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西安封城第八天

今天的是个晴天,只是空气不那么通透,到了下午天气又转阴了,预报上说是多云,可能云太多,直观看就像是阴天。

昨晚上没有回家,住在宾馆。还好宾馆是单位自己的,而且就在办公楼旁边,还好也有职工宿舍,尽管有宿舍的人很少,但总算大家都有歇息的地方,否则这大楼值守的200多人,大多都只能以办公室为家了。

【1】数据虽然高,但人心里稳了,更加乐观

12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156例(陕西155例,均在西安市)。自12月9日以来,截至12月29日24时,陕西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37例,其中西安1117例,咸阳市10例,延安市9例,渭南市1例。

155例虽然仍在高位运行,但是与昨天的152例对比,数据相对平稳,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数据大的趋势会降低。而且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人数开始下降。

西安市从12月21日开始,先后进行了4轮核酸筛查,4个重点区域还在12月28日加做了一轮。前三轮核酸筛查检出阳性人数持续在高位,第三轮检出400人,第四轮核酸筛查检出阳性122人,检出阳性病例数开始下降。

今天谈论数据的人少了,偶尔提起来,大家大多都会说,数据稳住了,估计很快就会下降了。能感受出来,大家现在心态上已经平和了,对数据也不像之前那么敏感了。相信这么严格、这么大力度的管控,应该很快就会控制住新增。

尽管拐点还未到来。张伯礼院士12月29日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西安疫情出现拐点,还要看未来两三天的数据走向,西安疫情还不能掉以轻心。根据以往疫情经验,数据还有可能反复。如果隐匿病例和社区感染者减少,才说明疫情的社区散发有所控制,整体形势有望好转。

马路上公交车还在正常通行着,开几乎又没有人乘坐,不开万一有人需要呢,那些抗疫的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大概会有需要。我想,既然交通部门安排公交车通行,一定有人需要,不能因为无人乘坐,就停发。

今天各个小区的管控依然从严,西安疫情发布会通报,全市部署民辅警2万余名, 覆盖了全部小区确保管控到位。

今天还看到一条新闻,一位39岁的女性,张某,竟然在微信群兜售 “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证件,这个张某还有个上线,男,27岁的李某。李某伪造了多张工作证件,仅仅卖了23张,最高才买到50元。你说说这人,脑子里的水真实太多,为了方便你自己偷偷用就行,当然自己也不能用,可笑地是还公开兜售。真是不可理解。

【2】天天吃盒饭肚子着不住,方便面怎么这么香

这几天每顿盒饭没人能吃干吃净,米饭、馒头几乎每个人都剩余,米饭剩下半盒,菜有时也吃不完,而且吃完后总觉得不消化,每次到吃饭时都开始有点愁,但还是硬撑着吃。

这几天吃饭,几个办公室的凑在一起,大家围在一张桌子上,边吃边聊天。

吃饭聊天是最开心的,最有趣的,尤其有人会讲段子。而且在办公室聚在一起吃工作餐,与在饭馆里点菜吃饭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办公室聚在一起,围着办公桌,各吃各的,但是话题是飞舞的,感觉是愉悦的。

中午有人开始声明不要给他带盒饭了,盒饭吃的架不住了,他要吃方便面。他这一做法,立马有人响应。

我因为有事,刚好提饭有点晚,看他吃方便面,立马也想自己不行吃泡面算了。后来同事还加了一句,方便面真香!吃得舒服。

于是我把打好的午饭放在一边,准备煮方便面吃。我这里家伙事齐全,电磁炉、小煮锅都有,就缺点绿菜,方便面里下上一个荷包蛋、再煮点绿菜,营养很全面。以前听同事说藤椒面好吃,我感觉找来一桶。又拨了一把花生豆,花生放在里面,吃面时配上好吃的很。再来根火腿,对了,还有麻花。麻花轻轻蘸取方便面的汤汁,那味道鲜美的,香的。人间美味。

我用小锅子煮的方便面,早早香味就散开了。我一口气,吃完一锅子面,感觉很香。

后来我对同事说,今天的方便面还把人吃香了。有几个同事说,就是,长时间不吃,味道美得很。

到了下午吃饭时,吃方便面的人增多了几个。

下午不知道综合部门的同事拉了一车慰问品,多是方便面,大家竟然开始抢方便面。这个味好,油泼辣子酸汤面最抢手,早早被瓜分完了。

【3】最开心的事,孩子顺利回家了

早上5点10分,孩子发来消息,自己已经爬起来了,收拾东西了。5点50多时,孩子发来图片,打开一看是滴答平台发来的消息,预约好的出租车司机给取消了,平台说会对司机进行处罚。

