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哪吒,做自己的英雄

我有一个观影标准:一看能不能看下来,二看能不能看进去。

作为最普通的观影群众,我们不需要专业的解析,主要看观影过程流不流畅,这是最直接的观感,也是没有门槛的标准,这就是“看下来”了。

至于看过之后有没有自己的思考,这就是“看进去”的范畴。它是有门槛的,电影本身有没有和你懂没懂,是两回事。

用这两个标准来看,《哪吒》还是更偏爆米花的市场电影。我的观影经历也佐证了这一点,当时影院里笑声不断,甚至在两个彩蛋环节观众始终不肯愿意离场,尽管中间隔了一阵字幕 这个细节反应出观众意犹未尽。

至于有没有看进去,这个不能现场反应出来,但作为我个人角度而言,肯定是有的。并且,毕竟是一个动画作品,主题的深刻性必然不会成为它的主要信息量,它与宫崎骏这类拍给成人看的动画片必然不同。

所以综合娱乐性和严肃性两方面来看,如果要我打分我可能会打5+3这样一个分数,甚至5.5+3。


为什么我在“看下来”这一块会给这么大比重,因为如果从娱乐性或者说喜剧性来看,在我心里它可以达到沈腾和贾冰小品的专业程度,体现出来的喜剧性合理,即便是动画它也不低龄化,不幼稚,这一点必然直接源自剧本的成熟。


剧本:

一,完整性

主要围绕三年展开,前因后果都有交待。前因围绕元始天尊降魔炼出魔灵二珠展开,以此为铺垫,最后将剧情推向哪吒与敖丙的爱恨纠葛。


需要说明的是,二人眉心胎记的设计,暗合阴阳八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好与二人在剧情中的关系走向吻合。


二,冲突性

主要有三对矛盾。


李靖夫妇对哪吒的爱和对陈塘关百姓的责任之间的矛盾;


二是哪吒和敖丙之间唯一的友谊和最后不得不反目的矛盾;


三是渴望得到认同的哪吒和对其有着根深蒂固恐惧的人们之间的矛盾。

这三对矛盾,又以第三对矛盾最为关键,首先它颠覆了传统题材中哪吒割肉还母剔骨还父的伦理冲突,这种突破使得这个老题材具有一定现实性——大众偏见,沿着这个方向思考,我们可以得到很多个体的心理扭曲实际上往往伴随着相应的社会原因。

这一点,既表现了剧本的冲突性,也体现了影片的主题有一定深度。


人物:

一,观赏性


片中太乙真人的搞笑形象,俨然一副吉祥物的姿态,相信很多人看过片子后一定记住了这个憨态可掬的神仙。

申公豹的结巴特质,也为影评增加了不少笑料。


李夫人的女汉子形象。


二,立体性

片中的人物角色不是扁平刻板的,他们的性格紧贴剧情的发展。一些失败影片的表现之一,是为了人物而人物,脱离和剧情的关联,这就是不成熟的设计。


片中太乙真人贪酒,于是就有了哪吒被魔珠投胎这个最大的失误,从而成为了剧情的起点。


申公豹的结巴,也在居中推动了剧情的发展。

最典型的一对人物设计还要说哪吒和敖丙,一个由坏变好,一个由好变坏,如果是烂片的话,要么一上来就好坏分明,要么就是黑化或者洗白的很突兀,这同样也是不成熟的表现。

但这部影片中的二人,哪吒由从顽劣中觉醒,是因为他并不是天性邪恶,而在于大众对他的误解和排斥,所以在真正面临选择的时候他选择了本心。


敖丙的黑化就更加合理了,整个龙族的命运肩负在他身上,这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他的使命。所以万龙甲加身的那一刻,我们可想而知敖丙的心情。

更加有意思的是,被魔珠投胎的哪吒,魔珠的邪恶实际上代表了他的命运,可他最后却选择了抗争命运。再来看被灵珠投胎的敖丙,本来灵主应该象征他的命运,但他却为了家族使命一度选择了黑化。

这对人物的立体性,实际上又引出了本片最大的主题。



主题:

不认命。

这一点在影片结束的时候已经点题,“哪吒的命,就是不认命”,当这句台词出现的时候我顿时有很大的触动,往小了讲,是一种不放弃的精神,往大了讲,是自由意志和决定论的关系。


如果真有命这个东西,那么你敢反抗吗?反抗命运,比反抗伦理要难多了,所以这部片子在题材上的突破直接导致了主题的深刻。

同时作为一部动画片,它的制作也直接影响了影片的质量。就我观影的直接感受来说,它的很多画面都吸引到了我。


画面:

片中很多画面不只是体现了制作层面的技术,而是散发着一股想象力的魅力。其中最让我惊叹的就是“山河社稷图”出现的那一段,完全符合甚至超出了我对奇幻仙境的想象,那是印在我脑海中的最鲜明的印象。


意境十足,非常具有东方艺术的特质。


像这样的镜头,片中很多。


包括一些打斗场面,画面震撼美感十足。


手法:

个人觉得这部动画也算是后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以整体戏谑幽默的风格讲一个主题严肃的故事,无论是台词上还是人物上,咂摸起来我总觉得有周星驰电影的影子。

不足:

这部片子当然也有不足之处,从直接的观感来看,有些地方炫技的嫌疑很大。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除魔小分队策划设陷阱的那个桥段,从整个剧情上来看这部分情节出现的目的应该是为了突出哪吒的顽劣,但是实际呈现出来的却是在表现整个陷阱多么富有创造力。

所以最后的观影感觉就是有点形式化了,就像一个歌手可以来几个花腔炫技一样。


甚至是说,结尾旁白部分也稍显突兀,我在想有没有一种更好的处理方法,而不是这样直白的点题。这种直白的结尾,又让我联想到一些小品,在密集的笑声过后用一个煽情或深刻的结尾,企图来提高作品的内涵。也不是说这就烂尾了,但总觉得有点不自然。

当然毫无疑问的一点是,这些小瑕疵肯定瑕不掩瑜,我也只是在看完影片后第一时间写下自己的一点感悟,更多的还是直观感受吧。总之,整个片子看下来,很流畅,也有回想。

8分。


题外话:

最后希望所有看过这部片子的朋友,都还心中有梦,都可以做自己的英雄。


-END-

一个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人

欢迎约稿约酒

公众号:反向青年余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扬 《哪吒:魔童降世》已经上映一周多了,口碑票房水涨船高,网上夸赞不绝于耳,我仍不为所动,毕竟之前的《捉妖记》也...
    黑白的触动阅读 1,030评论 7 16
  • 一 最先知道哪吒,是因为看了电影《哪吒闹海》,后来《西游记》和《封神榜》中都有关于哪吒的故事,所以哪吒在心中算是个...
    金中罩阅读 2,523评论 0 10
  • 以前的假期每天浑浑噩噩在家里打电脑游戏,时光飞逝如电,回过头来已经发现花时间在这个上面浪费了多少自己宝贵的时光。 ...
    爱死joe啦阅读 198评论 1 1
  • "抱怨"这两个字我们每个人都很熟悉,而且我敢肯定每个人都有过这个经历,有的人多点;有的人少点,那么我今天就...
    云清527阅读 95评论 0 1
  • 1.做健身教练一个月工资大约多少? 客观来说,这个行业的收入水平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有的金牌私教的月薪能够达到近...
    火鸟健身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