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布

我总是想起,在巴拉措景区的观光车上,一个老乡问同是四川人的观光车司机,咋过到这儿来了呐,小武在一旁打趣地回答道,因为他是援藏干布,松赞干布的弟弟。旁边人似乎都觉得太冷,我却远远地笑了。

没想到这个暑假真的可以去西藏,之前爸妈跟我提了一下,我也是非常高兴并且满怀希望,后来却久久没有回音,我都以为不会去了,还和同学商量要去云南耍,但是在考完试后收拾起东西,屁颠屁颠地奔去了亲戚家,还在上公交车的时候被人摸去了手机,最后还是飞去了拉萨。

我们是事先联系旅行社,然后给我们安排的散团,所以一周时间内我们总的参加了三个团,有三个不同的导游,三辆不同的大巴和三组不同的车牌号。

1715  沈导

中午下的飞机,下午才到拉萨城里的旅馆,然后这天就再没做什么。我们都觉得有高原反应,比如走急了感觉呼吸不顺、平路坐出租都吐了、还伴着有些头晕。

第二天一早我们被一辆大巴接走,那辆车的车牌是1715。车上有个中年男导游,北方人,姓沈,大家都叫他沈导。沈导较为幽默,在车上给大家讲解宗教背景和景区简介,附带还唱了首歌,我记得叫《拉萨酒吧》。

我们先后去了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在大昭寺门口看见磕长头的藏民,我煽情地很想哭,原因其实旁观者都该明白。沈导的讲解我一个字都不记得了,只晓得排在我们对面的长队伍,提着酥油茶的他们,眼神比我们的清澈多了。

后来去布达拉宫,因为要分批入,沈导把我们这批交给了一个女导游,好巧又是个四川人。她领着我们进,领着我们爬楼梯,领着我们双手放在藏经阁的木框上然后用额头轻轻一碰,感受几千年的藏教文化和藏民的虔诚信仰。突然间的撞击,我的额头有点疼,但是莫名得来的感动冲击了我,那一天都没有止住。

1715的最后一天,我们去看纳木措湖,路途很遥远,做了六七个小时的车,在快要到的时候我终于忍受不住颠簸,很光荣地吐了。不过在下车看到纳木措的壮景时,我就恢复了。真的是壮景,还没到的时候,导游在车上给我们介绍,说有很多当地藏民都会转山、转湖来祈福,我还在想等到了纳木措,我也去转一圈,但又接着听到导游说,要把纳木措湖转完不是十天半个月是不行的。确实是,我看不到湖的边际,有风在吹,看不见湖面在动,天很高云很低山也矮,湖面映着天空的颜色,湖还是很大而且空旷不着边。

看完纳木措湖后,我看见两个脏兮兮的藏族小孩,我给了他们一点零食,顺手给他们拍了两张照,拍完后就问我讨钱,一人10块,我给了那个大一点的10块就没有零钱了,便只好再给另一个多一点的零食。再后来就是“1715的游客上车啦……”

0729  小武

突然有点不知道怎么讲小武了。

我记得他一上来就说,千万不要叫他X导,谁叫他X导就跟谁急,叫他阿武或者小武就好了。很多人都叫他阿武,我没有叫过他,心里总是默默叫他小武。后来我才想起,他是我唯一记了电话的导游。

小武的这辆大巴就是0729了,张师傅是司机。从拉萨到林芝的车程很长,不到五点就起床然后上了旅游大巴,隐约看到一个蓝衣服的人在上下车,招呼着,我猜这大概就是这几天的导游了。很明显,这个导游比沈导年轻,声音比沈导好听,但是都很黑。

大约天亮后几小时,我迷迷糊糊地好像听见小武说我们快看到念青唐古拉山了,教大家一句藏语“马马锁”,意思是翻越了一座大山之后发出的感慨和自豪。后来我们在路上遭遇了堵车,还在下着小雨,我看见小武下了车和一个北方游客聊着天,然后蹲在张师傅旁边抽了根烟。

车通了后,我们继续前进。因为耽误了时间,就要改变行程。那个时候新的旅游法还没出台,有很多自费项目。小武改变后的行程就要把自费项目全部挪到最后一天,可是自费项目也比较贵,只有小部分人选择参加,大部分人不愿意去但却不得不要在车上等一天,他们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四川的女人。她们用吵架的口气向导游喊叫着,大声说着不公平,而导游的解释无法让她们满意。其实大家都明白旅游公司的这些手段,三天的行程,至少有一天是要留给自费项目和购物点的,我也觉得导游很难做,固定工资肯定少,只有靠自费景点和购物点赚钱,每天起早贪黑东跑西跑也不容易。小武和张师傅这两个北方男人自然战不过这些牙尖嘴利的四川女人,所以双方没有达成协调,但今天的行程还是要去的。后来吃过午饭后就去了巴松措和格萨尔古堡,在路上有人又因为张师傅不给开空调又和导游起争执,张师傅不开空调的时候,还说了句,热不死人。晚餐是在林芝的八一镇吃的石锅鸡,我想起那个时候听到很多关于张师傅不开空调原因的传言,然后看到小武和张师傅两个坐一桌吃晚饭。

