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越是穷,越追求稳定?

01

最近追《欢乐颂2》很痴迷,有很多观点的碰撞带给了我们新的思考方向。22楼的五个来自不同阶层的女孩,演绎着我们社会现实中不同版本的人生。值得我们每个人来学习,或者对号入座来思考及的人生。

我们都知道,要经营好一家企业,做一个成功的老板,势必要有格局。什么是格局?

什么叫格局呢?

我们把这个词语拆开来看:格,就是指人格。局,就是指气度、胸怀。格局合起来就是指一个人对事物的认知程度预计判断水准。不同的人,对待一件的事物的看法不同,做同样一件事的结果也不一样。所以说不同的人,格局不一样,所拥有的人生也不一样。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

02

为什么会聊到格局呢?这是因为我们看到的《欢乐颂》中五美,经常在面对各种事情时的观念碰撞,相差特别大。这就是因为格局的不同,或者直白点说,所处的社会阶层不同决定了他们的格局。

比如,在樊胜美的哥哥以老爸作为要挟条件,胁迫樊胜美要钱时,在曲筱绡的主导下,顺利的导演了一出戏,并顺利的解决了樊胜美家庭的纠纷。他们随安迪的车返回上海的路途中,三个人聊到了对待婚姻的看法。

樊胜美是非常的渴望拥有一段稳定的婚姻,并能在上海安家,过上比较小资的生活。这是由于她出生的家庭不和谐或者说的严重点是不幸所影响的,其次则是这么多年一个人在上海打拼的辛苦,渴望拥有一哥固定的落脚之地。

虽然她曾经也走过很多错误的道路,那是因为内线想过上“富人”的生活,但是工资和能力不足以支撑梦想,所以只能转移到他人身上。希望靠着自己的几分紫色,以及人情的洞察,通过他人让自己跃入富人阶层。

但是经历了一次失败后,她明白了自己吃不起这个饭。于是把所有的希望放在了王柏川身上,包括她过上富人的生活。所以,我转为踏实的想法是渴望通过婚姻来锁住一个人,但是前提是这个人有“钱”景。

而曲筱绡呢?她这不一样。她说:“两个人恋爱,最重要的是开心!婚姻并不是最重要的。”

她,家境富裕,阅历丰富。见过很多市面,也接触过很多富家公子,但是她非常懂得,财富自由握在自己手里才真实。对于自己想要的,一定要主动的去追求!

曲筱绡的格局算是处于上流的社会,对待婚姻持一种开放的态度,该认真就认真,即使那天失去了,也不会要死要活的。大不了,再开始下一段的恋情!

安迪呢?她站在了中立方,认同了她们两个人的看法,但是其实也表达自己对待婚姻的看法。安迪因为有着很特殊的家庭背景,加上长期留学海外工作的经历,所以她的事项有很多西化的成分。传统的思想还得在她弟弟身上,以及自己的内心精神障碍的症结难以打开。

对于安迪来说,结婚也并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相反可能会是一种束缚。所以,对于她来说,恋爱只要两个人开心就好,在一起何必又在意那一张纸?

对于另外两个不在车上的女孩,未能参加这次讨论的关雎尔和邱莹莹,她们其实在很多场合表达了对待婚姻的看法。

邱莹莹又两段恋爱,但是都是失败告终。至于第二段与应勤最后又会不会复合,我们至少到目前还尚未得知。

不过邱莹莹是个对待婚姻没有太多想法的人,只要有人喜欢她,不管是否虚情假意的关心,她都会与这个人相处。她是个在情感上很容易相信别人的“傻姑娘”,性格直爽,大大咧咧。只要有人对她好一辈子,她就会跟着谁一辈子。

这属于典型的对人生没有太多想法的人,寻求的也可能只是一个安定的生活,有人照顾,能开开心心的过足以。所以,格局只能处于社会的底层,也就是大多数人的心理。

关雎尔呢?家境富裕,不愁吃喝,不许顾虑温饱问题。但是她的家教比较的严,虽然父母催婚催的比较紧,但是关雎尔很显然内心是个并不愿意将就的人,没找到自己喜欢的人她是不会像邱莹莹一样“随便”的将就。她对待恋爱都很慎重,更何况婚姻了?

03

还记得第一季中欢乐颂中的五个女孩,在送樊姐的父亲回老家之后返程的路上,对安迪的恋情展开的讨论:是魏兄适合安迪呢,还是包兄更适合呢?

邱莹莹的观点是:我觉得魏兄很好啊,大老板,有钱。而且心底善良,为人稳重,要是跟他在一起一定能幸福到天长地久,白头到老。

樊胜美说:“从综合条件来看,魏兄不用顾虑太多的生计方面的事情,身边不会太多的麻烦事,而且魏兄本人踏实稳重,很专一,值得托付一生。”

一直更看好安迪和包奕凡在一起的曲筱绡说了这样一段话:“都还说替安迪着想呢,你们根本就是拿自己的条件来给安迪意见。安迪是谁?美女,身材一级棒,智商一流,会赚钱也不缺钱。她需要别人的专一、别人的担当吗?应该担心的别人怕她看不上才是吧?!

这个也可以从《欢乐颂2》中小包总追求安迪时显现出来,小包总和安迪一起出去旅游时,安迪只是轻轻的说了句:“我其实还是比较喜欢你的!”这让小包总一下子傻了,是那种幸福来得太突然的不敢相信。

这种开心,就像追求了好久的女神终于答应做自己女朋友的感觉。他说:“安迪,你知道吗?我等这句话很久了,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有多自卑吗?

一个南通的地方家族企业,好歹说家产也好几亿了吧。从他父母及生意上的朋友的话语,多少也看得出小包总不缺女朋友,更不缺漂亮的女人。为何却独自钟情于安迪一人呢?她漂亮吗?不是。

是因为安迪身上有其她女人没有的魅力,没有因为他有钱,主动示好表达爱意。没有像安迪这么高的知识分子和能力,更没有安迪骨子里透露出的那种干练的气质。这让一个被无数女人围着转的男人一定会着迷,因为刺激了他作为一个男人的雄性激素的快速分泌,激发了他们渴望通过挑战来维护男人尊严的欲望。

04

曲妖精看人看事都无比通透,所以她能解决其他四美不能解决的问题。在她哪里都不是问题,所以其他是个女人在遇到情感以及生活问题时,都会来找她。只有她的“鬼点子”和策略最多,也最能有效的解决问题。虽然很讨厌,但是还是受到大家的刮目相看。

社会底层家庭出身的人,以为解决温饱和长相厮守的稳定生活就是幸福。可是这是那些中产阶级的家庭出身的人从小就过惯的,他们并不会以此作为生活的参考标准。

在社会底层出身的人追求安稳的时候,中产阶级出身的人在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精英阶层的人们在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所以不同的阶层,所拥有的三观是不同的,并且侧重的重心也不一样。这是格局的大小,才能体现出来的,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想要突破自我,实现人生的梦想,最关键的是提高自己的格局。只有通过读书,认识更多比自己牛的人,进入更高层次的圈子等方法。不断提升自我,进化自我,突破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才能站在一个更高角度来看问题,才有可能实现自我的抱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