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曲奇谭:雷公雷劈孝妇

听老人们讲,以前,咱们这地方亦出了一个孝妇。这孝妇叫张秀英,十八岁那年她经媒人介绍,嫁给了邻村的李德才。等到了她嫁过来以后才知道,原来李德才没有兄弟姐妹,就他自己和他的爹娘一家三口人一起过日子。他爹是一个瘸子,是给人家盖屋的时候,从屋上掉下来摔断的腿。现在他爹出门就得拄着拐杖,地里的重活他是一点也不能干。他娘是一个病秧子喘不开,一年到头断不了药。在这个家里李德才是唯一的顶梁柱,全靠他一个人支撑着。一家三口人一年到头日子过得凄凄惨惨。只有媳妇张秀英过门来了以后,全家人才算是有了点喜气。

谁知道他们的好景不长,张秀英嫁给李德才还不到半年,有一次丈夫在山上砍柴的时候,掉下悬崖摔死了。张家的顶梁柱就这样死了,一家子人像是塌了天一样,邻居百舍的看了没有一个不可怜他们的。都抱怨老天不开眼,灾难为什么单往这一家人身上降呢?后来公公婆婆见儿媳妇还年轻就劝她改嫁,到了娘家,娘家人也都劝她再找一个好人家嫁了。可是,张秀英看看这一对老人,一个是瘸腿,一个有痨病。如果她真的改了嫁,公公婆婆还有活路吗。后来,她咬了咬牙放弃了改嫁的打算,决心伺候公公婆婆一辈子。

到了春天春耕的时候,张秀英看看人家都套上牛开始耕地了。她也喊着她的公公一瘸一拐地撵着牛,她扛着犁子拿着套的也来到了地里,让她公公教她套牛,耕地。可是,看起来简单的活做起来可真难。又加上牛不听她的使唤,拉着犁子在地里歪歪斜斜地到处划拉,把站在一边看二形的人都笑得是前仰后合。这些人看见有个小媳妇在赶着牛耕地,都觉得很稀奇,所以都想过来看个新鲜。

本来张秀英看着牛好像是在故意为难她,她心里已经很难受了。现在她又看见有这么多人,站在地边上看她的笑话,她真是又害羞又累又生气,这时候张秀英死得心都有。可是,当她看看公公站在地头上,正满怀期望地看着她的时候,她又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学会耕地,给你们这些人看看。她咬了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这样她一直学了三四天的时间,耕地才算是有点模样了,一个年轻的女人家,就这样硬是学会了套牛,耕地。

到了夏天,地里的苗子已经长高了,也开始耪地锄草了。都说当午的日头晒破头,但是张秀英为了趁着当午日头毒能晒死草,她中午也不回家歇晌,还在地里继续除草。到了秋天,她把收来的粮食晒干扬干净以后,留出来一小部分当口粮外,其余的都全部卖掉,换来钱给她婆婆看病,抓药。这样,他们一家三口人,留下的那一点粮食哪能够吃的。张秀英还得要经常吃糠咽菜,省下粮食来好给自己的公公婆婆吃。

自从张秀英嫁过来以后,她从一个十八岁的大闺女,慢慢地变成一个饱经风霜的中年妇女。在她四十多岁的时候,在一年的冬天,她的婆婆终于没有熬过去又死了,剩下了她和她的瘸腿公公相依为命。有一年,从开春到秋天,老天爷就没有下过一滴雨。地里的庄稼苗子都旱死了,到了秋天地里是颗粒无收。为了活命,庄上的人都四处逃荒要饭去了。张秀英也和他们一样,天天出去乞讨,要点吃的她还舍不得吃,拿回来先让她公公吃,剩下多少她就吃多少,剩不下她只能是吃一些树皮维持生命。

本来她公公的身体就不好,再加上天天挨饿,一下子公公就得病卧床不起了。张秀英为了照顾他,便在公公屋里搭了一个地铺,晚上大小便的全有张秀英伺候着才行。到了腊月天里,屋里冷得像冰窖一样,人老了身上也没有火力了。张秀英怕冻着公公,她每天晚上脱光衣服,先躺在公公的凉被窝里,把被窝暖热乎再让公公躺在暖被窝里睡觉。

都说:老天饿不死瞎眼的鹰。本来天气好的时候出去讨饭都很困难。可是,这个时候老天却又偏偏下起了大雪,这一下还就不停了。张秀英这几天没办法出去要饭,家里连一粒粮食也没有了。看看她公公饿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要是再不吃点东西,看来他真的活不长了。没办法,现在张秀英只能是冒着鹅毛大雪,再出去要饭。这样的灾年,这样的天气里,谁家又能好到哪里去呢。她从早到晚,走了几十里的路,可是,她一点能吃的东西也没有要到。她失望伤心地掉着眼泪,在茫茫大雪天里,张秀英吃力地一步一步地往家里挪。心想:我得赶快回家,公公现在在家里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了。


