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0《情商是什么?》练就生活中的高情商

今天,我来给你讲解这本书的第三部分:练就生活中的高情商,让你既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与他人和谐相处。

我把要点分成三个部分来帮助你学习理解,分别是:

第一,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高情商人士。

第二,如何运用高情商,与难相处的人打交道。

第三,如何运用高情商,与情商低的人打交道。

先来看看今天的第一部分: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高情商人士。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为自己一些不好的习惯而苦恼,比如做事总是半途而废,或者拖拖拉拉;又比如缺乏独立性和决断能力,有选择障碍症……这些大大小小的困扰,就像越滚越大的雪球,可能会在不经意的时刻,击溃你曾做过的所有努力。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无论是在什么领域取得成就的人,他们都有一个重要的高情商特征,那就是自律。他们都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持续升级自己,尤其是他们总是掌控者自己的生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从不混日子。而让自己变得自律,你先要改掉坏习惯。为此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努力提升自己:

第一,养成好习惯,让你在职场中走得更远。在工作或者生活中,你不能每次都靠毅力勉强自己完成做不到的事,将习惯变成自然,才是长久的成长之道。在书中,作者李筱懿就介绍了一个养成习惯的有效方法—— “21天效应”,指的是用21天,把一个新动作或理念巩固下来,再依靠惯性坚持下去。具体说来,“21天效应”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7天。你需要特意提醒自己按照新习惯行事;

第二阶段:7—21天。你只需要有意识、稍微控制一下自己;

第三阶段:21—90天。新行为已经变成“不经意、自然”的举动,不再需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

第二,克服拖延症,做人做事有条不紊。在生活中,有不少人倍受拖延症的困扰,做事总是一拖再拖,不仅生活节奏被严重打乱,严重的还会影响婚姻和事业。作者认为,人们之所以做事拖拉,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意志力薄弱。他们或者是不够自信,越想要做的这件事就越害怕;或者是盲目自信,错误地估计了完成事情所需的时间;再或者是做事不专注,容易被无关紧要的事吸引注意力,主要任务却没有完成。

据此,作者给出了克服拖延的三个方法:

首先,你需要培养自己最先完成最有难度事情的习惯;

其次,你要正确、清晰地认识自己的能力,精确预估工作完成的时间,设置合理的完成期限,并且让自己严格遵守。

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培养立刻行动的能力,提升做事效率。

第三,改掉选择障碍症,做事更有决断力。在生活中啊,我们每个人都有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时候,但是有选择障碍症的人,在做选择时却显得尤为纠结,大到工作婚姻,小到吃饭穿衣,他们做选择时都非常困难,甚至还会感到恐慌,无法正常做出让自己满意的决断。那么,到底应该怎样改掉选择障碍症呢?

作者认为:当你面对重要事情,觉得现有的选项都不能达到你的要求时,应该尝试打开思路,寻找到更多可能。比如,当你不知道“该不该分手”的时候,不妨想想“做些什么可以改善两个人的关系”或者“怎样让感情更稳定”等等。

而对于那些不重要的选择,你其实没必要对结果要求那么高,给自己那么多选项,因为有的时候,“差不多”其实就足够了。不再纠结于不重要的选择,能给你更多的时间去做真正重要的事。

好,以上就是今天的第一部分内容: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高情商人士。我给你简单总结下:自律也是高情商的一种体现,为此你要养成好习惯,克服拖延症,改掉选择障碍症,从而做事有条不紊、更有决断力。

接下来进入今天的第二部分内容:如何运用高情商,与难相处的人打交道。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难相处的人,却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和他们打交道。那么,在相处的过程中,应该如何运用高情商,既不让自己受委屈,也能让人际关系变得更好呢?

作者针对三类难以相处的人,分别给出了意见:

一,与城府深的人打交道,要保持安全距离。城府深的人不愿让别人轻易了解自己的心思,擅长通过各种方式保护自己。所以,和他们打交道的时候,不要试图套近乎,而是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同时,你最好不要指望和他们能够交心,君子之交淡如水就好。

二,和孤僻的人相处,要用诚意去温暖他们。孤僻的性格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很难改变。和孤僻的人打交道难免遭到冷遇,甚至不愉快。所以和这类人交往时,你要保持耐心,多用细节和诚意去打动他们,但是也不要过度关心,引起他们反感。需要注意的是,孤僻的人一旦被你感化,往往都会成为你忠诚的朋友。

三,对挑剔的人,不妨先肯定他的思路,然后顺着他的模式找到他的漏洞。先讲一个故事,林肯当上美国总统后不久,就有位女士跑来给儿子要官做,结果对儿子现有的安排都不满意,于是就理直气壮地对林肯说:“总统先生,你一定要给我儿子一个上校的职位。因为这是我们该得的。”接着,这位女士细数了她爷爷、叔叔、爸爸和丈夫的参军打仗经历。

结果,林肯顺着她的话说:“夫人,你们一家三代对于国家的贡献实在是够多了,我深表敬意,现在,你能不能给别人一个为国效力的机会呢?”

