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生与罗丹纠缠,却悲惨死在了精神病院!

1943年,卡米耶·克洛岱尔(Camille Claudel)独自一人死于精神病院,并逐渐被人遗忘。她去世的时候78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混乱和大屠杀中,她成为了世界艺术史上的一个不起眼的脚注,虽然更多人仅仅将她作为奥古斯特·罗丹的缪斯和情妇。

19岁的卡米耶·克洛岱

很少有人还记得,在克洛岱尔年轻的时,曾被认为是她那一代最伟大的女性雕塑家。但后来她的所有声望都被罗丹所裹挟了。几乎没人记得克洛岱尔,而罗丹的名字却始终家喻户晓。

卡米耶·克洛岱尔的面具以及皮埃尔·德·维桑的左手,奥古斯特 罗丹

原本,人们对克洛岱尔几乎没有了任何记忆,只有巴黎罗丹博物馆还多少保留着一些关于她的内容。不过在2003年,塞纳河畔诺让城举办了一个卡米耶·克洛岱尔作品展览。

对于一个只有6000名居民的安静小镇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大胆的计划,但这次展览却意外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吸引了4万名游客前来参观。

在展览的启发下,塞纳河畔诺让城开始为这名被忽视的天才雕刻家建造一个全新的博物馆。在她成长为艺术家的房子里,这个漂亮的博物馆开张了,这奇妙的感觉就像卡米耶·克洛岱尔终于回到了她的家。

去年(2017年)3月26日,卡米耶·克洛岱尔博物馆在位于巴黎东南的小镇塞纳河畔诺让正式对外开放。这个小镇也作为福楼拜1869年小说《情感教育》的故事发生地而著名。

卡米耶·克洛岱尔生于1864年一个名叫菲尔塔登瓦的小镇上。她的父亲路易斯-亨克·克劳德是一名公务员。1876年,她的父亲被调任到塞纳河畔诺让城,她从那时起就住在这幢漂亮的房子里。

蹲下的妇女,1884-1885

在这里,在她只有12岁时,她就开始试着用当地粘土制作雕塑。卡米耶对雕塑有着无师自通的天赋。值得庆幸的是,她的父亲支持女儿的选择。他征求了一位当地著名的雕刻家阿尔弗雷德·鲍彻的建议,而这位雕刻家证实了卡米耶对于雕塑的天赋。

卡米耶在这里雕刻了5年,制作了像大卫和歌利亚这样的圣经人物雕像,也制作了像拿破仑和俾斯麦这样的现代人物雕像。当卡米耶的母亲带着弟弟保罗去巴黎学习时,卡米尔也去了那里,并在那里上了雕塑课。鲍彻每周都来监督她的工作进度,并将她引荐给他的好朋友,雕塑家罗丹。

庄严的奥古斯特·罗丹,1888-1898

卡米尔的作品使罗丹印象深刻,同时她的美貌以及她活力四射的个性也使他迷恋。他雇用她做他的助手,而她也很快也成了他的情人。当时她只有十七岁,而罗丹已经四十多岁了。

在当时,他们的关系不可避免地引起了一阵骚动。然而,他们之间不仅仅是肉体上的关系。他们真正的关心彼此,他们合作的作品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永恒的偶像沙贡达罗
上图中《沙贡达罗》是卡米耶的作品,而《永恒的偶像》则出自罗丹之手,从这两个两人在同一时期创作的作品,我们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两人更像是用不同的视角在诠释同一段爱情。

1884年,罗丹赢得了加莱市政府委托的一件纪念碑雕塑的竞标。这一雕塑——《加莱义民》是为了纪念英法百年战争时期的一个历史事件:

爱德华三世承诺:如果有加莱人(市民)愿意牺牲自己的性命,那么他就不伤害加莱城。

加莱义民

罗丹表现了六名志愿者——穿着粗布衣服,戴着绞刑的绳索,拿着城门的钥匙——正缓缓走向他们的必死之地的情景。虽然这时他们并不知道,爱德华三世会感佩于他们的勇气而决定放了他们。

罗丹试图将人体按照表现性的目的来处理,这在当时是一个革命性的创举,他为日后雕塑家们更为激进的创新开辟了道路。

不过委托人对这样的处理很不满意,他们丝毫不理解他没有塑造静而理想化的英雄形象,而是将他们表现为陷入各种屈从与绝望情绪的普通人的做法。

卡米耶•克洛岱尔就是当时是罗丹工作室里的一名助手,她也参与了《加莱义民》的创作,或者说她与罗丹对于雕塑有着相似的理解。

罗丹和卡米耶在一起生活和工作了12年,他们各自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作品都出自在这段时间。然而,人们谈论的最多的依然是他们的爱情生活。罗丹竭尽全力想帮助她,他把她介绍给评论家和收藏家,帮助她获得奖金,但不管她做什么工作,她都无法摆脱他的阴影。

华尔兹,1892-1905年,慕尼黑新绘画陈列馆

“她一直被视为罗丹的学生,”卡米耶·克洛岱尔博物馆馆长塞西尔·伯特兰解释道,“这是对她独立性的否定。”1893年,她和罗丹分手。她希望自己能作为艺术家被认可,而不是作为罗丹的情妇。

塞西尔说:“她强迫自己去创作一些不同的作品。”她这一时期的风格与罗丹的截然不同,甚至是故意的。然而,她后来的作品渐渐又恢复到她20多岁时的创作风格。她变得越来越孤僻和偏执,她确信罗丹在密谋阻挠她。虽然这种想法完全是她的臆想,但我们却可以理解她的痛苦。

克洛索,1893,巴黎罗丹美术馆

她将最好的年华给了罗丹,而在当时男性沙文主义社会的评判标准下,她已经是一个老女人了。

1913年,她的父亲去世后,她的母亲把她送进了精神病院。在今天,这看起来似乎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但在那个时代有才华和非传统的女性常常被认为是疯狂的。

法国诗人、剧作家、散文家、外交官,曾在1895-1909年到中国(清朝)担任领事。

卡米耶在精神病院度过了三十年的时光。她的医生曾建议她出院,但都被她的母亲拒绝了。母亲去世后,她的弟弟保罗保留了这一否决权。她一直被锁着,直到她死去。之后的三十年中都没能够制作任何雕塑。可惜又可叹!

[参考《艺术简史》王春辰译注版及网络素材]

来自公众号:弘雅书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