张秀英又饿又累浑身没有一点力气,想想即将饿死的公公还在家里等着她,再看看手里空空的讨饭碗她彻底绝望了,不由得又掉下眼泪。就在这时候,她无意间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一个冒热气的地方。她赶忙走过去一看,却原来是一泡刚拉的狗屎。她看了生气地转身就要离去,这时候,她又不由得回过头来,仔细地看了一眼狗屎。她这一看心里一阵暗喜,她竟发现在这泡狗屎里,全是狗吃下去没有消化的谷子。张秀英高兴地拿出她讨饭的碗,也不嫌这泡狗屎臭了,她蹲在地下小心地把这泡狗屎捧进了碗里,然后跌跌撞撞地往家里赶去。

到了家里,他看见公公已经是饿得不省人事了,她麻利地去淘这碗里狗屎。一遍又一遍地,用刺骨的凉水淘洗着。两只手冻得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她还是不放心,怕有臭味还是放到水了使劲的淘洗着。她想:这是给老人吃的,要是让邻居百舍的知道了,会说我不孝顺老人,给老公公吃狗屎里的谷子,我就会遭天打雷劈的。张秀英想到这里,她自己先用嘴一点一点地把谷子咂了一遍,最后她感觉真的没有一点臭味了,她这才开始搓谷子皮,去了谷皮还真弄了一小把金黄的小米。她赶忙给公公熬了一小碗米粥,然后端到床前,一勺一勺地给公公喂了下去。她公公喝了小米粥后,一会的工夫就睁开眼了,张秀英内疚的心这才算是安稳了一点。

外面的大雪还在继续下着,这时候,他们突然听见天上,破天荒地在这个腊月天里,下大雪的时候却打起了响雷。只见外面闪着耀眼的闪电,雷就在他们的屋周围,震天震地的响起来没完没了了。张秀英听了半天一下子全明白了,她想:看来老天爷真的怪罪我了,嫌我给老公公吃狗屎里的东西,要不然怎么会在这十冬腊月天里打响雷呢,还是在俺家的院子上面打的,看来我真是个不孝之人呀。她想到这里,赶忙跪在公公的床前,对公公说:“我不孝啊爹,我刚才给你吃的小米粥,是我从狗屎里淘出来的,老天爷一定是怪罪我了,让雷神来劈我了。”公公听了赶忙激动地抬起头来,对着天喊道:“老天爷啊,您搞错了,我儿媳妇可是个大孝女啊,她没有错。要死,也是我该死,雷神千万不要劈错了好人啊!”说着他就要下床去,想出去替儿媳妇让雷神给劈死。

张秀英赶忙把公公摁在床上,然后她打开门就来到院子里。扬起双手对天喊道:“老天爷,您就惩罚我吧!是我不孝,我应该死!”她正喊着,只见在她的头上面,又是一个闪电紧接着就是一个响雷。响雷过后张秀英却没有被劈死,还好好地站在院子里。此时,只见她的两条胳膊上全戴满了金镯子。又一个闪电一个响雷过后,她的头上,身上全都挂满了金元宝。张秀英一下子被搞糊涂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不但没有被雷劈死,老天爷还送来了这么多金子。

这时候闪电突然消失了,雷也不打了,天地间又恢复了一片宁静。她赶忙跑到屋里,公公一看儿媳妇没有被雷劈死就放了心。当他看到儿媳妇,一身上下全是金子的时候,他一下子全明白了。这哪里是老天爷怪罪儿媳妇啊,而是儿媳妇的孝顺已经感动了老天爷,他是派雷公电母,给儿媳妇送金子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以前,在咱这蒙山套里有一个小山庄,庄里有一个小伙子叫刘三春。他虽然是出生在寻常百姓人家,但是,他却长得是细皮嫩...
    寸石斋主阅读 72评论 1 4
  • 以前,在我们庄上有一个叫李玉兰的姑娘。她长得啊就像画上的仙女一样漂亮,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俊闺女。她刚到了十六七岁的...
    寸石斋主阅读 74评论 0 3
  • 从前,有一个叫赵儒生的书生,他十年寒窗苦读,后来终于金榜题名。皇上封了他一个七品知县,到河北的一个县里去做县官。 ...
    寸石斋主阅读 73评论 1 5
  • 有一个下四乡的卖油郎,他上无父母下无子女,就和媳妇两个人一起过日子。他虽然是天天走街串巷地吆街卖油,但是,他们家的...
    寸石斋主阅读 94评论 0 6
  • 以前的我,不是我,我想承认,但记不清了。 规律在数学中很好计算,因为所有的条件都摆在眼前。人生因为有时间和空间属性...
    鸡毛蒜皮没小事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