可是我仍然不敢,每个夜晚都是打开手机的信息--编辑信息那一栏,打好了文字,又删掉了,打好了,又删掉了。胆子小的不行了。感觉如果要发出去,心就要跳出来了。

时间慢慢在走,月底就要到了,在月底有个西方的节日,至少在2008年依然对我们学生来说是个可以过的节日。

终于,在平安夜这一天,我鼓起了一辈子的勇气,给你发了条祝福短信。当时可能太晚了,你没有及时的回我信息,第二天圣诞节整个白天,我都处在一个莫大的失落中。直到晚上,你回了我条祝福的短信,我当时真是要高兴的跳起来。我想当时我一定是第一时间告诉了表哥这个喜讯。

就这样,我们晚上开始慢慢地互发短信,可当时的情况是,我知道你是谁,而你却不知道我是谁,也没有问过我是谁。后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你跟我讲,原来你以为我是你的某个高中的同学,怕尴尬就一直没有好意思问我的名字。而我也装傻,能和我聊天就不错了。

再之后就是新年,然后再过几天就放寒假了。我们各自回家,没有见面。回家也是每天偶尔互发短信。过年的那几天,你的爷爷不幸在那几日过世了。我只能安慰下你,然后是几天的安静,我们没有短信。

再之后就要开学了,要开学的那几天,仍然是惴惴不安,因为开学了不知道我们该走向哪里。我是先回学校的,你是后回学校的。通过短信我知道了你到达南昌的火车时间。悄悄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回来的那天,我有悄悄地去接你。你从车站出来的时候我在一个角落悄悄地关注你,你走向公交车站,我在后面跟着你,路上你还买了一个新疆的烤馕。

你我上了同一辆公交车,我们一起回学校。车上你坐到了后面的位置,我站在了中间的位置。

回忆这段的时候,我是感到非常幸福的。

2月的一天,应该是回学校的第二天,我们打算见面了。那是个雨后的晚上,地面很湿,我到你的宿舍楼下等你,心仍然是突突突的。 当时我还记得我顶着黄毛(做了烫染,还没有完全消失),穿了一件不太得体的外套,简单的牛仔裤,还有361度的红色运动鞋,现在想起来真是土透了。 你下来了,我们在校园里慢慢地走,聊着什么,聊的话真的有点记不得了,就是感觉你很高,我好有压力。(她170,我175)

唯一还有点印象的就是我们决定先相处着再说。就这样,我们开始了。

我们约定一起去图书馆自习,我坐在你旁边,其实我是看不下去书的。在我固有的印象里,学习好的,爱看书的一般都是喜欢安静的吧。后面证实这个是完全错误的。

每天去图书馆自习,一起走回宿舍。就是这么简单,没有太多的话。当时我怎么就那么木讷呢?

时间定格在3月7号,这一天是女生节,我和同学从市区回来,路上你告诉我晚上你会有节目表演,我说我要去看,你不让我去,我偏还是去了。 还记得当时你走秀扮演的是一只蝴蝶,不知为何,没有戴近视眼镜,在舞台上你像迷了路的小鸟,乱走着台步就下去了,我感到很惋惜。晚会结束了,我们一同往回走。

令人心痛的事发生在回宿舍的路上,你和我讲,我们不合适,我当时蒙了,更加没有语言。我想当时我说的应该是:好吧,我知道了,就陪你走完这最后一段路吧。

那段路我不知道是怎么走完的,我没有去争取,因为我知道自己太微不足道了,既不高,也不帅,还黑瘦黑瘦的,完全没有优点。你说分手我只有接受的份儿。

此后的一个月,南昌一直是阴雨天,再加上我心情抑郁,身体一直处于感冒的威胁中,人更瘦了,更消极了。

英语课我们还是在一个班,我还是会偷偷地关注你,越关注你,心越痛。

时间滴答滴答地在走,转眼到了4月11日。

这一天,是拨云见日,是我们新的开始的一天。

那一天的晚上,你给我发了短信,约我在你的宿舍楼下见面。我搞不清状况,还是忐忑地去了。等了一会儿,你下来了,交给我一封信和一盆花。之后你短信告诉我这叫芷罗花,但我一直搞不清这盆花的花语是什么,去查了下也没有查出什么。那封信我却记忆由深。两页信纸,字是密密麻麻,不知道你的字为什么那么那么的小,以至于两页纸写了快有一万字了。我认真地读完了你的信,你说这一个月对你也是折磨,之前已经习惯了和我聊天,突然断了,你是那么的不习惯,你希望我们能够重新开始。 我当然是开心的不得了。信里面还夹了两张你的自拍照片,至今我还夹在我大学的日记本里面。我想那时我的日记会清晰的告诉我那时我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好日子终于来了,我们小心翼翼地维护这段关系。但是总也免不了吵架,你的性格很强,我也不甘示弱,吵架倒成了我们的家常便饭,但最后都以我的道歉结束。现在想来,为何当初我那么固执,让着你些不好吗?

