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物最终是一件伤感的事

                            

宠物之所以能够成为宠物,就是因为宠物通人性,解人意,能够慰藉人寂寞的心灵,平添生活的乐趣,成为生活的玩伴,甚至精神的寄托。生活清闲的阔人,日子潦倒的懒人,打发时光的中老年人,天真活泼的小朋友,是喜爱和家养宠物的主力军,从而造就了宠物市场的欣欣向荣。

尽管养宠物成为了一种时尚或者风气,但从我个人的切身体会而言,还是觉得一般不要养宠物,因为养宠物还有最不好的一面,那就是太伤感。宠物通人性,招人喜欢,时间久了,情愫必生,逐渐地成为人们情感依赖,精神寄托,须臾难以分离,但动物的寿命一般都在十年左右,大大低于人的存活寿命,宠物的过早死去,必然会让人伤心不已,甚至悲痛欲绝。如果再因别的因素要送人、丢失,甚至病死,更会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打击,情感上的折磨,还有心理上的空虚。

去年初秋的一个周末,去一个好友家串门。进门之后,我就感到气氛有点怪兮兮的,异常的沉闷,往日家中祥和的气氛被凝重所替代,欢笑被梗咽所更换。他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着一个被暂新的毛巾被包裹的东西,沉默无语,不停地在擦拭眼泪。我顿时惊呆了,忙问道,家里发生什么不幸了,不会是孙子出什么事了。朋友的母亲满眼噙着泪,伤心地说道,是我家的小狗白糖突然病死了。哦,原来如此!我知道老太太对小狗白糖的感情有多深,甚至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孙子来养。白糖通身雪白,白毛绒绒,浑圆可爱,甜蜜温馨,故名白糖,是全家人的心肝宝贝,突然地死去,自然让全家人伤心欲绝。最后,朋友把白糖葬在了野外的一片树林里,并起了一座小小的坟包,而且全家人都去送葬、告别。

喜欢动物是儿童的天性。女儿小的时候,为了满足她日益增长的养宠物的精神需求,我家也不得不养过小鸡、小兔、小猫和小狗。小鸡和小兔养得时间短,所以没有带来什么情感上的伤害,但养小猫和小狗则不同了。我家养的猫叫胖头,养的狗叫小熊,都因各种原因放生或送人,至今想起,依然不堪回首,心中还是隐隐作痛,女儿一提起还是眼睛汪汪。都过去五年了,全家人还会在不经意间聊起胖头和小熊,也不知它们现在的境况会是怎样。

想起放生胖头的场景,依然让人唏嘘不止。女儿五岁的时候,不知怎么就特别喜欢猫咪,看到别人的小猫就抱着不放,连吃饭时都舍不得松手。经不住女儿多次的诉求,她妈妈只好从同事家抱回一只猫,棕灰色的毛,肉呼呼的身,煞是可爱,女儿就给它起了一个更加可爱的名字:胖头。女儿只顾玩耍,但养猫的负担却落到了她妈妈的肩上。因为女儿要上幼儿园,我们要上班,就只好把胖头关在阳台里,预先放置好清水和熟鸡蛋或香肠,然后等晚上我们回来后再给它放风。往往是刚把阳台的门打开,胖头就亟不可待地窜了出来,围着我们转来转去,与此同时,一种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呛得令人窒息。这个时侯,我只得赶快去打开窗户,透透空气,清理阳台上胖头的排泄物,妻子就和女儿抱着胖头去洗澡。有一年国庆节全家要去黄山旅游,如何安置胖头成了最大的难题,当时真想把它送人或者放生,可女儿坚决反对,结果只好委托妻子的同事代为照管,并送了一箱子鸡蛋作为胖头的食物。

