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让自己乐意去工作

这个故事相信大家都看过:

 “  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家门前嬉闹,叫声连天。几天过去,老人难以忍受。

  于是,他出来给了每个孩子25美分,对他们说:“你们让这儿变得很热闹,我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这 点钱表示谢意。”

  孩子们很高兴,第二天仍然来了,一如既往地嬉闹。老人再出来,给了每个孩子15美分。他解释说,自 己没有收入,只能少给一些。15美分也还可以吧,孩子仍然兴高采烈地走了。

  第三天,老人只给了每个孩子5美分。

  孩子们勃然大怒,“一天才5美分,知不知道我们多辛苦!”他们向老人发誓,他们再也不会为他玩了。 ”

  这个故事中老人通过将孩子的动机由“为自己玩”变成“为美分玩”,操纵了孩子们的行为。

在我刚进公司的时候,每天都很兴奋的来工作,因为新接触到一个行业,一切都那么新鲜,有很多需要 去学习去探索,尽管过了段时间公司的正式员工都调薪了而我因为尚未转正没有加薪,但是依然很快乐。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了。每天早上都很抑郁,感觉看不到希望。我开始抱怨公司班车时间太早,总是 要很早起床;我抱怨自己的岗位学不到新东西了(尽管我才干了不到2年);我开始觉得别人的工作为什么看 起来那么轻松,他们总是有时间休息··我的幸福感越来越少。

再看到上面的这个故事,也许我是因为没有了内部驱动力,因为我把外部评价当成了我工作的参考。而外 部评价永远是通过比较得来的,是我无法控制的,这样一来就很容易达不到我的预期目标,从而产生抱怨。 因此我给自己定了下面几个小技巧来帮助我走出困境。

1、小确幸

松浦弥太郎的提倡小确幸,通过细小但确定的事情来增加自己的幸福感;于是我把工作2年来,觉得自己 干的觉得挺有成就感(可能领导并没有夸奖)的几件事记录下来,比如:自学了XXX编程,简化了平时的工作 量;时常看看,给自己以信心;

2、每天培养自己的正念

  正能量是可以培养的。找到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各种收益:最简单的比如工资XXX,让我可以衣食无忧; 认识了XXX,收获一份友谊;公司氛围很好···等等,每天在班车上默默的在心中多想想这些正面观念,在 上班之前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比较高的频率带,让自己愉悦,有兴趣,有目标。

3、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

   现在我所做的工作,跟我自己的兴趣爱好其实可以算是南辕北辙。我的爱好是阅读、写作和心灵成长方 面。怎样确定你的兴趣和特长?可能有的人会说,从小到大我好像没有什么是特别擅长、特别喜欢的。我自 己也思考了很久,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在没有人督促的情况下,自己做的时间最长的一件事是什么?对于我 就是 写作(高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语文成绩,我坚持每天写1000字的日记,并完成了一本小说,全部手写, 积累了好几个厚厚的笔记本)和心灵成长(从12年开始,每周两次的分享学习活动,已经坚持3年)。所以我 的工作之余,要把这两点继续学习、熟练,甚至有办法结合起来,形成我自己的个人优势。现在我也在为之 努力!当我下班之后,我把自己的时间花在这两点上,这让我一天都充实且幸福。

4、坚持

   在看了很多时间管理方面的讲座、书籍之后,很多工作方法、提高效率的技巧等;我意识到,方法其实 有很多,但成功的办法只有两个字就是“坚持”;时间管理只是“术”,坚持才是“道”。如果一味的纠结 是“番茄钟”还是“to do list”又或是其他时间管理方法哪种更好,都将是本末倒置。随便一种技巧,甚 至是自己的一些经验,然后不要大意的做!坚持下去,“术”才能产生价值。

  靠外在评价来推动自己,是最坏的状态,也是最不自主的状态;要开发出让自己愿意、乐意、主动工作的 内部驱动力,这样幸福感才会越来越强。

很多文章都告诉我们,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果断抛弃已有的职业,我也相信应该选择自己的兴趣来做,这一定是最理想的情况。那么在还没有勇气更换职业的现在的我,选择一方面让自己乐意去工作,一方面业余时间也在坚持自己的爱好,通过不断的坚持,让自己更成熟,更有把握,我想这应该是大部分普通人都可以做的到的。我仍然在坚持这些小技巧,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