其实在别人看来,依然是我有傍高枝之嫌,因为你太优秀了。说实话,我有点卑微感。

我们在争吵中慢慢迎来了大二的暑假,难舍难分的暑假,想起我们几乎要分开近两个月,真是舍不得。已经记不清暑假是怎么度过的了,就迎来了大三。

大三是专业课集中学习的时刻,我们都很认真的看书,自习,只不过我们从图书馆换到了自习室。因为在教室我们还可以偷偷的讲些情况,或者偷偷地接吻。

也是在大三,偶然发现我吃海鲜过敏,继而诱发了一个新病,叫胆碱能性荨麻疹,这个病怪的奇特,不能剧烈运动,不能突然由冷的地方到热的地方,不能过分紧张,否则就会起风团,浑身发痒。

而我和你在一起就会经常紧张,因为你经常脱口而出的就是一个字“不”,即使你同意我的话,也会第一个字说不,虽然你跟我讲这是和小时候的经历有关,让你习惯拒绝陌生人。但是我们是在一起的情侣啊?

大三的冬天你决定考研,我万分支持你,我都想好了,你考东北大学,我工作养你。想想是多好的事。我陪你去报补习班,陪你在雪天去很远的学校在阴冷的教室里上课,我都情愿。

可是大三的寒假回来后,不知道你怎么了,突然就放弃了考研,我一下子找不到北了。

但是我们还是在一起,骑自行车去湖边玩,去隔壁的师大吃梅花糕。我最喜欢师大正门处的几个大华表和平坦有坡的草地。夏天我们忍受蚊子的骚扰,坐在草地上说着情话,那是我觉得最幸福的时刻。

我们每周去学校正门的水果店每人提可以吃一周的水果,平时也去那里买我最爱喝的香蕉奶茶和你爱喝的茶(很抱歉,我忘记你喜欢的茶的名字了,但是是一种清淡的绿茶,里面加了一点别的东西)。你一直吃的很清淡,也吃的很少,我知道你是怕长胖,怕超过万年不胖的我。但是我真心觉得对不起你,你应该吃自己爱吃的东西。很怀念你给我做的面,送到我的楼下,让我的室友们羡慕个不已。因为你真的很优秀,又这么贤惠,大家真是羡慕嫉妒恨。我当然是暗自得意,很庆幸拥有了你。

有一次吵架,吵得很厉害,我们坐在学校树林的一个石凳上争取化解矛盾,你告诉了我一个秘密,然后你哭的很凶,我听完并没有怪你,因为那不是你的错。我单膝跪地,向你做了一个庄重的承诺:这辈子我们都不要分开。

时间仍然在走,大三的课程很紧,我们都在努力的读书,复习。天气越来越热,暑假又要到来。我们在火车站分别后就各自踏上回老家的旅程。

意外在接近我们,冰冷的寒冬在靠近我们。

不知为何,我们很有默契地在这个暑假联系的少了,我不给你发短信,你四五天不会理我,更不用提打电话了。

我突然觉得很茫然,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走下去。因为马上就是大四,马上就要毕业,马上就要各奔东西。我受不了毕业分手的折磨,更担心我的该死不死的病会不会影响我们未来的幸(性)福生活(不是一剧烈运动就浑身发痒嘛,再加上紧张,我想可能做不了那事了,岂不是耽误了你?)。更主要的是你那么优秀,到了社会后你会不会被现实诱惑,看不上我这个一无是处的穷小子?

