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捕快|张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苏城中,一个带刀捕快在街上走着,他吹着口哨,他的脚步很轻盈,一般了却了心事的人心情都是这般。

捕快,要去的地方自然是衙门,不过他不是去当值,而是去卸职,十年前的今天,他答应过一个人,要做一个捕快,至少做十年,他做到了,尽管他有时候不快乐,可他还是做了十年。他就是捕头张正。

卸去班服,整个人都轻松下来,很快一身布衣的张正走出衙门,他走的很快,他要离开这里,以最快的速度,要忘记一个人,忘记一个地方的第一步,都是从离开开始。张正就是这样。

他回到家中,找出一块磨刀石,磨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刀,因为不久以后他要去一个地方,有去无回。

夜晚,月亮不大,清风微凉,吹在身上凉凉的很舒爽,这风吹的人就是张正,今夜,他要去一个地方——县衙的地牢,他要去救一个人,如果救不出,那就是杀人,杀两个人。

地牢门口,竟然没有人值夜,这很奇怪,可张正管不了那么多,这个人必须要救,必须今天救,明天午时那个人就会被砍头,在菜市口。张正拔出自己的刀,刀很亮,就像是这黑夜中的一盏灯,他慢慢走进地牢。

地牢的烛光并不是十分明亮,蜡烛几乎燃尽,火苗也摇摇晃晃、忽大忽小,好像随时都会熄灭,就像一个人的生命。张正的影子同时被映在几面墙上,可不管有几个影子,给人的感觉都是孤单单的,就像一头年迈的狼。

地牢,一共有三层,那个人关在第三层,有些时候,目的地明明离你不远,可偏偏要用很大的气力才能到达。

第一层,除了劳犯,什么也没有。

第二层,除了劳犯,什么都没有。

第三层,除了劳犯,还有一个人,衙门的县官,张正十年来的上司,县官坐在一张太师椅上,太师椅放在第三层大厅的正中间,太师椅的正后方就是张正要救的人,明明中间只隔了一个人,可在张正眼中这一个人犹如一座大山。

县官,不是一个狗官,恰恰相反他是一个两袖清风的官,姑苏城也可以说是安居乐业,可清官有时候也要做错事,不得不做的错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在官场呢?他也知道,他身后这个人并无大错,也罪不至死,可有些人不得不死。

”你还是来了。“

“我本不该来的,是不是。”

“是,你不来,他死,你来,你和他一起死。”

“有些事,不得不做,我不做,也会有别人做。”

“你确定,你真的有信心走出去。”

”没有。“

”你现在退回去,还不晚。“

“谢大人好意,我已经褪去官服,不是朝廷的人,只是一个不知名的悍匪。”

这个时候,县官才看清张正的脸,那已经不是一张人的脸,已经被刮花,完全刮花,那怕是他最亲近的人,也绝对认不出他是谁。

县官,已经知道他心意已决。

“大人,谢大人十年来的栽培之情。”张正,重重的跪在地上,一叩首。

“谢大人,当年救命之恩!”二叩首。

“谢大人!”三叩首。

其实,跪不跪,磕不磕头,又有什么关系,只是张正除了这个一无所有,而且,这是一个男人能够给出的最大的情义,最贵重的礼物。

张正站起身来,提着刀,向县官冲了过去,县官闭上双眼,他不想看见一腔男儿血,撒在这阴暗潮湿的地方,他不想看见一个热血二郎,命丧此地,这里不是他应该死的地方。

就在张正提着刀,向前冲的时候,两边的牢门突然大开,从里面冲出十几个带刀侍卫,所有人混做为一团。张正的刀,很快,第一个来到张正身边的人,还未出手,就被一刀砍断了脖子,新鲜的血液从血管中涌出,撒在空中,落在地上,这个世上,有些东西只能用血洗干净。侍卫的刀也很快,金属碰撞发出的声音像雨滴落地的声音,而这雨很大。

他的刀在这阴暗的地牢中,就像一颗流星,照亮了小半个第三层牢房,可流星终究是流星,光芒有限,很快,张正就被人乱刀砍死。

第三层的蜡烛,终于灭了,无声无息,没有人会记得刚才是哪一根蜡烛照亮了这里,没有人。

第二天,在菜市口砍头的有两个人,一个是还没有死的林之洞林大人,一个是已经死了,却不知道身份的悍匪……


我叫张正,是一个捕快,现在是早上,隔壁大婶的鸡刚刚叫了第三次,说明时间到了,一直以来我都是这个时间去衙门,今天也是,只不过今天,很以往有些不同,因为今天我不是去当值,而是去卸职。

几天前,衙门收了一个犯人,姓林,我知道他是谁,林之洞,朝廷正三品命官,一个百姓爱戴,人人拥护的好官,清官,不过没有规定说好官就一定不会死,好人一定不会倒霉,林之洞林大人,得罪了一个人,一个他得罪不起的人,具体是谁,不是我这种小人物可以知道的。

不过,结果就是,他因收受贿赂,霸占田地,判了死罪。明天,就会在菜市口,砍头,我想救他,因为一个好人可以死,却不能这样死。可我是一个捕头,我不能知法犯法,律法虽有漏洞,可这个人需要一样东西来约束自己,当一个人可以自我控制的时候,那就是道德,如果一个人不能自我控制,那就是律法。

有些时候,律法不能做到的事,就需要江湖。

我卸职的时候,大人看着我,没说话,他知道他是拦不住我的,所以,他没说话,只是留我吃了一顿酒。这酒,喝的十分不开心,明明桌子上有几个还算可以的菜,可我们两个人只喝酒,不吃菜。或许,心中的伤,用酒可以填满。

“他与你是同族?”

