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从零开始学英语,家长该怎么选择?

英语的学习不论何时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怎样学好英语?相信也是爸爸妈妈们困扰的话题。

部分家长给孩子报了兴趣班来学英语,但从一开始,零基础的时候,这是最好的办法吗?

UU爸认识的这位宝妈,从她孩子零基础开始,已经差不多整整3年。这3年过去,用她自己的话说,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但当我看到孩子能和外教开心自如地搭话,已经很满足了。

她家孩子小时候是在一个蒙特梭利幼儿园上的,英语教学一般,后来转到一个国际幼儿园,有一个外教老师,可能口语的机会稍微多一点,不过作用应该也不是太大。

下面就来看看她分享的孩子学英语的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熟悉英语发音的基本元素

我家是男孩,从3岁开始接触英语的。之前本来也有想更早就让他接触英语的打算,后来发现,其实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尤其是汉语,可能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

大家不要认为汉语有语言环境不用担心,事实上,我碰到很多家庭中因为有两种语言环境,导致孩子学会说话的时间更晚。

所以我选择在孩子3岁时,母语基本成型的时间点开始接触英语。

第一个阶段中,我采用的方法是背景音乐式的方法,每天会开半个小时的CCTVNEWS频道给孩子听。当然,对他来说,这个东西不是给他听的,他只是在玩自己的玩具,我则坐在沙发上假装看英语新闻。

这个过程各位家长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和方式,总之,目的就是让孩子能熟悉发音元素,即基本音标的发音。

第二个阶段,看动画片

大概放了一个多月的电视以后,进入到第二阶段,持续了2年时间。这两年是有很多变化的,变化的重点在于选择的动画片不一样了。我们可以把它分成几个小的阶段:

首先是选择说话较少、动画人物动作夸张、能够在听不懂的情况下看懂整个故事意思的动画片。判断标准,就是你把它翻译成中文,感觉这个年龄的孩子会对它感兴趣吗?

对大一些的孩子来说,我推荐WORDWORLD这套光碟,对于年龄小的孩子,由于他们在那个阶段,对说话的关注比不过对图片的关注,而且他们的图画理解能力超过了对词语的理解能力,所以可以多试几张光碟,只要他喜欢的都行。

我家孩子在这个阶段,大概持续了有4-5个月,每天基本都有1-2个小时的看电视时间。家里的光碟买了无数,一般都会先给他试看,如果喜欢就继续。经过这个阶段,孩子对英语都会有一定的熟悉度了,而且跟这门语言相伴的,都是有趣的故事,所以情感上孩子也会亲近英语。

之后就是选择语速更快,内容更复杂的动画片。这个阶段其实也是循序渐进的,家长需要对买来的光碟做一个试看,了解光碟的难度,尤其是故事内容。语速的提升会在潜意识里给孩子一定的压迫感,让他更主动地吸收语言。

当然作为家长,最简单的方法还是尝试,看孩子的反应及时调整,我记得当时买了很多碟,比如小小救生队、托马斯小火车、巴布工程师、火车宝宝等等。

经过前面两个阶段,大概了1年多的时间,孩子应该已经有一定的语感了,对一些常用语、感叹词都能猜个七七八八的,也开始关注到语言本身了,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选择发音清晰,比较容易懂的动画片。

看英文动画片,是我的英文教育当中比较核心的一部分。持续时间很长,而且基本上每天都有较长时间的输入,因为这是决定孩子的语感、语言亲近度的关键步骤。

第三阶段:口语

第三阶段的起始时间,是在第二阶段的中间。这个阶段的操作方式很简单,就是想办法为他准备口语环境,家里家长有机会就说,学校有外教的尽量利用,实在是什么环境都没有的,就只能上培训班了,一定要找只说英文的培训班,最好是外教教学、老师懂得鼓励的培训班。

口语练习的开始阶段,信心很重要。孩子开始说了,得到的表扬多了,他就有自信,就愿意说的更多。

这个口语阶段持续的时间也是相当长的,最少也要1-2年。从长远来看,可能一生都要学习,我家孩子到现在这个幼儿园,就是为了有一个全天候的外教,可以增加一些课外聊天的机会。

这三个阶段结束,基本上就告别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了,后面就要在口语练习的基础上,开始进行阅读的强化了。

如果爸爸妈妈们想要孩子获得更多和外教交流的机会,,而且保证之后学习英语的系统性,其实可以选择让他来优氏在线学科英语免费体验一下试听课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