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女」:关于爱和生命的故事

;一)

父亲带着小女孩骑着自行车穿过林间小路,骑上高坡,她轻快地骑着她的小车,渐渐超过了父亲。他们路过路旁的大树时,父亲停了下来,将他的自行车靠在大树边。

小女孩不解地看着父亲,父亲蹲下来,抱了抱幼小的她,走下了路边的坡。

坡下是一片海,简陋的渡口边拴着一艘孤独的小船。

父亲看看小船,又不舍地望了望懵懂地站在坡边的女儿,猛地冲上去,在紧紧地抱了抱年幼的女儿后,他头也不回地驾着小船,慢慢驶向远方。

小女孩站在坡上,急切地来回跑动,眺望父亲的离去背影,直到再也看不见。

她转身扶起自己的小车,毅然离开了父亲消失的地方。

二)

昏暗的傍晚,太阳渐渐落下。

小女孩长成了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姑娘,她的自行车也变得稍大了一些。

她骑着她的自行车,走过父亲带着她骑过的高坡,失去父亲庇护的她,渐渐有些吃力。

她来到父亲离开的地方,下了车,静静地望了一会,又默默地骑着她的车,沿路返回。

父亲离开时留下的自行车,依旧孤独地倚靠在大树上。

三)

悠扬轻快的俄罗斯手风琴声渐渐变成了凌乱的钢琴音符,女孩的世界也变成了晚秋。大风猛烈的摇晃着草木,树叶被吹得簌簌作响。

大概是青春期吧,已经长成少女的女孩推着她的自行车,艰难地走上高坡——还是同样的高坡,依旧纤弱的她却前行得无比辛苦。

她来到父亲消失的地方,这一次,她没有下车,只是略微停留,而后在返程时,被大风加速刮离。

她已经渐渐懂事,开始明白有些事情到底意味着什么。

四)

后来,女孩更大了一些,那道高坡,变得不再如幼时般难以攀爬。

在沙沙的雨声中,她再次骑着她的车来到与父亲分别的地方。天空下着雨,地上积满了水洼。

父亲留下的自行车已经消失了,她下了车,静静地站着、看着。然后,又在沙沙的雨声里,骑着她的车离开。

五)

女孩有了朋友,和朋友们一起时,她骑车的速度总是稍慢一些。她不再刻意地跑去父亲离开的地方,但是,每当经过那里,她就会停下车眺望。朋友在前方对她招招手,在海浪的哗啦声中,她蹬起踏板,和朋友们一起继续前进。

六)

后来,女孩有了男朋友,再也不需要自己辛苦地蹬车。

她坐在男友的车后座上,再次路过那个地方。

她没有声张,只是微微地探了探身体,又慢慢靠回了男友宽厚的背上。

微风吹起她的裙摆,男友载着她驶进了夜色里。

有了男友呵护的女孩,不再惧怕走夜路。

七)

女孩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孩子。

他们一起来到了当初的渡口。

孩子年幼天真,并不明白那片汪洋的意义,在岸边无忧地嬉戏着;丈夫坐在渡口边,若有所思望着远方。

已成为妇人的女孩,仍旧固执地站在当年望着父亲远去的地方。微风吹动她的头发和天边的云朵。

八)

后来,冬天来了。

路边的树枯萎得只剩枝桠,沿路都被白雪覆盖,远处传来寒鸦的叫声。

女孩穿着厚厚的大衣,再次来到那个地方。

这次的她,慢慢地下到渡口,原来覆盖着一片汹涌的海水的地方,渐渐干涸,出现了陆地的轮廓;父亲离开的地方,隐约有一条路。

九)

光阴荏苒,女孩已经垂垂老矣。

她老得再也骑不动车,只能一路推着她的自行车走向那个地方。

沿路有小孩骑着车飞奔着与她擦身而过,就像当年小小的她一样。

她来到路旁,想把她的车停住,但是她一离开,车就倒了。她扶起车,再次想要停稳,然而她一离开,车就再次倒在路边。

车第三次摔倒的时候,她放弃了。

她回头看了看她的车,走下坡。

原来的海水已经彻底干涸,长出了齐腰的荒草。

她走向草丛深处,穿过重重荒草,发现已经搁浅的、载着她父亲离开的那艘小船。

她蜷缩着身体窝进船舷里,安静地睡着了。

十)

突然间,她似乎听见了什么,苏醒过来。

她看着远处,慢慢爬起身,奔跑。

在奔跑中,她变得越来越年轻,步调也越来越轻盈,直到变成了父亲的自行车第一次消失在她的生命中的那个年纪。

父亲出现在她的面前,他静静地望着她,就像从未离去。


这是一部虽然只用8分钟,却细腻地描述完一个人的一生的短片。

在这部短片里,车轮如年轮,一圈圈碾过的,都是岁月。

父亲离开的那个地方,永远变成了女孩心灵的缺口。她在那里迷惘,埋怨,怀念,或者一个人舔伤,思考着生与死的事。

生命的旅途中,路人来来去去;朋友不能陪伴你永远,伴侣也只能守护你一程。

更多的,是一个人对孤独、对生命的思考,以及,在某些特定的时刻,特定的场景,对于那些已经离开,却好似从未离开过的人的深切怀念。

谢谢你,爸爸。

这篇我没有剧透太多,但愿我的解读恰好直白到让你明白导演在讲述着什么,而不至于因看不懂那些含蓄的细节而粗粗龃龉;又足够隐晦,这样,你便还有亲自感悟那些细腻情节的能力,你还可以被感动。

这部短片,大概只有经历过生与死的人,才能真正地理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