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们这样的人,总有些遗憾吧

文/ 想说青年


01

有时候觉得自己没那么幸运,最终也陷入被调配专业的命运。

进大学之前,我得知被调配到了不喜欢的专业,除我之外还有80余人也屈服于安排,开课的那一瞬间,我才真正深刻体会到专科教育制度的霸道和漏洞。

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学校也付出了巨大的成本,如果原学生能够读上如意的专业,也许能够多出一个工程师或者在领域里深耕有所成就,而现在,学校为了自身的利益,断送被“调配”学生的三年前程。

毕业季时,985和非985学生不断被拿出来比较,世人标准之外,专科生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大专生比大学生出头更难,不止是高考落榜,为了满足政府的教育政策,开大新科目,安排不符合的学生进行就读,学校还不批准转专业,这就成了学招生制度的漏洞。

也许你会问,那可以退学啊,能够做到的,寥寥无几。

我总结了以下几类同学:

1.这是很少一部分人,不服从安排,退学后转其他学校或者就业。

2.从外地来,人生地不熟,服从安排,无力反抗,无法做出改变,左手游戏,右手外卖。

3.不服从安排,有目标,有计划,选修其他专业,专注爱好,与实践同行。

大多数人处于第二类,我能明白,他们不仅仅是专业被调配了,他们妥协了命运的安排,他们的生活也被上了枷锁。

随便找个学校,能考上就行,反正拿张学凭。随便考试,能及格就行。工作8小时,不用太认真,将就点,每个月拿着两三月,足矣。

每天像行尸走肉般去上课,穿着拖鞋,刚起床凌乱的发型,嘴里咬着面包,上课煲剧睡觉,混着日子。每天被老师训斥要努力学习,好好听课。

时刻与内心另一个自己挣扎,给可笑的自己一巴巴耳光,与现实为伍。

在大学前,我们信誓旦旦跟自己说,要做到大学必做的十件小事,还要干一件大事。

如今,我们没奢望能做大事,只能做小小的自己。

我们做的好梦,最后被自己扼杀。


02

毕业后的师兄跟我谈心,他说他很后悔,三年来,自己立下的flag还没实现,天天宿友混在一起,把他们当自己的兄弟,毕业后,他发现当初的朋友联系逐渐减少,都扑在各自的生活琐事与远大前程中,难以抽身。他们是我在大学唯一的人脉,现在一个人,什么也不是。

我知道我们也终将成为完全不同的人,甚至不需要很少时间。

呼出一口灰烟,拍了拍我的肩膀,叹道,好好珍惜剩下的大学余光吧。

大学宿友,处的来是小时代,处不来的是5人的宿舍有十几个微信群。合群也要看志同道合,宿友间有共同价值观,对大学有自己的规划,那么你很幸运。如果是一群老是在宿舍打游戏,农药排位,五杀欢呼,逃课睡觉,就算只身一人也要远离他们。

想起一句话:合群,是堕落的开始。


03

大学生活=专业+自律+爱好+

我不敢说,大学缺这几样就会失败,但是我们如果一样都不去付出,不愿去做,那我们的未来将毫无光芒。

《盗梦空间》斋藤先生问柯布,你是想放手一搏,还是等到年华老去,心中充满遗憾,孤独地迈向黄泉路?

我当时问了师姐一个问题,怎么做才能不迷茫?

她说,去做事吧。

当你处于商业社会,你能浓浓地感受到金钱的流通,而在大学,成本的流通比金钱多得多。

大学是最好的试错地,时间和精力是你最大的资本,你要在几个选项中做一个权衡,做一个取舍。

兼职和学习,无论你选择哪样,都是付出你的机会成本。

你做的决策,是放弃了的价值最高的代价。


04

有天老师放了特斯拉工厂的视频,讲的是马斯特如何在电动车领域成为了领导者,完后老师说了一句话:“当你身处在人海,周围的人流行走匆匆,焦虑感压迫着你,如果你们在大学毕业后没学到什么,那么你们将是悲哀的。”

大一时,学校关闭了我们的选择,最重要的,我们自己却放弃了选择未来的权利,与普通本科生相比,专业上的差距我们弥补不了,独立思考能力比不上,自律能力还仅仅维持在吃喝拉撒,我们扪心自问,我们还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呢?

我们应该感谢每一位老师,他们的职责是能够培育出优秀的学生。我想起我的班主任,是我最敬佩的人,一上课,她的音量保持高音分贝,即使过了四个小时,她的声音在我们耳边也是余音绕梁,只高不低,我们的偷懒,老师的执着,我看到了敬业。

说扎心点,如果不从使命上去讲,我很同情,老师也是第二受害者。

看到学生不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她们会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对得起拿这份工资。

前天在三千多万女网友失恋的战场中看到一句话:同样是大二,人家开着奔驰男朋友是鹿晗。

被大学上了的我们,迷茫成了主流风。我们听过太多过来人的建议,睡觉前跟我自己说明天要真正做一件事,醒来后,脑子里,及时行乐的猴子拉着我们去看看微博有哪些热点值得八卦,哪部剧好追...直到眼睛像针扎了一样酸,好吧,所以今天没有时间再来做其他事了。

我们看着别人的人生成功,对比我们自己,差距的刻度线就是这么大。

时间无法回溯,在流逝中抓住那一缕悟光。

大学重来,你会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