第二天一早,行程安排是去雅鲁藏布江,坐车进去,坐船出来。所以我们都眼睛还没睁开,就领着早餐,坐到了车上。因为昨天的事,有多数四川人对导游及司机不满,有个四川女的在小武安排乘船事宜时故意找茬,又耽误时间,还让小武炸了毛,他说,我们下车说好吗?在车上我是导游车下我就是流氓。后来小武被一北方小伙拉下车,女的也没下车。于是我们就这样开始了大峡谷之旅。有关于大峡谷的天空、石头、江水、高山、大树、路边烤鱼和卖烤鱼的人,我都不想再讲,唯一要提的是,在雅鲁藏布江上乘船观光时,同行的两位一边吃烤鱼一边对此情此景评头论足,吃完竟直接把残渣、塑料袋、卫生纸扔进江中。我看到后很震惊,且先不说船上有垃圾桶,就想一路过来江上只偶尔飘着些浮木外完全没有一点垃圾,他们竟然毫不犹豫地就破坏了这里的和谐。我觉得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是于心不忍的,除了鄙夷之外,我不知道该做什么。

下船后,就看到小武了,正招呼大家打菜吃饭。我想起前一天的下午,小武讲解并且争吵完以后,扔下话筒,坐在车门旁边,而我总是可以在我旁边的玻璃窗上看到他蓝色的影子,心里在想,要是来之前我手机没被偷就好了。

吃过饭后,是第一个自费项目,其它乘客回旅馆,我们跟着小武去了南伊沟。南伊沟是很必要的,这点我后来才意识到,不是因为南伊沟本身,而是在去的路上和回来的路上,我都很愉快。车上一旦人少,阳光都可以多照些进来,天空更蓝,路更宽敞,甚至连雅鲁藏布江都更加潇洒了。能够和导游交流的更多,这是第一次,当然也是最后一次。晚饭还是在八一,不过换吃石锅鱼。八卦者询问我们有没有被导游坑,好事者一边假心为导游辩解一边联合旁边的游客想把明天报了的自费项目取消了。我一个劲地喝汤,生怕锅里的鱼填不饱肚子。

第二天一早,自费项目还是得去,不过小武带着一车不愿去的人回拉萨,我们则跟另一个导游、另一个司机、另一辆车和另一团人去了措木及日。那辆车上大部分都是北方人,对自费项目表示很理解,而且有一部分人在景区门口等了我们4个小时,并且没有任何怨言。我大致看出差别了。当地导游说,措木及日意为“观音的眼泪”,其实措木及日是湖的名字,海拔在整个西藏都不算高,但是其实是在一座山的山腰位置。一路坐车上去,看到那湖,才真正感觉到这个名字的美丽。

就这样,我最后一整天都在想为什么不是小武来带我们,好吧,其实最重要的是没有正儿八经地挥个手、告个别,这也是最遗憾的。

1890 小蒋

小蒋是个重庆姑娘,普通话自然没有前两位好,但热情大方,解说时间是最长的,我们都挺喜欢她的。

她带我们去了日喀则。她说韩红是个骗子,她唱《家乡》这首歌时,日喀则还没见美丽的河,也还没有牛羊满山坡,她还说海子就是因为这首歌去到韩红故乡没见到歌词里的景象失望而自杀。当然,大家都一笑而过。

在去日喀则的路上先去看了羊卓雍错。我觉得这是我在西藏看到的最美丽的湖,它的名字就和它本身一样,“碧绿”而引人入胜。小蒋说我们运气真好,这天的天气是这几天中最好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湖也是最美的。每个人都忙着拍照留念,我也是,我甚至不想拍我跟它的合照。

后来在扎布伦寺里,小蒋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达赖和班禅。其实当时正当中下午时候,我很不愿意下车走路,可是听小蒋解说就像在听故事一样,太有吸引力了,但是大部分内容却在我这些懒散的日子里被我遗忘了。

印象中接下来经过卡若拉冰川,这个算自费,因为国家规定,每个人经过那必须交100块人民币(当地人自然不需要),有部分乘客表示不满,合约里没写过这个,跟小蒋和司机争执起来。争执了好久,最终还是去了卡若拉冰川。说实话,卡若拉并没有想象中有看头,后来一想,可能因为平时看的雪山都是远远地瞄见山峰,从没这么近地看到过,甚至还可以摸摸那些冰。

所以日喀则真正的意义在于路途上的风景,在日喀则城里歇了一夜就坐车往回走。返途中是两个自费项目,一个看藏獒,一个进藏家。当然,沿途的风景才是最美的。

也就这样,告别了日喀则,回到拉萨,和小蒋说再见,搭上返程火车,结束了这一趟西藏的旅行。

回来之后觉得天不如那的蓝,人不如那的纯,连牲口都没那的乖。后来我听到陈奕迅在唱“灵气大概早被污染,谁为了生活不变”,心里想着,这就是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ALA有一首歌叫娜娜。每一个人生命中都有一个“娜娜”。 当她抽离而去,才晓得原来许久以来,她渐渐占据了我生命的大...
    虫卵哦阅读 163评论 0 1
  • 我告诉过自己很多遍,不要沉湎于过去。可是回到家中,看着那些题目我就失去了耐性,倒在一边。不愿动笔,我又翻开了昔日的...
    子曰虫阅读 146评论 0 0
  • 交朋友: 不一定要交有钱有势的, 但一定要交有情有义的; 不一定要交长得漂亮的, 但一定要交心地善良的。 : 交朋...
    迈克威尔史密斯阅读 231评论 2 4
  • 一 我认识一个姑娘,她网恋了,在玩游戏时候加了一个游戏玩的很好的人的QQ,聊了几句,居然发现是同校的,竟然是她的学...
    沐梓茜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