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使用大脑,每个人都是记忆天才

科学使用大脑,每个人都是记忆天才


科学使用大脑,每个人都是记忆天才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它对人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如今,认识自己的大脑,开发大脑潜能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们研究的课题。美国、日本和欧洲的许多国家纷纷在20世纪90年代制定了脑科学研究的长远计划,并且宣布即将到来的21世纪是“脑科学时代。早在1989年,美国就将20世纪的最后一个十年命为“脑的十年”,其重点在于对脑的科学保护和疾病的预防;欧洲的“脑的十年”的重点保护脑之外,还要求人们了解脑;日本在1996年制订了“脑科学时代计划”,这个计划创造脑、了解脑和保护脑并列为日本脑研究的三大目标。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家们对人脑的研究愈发深入,在脑科学领域有了很多的新发现,取得了惊人的成果。这些发现能让我们进一步认识自己的大脑,进而更好地发挥大脑的功能。

英国著名学家托尼·伯赞表示,人的大脑就像是一个沉睡的巨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总结了全球关于大脑研究的惊人成果:“近几年,我们在大脑的研究和生物化学科学方面所取得的突破,已经使我们更加清晰和客观地理解了人类的行为、心理机制和学习过程。但是,这些新发现都无一例外地显示了一个惊人的事实;人的大脑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潜力没有被利用,根据某些权威多少带点武断的估计,这部分未曾利用的大脑潜力竟高达90%”。

人们对爱因斯坦的大脑进行解剖后研究发现,即便像他这样伟大的科学家,也只激发了大脑1/10的潜能。而普通人只充分利用了脑细胞的5%,剩下的95%的脑细胞处于”冬眠状态”,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有些人甚至只用了2%的脑细胞!

所以,有学者曾表示: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脑构造和功能的了解会变得更加深入,到那时人类将会为隐藏在自己脑内的巨大潜能所震惊。如果人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被隐藏的潜能,那么大脑可贮存的信息量相当于5亿本书那么多。这样一来,普通人就可以很轻松地掌握40多种语言,拿20多个博士学位!

人脑是世界上最复杂,也是效率最高的信息处理系统。理论上讲,人脑能够以每秒1000个信息单位的速度迅速记录下周围发生的一切事情,不论大小,人脑就像一台机信息处理机器一样。也有实验证明,人脑能在几百分只一秒的时间内接收外界出来的人脸的影像,只需要花费1/4秒的时间就能分析出这张脸的详细情况,并且把这些情况综合成一个整体。随后,大脑就会从自身的“记忆库”中储存的无数张面孔中识别这张映入眼帘的面孔,看看自己之前是否见到过它。如果之前见过这张面孔,那么大脑还能回忆起与这张脸相关的详细的资料,以上全部过程不到一秒钟。由此可见,大脑的运行速度、处理信息的能力是很快速的。如果将人脑的潜能全部发掘出来,那么我们的生活变成什么样的?

在生活中,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学会一首陌生的歌曲的时间要比背诵一段英语课文快得多。一首歌包含歌词、旋律、节奏,其内容远远要比一段英语课文复杂,但是为什么我们能在短时间内记住,而背诵课文却没有那么容易呢?这是因为当我们在听一首歌的时候,我们左脑负责处理歌词,而右脑负责处理旋律。所以,我们就能很容易地学会一首陌生的歌曲。这并不是偶然的现象,因为你的左脑和右脑全部都活动起来了,因此能够更快更好地记忆。通常而言,顶尖天才们甚少只具有单方面的能力,他们之所以卓越优秀,是因为他们善于运用全脑的结果。

爱因斯坦的左脑和右脑都非常发达,而且他的小提琴演奏具有专业水准。右脑使他能大胆想象,创意不断,而左脑使他思维缜密,善于进行逻辑推理。他非凡的科学成果就在左右的脑密切配合之中被创造和发明出来。在进行创造性思维的时候,通常都是先右脑后左脑。在右脑处理阶段中,人们利用右脑的流畅性及其功能,去把握视觉形式的复杂表象,最终进行成功转化。

由此可见,我们在进行大脑潜能开发的时候,对右脑的开发是不容忽视的。而我国传统的教育教育模式主要侧重于左脑的功能,因此长期忽略了右脑的开发。这就是很多学生在上课的时候感到无聊、枯燥甚至犯困的原因。只用半边脑工作就如同一条腿走路一样,只有一半残缺的智慧。一条腿走路与两条腿走路、两条腿飞奔相比,效率相差绝不止一半。但是,如果你利用了整个大脑的力量、挑战、思索、创新就会充满你的大脑,吸引你的注意力,自然会学的更快、更好、更牢。

在这个全民都重视大脑潜能开发的时代,你做好迎接“脑科学时代”到来的准备了吗?其实,只要我们能了解脑、保护脑进而创造脑的奇迹,掌握大脑的规律,就能充分激活90%还在“冬眠”的脑细胞,你沉睡的大脑将被彻底唤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镜像思维:打开智慧之门开启“间脑” 开发右脑,启动间脑!一生受用不尽的间脑功能~ 蒙眼训练-启动间脑 蒙眼脑力训练...
    镜像记忆常兴隆阅读 2,677评论 0 4
  • 全脑开发教育又称“全脑开发”或“全脑教育”、“全人教育”。是指对人脑的左右脑同时进行开发和训练;是通过全面启动右脑...
    童教脑潜能阅读 438评论 0 3
  • 文/半毛 今日下着小雨 从飞雪到雨水的距离 我想不至于 从甘肃到湖北火车上的十几个小时 从燕子河畔呼喊 江那头的你...
    狐狸的眼睛阅读 334评论 2 3
  • 那天等了好久,好久,一场大雨,一场小雨的下着,天很亮,看上去像要天明,可是街道显的那么黑,那么漆黑,像是没...
    小白一只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