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嗝老师|你曾为你的学生哭过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段时间上映的一部高评分印度电影《嗝嗝老师》在朋友圈大火,忍不住好奇,我也去看了。时隔半月,被电影情节勾起的回忆让我情不自禁还是想把它化作文字码下来。

电影讲述了患有图雷特综合症的女老师奈娜·玛瑟带领全校垫底的9F班学生逆风翻盘的励志故事。

奈娜·玛瑟从小患有图雷特综合症,会发出类似打嗝的怪声。她不仅从小受到同学的嘲笑,读书时还被12所学校拒之门外。最终,一位校长的一句“我们会像对待其他学生一样对待你”让奈娜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平等待遇,顺利在学校完成了学业,同时也在心中种下当一名好教师的梦想。

奈娜·玛瑟经过无数次面试失败后,终于收到来自母校圣蒂克学校的聘用通知,然而等待着她的却是全校最难搞、成绩最差的9F班。

9F班的14名贫困生原本在免费的公立学校上学,但因为土地租用等一些政府与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圣蒂克学校才接收了这批贫困生。然而,迎接他们的却是歧视与排斥,那些中上层阶级的学生完全不接纳他们,老师们也心怀偏见,将他们编为9F班。所以这14个贫困生才会自暴自弃,抽烟、打牌、上课捉弄老师,于是接连气走了7位老师。

奈娜便是这些孩子的新老师。

在和学生见面之前,奈娜就悄悄地接近他们,听他们对新老师有什么样的期待,可听到的却是这十多个孩子对新老师的嘲讽,并集体打赌新老师能在学校待几天。

这样的一群学生让奈娜很意外,也很好奇,她铁了心一定要在这待下去,好好教孩子。面对学生开学第一天接二连三的嘲讽和捉弄,奈娜都默默接受了,跟着学生唱起了rap,宽容看待他们的调皮捣蛋,变着花样用学生喜欢的方式给他们认真上课。

可这帮别人眼中的“差学生”对这所学校的老师的厌恶也是深植于心的,他们看到太多学校老师对他们的不公,自然把这份厌恶情感也迁移到新老师奈娜身上。尽管奈娜对他们的恶作剧视而不见,宽和容忍,他们却越来越过分,最终事情闹大,被校领导批评,还是把奈娜气哭了。

奈娜的这次痛哭,她没有怪学生,而是怪自己的不争气。

后来她调节好情绪,还是坚持要继续上课,她和学校立下军令状,在一定期限内把学生成绩扶上来。她去家访,走近学生家庭,深入地了解孩子们;为他们周末补习,调整教学方式;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让整个班的学生突飞猛进。本以为能有个好结果,可是最后她却因为A班学生对F班学生的陷阱设计,她不得已被学校辞退。

后来孩子们找到她,向她认错,师生一起相拥而泣。这次哭,是因为感动。

两次落泪,让我看得潸然,也莫名地产生了共鸣。

大概,作为老师,在入职初期的几年里,我们都因为各样的原因为学生哭过。


2.

想起我的92班,学困生的混乱程度不亚于F班的孩子们,整部电影出现的所有情节我是非常有带入感的,我没有嗝嗝老师那样的身体缺陷,却有同样的带班困难。

我曾经在上课的时候被学生弹过黑板,面向黑板写字的时候被无聊的孩子拿皮筋装纸坨当发射器攻击,甚至危险的时候被弹中过。令人恼火的恶作剧一个接着一个,甚至每个年级玩的花样是阶段性重复的。和同事们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总结了一下,初一的孩子玩纸飞机,初二玩弹弓,初三玩仙女散花……我要真跟他们置气,怕是几个心脏都不够用的。

真正令人生气的不是学生日常不着边际的调皮捣蛋,而是他们因为很多原则性问题屡教不改时源自教师内心的失望和失落。

说浅显一点就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爱恨交织。

我第一次为学生哭,是在教育某个犯错的孩子时,面对他对我的怒吼。那是个一开始很让我喜欢的孩子,我深刻地记得开学时他写的心愿条是“要考上一所好大学”。原本成绩还行的他,后来跟着高年级一帮混混朋友玩,越来越没有边际,逃学、打架……能做的不能做的违纪的事儿基本都干了,我几乎是看着他一步步迈向深渊,想拉住他,都不能悬崖勒马。我曾去他家家访过,属于“无人管辖”地带,他和姐姐自力更生,父母都在外面打工。放养的生活,让他在进入青春期后愈发没有了拘束,也没有了底线。

