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一章第二节 《调查周边环境中的生物》

                              第二节   调查周边环境中的生物

学习目标:

1.学生能说出调查的一般方法,初步学会做调查记录,并将你所知道的生物进行归类。

2.学生尝试描述身边的生物和它们的生活环境,培养调查实践以及和同学分工合作的能力。

3.学生通过学习能关注生物的生存状况,从而增强保护生物资源的意识,认识到保护环境要从保护我们身边的生物开始。

学习重点:

初步学会做调查记录,培养学生的调查能力及分工合作能力

学习难点:试描述身边的生物和它们的生存状态。

                                              预习案

阅读教材9—11页,完成:

我国的森林资源每五年清查一次,这就是__________,人口普查也是_____。

                                               行课案

一、自主学习

通过学生的发言,明确以下知识

1.调查时首先要明确__________和__________,制定合理的__________。调查的范围很大时,就要进行__________,调查过程中要如实__________。对调查的结果要进行__________和__________,有时要用数学方法进行统计。

2. 调查校园的生物种类的方法步骤是:

(1)选择调查范围(校园)

(2)分组:__________人为一个调查小组。

(3)设计调查路线。

(4)调查记录(请特别注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里等处容易被忽略的小生物,还有空中偶尔飞过的_______和_________。

(5)归类。

(6)整理:将归好类的生物的资料进行整理,写在笔记本上。

二、合作探究:生物的归类方法

1.请根据本小组在室外开展的“调查校园生物活动”的有关情况填写下列内容:

(1)调查路线

(2)调查范围

(3)我们组一共调查到了(   )种生物,其中植物(   )种,动物(   )种,其他生物(   )种;说说它们与人类的关系。

(4)从调查到的生物中选1-2种,说说它们的生活环境有什么不同?

(5)这次活动中,我体会最深的是:

2. 对调查到的生物进行分类,可按照形态结构特点,将生物分为_______、_______和_____三大类;也可按照生活环境将生物分为_______和______等;还可以按照用途,将生物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检测案

1.调查时首先要明确__________和__________,制定合理的__________。调查的范围很大时,就要进行__________,调查过程中要如实__________。对调查的结果要进行__________和__________,有时要用数学方法进行统计。

2.调查时要选取的对象是()

A.对象中的一个     B.对象中的一部分

C.全部对象              D.以上都对

3.下列生物按生活环境划分的是 (    )

A.猫头鹰和鼠     B.鱼和河水

C.空气和阳光     D.狗和水草

4.关于调查的不正确叙述是(    )

A.人口普查也是调查             B.森林资源的清查是调查

C.要对调查的对象逐个进行    D.对调查的结果进行整理和分析

5.我国在进行人口普查时,下列哪项工作不是调查时应该做的()

A.确定调查目的和对象           B.制定合理的调查方案

C.选取样本抽样抽查              D.整理分析调查结果

6.在调查校园生物中,以下同学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小军发现好几株他不认识的植物,于是把它们拔出来,带回家研究

B.小梅拔开草丛,一只蟋蟀蹦了出来,很快蹦到校园外面去了,小梅把它记录下来

C.小伟调查记录中有蚰蜒,其他同学都没有,小伟决定把它删掉

D.小明发现一只老鼠,太恶心了,不记录

7.将以下的一些生物分类:银杏树、鲫鱼、木耳、海带、奶牛、蚂蚁、白菜、大肠杆菌

(1)按形态结构特点分类:

(2)按生活环境分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说起在线表单(online forms),不少人会和邮件订阅、申请报价、完成支付等行为联系到一起。任何形式的在线...
    fsophia_jia阅读 191评论 0 0
  • 中年,你好! 今天回去和公婆一起过中秋,虽然昨天是团圆节,但是早一天,晚一天,真心实意表达孝心父母就开心。 父母年...
    Happy欢颜阅读 543评论 1 4
  • 爱她所以让她 现在许许多多的家庭里,女同志占了半边天,男人在家中大多流行当“二把手”。...
    601071阅读 647评论 0 3
  • 环境优雅的校园:漫步昌乐外国语学校,仿佛来到一个美丽的大花园,路旁摆满了鲜花,有串红、鸡冠花、各色菊花,有小桥、流...
    一抺夕阳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