“不是。”

“他与你有恩?”

“也无恩。”

“那你为何要救他?”

“天下人管天下事,官府管不了的,就留给江湖。”

酒,很快就喝完了,我回了家,自毁了容貌,因为我不能让别人认出我是谁。

晚上,我来到县衙的牢房,整整三层。第一层,没有人拦我,第二层,没有人拦我,我懂了一定是大人想给我最后一个机会,可他一个读书人是不懂,江湖儿郎的心的。有些事,就算是你最亲近的人,能没有办法解释,因为解释是说不清,他也不会明白的。

当我来到第三层,我就知道,这里一定不简单,因为这里的杀气很重,重的要命,我不知道如何描述那种感觉,大概要死的人,在将死之前都会有预感的吧。

大人和我说了很多,我也知道这一切跟他玩无关,他只是一个七品县官,能阻止些什么呢?

后来,从牢房中冲出很多人,他们很快,快的不给我时间数清楚他们一共有多少人,他们就这么着急让我死吗?

他们的身手很好,不是县衙的人。

当我倒在地上的时候,我看见了一些人,一些事……你问我后不后悔,一定是后悔的,这世上哪有什么无悔,我悔的是,武艺不精,我悔的是,天道不公……


十年前的冬天,一场大雪给了这姑苏城别地没有的美丽,可当有人披着狐裘赏雪的时候,路边也有瑟瑟发抖,快要一命呜呼的人,比如说张正,张正是江湖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刀客,刚跟人比试完,输了,现在躺在一片红色的雪中。

还好,就算天气再冷,人心始终是暖的,县官在路上发现了张正,并把他带回了衙门,命人包扎,煎药。

很快,在县官的细心照顾之下,张正的伤,很快就好了。张正身无长物,不知如何报答,县官便说:

“你一身武艺,应当报效国家,不失为天地间好儿郎。”

”我?可以吗?我只是一个山野村夫。“

“可以,你不是要报答我吗,做十年捕快,就当是报答如何?”

“好。”

事情就是这么的简单,一个县官,一个落魄的江湖刀客,从此成了朋友。

张正说的很对,天下人管天下事,江湖人管江湖事,林之洞一生为天下鸣不平,最后,应该有人为他的冤屈,鸣不平,鸣给整个天下,鸣给整个朝野。

天下从来不会有真正可以一手遮天的人,读书人也不都是负心人,终究还有一些读书人有些读书人该有的脊梁,国家的脊梁。林之洞含冤后,一共大大小小九十五位官员上书附议、弹劾……


我是唐大,姑苏城中的一个杀手,我听说最近有一个不知姓名的悍匪劫狱,然后被杀了,一个大官因为什么,因为什么,我不记得了,总之是一起被杀头了。后来,县官,也卸了任,不知道去了哪里,只不过人们都说,杀头的那天晚上,县官一个人在菜市口喝酒,自言自语。

很久很久以后,我听说远在京城的一个大官被抄了家,也要杀头。只不过他在牢里就被一帮悍匪,冲进牢里杀了。

天理循环,报应不爽,有些事,会来的迟一些,可是终究会来,希望还是有的。有些事情,可能会被遗忘,可有些事情,是不会被忘掉的,就好像,很久以后,林之洞被翻案……

活动链接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梨木镇今年的秋色竟是古拙的土黄,万物皆为莫名的沙尘侵袭,长街上门楼店铺裹挟其中,芜杂可哂的模样倒与当地的民生...
    乙等阅读 716评论 15 13
  • 01.王老二与王老大 近些日子,A城里不太平。 接连几处大院子的达官贵人都死于非命,死相凄惨。在那些衙役们酒足饭饱...
    丁炎清阅读 759评论 8 8
  • 第一道程序:压缩擦手纸,倒入水后就发泡。 第一道菜:青菜汤。很浓且爽口。 第二道菜:玉米花生豆腐,玉米酱小时候的味...
    海上明月_2e59阅读 625评论 0 1
  • 夜深了,人静了,人静了,心却乱了。 一遍又一遍的看着手机里他发给我的消息,手指悄悄的按下删除键,可似乎手指一下子失...
    谢丹儒阅读 586评论 1 3
  • 等 曾经携手一同走过风风雨雨, 相视一笑你与他多么默契。 他说要远行 罗带轻分, 留下你在故地等候着归人。 ...
    风绡绛蜡露浥红莲阅读 3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