那次他也是连续犯了几个比较严重的错误,具体是什么我也忘了,只记得在询问事由的过程中他不屑的态度让我很是恼火,接着他便是一顿怒吼,意思是什么都不要我管。我一时之间也是怒火攻心,居然不争气地在学生面前哭了。那是一顿委屈的哭泣,花费了许多心思被我看重的学生,居然对我的了教育和帮扶是如此地不屑,瞬间觉得人间不值得。

类似这样的哭,两年中也还有过两次,一次是面对小华那帮孩子在办公室,一次是面对全班在教室,都是同样的情况,在我指出他们的错误在教育他们的时候,换来了他们的出口成脏。可能他们当时的回应是在家对着老人说惯了的话,他们后来认错的时候这么告诉我,但当时我的就是那么不争气,绝不允许我的教师尊严被践踏半分,所以在一瞬间所有不值得和委屈涌上心头,无法自控。

后来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做自我情绪调节,试着去控制情绪,做情绪的主人。终于我能在教育学生时由“气到心坎里”的真生气变成“演员式”的假生气。这是一种境界的跨越。


3.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没有再被学生气哭过,而是在遇到工作瓶颈的时候,被学生感动哭了。

那是在工作强压下身体很不好的时候,我恰好遇上了不可理喻的家长闹事。在和学校领导有了不愉快的沟通之后我决定为自己的身体休假。学生知道我经历的这一切,也看得出我脸上的憔悴。我在班上跟他们交代好未来两星期班级事务、代班老师安排,以及我请假原由和归期。

当我在收拾自己休假回家的行李物品时,学生见状一致以为我不干了,几乎全班男男女女全部围在我宿舍门外和楼下,怯怯地过来问我:“老师,你是不是不教我们了,我们知道错了,不会再惹您生气了,老师别走好吗?”

任我怎么解释,他们始终不信我只是回去休病假的事实。甚至一个女孩子直接蹲我门口哭了起来,哭着说:“老师别走,你要是走我今天就蹲在这不上学了。”

这一幕,是我和孩子们磕磕碰碰一年多第一次体现浓厚师生情的时刻。我第一次体验到,任我平时多严厉,孩子们终于还是爱我的。

看着楼下和楼上全班的孩子们,一双双眼睛全盯着我,强忍着眼眶打转的泪水把他们赶回教室,然后把宿舍门一关在门背哭了起来。那一刻,所有的人间不值得再次化成了人间很值得。


4.

和学生相爱相杀的磨合期过去了,我们后来的日子过得越来越顺利,我几乎没有再哭过。

我曾告诉过孩子们,老师流泪一般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你们犯太严重的错误了,让我觉得为你所做的都不值得,一种是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而我希望我的孩子们给我带来的都是第二种。

不可否认,最用心带得第一届学生,就跟人的初恋情节一样,刻骨铭心。带我的92班两年,被气哭过三次,也被感动过很多次。我从不认为为学生哭是多么丢人的事情,因为它是我真情实感的反应。

今年暑假,我默默地辞职了,怕引起学生太大的情绪反应所以我并没有声张。开学前一周,我悄咪咪地去学校收拾行李,没想到眼尖的孩子还是看到了我的踪迹,跟着我到了学校。

三个女孩子看着我把行李一件件搬下来,最后连被子都拿走了,她们试探性地问我:“老师,你是要走了吗?”

“没有呢,老师只是不喜欢这床被子了,拿回去换一下。”

“那我们什么时候开学呀?”

“一星期后,等我的通知。”

我说的每句话她们居然都信,因为我从没骗过她们。

直到学校值日的副校过来了跟我聊天,聊到了我辞职的事情。她们在一旁听完了全程。

副校一走,她们仨围过来抱着我,立马哭了,哭着跟我说老师别走。

我无处安放的眼泪自然而然地流了下来。第一次觉得自己好狠心。

我强忍着安慰孩子们,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我们要为各自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她们似懂非懂,被我安慰好了然后强颜欢笑留下一张纪念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我是一个女老师,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所以我能接受自己眼泪浅的事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认为这恰好又是我表达情感的一个优势。我曾自责过自己的不争气,居然会为学生问题给气哭,但我却从不以此为耻。教育本就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恰是我几百个日子以来从不遮掩的真情让学生真真切切体验到了我的爱意,才会有后来越带越省心的班级。

教育之路漫长艰辛,会遇上各种各样的学生问题,但我认为,在教育这条路上,只要保持着对学生的那份真正的关心与爱意,不妨大胆笑大胆哭,接纳自己真实的情绪,在与学生长期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也终能体验到这份爱,然后用更多的爱回报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