旅游回来后,接胖头回来的时候,情景真是感人。胖头好似见了久别的亲人,一下子就扑了过来,在女儿的脚下打滚撒欢。后来,女儿要上小学了,担心再养着胖头使她分心,再者是家庭环境被污染得也让人难以忍受,我们好说歹说,才说服女儿答应将胖头送人。谁知四处打听询问,就是找不到愿意接手的人,这可该怎么办呢?无奈之下,只好把胖头放生到院子里,院子隔壁就是迎泽公园,它应该能很好地生存下去吧。放生的时候,全家人的心头都笼罩着一种难以割舍的伤感,尤其是女儿依依不舍,久久不愿松手,但在不得不松手的一刹那,分明看见了她的泪珠滚下,我也是一阵心酸。妻子见状,感伤地说道,我们家以后可不能再养宠物了。放生胖头后很久的时间里,全家到迎泽公园散步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带点食物,希望能再次遇到胖头,可奇怪的是,从未遇到过,我想,也许是缘灭了的缘故吧。

后来再把小熊送人,更让人有点失魂落魄的感觉。虽然妻子在放生胖头的时候,一再表示从此以后再不养宠物了,可后来还是架不住爱女心切,再次顺从了女儿的心愿,从同事小郭家抱回了一只小狗,毛色和胖头相似,但棕灰色中还带有黄色,尖尖的耳朵,滴溜溜的眼睛,在家里绕来转去,很是活泼可爱,被命名为小熊。女儿一见,自然喜爱异常,每天一放学,首先想到的就是逗小熊玩,晚饭后就带着到院子里散步。时间越久,小熊就愈发变得可爱,每当我回家的脚步声开始在楼道里回响的时候,就会听到小熊先知先觉的欢叫声,门一开,就立马扑过来,缠着我带它去散步。带小熊在院子里散步是很惬意的事,它会随着你的口令窜来跑去,在花园的树丛里,在石子小迳上,在环行道上,疾驰,急停,回转。最有趣的是,当我悄悄地藏起来,小熊猫找不到我的时候,它就会围着花园转来转去,汪汪欢叫。有一次,我故意避开它到收发室拿报纸,结果它转了好半天也没找到我,最后竟然很聪明地坐电梯回了家。

但好景不长,新老问题一并出现了,不得不考虑将它送人。污染家庭环境卫生是个大问题,清理垃圾、洗澡、喂食和打防疫针等,让人不堪忍受。更为关键的是,女儿上学要住校,我们中午也不回家,照料小熊就成了无法克服的难题,女儿毕竟大了,明事理多了,也同意将小熊送走,只是说着说着就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最后终于通过女儿的表哥,在山西大学找到一家饭店的主人,愿意接收小熊,当时心里既难过又高兴,难过的是从此再也见不到小熊了,实在难舍难分,高兴的是小熊找到一个好人家,生活待遇差不了。送小熊的那天,我们把它收拾得干干净净,装在一个纸箱子里,然后打车送了过去。送走小熊好久了,全家人还处在一种伤感的气氛当中,女儿更是放心不下,说是那家饭店的主人可千万别把小熊杀掉吃了,言毕似乎又要掉泪了。妻子见状,再次声明,我们家从此再也不能养宠物了,太伤感了。

一直到现在,我们家都没有再没有动过养宠物的念头。虽然在公园散步时,上街购物时,看到那么多可爱的小狗,心中也是同样的羡慕,也驻足观赏一会儿,但不养宠物的决心却依然坚定不移。

朋友,养宠物虽好,但可别轻易养呦。其实,我们无论做什么,三思而后行,都是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315评论 0 0
  • 你转身离去, 泪水早已模糊了视线, 曾经许下的诺言, 顷刻间早已烟消云散, 我很努力的将你忘记, 而你却占据了我的...
    杰鑫之作阅读 118评论 0 1
  • 感恩秋恺老师推出的“九数两周年回馈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帮助更多的朋友了解自己的天赋才华!有些解读师遇到了不懂礼貌的...
    幸福储钱罐阅读 262评论 0 1
  • 第二十五章 中俄商贸交易城项目激起千层浪 下午,市纪委工作组组长带着一名工作人员,来到了程思远办...
    風雲獨攬阅读 685评论 12 21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算法的重要性我就不说了,不论是平时的项目中还是找工作的面试过程中,...
    天遥love阅读 86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