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还没试过一个人住

家是租来的,
生活不是,
而你的家,
却也可以决定你过怎么样的生活。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和家人住在一起,也想过自己搬出来住,但我一直觉得如果我搬出来,我妈会很寂寞无聊,为了可以多花点时间陪她,我有点委屈求全,一直压抑着自己搬出来的想法。

当你二十几岁的时候,你和别人说你和家人住在一起大家可以理解。但当你踏入三十岁,你和别人说你和家人住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都觉得挺不可思议的,你又不是小孩,也有自己的经济能力,还和家人一起住,多没自由啊。



今年年初,我给自己设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搬出来自己住,想了这么多年,我希望今年就可以把这个愿望实现。我一直很想有一个自己的空间,跟家人住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吃到妈妈做的菜,有什么事情可以和家人一起商量,开支也会因为大家一起分担而减少,可是,和家人一起住也有一堆的不方便。

你很难按自己的方式生活

记得有一次我到国外旅行,买了好多五颜六色的桌布回来,我很开心地用这些桌布把家里布置了一番。可没多久,这些桌布却全被我妈收起来了,她觉得这些东西有点碍眼,也不觉得有什么好看,打扫起来也不方便,所以她把这些桌布全收起来了。当时的感觉真的像被人泼了一盆冷水的一样,从那以后,我也不想花时间去布置我家了。

思想的碰撞让你更难做你想做的事

一日三餐我妈也要管我,有一阵子我想减脂,我妈当时就是我最大的障碍,她觉得我怎么可以吃那么少米饭。但我的饮食是教练安排的,我也觉得那个比例是健康的,可是我妈不这样看,她觉得米饭就应该多吃,我们因为这种事情有时也会聊到不开心。其实我非常了解我妈妈,所以很多时候,我也不会去和我妈妈吵,我会尽量按她的意思来。我一直觉得不是我妈妈的问题,因为她有她一直以来的固有想法,我很难去跟她讲道理,我的问题就在于,如果我想要有自己独立的生活方式,我确实需要搬出来,这才能解决我的困惑。

时间总被打扰

和妈妈住在一起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的时间经常被打扰。当然,一方面是她的原因,一方面也是我自己的原因。

我之前的工作,周四周五可以在家办公,再加上周六周日,我本来应来是有非常多的时间的。可是,我发现我在家的时间越长,我可支配的时间就越短。我妈时不时会跑过来问我要不要吃这个,要不要吃那个。她也会经常跑过来叫我做这件事做那件事,我要经常提醒她我在工作,她才意识到打扰到我了。然而,过不了几分钟她又会把这事忘记,又会再叫我吃这吃那,做这个做那个。

至于我自己的原因就是,到了饭点,很多时候我都不想我妈太操劳,所以基本上我都会把所有需要准备的食材都洗了,饭后还包揽所有的家务。整个准备食材,做家务的过程就好花时间,所以,我一直没能很好地把握在家的工作时间,导致我经常要带部电脑出去工作。

和家人一起住,还有其它的很多的问题。基于这些问题,我最终在今年辞职的时候,也和家人提出我会搬出去住的想法。还好,整个过程都没有我自己想像的那么难,我搬到了离我家很近的一个小区,这样我就可以经常过来约我妈出去走走,也可以解决我怕她会寂寞的问题。



转眼间,我搬出来已经两个月了,对于我来说,这真的是非常棒的一种体验。

按我的想法布置我的家

搬出来后,我去了两次宜家,把我想买的东西全买了。我终于可以按我想的简约风来布置,可以买自己喜欢而我妈不喜欢的碗碗碟碟,可以买我喜欢而我妈不喜欢的桌布,看着自己的家慢慢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真的没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了。

更专注地投入到我的学习和工作中

现在,我没有太多的打扰,我可以更专注地投入到我在做的事情上。我可以画画,写作,看书,没有太多打扰的生活效率真的好高,搬出来后,我比以前更有时间看书,也更能很好地实践。就像看《断舍离》,我再也不用去纠结要不要扔掉一件不属于我,但很影响整个居住环境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都是我的,我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而也只有我,才清楚每一件东西对我的价值。

生活变得更规律

我每天可以按照我的情况起床,基本上我都会早睡早起,除非我前一天跟朋友出去太晚,我会晚起一些。以前和家人一起住时,我不太可能晚起,就算我前天和朋友出去到很晚,第二天,我还是一样会很早就起床,因为只要我妈一起来,基本上我就没有再睡的机会。现在,起床后我也可以按我自己的规律来做事。我会在洗牙洗脸的时候煮咖啡,我可以坐在阳台冥想(以前跟家人一起住都不好意思冥想,怕他们觉得我很怪),我可以一边打开得到一边吃早餐而不用担心影响到其它人,这种感觉不要太棒。

更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

虽然我之前跟家人一起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怕我妈太寂寞无聊,希望自己可以花多点时间跟她在一起。可是,距离产生美,真正住在一起的时候,很多时候会觉得我妈啰嗦,也很少陪她出去走走,因为我觉得我呆在家里和她相处的时间其实蛮长的,所以也不需要再出去走走了。

而我搬出来后,因为不常见,所以每次我带她出去,我都会尽量陪她去逛超市,去看衣服,我也会多点跟发也交流,聊聊我最近的工作情况,而她也把自己平时没什么机会唠叨的话和我说,这让我觉得现在出去的意义真的比以前住在一起的时候大太多了。


其实一个人住还有其它的好处,我觉得自己也变得更独立了。虽然我一直是一个挺独立的人,但这种独立更多体现在旅行还有工作上,生活上的独立性我还是很欠缺,比如怎么交水电费,怎么安装宽带,有问题怎么找管理处,以前我都不会理,现在,一点点家里的小事我都得自己处理,这对于我,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一个人住也有担心害怕的时候,半夜闪电也会害怕,有蟑螂爬进房间也会吓得要死,但是这些问题对于一个人住的好处来说,真的是可以忽略不计。我比以前更喜欢呆在家里,自己煮上一壶茶或者泡杯咖啡,一本书,就可以过一个非常惬意的下午,幸福感都被放大了好多倍。我很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陪伴,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这句话也适用于家人。走出来,世界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惨,事情也没有那么难,家人其实也更能理解你,而你,也给更多的机会了解你自己。


(图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 情人节 那一晚他们相拥而眠,睡得格外踏实,早晨她在他怀中苏醒,一睁眼便看到他干净的脸庞,嘴角边带着笑意送来...
    岑小夕阅读 561评论 12 15
  • 又一个十天过去了,在这次活动中又收获了什么呢?简单回顾一下,为了在生活中更好的践行。 在活动开始,我们就重新打造自...
    生活家Frank阅读 90评论 0 0
  • 当有强烈改变自己的欲望,你的磁场会发光,上天会眷顾你,为你带路,每天保有希望。 以学习的心态,进入状态![鼓掌] ...
    清灵7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