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情商高手,从不妄自揣度他人

1、

三年前,一位辅导员同事气冲冲地把一个学生扭送到我的心理咨询室。

他张嘴就说:“周老师,你心理辅导下这个学生,情商太低了!他的偶像居然是王思聪,我是管不了了!”

学生名叫峰,是一个典型的富二代,全身穿着一身名牌。我偷偷瞄了他一眼,他用冷漠和不屑的眼光回敬我。

我问同事他怎么。

同事说,他在学校里炫富、泡妞、打架,讲的枯燥的课程一律不听,天天在微博和百度贴吧里和人对骂。

“峰,你听好,一个人任性是有代价的,中国最任性的人就是王思聪,中国的青年们全都在骂他,他和你一样情商低下。”说完这句话,同事愤怒地离开了,把他交给了我。

我当时听完这句话就笑了,人家王思聪是国民老公好不好?人家两千多万粉丝,轮得到我们在这里点评他吗?

峰问我:“周老师,王思聪情商低吗?”

我说:“总认为别人情商低的人,才是真正的低情商!”

峰接着问我:“什么样的人才是高情商?”

我接着回答:“能达到自己的现实目的而不是浪费时间在情绪上的,那就是高情商!”

峰露出了一个奇怪的笑容,接着说:“我知道辅导员会不爽,所以我才让他不要来烦我!”

原来峰早就对所谓的专业学习失去兴趣,他每天都会去图书馆看书。峰成为了我的好朋友后,我发现他对我的态度与对其他老师截然不同——说话做事让你如沐春风,却又丝毫没有拍马屁的嫌疑,不时引用一些心理学理论,甚至能用最难懂的精神分析理论和我交流,我真的对他刮目相看。

三年后,峰土豪已经成为了电商大户,资产超过千万。据说他粗略一扫数据就知道,公司下一笔钱该投往何处,简直就是欢乐颂中安迪那样的人物。

没错,并不是所有人你都需要对其表现出高情商的样子。情商高,并不是圆滑。坦诚以待未必不如精于算计。


2、

峰不见得情商低,可能他内心不屑与周围的人为伍。然后用看似狂妄的炫富技巧来放嘲讽大招,这样自动把自己和别人隔离起来。

心胸无须囿于眼界,峰跳出了老师划定的哄学生高兴的所谓的“情商”标准,这没有非凡的底气和强硬的实力是不行的。

要知道夏虫不可语冰,用自己的眼光和道理判断一个别人,用一种你熟知的规则解释或评价一种规则之外的事物,本身就没有意义。

很多老板总喜欢用那些让他感到舒服的人,他认为这些人“情商高”。殊不知这些高情商的人私下早把他坑的遍体鳞伤,公司的业绩也因为这样的中层干部一落千丈。在官场和职场上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原本我们都是一群有羽翼的天使,不知何时开始,我们被他人定义的“情商”折断了翅膀,在这个智商和情商互殴,梦想与现实错乱的时代,别人口里的“情商”是伤人的。

所以不是情商低,只是懒得理一些人。


3、

情商这个东西,一旦拿智商也就是逻辑思维去诠释,总感觉拧巴。就像形容榴莲的味道,无论怎么形容都不如吃一口真切。

柳姑娘的男朋友已经对她冷淡一个月了,她有一天实在忍不住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自己生病打吊针的照片,还故意@了男友,他满怀希望男友能立即跑来见她,结果焦虑的等待了一个小时后,男友只是回她:多保重。

柳姑娘气炸了,她怒骂男友情商低。其实她完全没想过,也许男友已经不想在这场无望的爱情里继续投资下去,男友何尝不知应该立即出现在她的面前,“多保重”这三个字或者是他最后的人道主义了吧。

没有谁的情商低,只是你不值得他动情商而已。

人是一种情感生物,一个人可以忘记了某个人当时说的话,但一定会记住当时说话时的恶劣情感。你需要消除这种不良情感的印象,而不是用言语进行辩解。像冷战这种事情,多数是在赌气。辩解的越多,气也就越多,这个时候需要转移话题。

冷战期间发一些令人愉悦的表情包就好,能回忆一下彼此曾经快乐的生活那就更好。能找第三方组织一个活动那是最棒的,这就运用了心理学中的破冰理论。

生病逼宫这种方式很难达到目的,因为你会揣度别人是低情商,别人也会觉得你在逼他就范,这里面的误会将更难消除。

单凭自己的线性思维,是很难理解别人意图的。有些人娇宠惯了,动不动就给别人扣上情商低的帽子,自己不高兴还一天挑别人的刺,这才是真正的情商低。有人是真傻,有人在装傻。若把装傻当真傻,才是真的傻。


4、

我们再来说说王思聪。

王思聪在网络上那样“没教养”的言语不仅为他引来了巨大的粉丝,娱乐界甚至封他为“娱乐圈纪委书记”,为他叫好的人络绎不绝。至于他黑的那些人,又何尝不是一种有效地翻脸手段,避免自己在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上投入一些不必要的精力。

性格上不敢得罪别人,这是一种必将被坏人利用的弱点,从小我们就被父母束缚在这个烂好人的人性牢笼里,很难不被人用来占便宜。关键时候,翻脸并拒绝别人是一种能力,作为从小习惯讨好别人的你,还真不一定有这种魄力。

友谊的小船如果真的说翻就翻,我会选择直接不上船。

王思聪这个名字,总有办法引爆人们的关注,其重要方法就是不断开炮得罪人,有人开炮自然有人接招,只要姿势够得体,就是一场免费营销。在微博热度减退的这段时间,王公子为微博奉献的话题和流量,堪称真爱。可以说他为了摆正新浪的倒影,不惜颠倒全世界。

所以我觉得,王思聪是在用他的方式,为自己乃至整个万达集团选择真正的朋友,通过微博构建的朋友圈和声望也必然是一笔强大的虚拟资源。

孔子说过:唯仁者能好人,依能恶人。

当然我们有时也用自己的思维去推测别人的意图,当我们抱怨别人情商太低,不能让我们舒服时,我们不妨打开记忆的阀门去回忆一下,为什么会这样。万事有因必有果,如果不能提前发现自己的好友已经和我们渐行渐远,这无疑也是一种愚钝。

别怪他人说话做事不过大脑,也许这件事真到了糊弄不过去的地步,我们如果不坐下来安静地听别人装逼的话,真正自取其辱的就是我们自己。

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情商低。不过如果情商高代表圆滑代表长袖善舞的话,我倒宁愿情商低。我情商低能活到现在,一靠不要脸,二靠受得起打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周高温突破记录! 北京天安门广场,出现非洲友人中暑的情况~~∑(°△°|||)︴ 而在中国打球的非洲外援,也抱...
    硬派健身阅读 278评论 1 1
  • 遥望青山听溪声, 曾居老屋浮梦里。 普通农家邻和睦, 珍惜时光忆往昔! 2017.5.22下午
    白丰阁阅读 96评论 0 0
  • 弟弟去郊游 今天弟弟学校组织一起去一起去天翼天翼
    郭静怡阅读 178评论 0 0
  • The missing package manager for macOS, MacOS上的包管理工具。 安装脚本...
    老猫猫_2c78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