我心里一惊,这是咋回事。孩子又说现在校门口全是出租车,直接涨价,按人收费,一人30元。上次他们几个学生去取票时,打表才二十几元。

门口的司机师傅很热情,见了学生就拉过来,主动把你的行李箱放在他车上,不到二十分钟,张同学竟然已经坐在高铁站的候车室了。

秦皇岛车站本来就不大,一阵子候车室里满是人。简直人满为患了。

终于上车了,今天火车照常发车,预示着成功了一半,至少可以顺利到达西安。我们也不确定今天物业到底让不让进门。我给孩子说,安心回家,不让进,我打110报警、当然这是开玩笑了。刚好我自己一个人在宾馆住着,我给孩子说,不行住宾馆,我天天给你带饭,工作餐,保证你饿不着。

后来我给物业打了一个电话,我说孩子今天要回来,我给咱报备一下。物业上也很客气,说了一些要求,最主要有48小时核酸证明就行。我说这个是必须的。

杨早早给孩子把晚饭安排了, 说这两天剩饭多,晚上就吃剩饭,明天做手擀面。回家第一顿美味,就是剩饭。张同学不好接话,就说,我每天也吃得很好。

一路孩子被我们播报着行程,火车一阵子就到天津站,天津上车下车的人好多。到邯郸时,车厢里就显得空荡起来,但到河南新乡时,又人满为患了,上来不少四川人。这趟车终点是成都。在三门峡,好多人下车了,车厢比之前还空荡了。这趟车过三门峡之后,中途再不停站了,直接到西安北站。

到西安北站下车的人很少,长长的电梯空无一人,出站口的大厅只有零星的旅客。

张同学很纳闷,乘坐地铁时,没有刷卡,工作人也直接让出站的人进了车厢,大家有些懵圈,不知道是啥情况。我和杨连忙问,不刷卡不知道能不能出站。张同学自己也不知道。我开玩笑说,直接把你们一趟拉走,定点隔离。

张同学上了地铁,我也赶紧从办公楼出来,骑着我的宝驹迎接张同学。

过了一阵子,张同学发来消息,她顺利出地铁了。我连忙用力,加快速度,前去迎接张同学。

终于看到了,穿着黑色长款羽绒服,渔夫帽把自己盖的严实的,正在专心的玩手机,应该是给同学们报信,自己正走在西安的大街上。

张同学看见我,还是很开心,高兴地喊了一声,呀!然后笑了。我俩说这话,就往小区走。

到了门口,里面全是工作人员。人家盯着我看,我盯着他们看,这阵势搞得人还有点紧张。我说师傅开一下门,我早上报备过的,孩子放寒假回来。

工作人员回答,哦,对,报备过。张同学说,从秦皇岛回来的。一个估计是防疫小领导,走了过来说,来我看看核酸。里面有一个警察,我看警察也没怎么留意我俩。那个小领导盯了半天说,你这核酸过期了吧!我说,昨天早上做的。他又看了一眼,哦,哦,我以为今天是31号呢。说完,他示意打开挡车栅栏,对我两说,娃可以进去,你不能进去。我说,我不进。另外有一个工作人员说,来登记,扫码。

这就顺利进来了,我就转身走了。张同学登记了半天,又是手机扫码,半天还在原地,我就在外面盯着看,杨给我摆手,示意我可以走了。

这下我放心地骑着自行车上办公楼了。

【4】群里有些闹腾

小区管控的比较严,再说后天就是元旦了,多数同事选择不冒险回家了,再熬一天,明天回家。

晚上我们小区群里有人把今天工作人员、志愿者做核酸的场景做成视频,大家开始点赞,冷不丁有人冒出一句:来点实际的呀!看图片能解决问题吗?

然后这句话就成了导火索。文字有时候有些冷,这位业主的这句话我也理解不来是什么意思。然后有人怼到,你想要啥实际的?这个人回应,解决联系一下政府送的菜送到哪里了?

然后话赶话,群里的气氛就硝烟的味道了。这个怼到,看来你对大家这个防疫小视频有意见呀!这个怼回去,请注意你说的话,不要乱扣帽子。

继续开怼,你去看看政府发的通告,你还得好好学习。这个顶回去,我是文盲,没念过书,没有你有文化,不行你来,我就回家了,正好休息休息。到时候业主们都感谢你呢,给大家能争取到免费物资,我也能回家休息。那个继续开撕;我说我要免费的物资了吗?这个时候不是物业和大家相互帮忙渡难关的时候吗?你瞧瞧你说的那些话,你赶快回家呆着去吧。我们物业有你这样的人员真是有点……

这个再怼下去,估计就能约架了,还是有明白人,有人赶紧发了其他话题,把这个岔过去,让大家都消消气。

所谓众口难调,所谓人多事杂,所谓人性是负责的,要求是多方面的,正能量要有,表达个人的想法也应允许,不能总是一个声音,遇到不同步的不理睬就行。

我想我们群里的发生的故事,在众多小区里同样经常发生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