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透婚姻与爱情的本质,你才能减少很多无谓的痛苦!

听一位心理医生说,去找他做咨询的大多数都是关于婚姻家庭方面的心理问题。

再聚焦一些,除了孩子,婚姻中相当多的问题都是关于夫妻二人的情感变化的。

恋爱时的你侬我侬朝思暮想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在现实的柴米油盐房子车子票子面前被很无情的打败。

日日相见却时时相厌,恋爱时的那个人彻底变了模样。

于是,双方更多的埋怨,更多的指责,

委屈,争执,痛苦不断,直到忍无可忍,彻底分开。

其实,很多人最大的问题在于——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婚姻的本质。

简单地把婚姻和爱情画上了等号,期待婚姻必须和恋爱一样甜蜜,而事实是——

恋爱的本质是情感交换,而婚姻的本质是一场价值交换,

对婚姻有过高的爱情期待必然会受伤痛苦。

这样说虽然有些残酷,但事实的确如此,

即使是在恋爱期间,我们的大脑也在无意识地进行着一套模糊计算系统,在一瞬间引导我们做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

即使是为对方小到买一瓶饮料,大到制造一份惊喜,大脑都会为这些行为做出模糊计算,估量这些事会引起对方的好感。

对方的赞赏,拥抱,一个吻,甚至只是在心里好感度增加都是经过大脑计算的结果。

而更加残酷而真实的是,

恋爱时双方的面目很大程度上是有意无意表演出来的,而结婚后,得到了自己的诉求,就没有表演的欲望。

这时候表现出的自我就更加真实。

如果说对爱情的追求是人的本性如此的话,那么婚姻制度则绝对是后天人为所制定的。

从统治者阶级来说,有家庭的人会更有牵挂有责任感,使得社会状态更加稳定,

从个体上来说,婚姻可以降低自己的生存成本,有约束力的契约可以增强个体的安全感。

但很显然,完全三观价值观和自己契合的伴侣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当互相看不惯的时候就会产生相处疲劳,甚至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会闹得不可开交。

既然婚姻本质是一场利益交换,所以就不要指望有人无条件的对你忠诚和付出。

也不要因为对方并没有和谈恋爱时期一样表现而失望。

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朝朝暮暮的相处,能完全牺牲自己的个性去迁就另一个人呢?

大多数情况下,爱情是经不起厮守的,,

而很多人之所以牵手一生,恰恰因为他们的婚姻以爱情为起点,但并不以爱情为支撑。

在平淡中不被磨灭的是双方因为家庭,孩子,父母建立起来的亲情以及我们的责任心。

我们谈婚姻的本质,不是要对婚姻失去信心,而恰恰是为了维系婚姻,维系幸福!

很多时候,只有看破本质才更容易维系,更让自己减少许多无谓的痛苦!

毕竟,这个世界已经有很多来自外界的痛苦了,又何必自己再为难自己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