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抛开娱乐性阅读不谈,成年人的读书多多少少是带着一点功利性的。有时候是为了学习一项技能,比如我最近就对“阅读”和“写作”这两件事特别感兴趣;有的是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比如想要提升销售水平;有的是为了考证、理财等不一而足。

而在实际读书的体验中,先不提解决实际问题了,遇到的第一大问题就是:读过就忘、记不住,读完书之后如水过大石,什么都没流下。更别提随时把书中经验化为自己经验进而去解决实际问题了。

所以,读书的第一重境界是—有效阅读,真正读透一本书。在读透书后,能够讲书中作者思想和观点的精华烂熟于心,然后才是在生活运用书中学到的经验来解决实际问题。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我总结只需3步。

1、读前,明确阅读目标,带着问题去读书。

2、读书时,通过笔记读书法来增强理解。

3、读完后,通过重读读书笔记(或者书)、向他人复述来对抗遗忘。

虽只有3步,但要做到一点儿都不轻松。因为阅读的过程就是主动思考的过程,每一步其实都需要你投入大量精力来不断思考,但也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读书。

下面,详细介绍每一步是如何做的。


  、读前,明确读书目标,带着问题去读书

明确目的,知道自己想从这本书中得到什么,再去阅读,这样就能集中火力,更容易找到想知道的信息。

因为即使拍摄相同的场景,聚焦面前的花朵和远处的建筑,效果是完全不同的。一张照片,要想把要表达对象突出出来,就要把焦点放到主体上面。

需要明确读书目标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名鼎鼎的“二八定律”。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

对于一本书来说,同样如此。

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内容只占整本书的20%,最开始就找出书中那最重要的20%集中火力,效果会好得多。所以,果断舍弃书中非必要的部分,聚焦于自己真正想从书中解决的问题。

什么都读,最后的结果是什么都没记住。阅读的目标永远不是把一本书从头到尾认真读完,也不是一年读100本书。而是,读完一本书能从书中习得一招半式。

如果你刚开始读书,拿到一本书时,不知道该如何提问题,那么不妨参考先用下面4个问题,开始你的第一次有效阅读的体验吧!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主要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以上问题来源于经典阅读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by莫提默·艾德勒 ,推荐大家去读一读。


二、 读书过程中,通过笔记读书法来增强理解。

做读书笔记来整理知识和信息,可以帮助牢牢记住书中知识。另外,做读书笔记也是一种可以让自己快速抓住重点和所需信息的训练。

法国鹿岛茂先生也有相同的见解。他曾在随笔中这样阐述读书笔记的作用:图书都是有重点的,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详读。重要的是不管篇幅多少,都要下点功夫让自己对读过的书有印象。即使只记下这本书的作者、书名、阅读时的情景或是做些摘抄都好,要坚持写读书笔记,这是最有效的读书方法。

读书笔记的形式有几种,比如康奈尔笔记法、拆书帮赵周老师的RIA标签法、思维导图法,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再去进一步了解。

我推荐的是日本作家奥野宣之的葱鲔( wěi )火锅式读书笔记法。

葱鲔火锅,即葱段金枪鱼火锅,是以葱和金枪鱼为材料烹制的日本特色料理,其中葱为配菜,而非调料,与金枪鱼同样重要。那么,“葱鲔火锅式”的读书笔记法就是将“摘抄”和“评价”作为同样重要的“材料”进行融合的一种笔记法。

摘抄怎么做?

通过通读—重读—标记,筛选出真正对自己有启发感的内容,摘抄下来。便于日后自己重温回顾。

评价怎么做?

写出自己的想法,一定只写自己看到这段话或者这个句子时候的所思、所感、所想。这才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灵感之花。


三、读完后,通过重读读书笔记(或者书)、向他人复述来对抗遗忘。

养成定期重读读书笔记的习惯,建议至少每月复盘一次读书笔记内容。

通过重读读书笔记,反复记忆,如果有新的感受可以写在笔记下方,作为新的收录。读书笔记也是唤醒读书感受的好方法,那些灵光一闪的瞬间,都潜藏在读书笔记中。

想要简单回顾时建议重读读书笔记想要回忆更多时建议参考书中重点段落向从头开始看起时最好重读原书。

就像上学时候,我们自己的错题集,即使记录了错题,如果扔在一边就不管了,下次还是可能会再错。因为你根本没有掌握,但如果定期复习回顾,效果就完全不一样啦。

而且重读读书笔记时候,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比如最近我重读自己的笔记,就发现好多内容是重复的,可是我仍然当做是新的知识进行记录这说明我自己可能没有认识这些知识的本质。才会让它们换件外衣,就又感到新奇和兴奋。

下面,来聊聊向他人复述这种方法。

向他人复述,不一定是面对面口述,通过书评或者整理读书PPT,或者在公共场合做一次关于所读书籍的分享,都是“向他人复述”。

这种方法是从一种学习方法上借鉴而来,不少人应该知道,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以教为学”。

通过教别人或者“向他人复述”,有几个好处:

1、你能检验自己是否真的读懂或者说是“学会”?

2、在复述过程中,能够强化和加深记忆。

3、复述的过程中,能够收获别人对你分享知识的反馈。可能会让自己看到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问题,从而让我们对书籍理解更加深刻。

以上3步,就是我关于“如何有效读懂一本书”的方法,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启发。关注我,后续交流更多阅读心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