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劣的街头│预防犯罪的警示教育片。

说起黑道,香港电影在我们这辈人成长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经典的《古惑仔》系列,《无间道》系列等等。

娱乐至上的香港商业化电影,所呈现出的黑道也十分精美:动辄都是贩毒大佬,警察束手无策,黑社会永远都是西装革履,在刀光剑影枪林弹雨之中,潇洒的快意恩仇。

有时觉得香港的黑帮电影有点武侠片的虚幻美感。年少的我在看这些电影时,对黑道是十分向往。

而这部《卑劣的街头》讲述的,是与香港电影完全不同的黑道世界。

电影以主角炳斗的黑道成长过程作为主线,附上与导演的友情线,与女主的爱情线,与母亲、弟弟妹妹的家庭线,塑造出了一个足够立体的“黑道成员”,透过这名黑道成员,向观众展示了所谓的黑道。

从主线情节上,电影构建了这样的一个黑道:

利益至上,情义无价。

在利益面前,帮派成员之间的情义一文不值。任何有关情谊的言行,回头看去尽是虚伪。

相哲对炳斗的试探
没有利益冲突是这声“大哥”的前提  

没有价值的人,会被替换成有价值的人。

开始的左膀右臂
结尾时会长的新伙伴

打人与挨打,杀人与被杀

“你TM竟然敢杀我。”
“你为什么杀我。”

地位再高,依旧卑劣

炳斗从开始无赖般催收的无名小卒,逐渐有了产业,有了游戏厅,有了房地产公司。除了收入可能提高了一些,实际上他所做的事情和最初并无二致——打与杀。

炳斗始终是处在黑道,以及社会的最底层。

无节操的催收
第一份所谓“产业”
听说这就是房地产?

从支线上所反应出来的黑道:

给身边人的巨大困扰

提心吊胆的家人
被吓坏的恋人
被吓傻的恋人

丧失正确处理事情的能力

情绪化的暴力教育手段
“打”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正如片名所示,黑道当中的人,和这个黑道世界一样,血腥,暴力,邪恶,卑劣,无情。

对比其他黑帮电影更为血腥的打斗场面,更富心机的权利争斗,《卑劣的街头》这部电影着重展示黑社会小人物在重压中挣扎的生存状态。

多个对立面的拉扯,将主人公从身体到灵魂撕得粉碎。

理想VS现实

炳斗是个有理想的黑道,他试图通过口述、让成员背诵条例方式,宣扬自己的“道”,创造一个不一样的黑道环境。可事实再次证明,人只能适应环境,而不能改变环境。

每当他总结出一条“道”,就立刻会有现实来狠狠的抽他的脸。

他告诉成员,做黑道就算要饿死了,也要有尊严。紧接着他就穿着裤衩去人家里讨债,为了钱想大哥跪地苦苦哀求;他说我们围在一起吃饭的7张嘴就是家人,最后却丧命于【家人】的刀下。

他是个理想主义者,但却不是一个成功的实践主义者。

割裂VS不可割裂

炳斗是个十足的矛盾体,他一方面依附于黑帮,另一方面却仍在心理层面上认为自己是正常人。

在面对家人朋友的情景时,他极度希望将自己黑社会的身份剥离出去,想像正常人一样拥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以至于在强吻了心上人之后,他说出金盆洗手的话。

炳斗始终试图在黑道与正常生活之间造一面墙,将两个身份割裂开来。然而黑社会的身份却无时无刻的见缝插针,破坏他的正常人生活,并将他吞噬其中。

精明的黑道VS天真的伙伴

社团业务上,炳斗是精明能干的:他要的来别人要不来账;懂得把握住跨过大哥,直接接触会长的机会;果断先手除掉自己的大哥,拆迁工作也做的十分利索。

利益场上,他天真的像个傻子:最后还相信他杀掉导演珉浩后,会长会给他家人那50亿;毫无保留的告诉珉浩自己杀人的细节;死的时候仍不明白小弟为什么要杀自己。

他认为自己的是个不错的朋友,帮助了发小拍成了电影;他认为自己是个合格的大哥,带着小弟们闯出了一些名堂;他认为自己是个优秀的帮手,帮着会长做成了大买卖。

尽管烧杀抢掠,但在炳斗的内心,是对人性是抱有一定希望的。所以他在最后会错把利益当情义。

这是一部悲剧电影,“黑道的精髓”,概括而言也就是【悲剧】二字。

关于赵寅成

赵寅成长得实在是太正、太好看,扮演落魄的主人公时,身上都有种盖不住贵气。发狠不够江湖气,笑起来,更是出现了偶像剧的感觉。尤其是眼神,纯洁的完全不像是黑社会。

严格来说,赵寅成的干净帅气的形象,和地道的黑道成员形象之间,差的有些多。

不过或许正是演员的这种气质,才进一步加深了这个角色与世界的矛盾挣扎,让观众觉得,他不应该徘徊在这卑劣的街头。

一些讽刺&过分解读的小细节:

1、炳斗的家因为拆迁而急需用钱,母亲还因此抗议住院,炳斗后来却理直气壮的成了强拆队;

2、炳斗最后一次见女主贤珠是向她求婚,而母亲葬礼上,贤珠手指上什么都没带。即便炳斗回来了,他仍然没有得到爱情,还失去了友情、亲情;

3、炳斗向大哥要钱不成功挨打,他杀了大哥;宗秀想杀导演求自保,却挨了炳斗的拳头,最后杀了炳斗;

4、给炳斗致命几刀的人,正是开始打算退出社团,趴在地上被打屁股的小弟。

5、以导演珉浩为代表的电影业,在片中被塑造的污秽且功利,如同黑道——这也是本片除了黑道之外唯一的一个现实利益团体。

6、old and wise,和“图样图森破”,很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因为偶然打开了这部电影,却没想到竟然安静地看到了结束。 平时大部分时间是消遣在文字上的,对电影并不感冒。 这次...
    五色浮元子_阅读 1,318评论 1 0
  • 文/我叫o泡 图片/来自网络 你伸手拉过、救过、帮过的人,最后可能是会拖你后腿、背地里害你、拉你进地狱的人。 电影...
    我叫O泡阅读 1,838评论 7 5
  • 卑劣的街头 비열한 거리 (2006) 题材类型: 黑帮, 犯罪片,动作片, 无剧透,一句话简评 黑帮精神的精髓,...
    Fox_Ultimate阅读 2,377评论 0 1
  • 原来一直以来。我的世界只有我一个人。谁都不曾走进。谁都不曾停留。 其实我没有那么坚强,只是...
    徐亚新阅读 641评论 0 2
  • 🥥小蒙穿着她的黑色鹅牌羽绒服进了进口超市。。头发快要该剪了。有点和高领毛衣相扫,可她又讨厌进理发店。因为理发师的手...
    一呢子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