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思考才有出路。

                   

      人生并不是都是死胡同,当自己无路可走的时候还有一条路,那便是思路。堵塞了思路便没有了真正的出路。可以说,思路是出路的源头,思路决定是否有出路。

      思路是指做事的章法,思路是一个人最强大的武器。任何时代最伟大的标志不是权力,不是财富,而是反映着时代潮流和发展方向的思想。你的思路就是你最有价值的人生财富,你有什么样的思路决定你有什么样的成就。

      那么思路如何能决定出路呢?

1.思路是统帅

      思路来源于生活,但并非所有的思路都是正确的。它既可以使你一帆风顺,也可以使你处处碰壁。有些思路可以使人大智大勇,所向披靡,也可以使人畏畏缩缩,胆小如鼠。因此说思路是统帅。

2.思路是种子,出路是果实

      拿破仑·希尔有句名言:“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中国也有相似的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思路便是种子出路就是果实。

3.出路跟着思路改变

      思想变,思路变,出路变。因此,我们要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创新才是发展的根本,才能找到正确的出路。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常见人们在思考问题时“左思右想”“冥思苦想”,说话时“旁敲侧击”,这就是侧向思维的形式之一。如果我们只是顺着某一思路思考,往往找不到最佳的思路,而始终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让自己走入思维的死角,而导致一些常识性错误的发生。这时可以让思维左右发散,和做逆向推理,有时就能得到意外的收获,从而促成思维的完善和问题的解决。

      只要思路之树常青,我们脚下就会有路,而且会越走越宽,我们的前途也会无限光明。

      一个人如果安于现状,那么他不可能有好的出路,只有敢想才有可能成为现实,如果想都不敢想,又谈何成就呢?在很多方面,敢想才能有出路。

      究竟怎样才算有出路呢?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上大学有出路。衡量出路的标准是文萍,认为文凭就是出路。于是,现在的农村家庭,无论家里的条件如何差,作为父母都一定要让孩子读书,而且会拼命让孩子读到大学,最终要拿到那张证明自己的文凭。因为只有这样,农村的孩子才有出路。其实,他们的想法不无道理,毕竟现在的人才市场需要有文凭的人,社会也需要有文凭的人才,而且文凭越高,在公司的待遇也越高,这是我们无法否定的事实。

      但是这也并不代表只有上大学才有出路,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上过大学,却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大有人在。比尔盖茨、爱迪生、爱因斯坦、松下幸之助等都在学校待了很短的时间,然后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而取得了成功,这也说明没有上完大学,同样有出路。

      在现在的社会中上了大学找不到工作的大有人在,所以,不能拿文凭找出路,要有思路才能有出路,出路决定于思路,思路不同,出路也就不同。

      甲乙两厂的推销员同时来到太平洋的一个岛国推销鞋。

      但他们看到同一个事实: 这里的人不穿鞋。

      甲鞋厂的推销员向厂部发回信息说:“这里的人不穿鞋,鞋在这里没有市场。”随后就离开了这里。

      乙鞋厂的推销员向厂部发回信息说:“这里的人还没有穿鞋,市场前景看好。”随后他设法把一双最好看的鞋送给国王穿,这里的人看到国王穿鞋,结果人人都想要买鞋穿。于是他在这里开设了卖鞋的商店。

      后来甲鞋厂倒闭了,而乙鞋厂不断壮大,财源滚滚而来。

      对于同一个事实,却得出截然不同的两种结论,就是因为思路不同,看问题的方法不同,而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出路。

      人在得意时需要以正确的思路来把握自己,否则会忘乎所以;人在逆境时,需要用独特的思路来改变自己,否则会一蹶不振。

      有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农夫买下了一片农场。当他将农场的每一个角落都考察了一次之后,他觉得非常颓丧。这块地既不能种水果,也不能养猪,几乎不是一个农场!更麻烦的是,这里只有白杨树和大量令人恐怖的响尾蛇。

      然而腿上的农夫却没有忘记思考,他想到了一个好主意,要把它所拥有的变作一种资产——他要利用那些响尾蛇。

      农夫的做法使每一个人都很吃惊,因为他开始做响尾蛇肉罐头,与此同时,每年来参观他的响尾蛇农场的游客差不多有两万人,他的生意做得非常大。由他养的响尾蛇中所取出来的蛇毒,运送到各大药厂去做蛇毒的血清;响尾蛇皮以很高的价格卖出去做女士鞋子和皮包;装着响尾蛇肉的罐头送到全世界各地的顾客手里。

      后来,这个地方成为了富有而且十分知名的村庄。为了纪念这位先生,这个村子现在已改名为佛罗里达州响尾蛇村。

      农夫的成功在于思路的改变,而思璐在每一个人的一生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人处事没有思路不行,说话办事没有思路不行,生活工作没有思路不行,组织管理没有思路不行,企业经营没有思路不行……

      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成功者和失败者?正是由于思路的不同,导致出路的不同,前途的不同。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把握自己前途的关键就是要有正确的思路。正确的思路是一种自我的突破与成长,它可以帮助我们掌握正确的人生航向,顺利的解决人生的各种难题,冲破生活中的各种枷锁,迎来辉煌的人生。要知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此路不通,并不意味着路路不通。放弃一条死路,就会找到一条活路,人生就可能从此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思路启示

      扩展思路,寻找通路是现代社会个人和企业最需要的提升,他们关系到个人和企业的发展,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如果不能积极思考,冲出一条血路,只有死路一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