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8月16日下午14点56分,我合起了《平凡的世界》最后一页,全书1251页,118万个字,对于我曾经读过的书,这套书算是“巨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假前为这个暑假定了几个小flag:一、完成社会实践项目,二、游泳,三、学化妆四、读《平凡的世界》,五、减肥,六、美白

      项目在11号已经完成,后续的三四天,我想“三下乡”组图稿的导语,交给学校的新闻稿,简报和团委官微文章,照片和视频交上去。没想到负责人今天通知我“三下乡”中的文字稿,组图稿和视频搞都要提交,开始我以为是三选一,意味着我还要在这两天要抓紧时间交一篇1500字的稿子上去。

      学了游泳,学了点化妆,减肥,额,略过,每次出门全副装使用最高级防晒霜,最起码没变黑。

        好!进入正题今天主要谈谈《平凡的世界》。其实这篇文章本可以是昨天发表的,但我妈难得放假,叫我去逛街,我又不忍拒绝,把我的计划打乱了。

        这本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从开头的1975年到结束的1985年这十年间,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走过的艰难的曲折道路。

一、赋形思维下的《平凡的世界》

      小说赋形思维是对小说的主题,立意等材料化、表达化、语言化,也是对人物性格形象的造型化、丰满化。小说的赋形思维,即重复和对比。

      在我看来,这本书中的赋形思维不是很明显。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书中优秀的都市女性前赴后继拜倒在农村青年的高贵思想前,也就是官宦女爱上穷书生。前有润叶与孙少安,后有田晓霞与孙少平。对比,即是人物前后生活状态的巨大反差,通俗点来讲,就是之前穷的,后来富裕了;之前有权有势的,后来没权没势了;之前两口子在一起幸福美满的,后来得了癌症;之前不爱的,后来却爱了。

      作者通过这种材料,形象,情节的复制聚合,紧绷的矛盾,给观众呈现出具有强烈冲击的饱和情态。

二、从六元素理论看小说

      情节作为小说的基本要素,很包括情节结构四元素和情节表达两元素,合称小说写作六元素。情节结构四元素,包括渴望,障碍,行动和结局。其实,此刻我在脑海中回忆着书中的情节,我发现,这套书中的每一本,每一本中的每一页,每页中涉及每个人的行为和心理都是各自渴望,障碍,行动或结局中的一部分。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人物情节总是一环套着一环,这事结束还有那事,文章得以延续的原因。

        再说起情节表达两元素,即展示和情感。因为中文系设有基础与写作课程,我在上学期也写过几篇小说,相比小说,我还是更擅长于抒情散文,我认为写小说作者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作者要深切透彻的掌握每个人物心内心丰富的情感,只有作者内心情感丰富了,笔下的人物才能具有饱和的情态。而我的小说只能从自身出发,局限于展现自己的内心情感,没有所谓的“上帝视角”去洞悉其它人物的内心变化。路遥在这本书中的描写,让我如见其形,如见其貌,如听其声,如见其形,如见其心,如见其景,如临其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借用《都挺好》原著的一段文字发过朋友圈“演员们只能用愤怒的表情来表达作者的意思,其实小说的中人物的情感与展示很丰富,而这恰恰是电视剧拍不出来的。”

      上面一段润叶的内心独白,既不可能用旁白读出来,演员也不可能将原著中丰富的内心变化与感悟用表情演出来。因此,这就是书本文字原本的魅力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看了原著途中,也去看了点电视版,抛开原著来看,还是不错的,就是这个袁弘版的孙少平,作为农村后生,虽然读的书多,气质可能和农村人不太一样,但也太帅气太时髦了,西北话没学的好,夹杂着普通话,让我有点跳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送上一段文字(之前看的时候,知道后来写文章要用到这一段,但没标记,后来从头开始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