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与宝钗——一面浪漫一面沉重

少读《红楼》,喜欢黛玉,厌恶宝钗。总觉得林妹妹率真任性,生命肆意爽朗;而宝姐姐人情练达左右逢源,多了从容挥洒,却少了真实自然。

黛玉小性,湘云拿戏子比她,她便甩脸子直接走人,孤高自诩,可见一斑。在《红楼梦》的前几回,反复写着黛玉的任性。她的父亲林如海对她男儿教养,受的教育是恢弘大气,或许正是这样,比起大观园的其他女孩,她才多了许多桀骜不驯。而她的人生,虽被那没玩没了的眼泪浸泡得柔弱了许多,却扔不乏率性肆意的自信洒脱。

周瑞家的送花,送了一圈到了最后给了她,她只看了一眼,就问:“这花是单我一个人有,还是大家都有了?”周瑞家的回答:“大家都有了,这两个是姑娘的。”黛玉听完冷笑:“ 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啊!”一眼看破世态,看破后还要说出来令人不敢轻视,心机手腕一样不少,胸中非但有丘壑,且这丘壑高低远近,把握拿捏得恰到好处。探春称赞她:“七窍玲珑心”,她的笔名潇湘妃子,名如其人,风流别致,也只得她,才当得起这独树一帜的潇洒!

长大许久后终于开始理解宝钗:她活得也不容易啊!她有病,胎里带来一股热毒,脂砚斋曾批,热毒起因是“凡心偶炽,是以孽火齐攻!”因有火,所以需用冷压制。一丸药,用了四季的花蕊,四节气的雨水霜降雪,合在一起。得到的万分艰难,吃得小心翼翼!她住的房子,雪洞一般,她爱穿的衣服,半新不旧。她活得克制而内敛!因只有“冷”,才治得了她的“病”!这是一颗禁欲的、克己的灵魂!她生病宝玉去看她,她在炕上做针线,半新不旧的衣服,头上首饰具无,简单简朴。黛玉到来,大红羽缎的对襟褂子,照耀了整个屋子。

记得群芳会她抽到的签:”淡极始知花更艳!”她原本该是艳丽的,妖娆的,结果,却以一种内敛的淡雅用类似禁欲的自我控制与修行呈现出来并将其坚决而彻底地执行下去。贾母看到她的屋子不喜欢,觉得年轻女孩屋里这么肃静,忌讳。贾母是个品味上佳的享乐主义者,她懂吃、懂穿、懂玩,懂享受。在她看来,人生应是热烈洋溢的,是鲜活生动的,所以她爱着黛玉,喜欢晴雯,离不开鸳鸯。她不喜欢禁欲的性冷淡风。

曾几何时,这样的灵魂也曾肆意飞扬过!记得她说黛玉读《西厢》她说:“你当我是谁?我当初也是个淘气的!家里杂七杂八的书也多,大人看,我们也看,后来大人们知道了,打得打,丢的丢,也就完了!”当年的她,未必如今天一般,端凝自持,或者也是活泼的、感性的。只是被“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雄心生生把自己捆成了我们看见的模样。命运需要她冷,她便顺从,同时乐在其中。

而那时的黛玉,是美丽的,张扬的。黛玉的美以一种姿态瑰丽的浪漫与华美呈现出来,如盛唐的仕女,高贵、明艳、诗意盎然!我始终记得她的大红羽缎和掐金挖云小羊皮靴,贾母带着刘姥姥逛大观园,在黛玉的屋子里自豪地宣称:这是我外孙女的屋子!她自豪,她有个才华横溢的外孙女,品味不凡,懂得享受,心思细腻,袅娜风流。她是个真正的贵族!

这样的看法,我保持了很多年。

知道我已在不惑之年,才明白:原来林黛玉和薛宝钗是一个人啊!

作者在开头时便已借贾雨村言:“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

太虚幻境的金陵十二钗的首页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一个在空中,一个在地上,一个是漫无飘渺姿态摇曳,一个是真实而尖锐,只是那锐利已被打磨光滑。

曹雪芹是伟大的,他生生把一个人人格的两面性拆分成了两个不同的人,同样的风华绝代,同样的姿态瑰丽,却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一个浪漫,一个沉重;一个感性,一个理性;一个诗意,一个现实。

诗意的一面是隐藏心底的。它少时张扬,青年颓废,中年则被慢慢磨光,它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时光,人生因它而美丽。

现实的一面是被世事打磨出来的。它少时懵懂,青年愤青,中年则淡然,它是人经历了无数磨折之后的泰然自若,它用世事之刀,把人生磨成平淡如鹅卵石般的小路,只是那小路太过普通。它复制了万万千千普通的路,终于让大部分的人生走成和所有的、其他的人生相似的、类同的模样。这是被大多数人认可,而又让人深深觉得无奈的!

人往往少年时是黛玉而成年后长成宝钗,神采飞扬渐渐被端方稳重所取代,那颗热烈跳动的心,也终究人生舞台上差劲的演技而一次次被打击、被刺穿、被冷却。终于,演技被磨炼得成熟了,演起来毫不费力且得心应手,而心上,蒙了一层厚厚的冰,那层冰的名字,叫做“冷香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