林肯的回答非常高明,顺着这位挑剔的女士的思路说,先肯定了他们一家为国家做的贡献,话锋一转,又让她也给其他人一个机会,结果让对方无话可说。

实际上,挑剔的人总是按照自己的逻辑想问题,但他们的逻辑往往有很多漏洞,所以在生活中遇到这类人,你不妨像林肯一样,先肯定他的思路,然后顺着他的逻辑找到他的漏洞,最后达到自己的目的。

生活里,你会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但是不管碰到什么样的人,你只要思考周到,适当运用说话技巧把话说周全,随机应变反应灵活,在不断地累积和沉淀中,广积善缘,就一定能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地更加美好和舒心。但你说话也要界限分明,让人明白你的底线。因为,高情商不只是为了说话好听,更要考虑做事妥当。

以上就是今天的第二部分内容:如何运用高情商,与难相处的人打交道。我来为你简单总结一下:

一,与城府深的人相处时,要保持安全距离。

二,和孤僻的人相处时,要用诚意去温暖他们。

三,对挑剔的人,不妨先肯定他的思路,然后再顺着他的模式找到他的漏洞。

生活中我们除了会遇到性格上难以相处的人,还可能会碰到一些情商低的人。

下面,我就来为你讲解今天的第三个内容:如何运用高情商,与情商低的人打交道。

情商低的人,要么是说话不顾别人感受,让人十分难堪;要么是脾气说来就来,让人摸不着头脑。而和情商低的人相处时,你尤其需要高情商来帮你圆融处事。

对此,我有三点建议给到你:

一,与直言不讳的人打交道,要清楚地认识自己,不被他们影响。情商低的人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直言不讳,也就是说话太直接,不懂得委婉。所以他们总给人留下“不会说话”或者“太过直接”的印象,而且,他们还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很多不公正、不客观、伤害人的话,总是不经大脑就说出了口。这种情况下,你不能指望对方做出改变,而是要合理评估自己,对自己有客观、清醒的认识,才能不被他们的负面评价所影响。

在这里和你分享一个小故事。被誉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小时候资质普通,大家都觉得他不是读书的料,劝他放弃,但他仍然坚持苦读。有一天晚上,一个小偷潜入曾国藩的家中,正赶上他在读书。小偷本想等曾国藩睡着了之后偷点财物,没想到曾国藩连一篇不长的文章,也迟迟背不下来,等得不耐烦的小偷最后冲出来,对着曾国藩大吼:“你这种笨蛋,还读什么书?!”

可以看出来,这个小偷和之前不看好曾国藩的人一样,情商很低,说话很直接、很伤人,但是面对这些人的嘲笑,曾国藩没有动摇,继续踏实用功,终于成为了一代名臣。所以,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说话直接、伤人的人,不妨就像曾国藩一样,清楚地认识自己,不要被他们影响。

二,与情绪化的人打交道,要用理智化解情绪。前面我们曾说过,情商高的人能掌控好自己的情绪;而情商低的人,往往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为人处事很情绪化。这时,你就要用理智去化解他们的情绪。

比如,职场上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同事,他们喜怒哀乐都摆在脸上,高兴时一切好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哪怕是工作上的正常交流,他们也会说话很冲。这时,和他们对着干显然是火上浇油的做法,用理智去化解情绪,才是高情商的体现。你可以暂时忽略他们的情绪,不带个人感情地、客观地和他们说工作,相信他们大多能客观、职业地回应你。

三,情商低不代表一无是处,“真诚待人”才是真正的情商高。情商虽然很重要,但却不能和一个人的技能、人品划等号,很多领域的杰出人士,他们的情商都要比智商低上一截。所以,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你都不能片面地、武断地用情商高低来评判一个人。

而在与情商低的人打交道的时候,你也要注意,单纯地用套路去应付,会给人一种“很假、难以交心”的感觉,多一些发自内心的真诚,才是情商高的真正表现,也才能让你赢得别人的喜爱和尊重。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讲述的全部主要内容:练就生活中的高情商,让你既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与他人和谐相处。我来给你简单总结一下:

首先,自律也是高情商的一种体现,为此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努力提升自己:一,运用“21天效应“,养成好习惯;二,针对不同原因,克服拖延症,做人做事有条不紊;三,改掉选择障碍症,做事更有决断力。

其次,我们讲了如何运用高情商,与难相处的人打交道,具体说来:与城府深的人相处时,你要保持安全距离;和孤僻的人相处时,你要用诚意去温暖他们;而对于挑剔的人,你不妨先肯定他的思路,然后再顺着他的模式找到他的漏洞。

最后,我们讲了如何运用高情商,与情商低的人打交道,具体说来:与直言不讳的人相处时,你要清楚地认识自己,不被他们影响;与情绪化的人相处时,你要用理智化解情绪。同时,你还要注意,情商低不代表一无是处,真诚待人才是真正的情商高。

好,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明天,我会继续给你讲解本书的第四部分:掌握两性之间的高情商相处之道,助你收获一份幸福的感情。


我是海丹,2019,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100天读书分享,如果您也支持我,请关注我,给我一个小小的鼓励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