我越来越恐惧,越来越不敢面对你。

开学了,我找你,而你也像说好了似得,对我不理不睬。我知道,可能我们结束了。

9、10月份我们还在学校的时候,你居然就已经签了公司,而且听说实习期工资就给到你4000. 这真是惊呆了我们,想想11月份我们签的公司,实习期1200,转正1800. 这真是天堂地狱般的区别。我更不敢高攀你了,我担心的事情也来了。

你一直在工作了,没有机会在学校了看到你了。

寒假了,过年了,年后就直接到了新公司报道了,在新公司军训,实习,到真正的融入到社会,我们在不断成长,是被时间逼迫的成长。

5月份,我们都回到学校写毕业论文。我想找你好好谈谈,可是再也不像以前虽然等你一小时可你会下来,这一次你没有选择下来。我们在大学里彻底的结束了。

继续回到公司工作,我在上海。时间继续走,到了9、10月份的时候,偶然得知你也在上海,我终于在接近元旦的时候鼓起勇气给你打了电话,你接了,我想在上海挽回我们的爱情,你告诉我,公司有人在追你,而且你有意要和他在一起了。又是一个晴天霹雳,我想我输在了现实,这次不是距离。

和我在一家公司的好朋友,他被他大学时的女友甩了,我们深感同病相怜,虽然我和你是一种莫名其妙的分开。

但是我和我的朋友做了一个约定,等你们回来。

我们两个住在一起房间,他的床头贴满了他前女友的照片,我尤为羡慕,但是我却把对你的爱深藏在心里。

我偷偷地关注你的人人网,看着你更新和你现男友出去玩的照片。只有人人网,我还能看到你的些许消息,因为之前我们QQ已不是好友,你也换了新的电话号码。

到现在我还记得你的QQ号码,可是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在用了。但是有了QQ,就还能知道你的QQ邮箱,这样我想你的时候就给你发邮件,想必你应该看到了。

开始还会多些,慢慢就变成一年两封,一年一封,直至已经忘记了在你生日时给你发祝福的邮件了。

但是,我的心里一直不能忘掉你,对其他人讲也是说是我的错,是我不小心丢掉了你。

我忘不了那天在树林的石凳子旁对你说过的话,那句话就成了我这辈子的枷锁。

大概是13年吧,你在网上发布了寻室友合租房子的帖子,我记下了你的电话号码。不要奇怪,我会有时在网上搜索你的名字,碰巧让我看见了这个帖子。

直到16年,偶然想起支付宝是实名认证的,是绑定手机的。(你的微信并不是你的手机号码)

我忐忑地输入了你的号码,果真跳出了你的名字,再验证下姓,真真的是你。又忐忑地点击申请加好友,从此就是很长时间的一段等待。

16年10月,到17年4月20日,你终于添加了我。我给你发了很多信息,可是你并没有回我任何信息。

直到6月25日,你终于回了我的信息,你说最近状态很差,想起我在上海,你自己也没想好联系我是对是错。

我没有勇气给你打电话,一直给你发信息,可是你仍旧像没有发生过一样,仍然没有回我。

我不断的发信息给你,直到8月6日,你回了我长长一段话,这一次不是要重新开始,而是想彻底的结束。你说从今往后,放下过去,实实在在的感受当下的生活。 可是我的生活没有你,哪里会有阳光?

之后你删掉了我的好友,至此,彻彻底底地再一次断了联系。

我打算寻找解脱,在豆瓣上发了征友的帖子,见了这辈子可能遇到的最多的女生,可是和她们聊天见面,我发现我只是在寻找你的影子而已,我忘不了你。

是不说中了你的毒,无药可医?即使如此,我也心甘情愿。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我真的有点熬不住了,家里父母亲戚朋友的着急,让我有了无形的压力,我快承受不下去了。

马上又快过年了,我真的好害怕回家。



恰逢这部《前任3》的上映,真得是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我们就这样错过了。

但是不知道我们还有没有见面的机会。今天我在这里回忆了我们的青春,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忘不掉,就是忘不掉,这辈子也忘不掉了。

我们还能重新开始吗? 8年了,我依旧在等你,因为我依旧如当初般爱你。


                                                                                                                     爱你的顺

                                                                                                  2018年1月3日凌晨1点22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大概每个女孩子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 演过小龙女...
    蒲公英lhl阅读 444评论 1 2
  • 今天上午,孙俪娘娘发了微博,并附上了自己和闺蜜做瑜伽的图片,美呆了! 孙俪在微博写道:“算了算,跟着我的闺蜜练瑜伽...
    Wake瑜伽阅读 727评论 0 1
  • 张七刀在自家堂屋的门槛上蹲坐下,费了很大劲,才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支烟,犹豫了又犹豫,最终还是点燃了。随着烟雾的升腾...
    文若信阅读 710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