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自学编程日志

缘起

今年8月8日,『Rails Girls 七成连连看 』在深圳举办了第一站活动。我作为七城的 coordinator, 去深圳支援活动(武汉的组织者老兵,称呼我为总舵主,但其实RG是分布式的一个组织,我只是一个协调联络人,重要事情都要和大家商量的)。

在那次活动上,有一名学员Nan,我之所以现在做一件这样的事情和她有一些关系。

和Nan先前不认识,当天的交流也并不多。

印象中,活动当天,我和她的交流仅限于 workshop下午时分,在她和她的组员在过道休息、放松大脑时,我路过,简短聊了两句。

得知她也在美国读过书,还是学哲学之类的专业,引起我的好感,也获得些许信任,这些信任可能跟都在美国读过书有点关系。更为让我开心的是,作为非计算机出身的她,有一些编程基础。知道heroku, 花钱上过 OneMonth 的课程。

聊天期间还被笑话了。那个时候正在看一本书《机器人叛乱》,里面有个在文化上与基因相对应的术语「模因」让我困惑。聊到「meme」的中文名时还互相不懂了,我说「模因」,她听不懂。说了英文「meme」才知道我在谈什么,并笑话我,中文叫「弥母」。

深圳的 workshop 之后,便也断了联系,只是偶尔在朋友圈点个赞,成了名副其实的「点赞之交」。

9月底,Nan来北京出差,顺道参加了北京的一次线下活动。给我带了两本书,并跟我说,她打算重新学习编程,要真真实实成为能写代码的女孩。

我当时并没有太当真,因为这样的话我听过不少,但因为这样的、那样的原因搁浅的占大多数,却不料到Nan昨日给我发了一封邮件,详列了一个30日、每日投入5小时的 Ruby on Rails 学习计划。

这让我非常兴奋:

  • 一是她对我的信任。她有一些编程的朋友,却第一个向我咨询她的学习计划是否可行,并愿意和我多沟通。
  • 二是我就喜欢这样认真和努力的人做朋友。认知世界、认知自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知道自己不足、知道只有靠自己、别人靠不住以后,就是再经历一次痛苦提高自己,但凡有这种意识认知自己又愿意聚焦自己提高自己能力的人,让人喜欢和佩服。就好比一个男人,意识到没肌肉很不像男人会痛苦一次,然后每天锻炼撕裂肌肉会不是痛苦一样。 疼痛就是成长本身!

所以,我愿意在我的业余时间来帮助她成长。同时也自己精进一下编程能力,自己一直没有好好学编程,也一直是半吊子。

为了激发更多的人,我把我的学习过程以及孙楠的学习过程,以日志的方式记录下来,供大家学习参考!也欢迎你们加入我们的编程自学小组。

我是谁?

我的本名叫 文洋, 在网络上面最常用的ID 是sundevilyang,微博、豆瓣、twitter、github 等社交媒体都可以通过这个 id 找到我。

目前在一家央企做核电采购工程师,工作上一半工作内容是项目管理,另一半是工程上仪控知识。

业余时间,从12年年底到现在,大概一年一二三次不等举办教女孩子免费学编程的 Rails Girls workshop。因为 Base 在北京的缘故,大多在北京举办。曾经当过在同一天举办活动的6城活动以及今年7城活动的 coordinator。 算起来,我直接参与组织的 Rails Girls Workshop 一共有 17 场,平均每场按照50个学员来算,一共给850名女性提供机会接触编程了。

我本科学习的是自动化,研究生读得专业叫电力与能源系统,在我接触 Ruby on Rails 之前,我并没有什么编程基础,就知道一点 MATLAB。

12年四月份看了一个月 PHP 的语法,语法都看懂了,但是并不知道怎么写网站。后来,经友人推荐,6月份开始看 Ruby on Rails, 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多疑问得不到解答,便开始在北京组织线下活动,慢慢便有了北京 Rubyist。我认识的 Rubyist 大概在300-400之间,所以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我有丰富的人脉可以帮忙解答疑问

如果你愿意加入编程自学小组,应该举办下面两个基本条件:

  1. 有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因为编程的大多数资料都是英语,而且即使有中文的,技术更新迭代较快,中文资料往往会过时。
  2. 聚焦自己,认可技能是可习得的。愿意花时间来学习,而且是持续不断和定时定量的时间。后半句话是学习的过程每天都会面对「肌肉的撕裂」过程,不能半途而废,方法得当,没有东西是学不会的。

怎么玩?

  1. 实现自己的一个项目。例如 OneMonth 课程建议做的 Pinterest 网站。
  2. 聚焦。根据自己的时间,设定每日的学习时间,要求自己每日必须有固定的时间量花在学习编程上面。

    每日考核自己的指标不是完成了多少功能、不是学习了多少技能、不是写了多少行代码,而是:自己能否每日 定量 聚焦 学习。

  3. 加入支付宝学习群,交 600 块钱会费。如果每日完成了设定的时间,可以得到一定金额的奖励。 按照会费的每日20元计算,若没有完成,发红包给大家。
  4. 每日要总结,每日要分享。一是帮助其他人学习,更是自己提升自己的好方法。

采用『执行意图』,而不是『目标意图』。

公式: IF {situation} THEN I will {behaviour}

举例:1) 如果刷完牙,就在卧室做三组俯卧撑。 2)如果八点钟,我就学两个小时编程。 3)如果下午感觉疲倦了,我在在办公室静蹲3次,去外面透透风。

怎么学?

自学!

我常常认为凡事非经过自己最大的努力,是不应遽行借助于外力的。这可以说是我对于自修的一个最大原则。 -- 王云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